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納級快速巡邏艇

哈密納級首艇哈密納號(FNS Hamina P-74)早期的畫面,日後該艇的舷號改為P-80。

艇尾裝置了四枚RBS-15 MK-3反艦飛彈,主桅杆上尚未安裝TRS-3D/16-ES雷達。

(上與下)哈密納級的多爾尼奧號(Tornio P-81),艦首換成Bofors MK-3 57mm快砲,艦橋頂端並追加了配套的射控雷達。

此時艇尾未裝置反艦飛彈,改搭載一艘橡皮突擊艇。

 

哈密納級的Hanko(P-82)正在結冰的水域作業。

由艇尾看哈密納級的Pori(P-83)。兩個水噴射推進器激起水花。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哈密納級快速巡邏艇/芬蘭(Hamina Class,Rauma-2000)
承造國/承造廠 芬蘭/Aker Finnyards, Rauma
尺寸(公尺) 長51  寬8.5 吃水1.7
排水量(ton) 滿載268
動力系統/軸馬力

MTU 16V 538 TB93柴油機*2/8850

Kamewa 90SII水噴射推進器*2

航速(節) 超過30
續航力(海浬)

450

偵測/反制系統 EADS TRS-3D/16-ES 3D多功能雷達*1

導航雷達*1

EADS MSSR 2000 I敵我識別系統(IFF)

電子支援系統

MASS誘餌發射器

Lacroix ATOS煙霧產生系統

射控/作戰系統 EADS ANCS 2000戰鬥系統 (MLU工程時被SAAB 9LV取代)

SAAB 9LV戰鬥系統 (MLU工程時換裝)

SAAB Ceros-200光電/雷達射控系統

SAGEM光電偵蒐/射控系統*1(P-80最初安裝)

聲納 Simrad Subsea Toadfish聲納*1

Finnyards Sonac/PTA拖曳陣列聲納*1

Kongsberg ST2400 中頻可變深度聲納(VDS)(MLU工程加裝)

乘員 24
艦載武裝 Bofors 40 mm/70倍徑 Sea Trinity快砲*1(P-81初始裝備)

Bofors 57 mm/70倍徑SAK MK-3快砲*1(P-82~84裝備,P-81日後跟進換裝)

八聯裝Denel Umkhonto短程防空飛彈垂直發射器*1

雙聯裝SAAB RBS-15 Mk3反艦飛彈發射器*2
或雙聯裝Sako 23 mm/87倍徑機砲*1
或西北風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
(三者擇一安裝)

九聯裝SAAB Elma LLS-920反潛迫擊砲*1

NSV 12.7mm機槍*2

水雷施放軌*1  

魚叉Block 2+ ER反艦飛彈發射器(MLU工程加裝)

SAAB TP 47 400mm輕型反潛魚雷(MLU工程加裝)

姊妹艦

共四艘

艦名 訂購時間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P-80 Hamina(ex P-74) 1996/12 1998/8/24
P-81 Tornio 2001/2/15 2003/5/12
P-82 Hanko 2003/12/3 2005/6/22
P-83 Pori 2005/2/15 2006/6/19

 


 

在1990年代,芬蘭海軍進行2000年艦隊更新計畫,稱為戰隊2000(Laivue 2000,英文為Squadron 2000),包括改良自勞瑪級(Rauma class)的勞瑪-2000型(Rauma-2000)快速巡邏艇與T-2000全升式氣墊攻擊艇,後者非常適合在冬季芬蘭結冰的峽灣水域進行各項操作(包括偵察、突擊等任務)。最初芬蘭海軍曾經打算只建造二艘勞瑪-2000型,搭配四艘T-2000氣墊攻擊艇;然而經過評估之後,芬蘭海軍調整艦隊2000需求,以長距離海上航運保護作為主要任務,因此自持力較低的T-2000氣墊攻擊艇就遭到排除,艦隊2000計畫改為只建造四艘勞瑪-2000型,成為哈密納級(Hamina class)。而原本準備裝在T-2000氣墊攻擊艇的一些作戰裝備(包括EADS ANCS 2000作戰資料系統、SAGEM EOMS光電射控儀、武器系統等)就移到哈密納級 項目。

哈密納級由芬蘭Aker Finnyards造船公司位於Rauma的廠房建造。與先前的勞瑪級相同,哈密納級兼具飛彈快艇、水面巡邏砲艇與驅潛艇的功能,芬蘭海軍稱之為快速巡邏艇(fast patrol craft)或高速水面戰鬥艦隻(fast surface combatant)。哈密納級的首艇哈密納號(FNS Hamina,服役之初舷號為74,後來改為80)於1998年8月交艦,經過數年的海上測試修改後,後續三艇(P-81~83)於2003至2006年陸續交艦成軍 ,至2008年達成全戰備。

