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水面載具

 

 

 

──by captain Picard


 雲洲智能無人艇 

 

(上與下)2018年5月下旬,廣州雲洲智能在中國南海萬山群島海域進行了一次由56艇組成的

大規模無人艇「多艇協同」技術測試

2018年下旬,雲洲智能的「瞭望者二號」無人艇進行導彈試射並成功命中目標。

 

 

 

在2018年5月下旬,廣東省軍民融合企業雲洲智能在中國南海萬山群島海域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無人艇「多艇協同」技術測試;一個由56艘無人小艇組成的編隊在海上航行,展示了無人艇集群保持隊形、動態任務分配、隊形自主變換、協同避障、容錯控制等多項測試科目(包括自動避開島礁、模擬穿過橋洞等),展示用於海上軍事行動的潛力。

雲洲智能的「遙望者二號」武裝無人艇航行畫面。

(上與下二張)2018年11月珠海航天展中展出的「遙望者二號」



2018年11月珠海航空展中,雲洲企業展出了八型無人小艇,包括剛剛成功進行導彈飛行試驗的瞭望者二號「察打一體」導彈無人艇,是中國第一種裝備導彈的無人艇,並號稱繼以色列「海上騎士」之後,全球第二個發射導彈並命中目標的無人艇。「瞭望者二號」由雲洲智能以及西安現代控制技術研究所、華中光電技術研究所共同研製,艇長7.5m,寬2.7m,排水量3.7噸,最大航速45節,航速22節時續航距離310海里,能在4級海況以內作業,具有全自主、半自主、遠程手動遙控、人工駕駛等多種駕駛模式。「瞭望者二號」搭載光電和雷達系統,艇艏裝置一座四聯裝導彈發射器,採用光電成像制導,最大射程5km。「瞭望者二號」可承擔敵情偵察和精確打擊任務,用於海上島礁、邊防水域巡邏警戒,可對海上中小目標實施精確打擊;此外,也可配合兩棲部隊對近岸移動、固定目標實施精確打擊,並對大型目標進行集群失能性打擊。

JARI-USV武裝無人水面載具

(上與下)中船重工於2018年4月在阿布達比舉行的國際防衛展(IDEX 2018)首度展出的JARI-USV攻擊型無人作戰艇模型。

艇上裝備相位陣列雷達、光電感測裝置、通信傳輸裝置等感測與通信設備,武裝包括艇首30mm遙控武器站

(結合30mm機砲以及雷射導引火箭)、垂直發射防空導彈、兩個輕型魚雷發射器等。

 

JARI-USV攻擊型無人作戰艇模型模型上層建築近照,可以看到上層建築前方兩側各裝置一座四聯裝

短程防空導彈垂直發射器,上層建築兩側各裝一座324mm輕型魚雷發射管。上層建築裝置四個固定式相控陣雷達。

 

(上與下)2019年12月,網路上出現JARI-USV首艘原型艇下水試航的照片。

(上與下)依照2021年10月中旬美國HI Sutton機構公佈的衛星照片,大連附近某個2016年建造的碼頭,

停放了兩艘外型類似JARI的無人水面載具,此外還有一艘工作艇以及一艘035明級柴電潛艦。

根據衛星照片估算,照片中類似JARI的無人載具長度約70英尺(21m)。

 

 2018年4月在阿布達比舉行的國際防衛展(IDEX 2018)、2018年8月在莫斯科舉行的「軍隊-2018」論壇、2018年9月在南非舉辦的非洲航太展(AAD 2018)IDEX 2018,中國船舶重工集團(China Shipbuilding Industry Corporation,CSIC)都展出名為JARI-USV的攻擊型無人作戰艇比例模型。JARI是「江蘇自動化研究所」的英文縮寫,而「江蘇自動化研究所」就是中船重工716所。據信中船重工在國際市場上推出JARI-USV是針對中東市場,尤其是伊朗很可能對這類系統有很大的興趣。

