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3500阿布沙龍級多功能支援艦/巡防艦

阿布沙龍級多功能支援艦的首艦阿布沙龍號(HDMS Absalon L-16)。

與美國海軍艦艇(上)一同航行的阿布沙龍號。

(上與下) 從上方俯瞰阿布沙龍號。

(上與下) 從後方角度看阿布沙龍號。

阿布沙龍號的艦尾正在收放一艘LCP快速登陸艇,由艦尾左側艙頂的軌道式起重機施放。

自艦尾攝得的阿布沙龍號級二號艦艾斯伯恩.史納爾號(HDMS Esbern Snare L-17)。注意艦尾跳板艙門設計,

左側較小的艙門是小艇收放艙,右側較大的艙門是車輛駛進/駛出坡道。

艾斯伯恩.史納爾號正離開英國樸次茅茲軍港,攝於2005年6月27日。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阿布沙龍級多功能支援艦(2020年10月起轉為巡防艦)/丹麥

(Absalon class,SF-3500)

承造國/承造廠 丹麥/Odense Staalskibsværft, Lindø
尺寸(公尺) 長約137.6 寬19.5 吃水6.3
排水量(ton) 滿載63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TU 8000 M70柴油機*2/22300

艦首推進器*1/推力15ton

雙軸

航速(節) 23
續航力(海浬) 9000/15節
偵測/反制系統 SMART-S Mk.2 3D多波束長程對空/對海搜索雷達*1

Terma Scante 2001平面搜索雷達*1

Furuno Marine導航雷達*4

EDO ES 3701電子截收與監視系統

Terma DL-12T十二聯裝Sea Gnat誘餌發射器*4

Terma DL-6T六聯裝Sea Gnat誘餌發射器*2

其餘不詳

聲納 Atlas Elektronik ASO 94-01艦首聲納*1

艦尾保留變深聲納安裝空間

射控/作戰系統

C-Flex戰鬥管理系統

Ceros 200照明雷達*1

其餘不詳

乘員 船員100,另可搭載90名指揮人員以及130名部隊。
艦載武裝 MK-45 Mod4 127mm 62倍徑艦砲*1

12聯裝DP-48或MK-56 Mod0/3垂直發射器*2(裝填海麻雀ESSM防空飛彈)

四聯裝魚叉反艦飛彈發射器*4

GDM-008千禧年35mm機砲式CIWS*2

雙聯裝刺針防空飛彈發射器*2

MK-32 Mod14雙聯裝324mm反潛魚雷發射器*2(使用MU-90魚雷)

水雷佈放裝置(最多可攜帶300枚)

12.7mm機槍*7

艦載機 EH-101反潛/運輸直昇機*2
艦載小艇 LCP人員登陸艇或SRC-90高速突擊艇*2
數量 共兩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備註

F341 ex-L-16 Absalon

2003/11 2004/2/25 2004/10/19 2020/10/19改歸類為巡防艦,舷號改為F341
F342 ex-L-17 Esbern Snare 2004/6 2004/6/21 2005/4/18 2020/10/19改歸類為巡防艦,舷號改為F342

 


 

對於一些規模有限、並未直接面臨強大正規軍力威脅,但又有參與國際聯合低強度任務(如人道救援、維和等)的海軍而言,與其花費大筆經費供養專職的作戰艦艇與兩棲運輸艦艇,還不如建造一種兼具兩者特性的船艦,使用與一般作戰艦艇相似的武器系統,但是艦內增設存放車輛、物資的空間。在平日,這種船艦就擔任一般的遠洋巡邏、經濟海域保護等任務,了不起就再增加個有限度的反潛 能力;一旦需要參與聯合軍事任務,這類艦艇就能載著部隊或物資抵達目的地 實行武力投射,並在當地執行必要的任務(例如封鎖、物資運送、人道救援等)。美蘇冷戰結束後,由於全球各國普遍刪減軍費,越來越多歐亞小國的海軍面臨前述的狀況,所以產生了這類多功能艦艇(通常稱為多任務船艦,Multi Role Vessel,MRV)。本文介紹的丹麥阿布沙龍(Absalon class)多功能支援艦(Flexible Support ship),就是最早實用化的MRV類艦艇之一。