原本「戰隊2000」打算建造的T-2000全升氣墊攻擊艇模型,最後只建造一艘原型艇

杜利號(FNS Tuuli)進行了航行測試。

至於T-2000全升式氣墊攻擊艇仍建造了一艘原型艇杜利號(FNS Tuuli),同樣由Aker Finnyards的Rauma廠房建造。杜利號長27.4m,寬15.4m,排水量84噸,以兩具Vericor TF40燃氣渦輪為主機,最大航速高達50節,編制10名人員。杜利號在2002年6月10日完工,雖然後續的測試作業順利,包括航速等能力指標都有達成,但是芬蘭政府仍在2003年12月19日宣布終止計畫,而杜利號也始終沒有安裝軍事裝備進行作戰測試。最後杜利號於2013年10月遭到拆解。

由艦尾看哈密納級,注意兩個水噴射推進器,以及停放在艦尾的RHIB小艇。

與勞瑪級相較, 哈密納級一大改進特點是提高艇體的匿蹤設計,封閉式的上層結構與船舷融為一體,採用簡潔俐落以及具有傾斜角的輪廓,能大幅降低朝原方位反射的電磁波強度。哈密納級的艦體以 碳纖維複合材料與鋁材製造,具有強度高、重量輕以及不易反射雷達波的優點 ;複合材料製造的部分具有吸收雷達波的特性,而金屬製造的部分也施予ABS雷達波吸收材料,盡可能降低雷達截面積。相較於玻璃纖維,碳纖維具有阻絕電磁波穿透的特性,不僅能防止外界電磁脈衝(EMP)侵入艦內,也能阻止艦內設備的電磁波輻射至艦外;為了強化電磁波屏蔽能力,哈密納級除了艦橋之外,全艦沒有任何玻璃窗戶,使得船艦獲得最大面積的碳纖材質保護。為了降低磁噪,哈密納級盡可能減少使用鋼材的部位,艦內並配備主動消磁線圈系統來抵銷對外的磁信號輻射。除了致力於降低雷達截面積外,哈密納級對紅外線訊號 與聲噪的抑制也下了一番苦工,艦面上有50個灑水噴嘴,能利用利用水幕噴灑冷卻艦體表面,降低熱信號。與北歐各國的小型艦艇相同,哈密納級也使用配合近岸地型的艦體迷彩塗裝,在沿岸航行時能融入地形景觀,使得由外海而來的入侵艦艇難以由目視察覺。動力方面,哈密納級採用兩具德國MTU 16V 538 TB93柴油機,推進系統則捨棄傳統的俥葉-船舵配置,改採兩具Kamewa 90SII水噴射推進器,無論在高速、靈活度與低噪訊等表現上均優於傳統配置。哈密納級的最大航速超過30節,續航力約450海里,艇上編制24名乘員。

裝備方面,哈密納級的封閉式主桅頂端裝有一具EADS的TRS-3D/16-ES 3D多功能對空/對海雷達,此種體積小、重量輕、功能齊全的新型雷達已經被許多新一代小型艦艇採用。此外,艦橋頂部還裝有一具I頻導航雷達。本級艇的作戰中樞為EADS的ANCS 2000戰鬥系統,艦橋頂端設有一具瑞典製SAAB Ceros-200光電/雷達射控 雷達系統,負責導引艦上的火砲與飛彈進行接戰。首艇哈密納號在服役初期並未安裝Ceros-200,而是在艦橋頂部(導航雷達後方)安裝一具SAGEM光電偵蒐系統,日後也會被Ceros-200取代。此外,本級艦還配備EADS的MSSR 2000 I敵我識別系統。電子戰方面,哈密納級配備德國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的 MASS多重彈藥軟殺系統 (Multi Ammunition Soft-kill System),整合有電子支援系統誘餌發射器(可發射金屬干擾絲或熱焰彈)以及Lacroix ATOS煙霧產生系統,反制範圍涵蓋各種不同頻譜的導引武器。水下偵測方面,哈密納級配備Simrad Subsea的Toadfish聲納以及Finnyards Sonac/PTA拖曳陣列聲納。

哈密納級擁有十分齊全的武器系統,能夠滿足反水面、點防空、近程反潛、水面巡邏乃至於佈雷等多種功能。首艘本級艇哈密納號在完工之初,艇首配備一門Bofors 40 mm/70倍徑Sea Trinity自動快砲,擁有匿蹤砲塔殼。至於後續三艇則換裝威力更強大的Bofors 57 mm/70倍徑SAK MK-3快砲,同樣使用匿蹤砲塔殼,兼具近程防空與反水面能力,而首艇哈密納號在日後也將以MK-3取代原有的40mm快砲。MK-3快砲已經受到多個國家的採用,就連美國也將以此型快砲的美國版──MK-110作為DDG-1000、LCS、整合深水計畫等海軍/海岸防衛隊新一代艦艇的標準武裝。防空方面,上層結構位於桅杆後方處,設有一組南非Denel生產的八聯裝矛式(Umkhonto)短程防空飛彈垂直發射系統,此型飛彈射程約12km,採用紅外線導引,彈頭重23kg,配備主動近發引信(active proximity fuse)。反艦方面,艦尾甲板空間能選擇安裝數種不同武器,包括兩組瑞典SAAB製雙聯裝RBS-15 MK3反艦飛彈發射器(RBS-15SF-3,芬蘭稱為T085M),或者是一座雙聯裝Sako 23 mm/87倍徑機砲(源於芬蘭的23 ItK 95,改良自蘇聯ZU-23-2),或是法製西北風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每次只能選擇安裝一種武器,安裝後只要連結上電源與來自CIC的射控訊號纜線就能使用,運用上甚具彈性 ;除了武器之外,艦尾也可以選擇搭載一艘橡皮突擊艇與一具施放用的起重機,以便臨檢、緝捕等巡邏維護勤務。反潛方面,哈密納級裝有一組九聯裝SAAB Elma LLS-920反潛迫擊砲,這是北歐國家海軍常用的短程輕量化近岸反潛武器。此外,哈密納級還擁有兩挺NSV 12.7mm機槍做為近距離射擊之用,艇尾還設有一組施放軌,能投射深水炸彈或Sea Mine 2000型水雷。