JARI-USV長度15m,寬4.8m,型深2m,吃水0.2m,排水量約20噸,裝備兩部1200馬力的柴油主機,最大航速42節(78km/hr),最大續航力500海里,能在4級海象以內正常作戰,5級海象以內能高速航行,6級海象以內能正常航行,能自主作業12小時。艇上裝備多功能主動相位陣列雷達、整合光電傳感器、導航雷達、通信天線、衛星通信天線、旋轉式探照燈以及多種武器系統。武裝方面,JARI-USV艇首裝備結合了30mm機砲以及雷射導引火箭莢艙的遙控武器站,以及兩個四聯短程防空飛彈裝垂直發射器,載具兩側各裝一座324mm魚雷發射器。依照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在2019年2月的報導,JARI-USV能由遠端遙控作業,並具備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控制系統,能自主航行到作戰區域,並依照接收到的指令自動進行作戰任務。JARI-USV能單獨運作,或群集多艘組織群蜂(swarm)攻勢。

依照中國船舶重工的資料,此種攻擊型無人作艇能根據需求,配置不同的武器和傳感器模塊,執行海上巡邏、反恐、戰區偵察、反潛、搜救、海洋環境測量等多種軍事和非軍事任務。透過遙控作戰控制以及無人自主控制,可形成無人作戰航行、探測、偵察與打擊一體化綜合控制。

在2019年8月21日,中國船舶重工716所在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由中船重工第716研究所以及第702研究聯合建造的JARI-USV多用途無人作戰艇順利下水,「標誌著該型國際領先的無人作戰艇已經初步形成作戰能力」。在2019年12月,網路上出現第一艘JARI-USV原型艇下水試航的照片。

 

(上與下)JARI-USV首艘原型艇在2019年8月21日在中船重工舉行下水儀式的照片。

JARI-USV首艘原型艇由卡車,運到碼頭邊裝載下水。

JARI-USV首艘原型艇下水。

(上與下)JARI-USV首艘原型艇試航的照片,在2019年12月下旬曝光。

注意JARI-USV的主桅杆平時可以倒放。


 

依照2021年10月中旬美國HI Sutton機構公佈的衛星照片,大連附近的某個2016年建造的碼頭,停放了兩艘外型類似JARI的無人水面載具,此外還有一艘工作艇以及一艘035明級柴電潛艦。根據衛星照片估算,照片中類似JARI的無人載具長度約70英尺(21m),比2019年底下水的首艘JARI原型艇大上一些。這個碼頭設施就在2019年底JARI原型艇建成下水的廠房1英里外,距離小平島潛艦基地約9英里,距離大連約5英里;美國方面推測,這個碼頭設施或許就是專門用來測試USV的基地。

 

 

 

百噸級(中型)無人艇

2020年9月下旬在江西省同方江新造船廠前方出現的疑似中國無人水面船艦原型艦,採用三體構型、逆船舷艦首。

此為中國多家科研單位(多有軍民融合背景)聯合研製的百噸級無人艇,在2019年8月28日在江西九江下水。

百噸級無人艇在2022年6月7日在舟山市外海首次進行開闊洋面上自主航行測試。

 

在2020年9月下旬,網路上出現一張一艘疑似中國新型無人水面船艦的照片,舷號6081,攝於江西省同方江新造船廠前方。根據先前的衛星照片紀錄,這艘船艦至少在2019年8月30日以前就下水了。

根據照片估計,這艘6081號船的尺寸與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在2010年代研製的連續追蹤反潛無人載具(ASW Continuous Trail Unmanned Vessel,ACTUV)的海獵人號(Sea Hunter)載具十分類似,規模相當於美國海軍定義的中型無人載具(MUSV)。

中國這艘6081號船使用逆船舷船首(類似美國松華特級驅逐艦),並採用和海獵人號相同的三船體(兩側各有一個片體)的設計。從照片中船隻和其上的人的比例推斷,中國6081號船長度約46m,寬約13m。

依照後續消息,這艘無人艇是中國首艘全國產化百噸級無人艇,由位於浙江的北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參與建設以及承擔海試任務,並有浙江半島船業有限公司、浙江易航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兩家本地企業在內的40多家科研單位及生產企業參與,是這些企業的「眾籌共創」項目,研製與建造工作全程立足於中國國內技術及國產化配套;其中,多項技術為國內首創,平臺整體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具有較高經濟價值和廣泛的推廣應用前景。北鯤智能科技位於定海海洋科學城,是軍民融合發展背景下誕生的高科技企業。

