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FFM多機能護衛艦

 

在2022年底,海上自衛隊決定最上級多機能護衛艦會在建造12艘之後停止;後續10艘改以

新設計的FFM取代。經過半年的競標後,防衛省在2023年8月下旬宣布由三菱的新型FFM提案獲勝。

此為三菱重提交防衛裝備廳(ALTA)的新型FFM提案,長度比原本最上級增加10m,基準排水量增加

近1000噸;防空作戰能力升級,整合桅杆系統多加了飛彈管制裝置(即X波段照射陣面),顯然

可以導控ESSM防空飛彈(原本最上級的垂直發射器只能裝置07型反潛火箭)。想像圖中,B砲位

右側裝置兩組MK-41垂直發射單元共16管,加上左邊預留空間總共可容納四組MK-41單元共32管。

艦體中部設置兩組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

(上與下)2023年11月上旬在澳洲雪梨的印太2023(Indo Pacific 2023)防務展中,三菱重工展出

未來多機能防空護衛艦(FMF-AAW),就是接續最上級的6FFM多機能護衛艦。注意艦首

有四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單元。

(上與下二張)三菱重工在雪梨印太2023(Indo Pacific 2023)防務展中展出未來多機能防空護衛艦

(FMF-AAW)與原本最上級多機能護衛艦的體型差別。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6FFM多機能護衛艦/日本

(6FFM型)

建造國/建造廠 日本/

三菱重工長崎廠

三菱重工海洋系統玉野廠
尺寸(公尺) 長142 寬17.4
排水量(ton)

基準4500~4900,滿載62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AG

Rolls Royce MT-30燃氣渦輪X1

MAN 12V28/33D STC柴油機X2

總功率70000

雙軸

航速(節) 30以上
續航力(海浬)

偵測/電子戰系統

OPY-2多功能相位陣列雷達

OAX-3整合光電感測系統

NOLQ-3E電子戰系統

NORA-50整合無線電射頻桅杆(UNICORN)

其餘不詳

聲納

OQQ-11艦首反水雷聲納

OQQ-25主/被動拖曳陣列聲納系統(含Type 3可變深度聲納(VDS)與Type 4戰術拖曳聲納(TASS)

射控/作戰系統 OYQ-1戰術情報處理系統

X頻照射器
乘員 約90~100
艦載武裝

MK-45 Mod4 五吋62倍徑砲*1

MK-41八聯裝垂直發射器*2~4(共32管,可裝填ESSM防空飛彈、07式垂直發射反潛火箭)

HOW-303魚雷發射器*2

17式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2(服役初期預留安裝空間)

Sea RAM近迫防禦系統*1

127.mm遙控武器站*2

艦載機/載具

SH-60K反潛直昇機*1(甲板能起降MCH-101直昇機)

USV無人水面載具

UUV水下無人載具(OZZ-5)

備註

預計12艘

艦名 編列年度 開工時間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FFM-13 2024(令和6)      
FFM-14 2024(令和6)      
         
         
         
         
 

 


 

起源

在2010年代,日本防衛省開始規劃建造一種體型較小、成本較低廉的艦艇,替代地方隊中日漸高齡的初雪級驅逐艦以及阿武隈級護航驅逐艦(DEX),初期的研究方向包括排水量較小的多功能作戰艦艇,例如美國LCS濱海作戰船艦。 在平成26年度(2014年)防衛大綱之中,海上自衛隊打算建造 六艘體型較小、偏於近海防衛作戰的新護衛艦,計畫在平成30年度(2018年)編列2艘;早期此種多機能護衛艦曾被稱為DEX,後來確定為FFM。

經過數年規劃作業,防衛省的防衛省裝備廳(ALTA)在2017年2月展開新護衛艦的方案徵集,同年8月9日選定三菱重工負責新護衛艦設計工作,而三井工程與造船(E&S)作為次承包商。在2018年4月8日,海上自衛隊幕僚本部正式將平成30年度(2018年)護衛艦命名為30FFM,M代表水雷反制能力,意味兼具過去護衛艦以及掃海艦任務。30FFM的細部設計工作在2018年10月展開。從2019年起以每年開工兩艘的速率建造22艘,在2032年全數服役。首批兩艘30FFM從2020年底開始陸續下水,被命名為最上級,2022年起服役。2021年10月,三井工程與造船(E&S)的造艦事業群併入三菱重工(註),改稱為三菱重工海洋系統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Maritime System),至此30FFM全部都由三菱重工旗下兩家船廠(三菱重工長崎廠以及原屬三井E&S的玉野廠)建造。