SF-3500阿布沙龍級是丹麥著名的標準彈性系列(Standard Flex,簡稱Stanflex)艦艇的一員,此系列艦艇包括先前的SF-300佛萊維佛斯肯號(HDMS Flyvefisken P-550)以及泰提斯級,這系列艦艇的裝備都採用模組化設計,獲得最佳的使用彈性與可維持性。阿布沙龍級的建造工作於1999年獲得批准,2001年11月正式簽署合約;設計工作由丹麥海軍物資指揮署(Naval Material Command)以及奧登斯鋼鐵造船廠(Odense Staalskibsværft, Lindø,英文為 Odense Steel Shipyard)負責,並由奧登斯廠進行建造 ,而丹麥海軍裝備司令部、丹麥造船協會和英國BAE系統公司客戶服務及支援部門也支援了此級艦的設計諮詢工作。阿布沙龍級的設計符合挪威DNV(Det Norske Veritas)船級社的規範。為了降低成本,造艦所需的鋼鐵船材是在勞力較為低廉的東歐船廠加工製造。此外,船艦系統整合工作由丹麥海軍的單位與人員分擔(而不是全部交給承包商),可進一步壓低開銷,因為丹麥海軍的人事費用已經是沉入成本。

在2002年10月,丹麥 海軍與英國BAE System簽約,為阿布沙龍級提供MK-45 Mod4 127mm 62倍徑艦砲(此砲為原美國聯合防衛的產品,該公司被BAE購併)。 在2005年9月,EDO Corporation獲得丹麥海軍的合約,為阿布沙龍級提供ES 3701電子截收與監視系統。

阿布沙龍號的艦橋。

阿布沙龍號的螺旋槳。

阿布沙龍級的任務與丹麥海軍在1990年代初期建造的四艘SF-3000泰提斯級(Thetis class)遠洋巡邏艦相似,但由於作戰裝備更為齊全精良且增加了運輸以及作戰指揮能力,阿布沙龍級的功能 遠比後者更為廣泛,包括水面巡邏、反艦、反潛、部隊投送、物資運輸、人道救援、特種部隊施放等,或者在艦內設立聯合作戰任務的指揮所或野戰醫院,艦上的物資與油料足以在海上連續作業28天左右;此外,左右兩舷各設有一個能接受油料、物資補給的高線傳輸站,能在海上接受補給。 艦上起居空間寬敞舒適,官兵安置在單人套房、雙人或四人套房,艦上並有桑拿、健身房以及寬敞的餐廳、交誼廳等設施。

阿布沙龍級的設計符合丹麥海軍的STANFLEX標準彈性規範,任務模組與艦體平台設計並不緊密藕合,且經由標準的介面來整合;這讓船艦平台能迅速更換任務籌載(包括武器或任務裝備)來滿足不同的功能,而拆卸到岸上的模組就在岸基設施維護與保存,等著安裝到另一艘STANFLEX船艦平台上執行下一趟任務。 由於模組可輪流裝在不同船艦平台上,不同船艦可共用某些套模組(而不需要為每艘船都買),這有助於降低丹麥海軍花費的整體硬體成本。

為了降低成本,阿布沙龍級的設計大量借鏡商規船隻的設計,尤其是丹麥為馬士基(Maersk)航運公司設計的大型集裝箱船。阿布沙龍級的船體結構設計、管路與纜線盡量採取長的直線,盡量減少彎曲;艦內預留通道用來裝卸、移動大型設備,此種通道稱為軟性通道(soft patches),預先預留可以卸除的甲板與艙口,而不需要在艦體額外挖洞,這使建造與日後維護升級工作更為快速簡易,並降低了施工成本。大型船體也增加了阿布沙龍級的耐海適航能力,並能在七級海象以內安全地收放小艇。

阿布沙龍級的大型艦體與寬敞的內部空間使得服役後各項在艦內的維修工程變得十分容易,例如在主機艙接觸、存取柴油機符合商船的OEM要求,這對於傳統上空間狹小緊湊的作戰艦艇而言十分罕見。當然,寬敞的空間也有利於日後升級,例如保留了讓發電功率增加一倍的空間,也有空間未來安裝更多纜線與管路,將日後升級時船艦平台需要的修改工作降至最低(統計顯示一艘海軍作戰船艦的60%壽期成本用在維護與升級工作)。

雖然阿布沙龍級大量使用商規設計,但完全符合北約海軍的各項防護、損管與生存標準,並具備在核生化(NBC)污染環境下作戰的能力;這些包括關於抵抗爆震衝擊的STANAG 4142、STANAG 44137、STANAG 44549規範,以及關於核生化環境下運作的STANAG 4447規範,關鍵部位強化彈片防禦也符合STANAG 4569規範,此外也通過皇家海軍的海上損管評估。