此種百噸級無人艇研製工作從2015年底開始,目標包括高海情巡航、低噪音、智能化、高隱身、無人化和自主化設計等,關鍵技術包括高適航性艇型設計、主機變轉速低壓混合綜合電力技術、綜合感知系統集成桅桿技術、自主航行控制技術等。百噸級無人艇全長約40多米,採用三船體構型,排水量約200噸,最大航速20多節,5級海況以內能正常工作,在6級海況能安全航行。

百噸級無人艇原型艇於2019年8月28日在江西九江下水,隨後在鄱陽湖水域實施近30個航次的航行實驗,累積總航程達1000多海里,測試顯示各項指標基本達到設計參數,操縱性和耐波性好,初步具備了自主航行能力。在2021年10月,百噸級無人艇抵達舟山海域;經過半年多的準備,相關單位決定在開闊海域開展自主航行試驗。

百噸級無人艇在2022年6月7日在舟山市外海首次進行開闊洋面上自主航行測試。

在2022年6月7日上午,百噸級無人艇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盤峙島附近海域進行首次海上自主試航。此次試航共施劃了兩條航行線路;在試航前,自主航行研發組的人員對試航航線和相關參數進行了仔細調試確認。首次試航歷時3小時,過程十分順利,與預期目標相差無幾,並且收集了不少數據。後續的試航工作包括自主航行避碰試驗,並對該艇性能做進一步的測試;而隨後比較長期的目標包括高速自主航行等。

大型無人艇

2022年5月31日,廣州黃埔造船廠舉行「大型無人艇」開工儀式;依照想像圖,該艇採用

三船體構型,艦首裝備遙控武器站,上層結構裝有相控陣雷達以及各種電子桅杆,船體兩側似乎

有開口來容納裝備籌載。

中國船舶集團展出的三體大型無人艇模型。注意艦首武器平台是升降式,平時收入甲板以下;

上層船樓四周布置相控陣天線,船樓內部設置垂直發射系統;此外,艦尾還有起降平台來操作

垂直起降無人機。

 

在2022年5月31日,中國船舶集團旗下廣州黃埔造船廠舉行「大型無人艇」開工儀式,此時不確定是中國軍工業界的研究項目,或者是解放軍海軍的正式項目。依照想像圖,該艇採用三船體構型,艦首裝備遙控武器站,上層結構裝有相控陣雷達以及各種電子桅杆,船體兩側似乎有開口來容納裝備籌載。

2023年2月底在阿布達比舉行的NAVDEX2023展中,中國船舶集團首次展出

此種三體無人水面載具,稱為JARI-USV-A「虎鯨」(ORCA)

在2023年2月底在阿布達比國際海事防務展(NAVDEX 2023)中,中國船舶集團(CSSC)首次在國外展出此種三體無人載具,稱為JARI-USV-A「虎鯨」(ORCA);依照展出資料,其全長58m,寬23m,深4m,排水量420噸,具備高速、高度隱身等特性,配備雙模式柴電複合推進系統,能進行長距離航行任務,最大航速可達42節,可籌載70噸任務模組。「虎鯨」具備自動探測警戒能力,能在自主航行或作戰狀態下進行信息融合以及目標識別,能自主制訂任務,並控制平台以及籌載裝備執行各項任務,其導航控制的精確度高,誤差在10m以內。「虎鯨」的資料處理系統能同時處理超過600個目標,透過艇上各種感測器蒐集水上、水面與水下戰場態勢。「虎鯨」可裝備各式武器,包括機槍、反艦飛彈、火箭發射器、防空飛彈,具備水面作戰、超視距反艦打擊、沿岸攻擊與防空作戰能力;此外,還配備反潛作戰籌載,包括火箭推進魚雷、艦載魚雷發射器等,能在三級海象以內攻擊7公里以外的敵方潛艦。「虎鯨」也能攜帶小型無人飛行載具(UAV)或水下無人載具(UUV),能部署這些載具進行協同作業,此外也能與其他有人與無人平台共同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