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克里.納呂貝特航空母艦

 

(上與下)泰國海軍的鎮山之寶──查克里.納呂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 R-911) 航空母艦。

由於泰國的財政狀況並不佳,要維持這艘航艦的運作實在是非常勉強。

(上與下)查克里.納呂貝特號與西班牙海軍亞斯都利亞親王號(Principe de Asturias R-11)輕型航空母艦

並排航行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的設計就是發展自亞斯都利亞親王號。

(上與下)查克里.納呂貝特號 在2012年開始進行現代化改良工程,注意主桅杆頂原本的AN/SPS-52對空搜索雷達

被換成SAAB的Sea-Giraffe AMD 3D對空搜索雷達。

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的艦島。攝於現代化改裝完成後。

兩架S-70C反潛直昇機降落在查克里.納呂貝特號上。

查克里.納呂貝特號側舷走道,畫面正中央是30mm機砲,前方有一具法製六聯裝Sadral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

 

(上與下二張)查克里.納呂貝特號與2019年初服役的蒲美蓬·阿杜德號(HTMS Bhumibol Adulyadej,F-471)巡防艦

一同操演。攝於2019年2月。

 從後方看查克里.納呂貝特號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查克里.納呂貝特航空母艦/泰國

(HTMS Chakri Naruebet R-911)

承造國/承造廠 西班牙/Ferrol, Bazan
尺寸(公尺) 長182.6 寬22.5 吃水6.3

飛行甲板長174.5,寬27.5

排水量(ton)

滿載11486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OG

LM-2500燃氣渦輪*2/44250

Bazan MTU 16V1163 TB83柴油機*2/12874

雙軸CRP

航速(節) 27
續航力(海浬)

10000/12

偵測/反制系統 AN/SPS-52 3D中程對空搜索雷達*1 (2012年升級時拆除)

SAAB Sea-Giraffe AMD 3D對空搜索雷達*1 (2012年升級時加裝)

AN/SPS-64平面搜索雷達*1

Kelvin Hughes I頻導航雷達*1

Kelvin Hughes E/F導航/直昇機管制雷達*1

MX-1105衛星導航定位系統*1

Indra Aldebaran電子支援系統

AN/SLQ-32電子反制系統(預計安裝)

BAE Systems Mk-137干擾彈發射器*4

聲納 中頻艦首主/被動聲納*1
射控/作戰系統

FABA製艦載戰鬥系統

SAAB 9LV MK4指揮管制系統(2012年換裝)

STIR射控雷達*2

乘員 船員455 航空人員145 另可容納四名皇室成員
艦載武裝 六聯裝Sadral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3(裝填西北風防空飛彈)

MK-41八聯裝垂直發射器模組*1(裝填8枚海麻雀防空飛彈。目前尚未安裝)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CIWS)*4(目前尚未安裝)

30mm機砲*2

艦載機 AV-8S獵鷹STOVL攻擊機*6

S-70B反潛直昇機*6

備註

1994/7/12安放龍骨,1996/1/20下水,1997/8/10服役

 


 

起源

泰國緊鄰航運繁忙、海盜猖獗的麻六甲海峽,其海軍深感需要一個有力的直昇機海上起降平台,在海盜出沒時能迅速前往援救;此外,泰國也經常受到颱風蹂躪,歷年幾次大規模風災往往造成泰國南部半島與離島極大的災情,而泰國海軍擁有的卻多半是籌載量、續航力有限的中小型艦艇 ,在救災行動上顯得力不從心;顯然地,要解決上述困擾泰國海軍的問題,答案就是一艘直昇機母艦 ,能籌載大量救災物資並以直昇機將人力/物資投入災區,同時還要能作為救災行動的通信指揮中心 。不過,泰國海軍最初對這艘直昇機母艦的期望,只是一艘比較大一點、能多載幾架直昇機、指揮機能好一點的驅逐艦,泰國海軍稱之為岸巡直昇機母艦(OPHC)。泰國海軍在1990年代初期開始向各國造船廠邀標 ,總共有9家來自世紀各國的廠商參與;其中,西班牙巴贊(Bazan)廠的輕型航艦提案最為誘人,該廠提出的報價僅相當於一艘中型驅逐艦,並且宣稱能在簽約之後的五年內交艦;更重要的是,泰國海軍能以相當低廉的價格,購買比他們原先預期的直昇機母艦更高一檔的輕型航艦(能讓STOVL戰機起降),使泰國皇家海軍的能力提升一等,與南亞強權──印度,以及鄰近的印尼、越南與柬普寨等東南亞國家競爭,掌握麻六甲海峽一帶等關鍵水域的制海權,自然相當吸引人(當然,只計算艦體造價顯然沒有考慮到後續操作維持航艦的成本)。

