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D-04裝步戰車

中國ZBD-04裝步戰車的架構頗有俄羅斯BMP-3的影子,然而在推進系統配置上面變更頗多。圖為2009年10月1日中國國慶閱兵

前夕,於北京街頭預演中的ZBD-04裝步戰車,採用數位迷彩。

2009年10月1日中國國慶閱兵當天的ZBD-04裝步戰車。

(上與下)ZBD-04A(WZ-502改)的衍生型。注意其車體構造與原本ZBD-04的差異。

2011年底出現在網路上的照片,一批ZBD-04A裝步戰車正藉由鐵路運輸。

(上與下)一隊ZBD-04A正在沙漠中行進。

攝於2018年的ZBD-04A裝步戰車,後方可以看99A主戰坦克等車輛。

衍生自ZBD-04的VN-12外貿用裝步戰車,在2014年首度推出。

──by Captain Picard

型號 ZBD-04裝步戰車(WZ-502)
製造國/廠 中國/
使用國 中國
車體尺寸(m)

長7.14 寬3.5 高2.5

戰鬥重量(噸)

約21.5

發動機/馬力

推測:六汽缸柴油機*1/550(陸上)/600(水上)

推重比(馬力/噸)

約25.6

極速(km/hr) 推測65~75
續航力(km) 推測500~600
乘員 車員3名,搭載6~7名步兵
武裝 100mm低膛壓主砲*1

30mm同軸機砲*1

7.62mm同軸機槍*1

 


在1992年,中國地面部隊開始換裝仿自俄羅斯BMP-1的86式裝步戰車,但其設計與性能已經明顯過時了。在1990年代末期,中國又開始發展下一代的裝步戰車,不過此種新車型一直保持隱密低調;在1999年11月10日出版的英國詹氏防衛週刊中,首度透露 中國似乎在發展一種新型裝步戰車。在2003年,此種新型裝步戰車首度有少量樣車照片出現在網路上,並引發西方媒體的注意。在2006年初,中國中央電視台播放的廣州軍區解放軍演習新聞畫面中,第一次出現這種新型裝步戰車,這是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此種稱新型裝步戰車的存在,隨後在2007年Z國防建設成就展覽會上首次公開露面。早期外界多稱此型裝甲車為97式 (或ZBD-97,也可能是方案論證時的暫時代號),廠方型號為WZ-502,但是日後公開的型號則成為04式(編號ZBD-04)。 除了基本型的ZBD-04裝步戰車外,以其底盤開發的裝甲回收車的照片也已經曝光。

依照日後的資料,ZBD-04的研製始於1990年代,因為台灣主張台獨的李登輝總統提出兩國論、引發台海導彈危機以及美國介入之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加快對應台海的軍事鬥爭準備,這包括提出研製新型履帶式步兵戰車。 此種新型步兵戰車從1997年開始項目綜合論證,稱為WZ502工程,被列入「國家重點裝備工程」,從1999年起由王天民擔任總設計師,先後研製原理樣車、初樣車、正樣車等;研製計畫被要求提前一年完成定型,最後照計畫在2003年12月通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的設計定型審查,正式稱為04式(ZBD-04)。

由ZBD-04的底盤衍生而來的裝甲回收車。

乍看之下,ZBD-04的整體佈局與武裝似乎仿自蘇聯BMP-3裝步戰車,然而實際的細部設計有許多不同;兩者 在構造上的最主要差別,在於ZBD-04仍沿用傳統的前置發動機構型,與BMP-3的尾置發動機大不相同,而ZBD-04的 設計顯然比較利於車尾步兵艙的空間配置。ZBD-04的車體由滾軋均質鋼甲焊接而成,全車應可抵擋12.7mm機槍,而車頭估計可抵擋20mm機砲的命中。ZBD-04的車體佈局為傳統式,駕駛艙位於車頭左側,駕駛席艙蓋為橢圓左開式,艙蓋前方設有三具潛望鏡,此外駕駛艙後方的車體左側安裝了一個觀察窗;駕駛艙右側為發動機室,車體中部裝有一座雙人砲塔,車尾為步兵艙,據信可搭載6至7名步兵。步兵艙兩側各有一個小型觀測窗與射擊口,步兵艙頂設有兩扇對開式艙蓋,可供步兵探頭觀察或出槍射擊,核生化防護系統的進氣過濾裝置位於乘員艙右側艙壁上。為了擴大步兵艙容積,ZBD-04的車體側壁為 近似垂直的造型,並未如過去中國的裝步戰車般採用較大的傾斜角度;車尾亦為垂直造型,並設有一扇 過去中國裝甲運兵車慣用的大型單一右開式艙門,供步兵快速進出 。反觀BMP-3的步兵艙則受限於後置發動機設計,只能採用側面艙門設計,而且必須開啟上下兩扇艙門才能進出,不僅十分不便,也讓成員一下車便暴露在敵火的攻擊範圍內。

