拳獅多任務輪型裝甲車

拳師8X8裝甲車的運兵型 ,注意車體前部左側上方的發動機散熱口被一塊擋板遮蔽起來。

拳師8X8裝甲車的救護車型。 圖中的駕駛艙蓋加裝玻璃窗,以改善道路行駛時的駕駛視野,作戰時則可予以拆除。

──by  Captian Picard

型號 拳獅多任務裝甲車(Boxer)
製造國/廠 德國、英國(已退出)、荷蘭/ARTEC GmbH

ARTEC GmbH由德國Krauss-Maffei Wegmann (KMW) 與Rheinmetall Landsysteme、英國Alvis Vickers Ltd、荷蘭Stork組成

使用國 德國、荷蘭
車體尺寸(m) 全長7.88  全高2.37
戰鬥重量(ton)

8X8型:25~33

發動機/馬力

MTU8V 199TE20柴油機*1/720

推重比(hp/ton)

21.5

極速(km/hr) 103
續航力(km) 1050
乘員 8X8型:車員、步兵共12名
武裝 基本型:

12.7mm機槍*1

 

裝步戰車型:

30mm機砲*1,7.62mm同軸機槍*1

 


 

在1996年2月,德國開始發展一種多用途輪型裝甲車,此一概念早在1990年2月便有了端倪。 在1998年4月,英國、法國與德國達成協議,合作展開新一代輪型裝甲車的研發計畫;各國各自為此專案取自己的名稱,英國稱之為多用途輪型裝甲車系列(Multi Role Armoured Vehicle,MRAV),法國稱之為步兵戰鬥車輛(Vehicule de Combat d'Infanterie,VBCI),而德國則稱之為地面戰鬥車輛(Gepanzertes Transport-Kraftfahrzeug,GTK);在此案中,三國負責主導的廠商合資成立裝甲科技公司(ARTEC GmbH),英國參與此計畫的廠商是維克斯(Alvis Vickers Ltd),德國則為克勞.馬費.偉格曼(Krauss-Maffei Wegmann,KMW)與萊茵金屬陸地系統(Rheinmetall Landsysteme),法方則為GIAT,此外也受到歐洲武器協會(European Armaments Agency)的管理。然而隨後在法國內部的政治壓力下,法方在1999年宣布退出聯合專案,VBCI遂成為純法國的本土計畫,宛若當年法國退出EFA歐洲共同戰機計畫、自行開發飆風戰機的翻版。

隨後英國與德國重整研發組織,在1999年11月 成立聯合武裝合作組織(OCCAR)。稍後荷蘭為了取代陸軍現有M-577與YPR-765裝甲車系列,也在2001年2月加入這個研發團隊,荷蘭稱此計畫為 人員武裝載具(Pantser Wiel Voertuig,PWV),而荷蘭的參與廠商為史托克(Stork)公司,一同加入了ARTEC GmbH集團。到了2002年12月,MRAV正式被命名為拳師型(Boxer)。

MRAV的6X6原型車。

MRAV的8X8原型車。

依照原訂計畫,英、德、荷將各獲得四輛拳師型原型車進行測試。首批 拳師型量產型的生產作業原訂在2004年展開,並於2007年開始運交,第一批共將生產600輛,英、德、荷各分得200輛。英、德、荷三國對拳師型預估會有2000輛以上的總需求量,德國需要1000輛,英國的需求是775輛 ;荷蘭原本打算購買384輛,稍後則將採購量減為200輛,騰出的經費改向瑞典購買一批CV-9030裝步戰車。英國最初打算以拳師型取代現役的CVR(T)、Saxson GWR、FV-430等履帶與或輪型裝甲車輛,德國則會以之汰換現役M-113、Fuchs Tpz 1等裝甲車輛,並成為德國籌建中的快速反應部隊的主要裝備,在長遠的未來甚至將逐步取代豹二戰車成為德國陸軍的骨幹兵力。相較於國際市場上其他輪型裝甲車, 拳師型是罕見的重量級車種,戰鬥重量高達33ton,甚至比許多傳統履帶裝步戰車還重;即便如此,空中巴士新一代的A-400M運輸機還是能搭載一輛。