阿布沙龍級的船艦設計符合北約軍規的防護與損管標準,並具備在核生化(NBC)污染環境下作戰的能力。阿布沙龍級滿載排水量達6300ton,艦體具有匿蹤設計,不僅外觀可降低雷達截面積,煙囪也設有熱交換系統以降低廢氣溫度 。艦體兩側的大型艙門採用類似於法國拉法葉級的金屬網狀簾幕遮蔽,以降低雷達截面積。

阿布沙龍級的動力系統為兩具MTU 8000 M70柴油機,每具出力約8.13MW(10903馬力),帶動雙軸可變距螺旋槳,最大航速可達23節,以15節航行時續航力高達9000海里,艦內所需的電力則由四套由Caterpillar 3508B柴油機與Van Kaick DSG 74發電機組成的發電機組供應,每組功率920kW;此外,還擁有一具推力15ton級 (900KW)的橫向艦首推進器,用於低速時在港灣之類狹窄水域的迴旋。阿布沙龍級十分重視艦體生存能力,艦體區隔為16個水密艙間,全艦劃分為三個各自獨立的損管區;兩具MTU 8000 M70柴油主機分別置於兩個 完全分隔獨立的機艙中,兩機艙之間隔著一個工廠,一個機艙進水時不會波及另一個。兩個主機艙分別位於左右兩舷,其中右舷機艙在左舷機艙的斜前方,因此艦上兩具煙囪也分別位於右前與左後方。艦上的損管系統與艦內管理系統、艦內網路連結,在平時透過多個煙霧、溫度偵測器來檢查艦內有無災害發生,在作戰時則可進行全面的損管監控,讓損管班及時抵達受損部位進行搶救。

阿布沙龍號艦尾跳板駛進/駛出車道艙門正在展開。

一輛豹二戰車正由艦尾跳板艙門進入阿布沙龍級艦內。 

阿布沙龍號艦尾兩個艙門都打開,右邊是車輛駛進/駛出艙板,左側頂部設有滑軌式

起重機,主要用於收放小艇。

阿布沙龍級的艦體內部設一個面積達915平方公尺的大型 艙室(長84m、寬10.9m、高4.5m) ,從前部船艛後端開始,一路延伸到艦尾直昇機甲板下方的艙門,幾乎佔據艦長的2/3,稱為彈性運用甲板(Flex-deck)。彈性甲板的天花板上設有兩組滑軌式起重機,用於物資的輸送與移動。彈性運用甲板能做為車輛停放、物資儲存,或用來建立野戰醫院、作戰任務指揮所以及搭載一般/特種部隊等用途,最多可容納總重1700ton的車輛、指揮通訊模組、貨櫃器材模組、住艙模組、軍用裝備模組、組合式醫院模組或是人道救援物資等,車輛可從艦體側面的坡道艙板駛進/駛出(Roll on/Roll in RORO);此空間改裝為野戰醫院時,可同時容納10個手術台,每天能處理40個重症傷病患。為了讓各種裝備模組有效運作,彈性甲板內設有許多標準化的訊號介面與電源供應插座,各種模組單元/貨櫃只需要接上介面與電源,安裝到開始運作大約只需30分鐘左右的時間。艦尾設有兩個艙門,較大的右側艙門設置供車輛駛進/駛出的伸縮式坡道,較小的左艙側門主要用於收放小艇(透過設置在艙頂的軌道式起重機);此外,艦體側面也設有艙門。作為車庫時,彈性甲板最多可停放10輛豹二等級的主力戰車;設置一個組合式野戰醫院時,可容納10間手術室,並在一天內處理40個重症病患,充分滿足兵員運輸與人道支援任務的需求 。執行佈雷任務時,彈性甲板能儲存300枚水雷。阿布沙龍級攜帶兩艘人員運輸艇,收容在上層結構兩側的小艇艙區,此外艦尾彈性甲板內可收容兩艘LCP登陸艇或SRC-90E快速突擊艇,由艦尾左側的艙門收放(透過艙頂的軌道式起重機),主要用於執行海上執法、臨檢、交通聯絡或載運特種部隊等相關任務,具備在洋面上收放作業的能力。SRC-90E快艇艇殼由強化玻璃纖維製造,長12m,排水量7.4ton,採用水噴射推進,最大航速超過40節,由二至三名人員即可操作,最多可籌載1800kg物資或是至多9名突擊隊員,運送傷患時則可承載四具由擔架運送的傷患 。阿布沙龍級的自動化程度甚高,全艦只需要100名船員就能操作;艦內標準起居空間即可容納170個以上的舖位, 除了艦上編制的人員之外,擔任海上指揮所時可另外搭載70名聯合作戰指揮部人員;在彈性甲板加裝住艙模組後,還可再容納130名作戰部隊,故本級艦最多擁有搭載300名人員的潛力。

