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X-21巡防艦

 

DCN推出的CCX-21匿蹤巡防艦專供外銷之用。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 CCX-21巡防艦
承造國/承造廠 法國/DCN
尺寸(m)

排水量(ton) 約30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4

水噴射推進器*2

囊夾式電動推進器*1

航速(節)

偵測/反制系統

3D相位陣列雷達系統*1

干擾絲、熱焰彈發射系統*4

聲納

射控系統

CEROS 2000 MK3射控雷達*2

艦載武裝 OTO-Breda 76mm62倍徑艦砲匿蹤型*1

防空飛彈垂直發射系統*1,共16管

(可裝填16枚Aster-15短程防空飛彈,或者四枚裝一管、共64枚海響尾蛇VT-1短程防空飛彈)

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2

Polyphem多功能光纖導引飛彈*10

艦載機 反潛直昇機*1

 


 

 

拉法葉型巡防艦後,法國DCN造艦局又設計了更新型的三千噸級CCX-21巡防艦。CCX-21的外型前衛,具有比拉法葉型更進步的匿蹤造型。本型艦外型簡潔,上層結構前端採用極大的傾斜角度以分散反射的雷達波。為了降低紅外線訊號,本型艦的主機、發電機等設備的艙房都安裝隔熱裝置,而且整個船身使用特殊塗料使得整體紅外線訊號較為均勻,盡量避免熱點產生。此外,廢氣由船尾下方的排放口排出,與瑞典的YS-2000匿蹤巡邏艦相同,使得朝上的紅外線跡訊大為減低,降低了被敵方飛機、飛彈甚至衛星的紅外線偵測裝置察覺的機會。

動力系統方面,CCX-21擁有特殊的安排;除了一般推進用的柴油機外,艦尾還有一具獨立於船身之外的迴旋式電動機驅動螺旋槳;在需要靜音的場合如反潛作戰時,便可關閉主機,以此電動機驅動,將噪音降至最低。此一電動機可以任意轉變方位以改變航向,最高時速為15節。至於一般的推進,CCX-21捨棄了傳統的螺旋槳與舵的配置,採用兩具水噴射推進器,而且沒有舵。水噴射推進器可以變換噴射方向,甚至向前噴射使船身後退,靈活度較傳統螺旋槳與舵的配置大幅增加,例如迴轉半徑只有後者的一半。

武裝方面,CCX-21的艦首裝有一門匿蹤砲塔的OTO 76mm快砲,後方B砲位則是16聯裝的垂直發射系統,可裝填16枚Aster-15短程防空飛彈,或者四枚裝一管、共64枚海響尾蛇VT-1短程防空飛彈。此外,還有10枚Polyphem多功能光纖導引飛彈、8枚採用半埋式安裝的反艦飛彈(最初打算採用法國研發中的ANF超音速反艦飛彈,不過此飛彈的研發在2002年遭到取消,代之以舊瓶裝新酒的MM-40 Block3增程型飛魚反艦飛彈)。艦尾有直昇機庫與直昇機甲板,可操作一架10ton級反潛直昇機或五架Heliot無人遙控直昇機。

CCX-21的電子系統都安裝在艦橋後方的單一塔狀桅杆內,以一組I/J頻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可能是法國Thomson旗下Signaal公司的APAR)為主,外部並有FSS頻率選擇材料包覆。至於艦砲射控雷達則為Celsius Tech公司的CEROS-2000,該雷達也被瑞典新一代YS-2000匿蹤巡邏艦採用。

CCX-21至今尚未有任何買主。DCN希望法國海軍能率先購買,因為以往法國海軍本身購買了拉法葉級巡防艦之後,該型艦就有了外國買主。只是法國海軍經費短缺,應無購買此種巡防艦的可能,因此DCN也可能慫恿一些拉法葉型巡防艦的使用國來購買CCX-21,例如我國、沙烏地阿拉伯等。

(背景音樂:韓德爾──水上音樂:號角(Hornp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