拳師型首輛原型車(APC裝甲運兵車型)在2002年12月出廠並移交德國陸軍,英國的首輛原型車亦在2003年出廠。在2003年初,英、德、荷三國確定拳師型的生產作業分工,其中英國負責車體,德國負責引擎、傳動系統、電子裝備,荷蘭則製造其他次系統。在2003年7月,英國 維克斯宣布退出計畫,理由是認為車體生產過程高於預期,判斷無法依照合約完成;不過英方退出的真正原因,是英國陸軍準備展開重量較輕、利於空運的未來快速投射武力系統(Future Rapid Effects System,FRES),而車重過大的MRAV顯然不符需求,因此遭到維克斯斷然放棄。在退出前,維克斯還是會完成原訂份內的研發工作;而英國之前也有斷然退出歐洲武器合作研發計畫的前科,就是1999年退出原先英、法、義合作的水平線(Horizon)飛彈驅逐艦計畫。 在2003年10月,依照荷蘭陸軍要求設計的首輛拳師APC原型車交付荷蘭陸軍。

英國退出後,德國接手拳師型主要的發展與生產責任,由KMW負責生產APC裝甲運兵型與戰場救護車型,萊茵金屬陸地系統負責生產指揮車型;而荷蘭史托克公司則生產為荷蘭陸軍設計的戰場救護車、運輸型、裝甲救濟車與指揮車型等。由於英國退出、發展時程拖延等因素,原本預定在2004年展開的拳師型量產作業,被迫大幅推延到2008年才展開。 在2006年6月,荷蘭批准採購200輛拳師型的計畫 ,包括55輛指揮車型、58輛戰場救護車型、27輛運輸車型、19輛運輸/通信指揮車型與41輛戰鬥工兵車,從2011年起交付,並預定在2016年交付完畢。德國聯邦議會也在2006年12月正式通過德國陸軍購買第一批272輛 拳師型,其中包括135輛APC型、65輛指揮車型與72輛戰場救護車型,從2009年起交貨,開始替換德軍現役M-113與狐式等裝甲車 ,德國陸軍最終希望能採購600輛以上的拳師型。

拳師型的車體、後部任務模組示意圖。

拳師型最大的革新,就是採用前所未有的模組化車身─任務艙模組化設計。拳師型的基本設計乃由一具車體(底盤)外加一具整合於車體後方的任務模組段以及一具駕駛艙模組組成,而模組段除了需由底盤供應電力之外,與車體的運作是完全無關的 ;每個模組設有中央處理單元,只需在現地輸入資訊就能完成變更,幾乎等於隨差即用,因此拳師型能在野戰條件下於一小時內完成模組艙段的更換。只要換裝不同的模組段,同一輛 拳師型就能迅速地變換為不同功能的車型,具備更好的任務彈性 ;例如,以往12輛不同裝甲車才能擔負的任務,拳師型或許只需要6至8輛底盤與5個多餘的任務模組就能勝任,減低了前線兵力的後勤維持壓力。也因為模組化、標準化,不僅簡化了拳師型生產線的作業流程,服役操作的後勤維修成本也顯著降低,並利於 在戰地迅速更換受損模組的或者未來性能、功能的擴充。 不過由於任務模組艙本身不具備支撐整體結構的效果,導致共通底盤需要更大的結構強度來承受模組艙在戰術運作或遭敵火命中時的應力,這是導致拳師型重量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已經推出的拳師型任務模組包括戰鬥指揮模組、救護車模組、運輸模組、野戰醫療模組、救濟保修模組、裝甲運兵模組與120mm迫砲車模組,日後 如有客戶需要,也可望會推出裝步戰車、中口徑火砲等任務模組。拳師型每種任務模組段都設有三個艙門(兩側與尾部)供人員進出,任務模組段與車體的組合或分離可在一小時內完成。除了模組化的任務段以及駕駛艙之外, 拳師型的模組化設計也允許其可選擇兩種不同的懸吊系統與行走裝置。拳師型有開發兩種基本型──裝甲運兵車(APC)以及指揮車, 而荷蘭與英國還分別研發拳師型救護車模組(英國的是Armoured Treatment and Evacuation Vehicle,ATEV),可容納三具擔架或六個供輕傷者使用的傷兵座位。

