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D/MRD系列多功能直昇機/船塢艦艇

 

MHD-200模組化直昇機登陸艦的想像圖。

──by captain Picard


 

MHD/MRD-150

在2006年,德國泰森-克魯伯集團海上系統公司(Thyssen Krupp Marine System,TKMS)針對時下熱門的輕型近海作戰艦艇以及兩棲直昇機艦艇推出新產品,包括屬於MEKO族系的MEKO-CSL近岸作戰巡防艦(Combat Ship for the Littorals,CSL),以及MHD/MRD-150系列兩棲艦。MHD/MRD沿用了MEKO的模組化系統架構,能給予客戶很大的選擇彈性。

MHD-150直昇機突擊艦的想像圖,這是TKMS結合MEKO模組化概念與滾裝船的設計。

MHD-150總共擁有六個直昇機起降點,艦尾低一階的起降甲板可以用來輸送貨櫃。

MHD-150是擁有全通式飛行甲板的直昇機突擊艦,MRD-150則是能搭載各式登陸載具與車輛的多功能滾裝/船塢運輸艦(Multi Role Dock Ship),兩者均能運用艦載直昇機、駛進/駛出車輛甲板以及兩棲載具等多元化的途徑,將部隊、裝備與物資投送上岸。MHD-150著重直昇機操作能力,而MRD-150比較側重物資、車輛的裝載能力。

MHD-150的排水量為15000ton,全長182m,全寬26.5m,吃水6m,艦上可搭載776名部隊,動力系統為柴油主機、雙軸推進,最大航速22節, 航速15節時續航力8000海里,艦首設有一個橫向輔助推進器,在艦尾塢穴進行收放作業時可維持橫向穩定性。MHD-150的全通飛行甲板長126m,具有匿蹤設計的艦島位於艦體右側,大型機庫則位於全通飛行甲板下方,透過承載能力25ton的升降機來輸送直昇機;此外,艦尾還有一個比全通飛行甲板低一級的艦尾直昇機甲板,直昇機能由大型機庫門直接拉進拉出 (上方全通飛行甲板則需要升降機來輸送),能迅速作業 ;此外,艦尾較低的起降甲板還可拿來放置大量貨櫃,由於位置本來就比較低,不必擔心放置後艦體重心大幅升高,故此種配置頗具彈性。

MHD-150的內部空間配置:黃色為直昇機庫,下方紫色區為車輛甲板,後方淺藍區為

艦尾塢艙。艦體前半的紅色區是船員艙區,綠色是指揮/控制艙區(含艦橋與後方直昇機

管制室),而藍色區則是登陸部隊艙區。

MHD-150的全通式飛行甲板從艦體前部到艦體後部,擁有五個直昇機起降點,加上艦尾甲板的一個,全艦總共有六個直昇機起降點 ,最多能同時操作4架EH-101重型直昇機與2架NH-90中型直昇機;對於15000ton的直昇機突擊艦而言,算是起降效率很高的配置。MHD-150的下甲板機庫可容納9架NH-90等級的中型運輸直昇機,或者用來容納54個標準貨櫃 。機庫下方設有兩個具有駛進/駛出機能(Roll in/Roll out)的車庫甲板,除了放置車輛外,也可改為容納40個標準貨櫃,而車庫甲板就是艦尾塢艙;艦體側面設有RORO艙門,車輛能直接從碼頭駛進/駛出艦內車庫。在人道救援任務中,MHD-150的機庫與車庫甲板也可透過加裝適當的模組,進而改裝為艦內醫院或難民收容空間。機庫結構末端兩側各 收容了一艘LCU人員登陸艇,直昇機甲板下方兩側亦各收容了一艘小艇,艦尾設有一個塢艙,能容納LCU人員登陸艇、LCM機械登陸艇或LCAC氣墊登陸艇 。艦尾塢門採用上、下兩片開啟式,只開啟下面時,可讓車輛直接駛出,作為艦尾一個額外的車輛駛進/駛出點。全通式甲板右側末端裝有一具大型起重機,能為登陸艇進行物資裝卸作業。 由於車庫甲板就在前方塢艙,與上一層的機庫也有車道直接連通,使得MHD-150內部空間擁有極大的運用彈性,機庫、艦尾起降甲板都可以輕易駛入車輛裝卸貨櫃,而儲存在車庫或機庫裡的車輛與物資,也能直接由車輛裝運上塢艙裡的登陸艇。

MHD-150的主要偵測裝備包括一具3D多功能雷達、2D平面搜索/導航雷達、兩具光電射控系統及一套電子戰系統 ;自衛武裝方面,艦首可安裝一門76mm之類的中口徑快砲,艦橋前方可設置一組八聯裝垂直發射器來裝填ESSM之類的短程防空飛彈,此外艦上預留四個裝置小口徑機砲的位置,分別在起降甲板前端兩側以及艦尾兩側 。

MHD/MRD-200

在2009年新加坡亞洲防衛展(IMDEX 2009)中,TKMS B&V廠又推出繼續推出進一步發展的MHD-200型多功能船塢登陸艦,排水量20000噸,全長190m,乾舷高28m,航速22節,續航力8000海里,能持續在海上操作42天 。與MHD-150相較,MHD-200的直昇機起降甲板一直延伸到整個艦首前端,省略艦首的艦砲,是外觀上最顯著的差異。

MHD-2000的佈局與MHD-1500類似,主甲板為一全通式飛行甲板,甲板上有五個直昇機起降點,直昇機庫位於下甲板,艦尾同樣有個低一階的直昇機甲板,機庫甲板可用來安裝不同的貨櫃模組來擔負其他功能(如醫院船),此外也具備駛進/駛出機能,車輛能由側面的艙門與艦尾塢艙閘門進出。艦上最多可容納11架直昇機,艦尾塢穴可容納2艘LCU通用登陸艇或2艘LCM機械登陸艇或1艘LCAC氣墊登陸艇;全通式飛行甲板末端設置一座起重能力30噸級的大型起重機,可用來吊運物資與貨櫃 ;艦上最多能容納2000名登陸部隊,作為醫院船時則可容納120張病床。艦上的自衛武裝包括16管裝填ESSM飛彈的垂直發射器、兩座近迫武器系統與四挺機槍等 。TKMS宣稱,大量採用模組化與商規技術的MHD-200,單艦造價(不含作戰裝備)可控制在1.5億歐元(1.89億美元)之內。目前MHD-200是馬來西亞船塢運輸艦艇競標案中的重要評估對象,主要競爭對手是荷蘭堅持者(Enforcer)系列的13000噸型。

MESHD

以MHD架構改良而來的MESHD,採用更先進的艦體平台與匿蹤設計。

延續MHD系列的概念,TKMS還進一步提出多功能直昇機船塢遠征支援艦(Multu-role Expeditionary Support Helicopter Dock,MESHD),艦體採用更先進、更完整的匿蹤設計,並同樣具備直昇機起降、艦尾塢艙、駛進/駛出車輛甲板等機能。MESHD的艦體長度195.7m,寬33.2m,吃水6.6~7.5m,排水量19600~23800噸,編制94名船員以及56名航空人員,採用整合式柴油電力推進,功率27600KW(37000軸馬力),最大航速22節,艦上同樣有六個直昇機起降點,其中五個在主要的全通飛行甲板上,第六個在艦尾低一階的甲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