壽命中期升級項目(MLU)

在2014年,芬蘭海軍宣布準備對哈密納級進行性能提升。在2017年10月,芬蘭國防部簽署與派特里亞飛機公司(Patria Aviation Ltd)簽署哈密納級飛彈快艇升級的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以及設計前相關活動(pre-design activities)合約。在2017年12月19日,芬蘭國防部長Jussi Niinistö正式批准芬蘭武裝力量後勤指揮部(Logistics Command),簽署為哈密納級飛彈快艇壽命中期升級(Mid-Life Upgrade,MLU)合約,由派特里亞飛機公司擔任主承包商,此外瑞典SAAB Dynamics則負責供應魚雷系統。此項哈密納級飛彈快艇MLU升級合約總價值約2.23億歐元,並為芬蘭本地提供相當於300人-年(man-years)的工作機會。

哈密納級飛彈快艇MLU升級工作包含艦體結構翻修維護、以SAAB 9LV作戰系統取代原本ANCS 2000、增加反潛武器系統含Kongsberg的ST2400中頻可變深度聲納(VDS)以及瑞典製TP 47 400mm輕型魚雷(成為芬蘭海軍唯一配備反潛魚雷的艦艇),此外加裝反艦飛彈等,工程從2018年展開,2021年完成。其中,加裝瑞典SAAB新型TP 47輕型魚雷 (又稱Saab Lightweight Torpedo, SLWT)是哈密納級MLU計畫最主要的項目之一,此型魚雷是針對波羅的海沿岸有大量海的淺水環境所設計(聲學背景干擾複雜),體現當前最先進的水下監視與作戰技術。TP 47輕型魚雷是芬蘭與瑞典國防物資局(Swedish Försvarets Materielverket,FMV)的聯合採購項目,其中瑞典方面的交付時間約是2023至2025年。而Kongsberg的ST2400 中頻可變深度聲納具備可快速部署、在高航速下仍能施放操作的特性。經過MLU升級後,哈密納級飛彈快艇可服役到2030年代,使芬蘭海軍在2020年代勞瑪級(Rauma class)飛彈快艇陸續除役、四艘「 艦隊2020」(Laivue 2020)巡防艦成軍戰備之間的空檔,仍能保持足夠的海上防衛能力。

哈密納級發射一枚瑞典SAAB TP 47輕型魚雷,攝於2020年8月。

芬蘭海軍也尋求新型反艦飛彈來換裝哈密納級,競爭者包括以色列飛機公司(IAI)的天使(Gabriel )反艦飛彈、挪威Kongsberg的NSM反艦飛彈、法國MBDA的飛魚(Exocet)反艦飛彈、美國波音的魚叉(Harpoon )Block 2+ ER反艦飛彈、瑞典SAAB的RBS-15 MK3+反艦飛彈等,最後由天使飛彈獲勝。在2018年7月5日,芬蘭國防部長Jussi Niinistö授權芬蘭國防軍的後勤司令部簽署合約,向以色列飛機公司(IAI)購買天使(Gabriel )反艦飛彈,相關項目包括發射系統、飛彈、訓練模擬器、測試裝備、零件、後勤與訓練服務等,在2019至2025年交付,合約價值1.62億歐元;如果合約中附帶的選擇權獲得執行,總價值會提高到1.93億歐元。

在2018年2月5日,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DSCA)宣布,以海外軍售管道(FMS)對芬蘭一筆總價值7.3億美元的軍售,包含68枚ESSM發展型海麻雀防空飛彈以及一批魚叉反艦飛彈(包括100枚RGM-84Q-4魚叉Block II Plus增程型(ER)以及12枚RGM-84L-4魚叉Block II反艦飛彈、12組RGM-84Q-4魚叉Block II+ ER反艦飛彈升級套件等)。其中,68枚ESSM防空飛彈用於「艦隊2020」巡防艦,魚叉反艦飛彈則用於包括「艦隊2020」巡防艦、哈密納級飛彈快艇MLU升級以及其他多用途巡邏艦、海防單位(Coastal Batteries)等。這是芬蘭首度引進ESSM與魚叉反艦飛彈。

在2023年12月中旬,芬蘭海軍宣佈,四艘哈密納級全部完成MLU升級並重回現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