ZBD-04配備六對承載輪,其中第二、第三對承載輪的間距較小,其他承載輪間距則比較均衡;懸吊系統為扭力桿式,第一、第二與第六對承載輪各有一個液壓避震器。ZBD-04的車頭呈現楔型,下半部的面積遠比上半部大,車頭設有一個大型機械式伸縮擋浪板,這種構型具有較佳的浮游能力。ZBD-04的發動機艙布置比較接近西方風格,其右側為三個緊連的矩型散熱器,左側有一個大尺寸正方形發動機艙蓋,發動機艙與砲塔座前緣裝有一具空氣過濾器。由於傳動系統的散熱器似乎偏向右方,而非過去 中國裝甲車般位於動力艙正上方,顯示其發動機型號應該不是過去 中國裝甲車慣用的BF8L413F或BF12L413FC,應為新型號的發動機(可能為水冷式);據某些消息,ZBD-04使用較新型的150HB系列水冷柴油機(德國MTU MB-871 Ka501的中國版)的六汽缸型,屬於可變功率發動機,在陸地行駛的最大功率為550馬力,浮渡時則調為600馬力,而搭配的傳動系統據說是中國國產的CH400型液壓機械式變速箱

ZBD-04的車尾兩側設有浮游推進器,隱藏於車體內,其噴射口位於車尾艙門兩側的下方;俄羅斯BMP-3的車尾發動機利於就近驅動浮游推進器,而ZBD-04則需要透過傳動系統來連結車頭的發動機室與車尾浮游推進器 ,增加了傳動系統的重量與複雜度。除了浮游推進之外,ZBD-04車頭也設有大型伸縮擋浪板,以應付從兩棲艦艇出發後的海浪。根據演習畫面,ZBD-04擁有很完整的浮游能力,不僅能在平靜的內河浮渡,也能從海面上由登陸艦出發 (應可在2、3級海象以內作業),進行搶灘作業,其水中航行速率估計在20km/hr以上,是一般陸軍裝甲車輛浮游速度的兩倍以上,足以伴隨專業的兩棲運輸車 。

早期ZBD-04的照片。

中國海軍陸戰隊所屬的ZBD-04,使用不同於陸軍的塗裝。

ZBD-04的雙人砲塔佈局與BMP-3類似,採用多面體焊接構造,車長席在右,砲手席在左,中央位置安裝了一組並列武器,左側為一門100mm低膛壓/低後座力旋膛砲,右側為一門30mm機砲,兩者連結在一起;而100mm主砲左側還有一挺7.62mm同軸機槍,此外砲塔兩側各有三具煙幕彈發射器。這門100mm主砲的配置比照BMP-3,配備半自動裝填系統以增加射速,估計最大射速為10發/分,而車內載彈量估計也是與BMP-3相同的40枚 ;原本BMP-3的100mm砲彈採用水平儲放,ZBD-04據說改為垂直儲放。100mm砲的主要功能包括為所屬的步兵提供直射火力支援,以及對付接近的敵方裝甲車輛等;此外,中國在1990年代從俄羅斯獲得BMP-3使用的9M117型雷射導引砲射式飛彈(AT-12),咸信也已經完成國產化並用於ZBD-04之上,其射程估計在100~4000m之間,能貫穿600mm的滾軋均質裝甲,除了用於對付敵方戰甲車輛外,也可用來攻擊低空的直昇機,車上攜帶量估計為8枚。至於30mm機砲的最大射速估計在300發/分左右,射程1500~2000m。ZBD-04砲塔 的射控系統也與BMP-3如出一轍,砲塔左側頂部裝有一具雙眼式砲手瞄準儀(與BMP-3的PPB-2砲手瞄準儀類似) ,砲塔右側頂部則有一具車長潛望鏡(類似BMP-3的1K13日/夜瞄準儀);此外,ZBD-04還可加裝一具中國自製的360度雷射警告接收器。