電子系統方面,阿布沙龍級的塔狀前桅頂端裝有一具Thales集團 荷蘭分公司生產的SMART-S Mk.2型三維多波束長程對空/對海搜索雷達,是本級艦最主要的偵測裝備,最大偵測距離250km,波束俯仰範圍約70度;此外,艦上設有 一具Terma Scante 2001 X波段平面搜索雷達與四具Furuno Marine X/S波段導航雷達, 艦上裝有整合式導航、航行控制與電子海圖資訊系統;艦橋頂端與後部桅杆平台各裝有一具瑞典SAAB Ceros 200射控雷達,負責火砲與ESSM防空飛彈的指揮射控。電子戰方面, 阿布沙龍級配備EDO提供ES 3701電子截收監聽系統系統,以及Terma開發的DL-12T與DL-6T誘餌發射器,兩者口徑皆為130mm;其中,DL-12T發射器為十二聯裝構型,艦上總共裝有四座,分置於艦橋頂與機庫上方的甲板,至於DL-6T則為 六聯裝,艦上共有兩座,位於機庫頂末段甲板的兩側。  水下探測方面,阿布沙龍級裝有一具Atlas Elektronik的ASO 94-01艦首聲納,艦尾則保留安裝可變深度聲納(VDS)的空間;不過直到2018年1月下旬,丹麥才正式決定為阿布沙龍級購置新型變深聲納。

阿布沙龍級的中樞為Terma主導開發的C-Flex戰鬥管理系統,軟體由Terma與Systematic開發整合,Maersk Data Defence則提供所需的硬體、控制台等。C-Flex總共擁有20座具備大型平面顯示器且具備工作站機能的多功能顯控台,系統內的工作站以Windows 2000 作業系統為基礎,至於伺服器則採用Sun Solaris作業系統。C-Flex是戰依據延伸指管通情及自衛戰鬥需求而設計,能作為海外作戰行動的指揮中心,並依照名為T-Core的共同作戰環境(Common Operation Environment,COE)需求來規畫其系統架構。艦內設有頻寬1G的光纖區域網路來連結艦上各個工作站與以及次系統,艦上的整合式管理系統透過1G Hz寬頻區域網路,藉由一連串的監視器、閉路電視(全艦約配備五十多個)、無線電、電話等裝備,透過多功能工作站便能對艦內各種狀況進行全面監控,並與損害管制系統連結;艦上感測器獲得的戰術或影音資訊也可透過艦內光纖區域網路,由艦內各個多功能顯控台存取 ;艦上電腦環境平台的作業系統為Windows NT,網路伺服器平台則使用Sun Micro的Solaris作業系統。 艦上的對外通信與資料傳輸系統則包括HF、UHF、VHF無線電、Link-11/16資料鏈以及EHF、SHF、UHF等衛星通信頻道等,並與一般民用或商規通信系統相容。 在2008年8月,Terma獲得一紙名為多功能資料鏈系統(Multi-link System,MLS)的合約,為C-Flex戰鬥系統提供新的整合通信介面,以納入Link-22資料鏈。