於是在1992年7月,泰國與巴贊造船廠(Bazan,後成為IZAR造船集團,2005年又改組為Navantia公司)以3.6億美元的價格簽約,建造 這艘一艘一萬一千噸級的輕型航艦。為了盡可能地縮短交艦期程,巴贊廠使用先進的模組化方式同時進行艦體與裝備設施的建造,以盡可能減少在船台上等待施工的時間,艦體構造也盡量避免較難施工的曲線造型,此外在許多非關鍵部位採用商規標準來建造,並採用了不少現成商規產品。其艦體結構依照英國著名的勞氏船級社(Lloyd's Register)的規範設計,艦上裝備、電力纜線依照勞氏與商規標準,配電系統依照軍規標準,而管路系統則結合軍規與民規。

巴贊廠的努力成效卓著,新航艦1995年7月12日 開始安放龍骨,在1996年1月20日便得以下水 ,同年10月展開試航,並在1997年3月20日交付泰國海軍,1997年8月10日服役,創下從簽約到交艦成軍僅耗時五年的紀錄。泰國國王依照曼谷王朝開國元首的名稱,將這艘航艦命名為查克里.納呂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 R-911)。本艦的任務包括作為泰國皇家海軍旗艦、反潛、支援兩棲作戰、搜索與 人道救援、監視與護衛、維和等等。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的滿載排水量僅11486ton,取代了義大利的加里波底號(Giuseppe Garibaldi C-551)而成為全世界最小的航空母艦。

 

基本設計

由於巴贊廠先前才為西班牙建造亞斯都利亞親王號(Principe de Asturias R-11),所以查克里.納呂貝特號很自然地與前者有不少相似之處,例如兩者的飛行甲板 佈局幾無二致,兩具載重20ton的飛機升降機同樣分別位於右舷的艦島前方以及飛行甲板尾部中央,而STOVL戰機起飛的滑跳甲板同為12度。不過較晚設計的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的外型 顯然比亞斯都利亞親王號先進多了,艦島經過匿蹤設計,外觀簡潔洗鍊而且有傾斜造型,並採用具有傾斜造型、與煙囪合為一體的塔狀桅杆,而非亞斯都利亞親王號的格子桅 。 飛行甲板下方的機庫長100m,由一道防火幕區分為前、後兩個部分,機庫可容納15架海王反潛直升機或12架AV-8S STOVL攻擊機;航空部隊使用的彈藥庫設置在水線以下,透過兩台升降機將彈藥送往機庫進行裝彈作業。艦體由13道水密艙門分隔為14個水密艙區,抗沈性符合美軍的標準。本艦的飛行甲板長174.6m,寬27.5m,飛行跑道偏向左舷,跑道中線與艦體中線形成一個向右3度的小斜角,飛行甲板可同時供5架直升機進行起降作業。 為了將迫降於海面的艦載機撈起,艦島前方還設有一台起重機。艦島最上層為航行艦橋,下面一層則為指揮官艦橋以及飛行管制室,雷達艙室也位於艦島內。 除了艦上人員的住艙外,本艦還備有一間專供泰國王室使用的貴賓室,能容納四名王室成員。

