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1 155mm 52倍徑卡車自走砲/SH-2 122mm卡車自走砲

中共北方工業集團開發的SH-2 122mm輪型底盤自走砲。


 

在2007年,中共北方工業集團(NORINCO)於2007年度阿布達比國際防衛展(IDEX 2007)中,公開展出了SH-1型155mm卡車底盤自走砲以及SH-2型122mm卡車底盤自走砲, 顯示中共的國產火砲系統發展完全追上了近年輕量化、輪型底盤化的世界潮流。除了針對外銷市場外,SH-1/2也把目標瞄準在解放軍空降部隊、海軍陸戰隊等需要新型輕量化機動砲兵系統的本國軍方快速反應單位上。SH-1的研發作業似乎始於2002年,未來很可能會被解放軍採用,而不單單作為一個外銷設計。

SH-1

使用155mm 52倍徑火砲的SH-1。

SH-1配備一門與國際潮流同步的155mm 52倍徑砲身,擁有砲口制退器,砲身俯仰範圍0~70度(顯示其必要時能進行水平直射),使用彈種包括全口徑火箭推進高爆彈(Extended-Range, Full-Bore, Rocket-Assisted, High-Explosive,ERFB-RA/HE)以及彈底吹氣高爆增程彈(Extended-Range Full-Bore, Base-Bleed, High-Explosive,ERFB-BB/HE) ,其中使用ERFB-BB/HE的最大射程據信可達53km,ERFB-RA/HE射程可達42.5km,此外還可搭配北方工業集團仿自俄羅斯KBP設計局的155mm半主動雷射導引砲彈。此外,駕駛艙頂部左側裝有一挺QJC-88 12.7mm防空機槍。

SH-1採用6X6越野軍用卡車作為底盤,前置發動機,駕駛艙設有防護裝甲,最大路速約90km/hr,車上備有20發砲彈,全系統戰鬥重量22噸 ,完全可由IL-76與Y-8運輸機空運。SH-1擁有精良的車載導航定位系統(含GPS)、通訊系統以及電腦射控系統,具備快速進出陣地的打帶跑能力,進入陣地後自動完成列放,包括放下車尾液壓式駐鋤,而火砲行軍鎖據信也是自動的;車上的資料鏈取得指揮單位的目標資料後,自動輸入射控電腦,計算出所需的射擊參數後自動調整火砲的方位俯仰,隨即開始發射;射擊完畢後,SH-1也能迅速回復行駛狀態並撤離陣地,使敵方難以進行反砲擊作戰。

據說巴基斯坦在2007年左右,與北方工業公司簽約購買一批SH-1(可能跟A-100多管火箭系統一同簽約),總數不詳,外界推測可能達96輛。首批SH-1於2009年交付巴基斯坦。

SH-2

發射中的SH-2。

SH-2的底盤為一具6X6小型越野載重車,其構型類似4X4構型的高機動輪型載具(HMMWV),構型十分低矮,底盤離地高度僅400mm,全系統戰鬥重量僅11.5噸,編制四到五名人員,配備一具215馬力的柴油發動機,最大路速超過90km/hr,續航距離約600km,登坡能力約60%,迴轉半徑在13m以內,機動能力相當良好,且可在戰鬥重量下由中共的IL-76或Y-8運輸機空運。SH-2的火砲系統咸信來自於PL-96型122mm 32倍徑牽引式榴彈砲,是先前86式122mm榴彈砲(俄羅斯D-30的中共仿製版)的改良版,砲身基部配備類似砲身測曲器 與砲口測速雷達的裝備,並擁有砲口制退器,可使用彈種包括全口徑高爆彈(Extended-Range, Full-Bore, Hollow-Base,,ERFB-HB)以及全口徑增程火箭推進彈(Extended-Range, Full-Bore, Rocket-Assisted,ERFB-RA ),其中ERFB-HB的射程可達22km,ERFB-RA的射程則可達27km,此外可能還配備北方工業根據俄羅斯KBP工業設計局的技術所開發的雷射導引砲彈。

SH-2配備自動化的電力砲身伺服系統,水平旋轉範圍為左右各30度,砲身俯仰範圍0~+70度,射速約6~8發/分,車體的彈艙內備有24沒砲彈。SH-2擁有精良的車載導航定位系統(含GPS)、通訊系統以及電腦射控系統,具備快速進出陣地的打帶跑能力,進入陣地後自動完成列放,包括放下車尾兩側的液壓式駐鋤,而火砲行軍鎖據信也是自動的;車上的資料鏈取得指揮單位的目標資料後,自動輸入射控電腦,計算出所需的射擊參數後自動調整火砲的方位俯仰,隨即開始發射;射擊完畢後,SH-1也能迅速回復行駛狀態並撤離陣地,使敵方難以進行反砲擊作戰。SH-2從駛入陣地、自動列放部署到可以開火,只需要45到50秒的時間。在一般的典型的打帶跑戰術下,SH-2從駛入陣地、備便射擊、發射6枚砲彈並駛離陣地,整個過程只需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