最上級(30FFM)基本設計

30FFM基準排水量3900噸(介於朝霧級與村雨級之間),長度約130m,寬約16m。30FFM具備高度匿蹤設計以及高度整合的電子系統,採用複合燃氣渦輪與柴油機(CODAG)推進系統,雙軸可變距螺旋槳推進。作戰中樞為OYQ-1情報處理裝置,戰鬥指揮系統的硬體是日本自行開發的OYZ-1-29計算機架構。

30FFM具備整合桅杆與射頻系統系統,將各型雷達(含對空、對海搜索)、導航、通信、電子戰等天線都集中在單一主桅杆,過去分立的平面搜索雷達、電子戰等射頻系統整合到共用的平面陣列天線系統;多數的射頻系統(含雷達、電子攻擊、電子支援、後端顯控、數位記錄、數據解析、模擬信號目標等)都使用一套共通的信號處理系統。30FFM最主要探測裝備是四面固定陣面的OPY-2多機能相位陣列雷達,收容於整合式桅杆系統中。30FFM的桅杆頂部設置了NORA-50「獨角獸」整合無線電射頻桅杆(UNIted COnbined Radio aNtenna,UNICORN),整合了戰術空中導航系統(TACAN)、全向電子截收與通信定向、UHF與VHF無線電通信、Link 16戰術資料鏈、與近距離友艦使用的Wi-Fi無線網路、敵我識別器(IFF)等。此外,還裝有OAX-3複合光電感測系統,包括六個光電攝影機(含日間電視以及夜間紅外線熱影像,能融合出船艦周遭360度環場影像),以及艦橋頂上的可動式光電儀。 

反潛探測方面,30FFM裝備日本從2016年起開發的主/被動拖曳陣列聲納系統,包含主動可變深度聲納(VDS)與戰術拖曳聲納(TASS),型號為OQQ-25;此外,還有OQQ-11艦首反水雷聲納。 

30FFM的作戰中樞是先進整合戰情中心(Adganced Integrated CIC),整個艙室空間為圓形,艙壁上設置多部大型顯示器連接成無死角環場投影牆;這些顯示器能分別執行不同工作,也可以整個用來投射船艦周遭360度的實時情況。整合戰情中心的各個顯控台可以執行船艦作業的所有主要機能,包括作戰指揮與控制、航行控制、推進機電控制、消防損管、指揮控制無人載具等。 

武裝方面,30FFM原始設計的艦載武器系統包括艦首一座MK-45 Mod4 五吋62倍徑艦砲、艦首兩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系統、兩組HOS-303三聯裝324mm魚雷發射管、兩組四聯裝17式反艦飛彈發射器(12式岸射反艦飛彈的艦載版)、一座SeaRAM近程防空飛彈系統、兩座遙控機槍,艦尾設置一個直昇機庫與起降甲板。不過前六艘最上級建造時,並沒有編列購置安裝垂直發射器的預算,而船樓後部(機庫之前)安裝反艦飛彈發射器的位置也先保留而未實際安裝,因此早期幾艘最上級除了自衛的SeaRAM短程防空飛彈之外,並無其他任何戰術飛彈。

30FFM艦尾設置收容艙,用來容納OQQ-25 VDS/TASS聲納以及用於反水雷作戰的裝備如水面無人載具(USV)、OZZ-5水下無人載具(UUV)、EMD水雷處分具等,此外還有簡易型機雷敷設裝置。

30FFM的反水雷作戰方式是透過自航的水面載具(UUV)與水下載具(USV)對大範圍海域進行搜索,由USV水面無人載具載著UUV水下載具以及其他獵雷相關設備,載運到作業水域收放。UUV發現水雷並標定位置後,透過USV或UUV在水雷旁邊放置一次性毀雷裝置(Expendable Mine Disposal,EMD),遠距離引爆將水雷清除。如此,30FFM船艦本身在整個過程中可停留在較安全的水域,不必冒著觸雷的危險。除了這種獵雷作戰外,USV也能拖曳傳統的機械/感應掃雷具來進行掃雷作業。

最上級的後繼型FFM

依照2022年12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的令和五年度(2023年)防衛計畫,原訂建造22艘的最上級,會在建造12艘之後終止;而令和6年度(2024年)起,會開始建造10艘新型號的FFM。這意味著從平成30年度(2018年)開始編列的最上級多機能護衛艦,在令和5年度(2023年)編列的兩艘之後,就不再繼續建造,總數停留在12艘。

