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一代近海巡邏艦

 

 

三井造船廠在2019年6月在東京的MAST Asia 2019防務展中展出的2000噸級OPV模型,

準備用於防衛省規劃中的競標案。艦尾設有起降甲板與機庫,想像圖中甲板上停著一架美國RQ-8B

等級的無人飛行載具。艦尾坡板艙可容納兩艘USV水面載具或RHIB小艇。

日本防衛省採辦/技術/後勤局(ATLA)在2021年7月公佈的海自新一代近海巡邏艦(OPV)想像圖

,艦體採用高度匿蹤設計降低雷達截面積,艦首設置76mm快砲,後部設置多用途格納庫。

ATLA在2022年中公布的多用途OPV想像圖。

 

艦名/使用國 近海巡邏艦/日本
建造國/建造廠 日本/日本海事聯合(JMU)、三菱重工
尺寸(公尺) 長95 寬12
排水量(ton)

基準1920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LAD

雙軸 

航速(節) 20以上
續航力(海浬)

 

偵測/電子戰系統

多功能雷達*1

導航雷達*1

射控/作戰系統  
乘員 約30
艦載武裝

30mm機砲*1

艦載機/載具

直昇機*1

備註

預計22艘

艦名 編列年度 開工時間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by captain Picard


 

 

在2019年6月左右,日本防衛省公布了一項新的近海巡邏艦(Offshore Patrol Vessels,OPV)競標,打算建造12艘來裝備海上自衛隊。有三家日本主要造艦廠商參與競標,包括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MHI)、日本聯合海事(Japan Marine United,JMU)以及三井工程與造船(Mitsui Engineering&Shipbuilding);其中,據說有廠商打算以三體快速船為基礎提案。依照防衛省的計畫,打算在2022年確定勝選廠商並簽署建造合約。

2019年三井重工提案

在2019年6月中旬於東京舉辦的亞洲海事/空中系統與技術展(Maritime/Air Systems & Technologies,MAST Asia 2019),三井造船展出了該廠針對防衛省需求的OPV概念設計。此種OPV的主要任務包括海陽間是、海岸巡邏、海上情報蒐集等。三井重工表示,如果獲得合約,可在三年內完成設計並交付第一艘船艦。

三井的OPV全長100m,排水量2000噸級,以兩部柴油主機帶動雙軸推進,最大航速在25節以上。三井OPV採用全面數位化設計,自動化程度高,配備三井造船設計的許多新型自動化系統如自動目標追蹤(Auto Target Chasing)等,全艦只需編制23名人員,艦橋設計具有360度環場視野。艦上的作戰裝備包括三維多功能雷達、艦首一座76mm快砲、兩挺12.7mm遙控武器站、自衛用的誘餌發射器等。艦尾設有機庫與起降甲板,艦上可部署RQ-8B等級的無人飛行載具(UAV)以及兩艘無人水面載具(USV)。艦尾設有坡板艙裝載兩艘USV或RHIB小艇,能透過傾斜坡道快速施放入水與回收。

而三菱重工同時期提案的近海巡邏艦排水量約1500到2000噸級,長度85~100m,寬14m,最大航速估計25節。三菱重工的巡邏艦提案包括海軍型以及海岸防衛隊型。

2021年:項目啟動

在2021年7月1日,日本防衛省裝備廳(Acquisition, Technology & Logistics Agency,ATLA)公佈了新一代海岸巡邏艦(OPV)的概念視頻。此種新OPV將接替現役日本海自地方隊的阿武隈級護航驅逐艦以及隼級大型飛彈快艇的任務,在日本周邊海域如日本海、東中國海以及西太平洋上執行監視巡邏任務。此種OPV沒有大量武裝,但十分強調偵察與監視能力(ISR)。依照ATLA公佈的視頻,此種OPV具有匿蹤外型設計,降低雷達截面積。

ALTA透露,新一代OPV有四項重要技術特徵:

1.自動化程度高,只需編制約30名人員,未來還打算發展無人化導航能力(而消防滅火等勢必要由遠端遙控的自動機器人執行)。節約人力對於面臨人力短缺的日本自衛隊而言至觀重要。

2.任務適應性:具備執行情報/監視與偵察(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nd Reconnaissance,ISR)任務的完善裝備,並具有中口徑艦砲(視頻中呈現76mm火砲) 以及小口徑機砲;艦上還配置多用途格納庫,可收容直昇機或無人飛行載具等。

3.模組化能力:艦上甲板與艙室可根據不同需要,裝載相對應的任務模組(例如收容在ISO標準集裝箱),執行各種任務;例如承平時期執行運輸,或者在大規模災害發生時對災區實施人道救助(尤其是離島地區)。

4.可持續力:燃油裝載量高,續航力長,油耗經濟,並且要能易於維護。

在令和四年度(2022年)防衛預算中,日本海自打算在2023年度設計建造四艘近海巡邏艦(OPV),到2028年度可以建成12艘。此種OPV用來強化日本周邊海域監視能力,對應中國海軍近年日益頻繁的活動。日本海自打算用這種較為低端的OPV專注於海洋巡邏監視任務,使日本海自主力船艦能更多地從這類任務中釋放出來,專注於高強度作戰任務。這種OPV武裝較少,自動化程度高(只需編制30名人員),並配備各種完善的偵測監視裝備。

配合2022年年底修改的國家安保戰略和防衛計畫大綱等,照令和5年度(2023年)防衛預算中,打算進一步增加近海巡邏艦(OPV)的數量(原訂在2028年可完成12艘)。依照令和5年度防衛預算,每艘OPV價格粗估90億日圓,首艘預定在2026年部署;由於人力需求大幅減少,編制30人僅相當於前代阿武隈級護航驅逐艦(DE)的1/4,因此即便海自面臨人力短缺,估計也能至少操作13艘此種新OPV。

競標程序

2021年10月,日本政府正式發出OPV的招標書,日本海事聯合(Japan Marine United,JMU)與三菱重工參與競標並通過資格審核。在2022年2月,日本防衛省分別與日本海事聯合、三菱重工簽署合約,各自發展OPV提案以及項目計畫。審核兩家廠商交付的提案後,日本防衛省裝備廳在2022年6月30日宣布選擇日本海事聯合為主承包商,三菱重工也以次承包商身份參與。依照日本防衛省的聲明,競標過程中,日本海事聯合的OPV提案的燃油效率、自動化程度、可維護性、壽期成本得分較高,所以獲勝;而兩家廠商的事業管理能力、成本管理能力、供應鏈管理能力、品質管理能力評分都相當。

依照ATLA資料,此種OPV基準排水量約1920噸,全長95m,寬12m,採用複合柴電(CODLAD)推進,最大航速約20節,配備艦首輔助推進器;艦上主要武裝只有艦首一座30mm遠隔操作機砲(應與海上保安廳1000噸級巡視船的30mm機砲類似),艦上設有多用途格納庫(可裝載直昇機、無人機或其他物資)與起降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