從前述的特徵,足以顯示中國以BMP-3的設計為基礎,並依照本身的需求進行諸多修改。ZBD-04將BMP-3的後置發動機改為前置,以利於搭載步兵的本業,而比一般只有30mm機砲的裝步戰車更具壓制力,顯然更適合在兩棲作戰中壓制敵方的岸防工事據點,而其明顯強化的浮游能力也展現其重視兩棲作戰的取向。正因為這種結合兩棲作戰與傳統裝步戰車的特點,ZBD-04才會優先裝備於南京軍區與廣州軍區的地面部隊,也就是為登陸台灣預作準備 ,而中國海軍陸戰隊也裝備了此型裝甲車。

在2000年代中期,中國推出一種新的122mm輕型自走砲,底盤似乎以修改自ZBD-04。此種自走砲在2007年正式定型,稱為07式。由於另有專文介紹,在此不予贅述。

ZBD-04A(WZ-502改)

WZ-502改原型車,定型後稱為ZBD-04A

以ZBD-04A為底盤的120mm自走榴彈砲進行測試的畫面。

雖然ZBD-04裝步戰車正逐漸列裝中國的裝甲部隊,但此車為了追求較佳的浮游能力,而不得不在車體重量上進行犧牲,這也意味著防護能力上的不足。

當初WZ-502在研發之初,曾有兩種構型,第一種構型沒有水中推進系統,整體防護能力較佳;而第二種構型則擁有水中推進系統,具備兩棲浮游能力,類似BMP-3,但整體防護設計較差,後來WZ-502選擇了第二種構型,成為2009年在中國國慶閱兵上出現的ZBD-04。

當ZBD-04率先付諸生產後,第一種構型又重新上馬繼續研製作業,廠方稱為WZ-502改,日後正式型號為ZBD-04A。 在2011年底,網路上出現成批WZ-502的照片 ,顯示此車已經通過定型開始量產。在2014年中國與俄羅斯舉行的「和平使命-2014」聯合軍事演習中,ZBD-04A步兵戰車首次公開露面。

由外型觀之,ZBD-04A的整體構型大致與ZBD-04相當,武裝配置相同(砲塔內設有一門100mm火砲與一門同軸的30mm機砲);然而ZBD-04A的車體與砲塔細部結構都經過相當幅度的變更,車體較為低矮厚實,可降低整體高度 ,砲塔尺寸似乎也似有增加;車頭造型簡化(原本ZBD-04車頭兩側略有傾角,ZBD-04則為單一平面造型),車體側面為完全垂直造型,砲塔、車體正面與側面都有外加的裝甲板來提高防護能力,砲塔兩側設有置物架,履帶兩側也可加裝側裙板來提高防護效能。此外,ZBD-04A車尾兩側各有一個箱型結構物 (ZBD-04則無),應該是由於砲塔重量增加,為了在浮渡時維持平衡,而在車尾增加的浮力構造。射控方面,根據圖片觀察,ZBD-04A的觀瞄射控裝置與ZBD-04有相當不同,砲塔頂部左側有一具砲手瞄準儀,砲塔右側頂部則有一具全週界車掌瞄準儀,可能整合有紅外線熱影像儀等光電設備,很可能具備獵殲(Hunter/Killer)能力,比原本ZBD-04更為高檔。動力方面,WZ-502取消水中推進系統與相關的傳動系統,發動機也取消原本的雙功率功能,簡化了機械結構;此外,ZBD-04A 的發動機艙比ZBD-04緊湊得多,發動機艙頂部的散熱柵由原本縱向的三片改為橫向兩片,發動機艙的側面長度大幅縮短,能降低被擊中的機率。雖然取消水中推進系統 而犧牲了從兩棲艦艇出發、浮游搶灘的能力,ZBD-04A仍具備在江河中的浮渡能力,靠履帶撥水前進,為此車尾兩側履帶位置設有導水柵格;此外,ZBD-04A的車頭伸縮式檔水板也比 需要抵抗海浪的ZBD-04大幅縮小簡化。除了基本構型之外,網路上也出現以ZBD-04A底盤搭配120mm榴彈砲塔進行測試的畫面。

由以上觀之,ZBD-04較適合裝備於第一波透過兩棲作戰搶灘登陸的部隊,而ZBD-04A則適合部署在本土內陸,或者奪下敵方港口之後由海運前往的後續部隊。 日後,中國北方工業也以ZBD-04步兵戰車為基礎,推出出口型號VN11/VN12步兵戰車。

VN11裝步戰車

進行性能展是的VN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