在2023年2月15日,防衛裝備廳提出「新型FFM提案合約」的企画提案要求書(信息徵詢書);在1月31日,海上自衛隊向日本業界廠商說明新的FFM計畫要求,其中記載廠商意見徵集截止日是2月9日,截止前有興趣的廠商可向防衛省提出任何疑問或建議,有意參與競標的廠商在2月27日之前提交意向以及出價,而廠商向防衛省繳交新巡防艦提案的期限則是在同年8月31日。

依照日本網路上的信息,最上級服役後,許多設計發現有問題,包括艦尾以及結構物裙板等容易進水。英國詹氏防務(James Defense)東京特派員引述一位海上自衛隊人士的意見,表示這些網路意見內容正確,並表示接下來的新巡防艦裝備不會有太大變化,但許多設計會調整改進;此外,他認為如果照原計畫連續11年都建造同一型船艦,也跟不上技術演進的趨勢。而另一位海上自衛隊人士表示,最上級服役後有發現小缺陷,正在更正;而後續建造的最上級也不斷在調整舾裝,之後等預算充足也會加上垂直發射系統;另外,繫留電絞盤的艙室配置也有問題,因為設置在小艇搭載艙以及尾門處。

在2023年8月25日,日本防衛省宣布新型FFM由三菱重工獲勝。相較於最上級,第二批FFM明顯強化了正規的艦隊防空與反艦作戰能力,已經與艦隊的通用型驅逐艦(DD)相當。依照三菱重工的提案,新版FFM以最上級為基礎,艦體加長10m,寬度略增,排水量增加近1000噸。新版FFM基準排水量為4880噸,全長142m,寬17m,航速30節以上,推進系統維持相同,仍為複合柴油機與燃氣渦輪(CODAG),包括一部燃氣渦輪與兩部柴油發電機。

新FFM的整合桅杆射頻系統的電子裝備進一步擴充,相較於最上級除了主要相控陣雷達與電子戰的固定式陣面之外,還增加了「飛彈管制裝置」,應為X波段照射陣面,可以制導ESSM防空飛彈(最上級即便後續艦加上垂直發射器,但只能用於裝填07型反潛火箭)。此外。艦尾配備可變深度聲納(VDS)、拖曳陣列聲納(TASS),艦上配備無人水面載具(USV)與水下無人載具(USV)。其他方面,艦首配備一座MK-45 Mod4 五吋62倍徑艦砲以及MK-41垂直發射器,整合桅杆頂部設置一座NORA-50整合無線電射頻桅杆(UNICORN),艦體中部設置兩組四聯裝反艦飛彈發射器(最上級預留安裝反艦飛彈空間,但初期未裝置),直昇機庫上方配置一座SeaRAM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總體佈局與最上級類似; 不過在想像圖中,新型FFM艦首B砲位MK-41垂直發射系統空間似乎擴充一倍,圖示中僅在B砲位左側有兩組八聯裝MK-41發射單元(共16管),左側還預留一半空間,因此最多應能容納四組八聯裝MK-41發射單元(共32管),比最上級的容量(16管)增加一倍 。新FFM的總人數編制維持與最上級相當,約90至100人;因應日本少子化、兵源招募困難,海上自衛隊新一代船艦非常注重提高自動化程度來節省人力。 

新型FFM在2023年夏季制訂令和6年度(2024年)預算時正式提出,令和6年度正式編列第一艘。在2023年8月底出爐的日本防衛省令和6年度(2024年)防衛預算中記載,編列建造首批2艘新型FFM共1747億日圓,記載的(基準)排水量是4500噸級,比三菱重工提案低一些。依照令和6年度防衛預算記載,未來海自打算建造12艘新型FFM,而不是先前計畫的10艘,因此海上自衛隊FFM總數會達到24艘。

在2023年11月在澳洲雪梨舉行的印太防務展2023(IndoPacific 2023)中,三菱重工展出了6FFM設計,現場標示為「未來多機能防空護衛艦」(Future Multi-Mission Frigate – Anti-Air Warfare,FMF-AAW) 。依照現場展出資料,FMF-AAW全長142m,寬17.4m,滿載排水量6200噸,比起滿載排水量5250噸的最上級放大不少。現場展出的FMF-AAW方案裝備四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系統共32管,比起先前最上級的預留空間(16管)增加一倍。而其他特徵如複合燃氣渦輪與柴油機(CODAG)推進系統、航速30節以上等不變。在2023印太防務展中,三菱重工向Naval News透露,首艘6FFM預計在令和9年(2027年)開始建造;其中,前四年(2027到2030年)分別由三菱重工長崎廠以及三菱重工海洋系統公司(原三井工程與造船)玉野廠各開工建造一艘,後續10艘從2031起每年開工二艘,建造工作在2036年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