阿布沙龍級的艦舯武器配置,包括四組四聯裝魚叉飛彈與裝填海麻雀ESSM防空飛彈的

二12聯裝DP-48/MK-56垂直發射模組(圖中只有一組裝有飛彈發射箱)。

武裝方面,相較於僅配備76mm艦砲、20mm機槍與深水炸彈的泰提斯級,阿布沙龍級的火力明顯增強,特別是防空自衛能力。阿布沙龍級總共有5個Standard Flex標準的武器模組,艦首A砲位裝有一門美製MK-45 Mod4型127mm 62倍徑艦砲(根據圖片,此砲仍沿用早期型的砲塔殼,而非新的匿蹤砲塔),具有相當的陸攻能力 ,此外 艦舯裝有多達四組四聯裝魚叉Block 2反艦飛彈發射器,反艦火力驚人;防空方面,阿布沙龍級的艦橋前方與直昇機庫上方各加裝一門 德國與瑞士奧利崗合作的GDM-008千禧年(Millenium)35mm機砲式近迫武器系統( 詳見英國海軍區海精靈巡防艦一文),這兩門35mm砲是成軍之後才追加的,艦體中段最多能安裝三組美國雷松開發的12聯裝DP-48垂直發射器(裝填ESSM防空飛彈),實際上裝備二個垂直發射器基座(平時只配備其中一組共12管)。在SF-300飛魚級上,每座MK-48 Mod3單元配置容納六個MK-20儲存/發射箱,裝填六枚RIM-7海麻雀防空飛彈,而阿布沙龍級的DP-48則是MK-48 Mod3衍生、專門裝填ESSM的構型;相較於MK-48 Mod3,DP-48的每個MK-20發射箱的位置換成一組「Dual Pack」雙聯裝發射器,因此 每個DP-48單元可裝置12枚ESSM,裝填數量比原本MK-48 Mod3多了一倍。日後阿布沙龍級的DP-48被換成進一步改良的MK-56 Mod0/3,構型與DP-48相似。此外,本級艦還可裝備7挺12.7mm重機槍、兩組美製雙聯裝刺針防空飛彈 發射器、兩組MK-32 Mod14雙聯裝324mm輕型反潛魚雷發射器(有旋轉基座,安裝於艙室內,使用MU-90魚雷)或水雷佈放設施等武器,艦上彈性甲板最多可攜帶300枚水雷。阿布沙龍級的艦尾設有兩個寬大且設備完善的直昇機庫以及面積達850平方公尺的寬廣飛行甲板,能讓兩架EH-101重型反潛/運輸直昇機駐艦,並提供直昇機所需的加油、維修與彈藥補充等支援。

阿布沙龍級的MK-32 Mod14魚雷發射器,採用雙聯裝構型,具有迴轉基座,

使用MU-90魚雷。

阿步沙龍級的首艦阿布沙龍號(HDMS Absalon L-16)於2004年2月25日下水,於同年7月移交丹麥海軍,2004年10月19日正式成軍,並於2005年1月形成初始戰力 ,不過相關的測試與安裝設備仍持續進行;二號艦艾斯伯恩.史納爾號(HDMS Esbern Snare L-17)於2004年6月21日下水,2005年2月25日舉行命名儀式,並於2005年4月18日服役,兩艘本級艦在2007年達成全戰備能力。 此外, 從2004年起,丹麥海軍與奧登斯船廠便開始研究以阿布沙龍級為基礎,衍生出一種專門的防空作戰艦艇。這種新防空艦艇將取消車庫甲板,配備與德國F-124/荷蘭LCF相同的APAR主動相位陣列雷達/SMART-L 3D長程雷達的組合,主要裝備為32管MK-41垂直發射器,搭載標準SM-2防空飛彈;新防空艦就是伊萬.休特菲爾德級(Iver Huitfeldt,class,另有專文介紹),總共建成三艘。 在2007年9月,阿布沙龍號接替泰提斯級(Thetis class)遠洋巡邏艦首艦泰提斯號(HDMS Thetis F-357),成為丹麥皇家海軍旗艦。

在2008年,鑑於索馬利亞海盜活動日漸猖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於該年6月2日和10月20日分別通過第1816號和1838號決議案,允許外國軍艦進入索馬利亞領海追捕海盜,並可使用「必要方法」打擊在國際水域活動的海盜。丹麥海軍派往索馬利亞海域的第一艘艦艇就是阿布沙龍號,該艦曾在2009年2月26日成功挫敗索馬利亞海盜攻擊一艘中國貨輪的企圖,並生擒七名海盜。

艦種改為巡防艦

在2020年10月16日,丹麥國防軍公開宣佈,兩艘阿布沙龍級支援艦在10月19日正式變更為巡防艦,主要任務是反潛作戰;兩艦艦名不變,但舷號(L16、L17)分別變成F341與F342。此時,兩艘阿布沙龍級都在腓特烈港的海軍基地內進行改裝,包括加裝新型反潛拖曳陣列聲納、MH-60R反潛直升機以及配套的後端反潛作戰處理設備等等,能在海上編隊所在海域實施反潛護衛。丹麥國防軍稱,兩艦變更為巡防艦之後,比較能讓北約盟邦正確理解;先前這兩艦被列為支援艦時,常被北約其他盟邦誤以為是補給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