八輪型拳師型具有14立方公尺的車內容量,承載能力為8ton。拳師型八輪APC型包含步兵、車員,總共可容納12名人員。武裝方面,拳師型端視使用何種模組段或者買主的需求而有不同的選擇。最初英國Hagglunds Vehicle被維克斯選定為英國版拳師型 APC的武器系統製造商,將包括一挺12.7mm機槍(可能是遙控式)以及數具煙幕彈發射器;而拳師型的裝步戰車型號將使用配備機砲砲塔的模組段,其上裝有30mm機砲以及7.62mm同軸機槍。 德國拳師型的APC構型配備KMW公司研發的1530型旋轉砲座,配備一挺40mm榴彈機槍;而荷蘭版拳師型的APC型則使用一具Thales的無人遙控武器站,上有一挺12.7mm機槍與紅外線熱影像觀測儀 。而德國 陸軍也規劃在拳師型上加裝EADS與KWM合作的MUSS主動式軟殺防護系統,詳見德國美洲豹裝甲戰鬥車一文。

拳師型的車體由高硬度鋼板製造,車上並加裝先進的模組化裝甲。目前拳師型車體使用三明治複合裝甲,,能底當俄製14.5mm重機槍的攻擊,頂部則裝有陶瓷裝甲板 來增加對攻頂武器的防護。這些複合裝甲以螺栓固定在車體上,因此更換受損裝甲模組或換裝更先進裝甲時就十分便利 。拳師型的底盤擁有多層間隙式裝甲,能有效吸收地雷爆震的衝擊。拳師型的車體前方傾斜角度極大,避彈性頗佳,而車頂裝甲也經過強化以對抗日攻頂次彈械 。此外,拳師型無論是駕駛或步兵艙座位都採用懸掛式座椅,座椅結構不與底板直接接觸,在車輛誤觸地雷時,能避免將地雷爆震直接傳遞給座位上的人員,減輕可能的傷害。為了降低被敵方發現的機率, 拳師型非常重視匿蹤性能,將雷達、熱訊號以及噪音降至最低 ,這包括將外觀輪廓設計得簡潔平整並採用傾角來減少雷達截面積,位於車體前部左側上方的發動機艙散熱口予以縮小並加裝擋板來減低熱訊號;發動機排氣管隱藏在車體左側第二與第三車輪的輪穴內,並朝下排放,獲得車體與輪胎的掩蔽,並透過輪胎攪動來加速散熱,不容易被紅外線熱影像儀直接觀察到。動力方面, 拳師型使用一具德國MTU8V 199TE20柴油機,此發動機被奧地利、西班牙合作研發的ASCDO裝步戰車的奧地利版(Ulan)採用),搭配艾力森(Allison)自動變速箱,最大輸出功率高達720馬力,推重比21.5,使 拳師型擁有優秀的機動力,最大路速達103km/hr。此外,拳師型還配備中央胎壓控制系統(Central Tyre Inflation System,CTIS)以適應不同的路面,此外也有先進的全向獨立懸吊系統。駕駛席的艙蓋上設有三具潛望鏡,中間的可加裝夜視系統。 拳師型四輪同步轉向系統(前二對路輪),其中任一對轉向輪的失效並不會影像另一對轉向輪的運作。拳師型行駛時,車內的肅靜性以及穩定舒適的程度絕非現役輪型裝甲車可比擬。 拳師型的續航力高達1050km,在裝甲車中算是較遠的。

採用模組化設計以及諸多最先進技術的拳師型,其任務彈性、維修便利性以及性能提升餘裕絕非傳統輪型裝甲車可比。不過 拳師型最引人爭議的致命點還是重量過大,使得英國宣布退出,轉而自行發展類似美國IBCT的未來快速投射武力系統(Future Rapid Effects System,FRES)。FRES是類似美國MAV的同系列輪型車輛,車重將以20ton以下為目標,使得C-130能空運一輛,A-400M運輸機一次能載兩輛。英國打算採購1757至2800輛FRES系列車輛,預計從2009年起開始服役。由於近年來英國與美國經常是一個鼻孔出氣,動輒南征北討,因此對於部隊快速部署能力的需求遠高於德荷兩國。 諷刺的是,經過數年發展與檢討後,英國體認到在C-130空運的限重範圍內,很難讓裝甲載具獲得足夠的防護與任務能力,結果還是在2006年初放棄了以C-130運輸機空運的技術要求,並且隨即針對FRES的通用裝甲載具項目展開招標;而德國亦派出拳師這個先前被英國「拋棄」的老情人上場,並在2007年7月入圍第二階段決選(另外兩種入圍設計包括英國GM的食人魚-5與法國VBCI);不過英國最後在2008年5月選擇了食人魚-5。

雖然拳師型設計先進新穎且性能優異,但其偏高的造價與重量,在經濟不景氣、國防經費普遍縮水的2000年代末期,恐怕會令許多潛在的客戶望而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