動力方面,不同於亞斯都利亞親王號查克里.納呂貝特號採用複合柴油機與燃氣渦輪(CODOG),主機包括兩具高速用的美國GE製LM-2500燃氣渦輪,以及兩具德國授權巴贊廠生產的MTU 16V1163 TB83巡航用柴油機,雙軸可變距螺旋槳推進,最大航速達26節,巡航速度為16節,整個系統的可靠度明顯勝過單單依靠單軸推進的亞斯都利亞親王號,而柴油主機的引進也使查克里.納呂貝特號在經濟航速下有更大的續航距離。這四具主機分別置於艦體中段前、後兩個獨立運作的機艙,每個機艙各有一具燃氣渦輪與柴油機,各負責驅動一根大軸。艦上的電力由四具功率1200kw的柴油發電機,分別置於兩個輔機艙內,每組發電機可選擇使用併聯或獨立方式運作;此外,艦艏部位還設有一台緊急用的柴油發電機組。損管方面,全艦劃分為三個各自獨立的消防區,由敷設防火絕緣材料的甲板或水密隔艙予以區隔,各區均設有獨立的損管控制站與消防系統,消防設施包括海水消防總管路、泡沫滅火系統以及灑水系統等,艦上各處均設有手提式的二氧化碳或乾粉滅火器,彈藥室內則設有可降溫與消防的灑水系統。為了強化耐海能力,艦體兩側設有展翼形防搖龍骨以及一對由電腦控制的穩定鰭。

由於查克里.納呂貝特號需擔負泰國艦隊的旗艦,因此艦上設有相關的指管通情裝備。與亞斯都利亞親王號一樣,查克里.納呂貝特號大部分的電子裝備與武器都由美國提供。本艦的戰鬥系統由西班牙FABA負責整合,設有七具操控台以及一具輔助操控台,處理單元則為美製AN/UYK-43C主電腦以及AN/UYK-20中型電腦。偵測方面,的主桅杆頂端設有一具AN/SPS-52 3D中程對空搜索雷達,此外擁有AN/SPS-64平面搜索雷達、凱利文.休斯(Kelvin Hughes)的I頻導航雷達、以及E/F導航/直昇機管制雷達各一,上述雷達都是美國貨。導航方面,本艦擁有一套整合了全球定位系統(GPS)的MX-1105衛星導航定位系統以及URN 25太康(Tacan)導航系統。電子戰方面,本艦配備Indra Aldebaran電子支援系統以及四具英國航太整合防衛(BAE Systems Integrated Defense Solutions,之前的Tracor)的MK-137誘餌發射器,未來還可能加裝美國雷松的AN/SLQ-32電子反制系統。射控方面,本艦配備兩具Signnal(現為Thales Nederland)的STIR照明雷達,負責指揮海麻雀短程防空飛彈接戰。此外,艦首設有一具中頻主/被動聲納。 全艦的推進控制、電力控制與損管監控等機能均集中於一間控制室內,該控制室內設有四組顯控台來掌握所有機能,而艦橋也有完全相同的顯控台來掌握這些機能。艦上設有光纖艦內網路系統,連接艦上所有顯控台,以整合全艦所有的資訊與操控機能。

自衛武裝方面,查克里.納呂貝特號也比亞斯都利亞親王號更為進步。依照原使設計,查克里.納呂貝特號可配備一具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系統(VLS),使用美製海麻雀短程防空飛彈;近迫防空則由三座法製Sadral六聯裝防空飛彈發射器(陸軍西北風(Mistral)紅外線導引肩射防空飛彈的衍生型)以及四座美製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CIWS),此外還 有兩門單管30mm機砲。不過由於泰國海軍經費拮据,前述武裝除了三座Sadral到位之外,MK-41垂直發射器、方陣近迫武器系統與30mm機砲都暫時從缺。艦載機方面,雖然噸位不大 ,但本艦仍可攜帶15架SH-3等級的中型反潛直昇機或12架AV-8S STOVL戰機,單位排水量的載機數高於亞斯都利亞親王號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的艦載機 編隊包括六架購自西班牙的二手AV-8S英製獵鷹(Harrier)短場起飛/垂直降落(STOVL)攻擊機,以及六架美製S-70B反潛直昇機,前者負責對地攻擊、反潛以及有限度的空對空作戰,後者能進行反潛、 海上搜救等任務。泰國總共向西班牙購入9架AV-8S,其中兩架為雙座教練型,向美國購買的S-70B總數則為6架,這些飛機全部加起來,還不到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的搭載上限。

與東協國家聯合操演的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畫面右上角是新家坡海軍堅忍級戰車登陸艦。

 

升級作業

在2012年4月底,泰國海軍與瑞典SAAB簽署價值2682萬美元的合約,為查克里.納呂貝特號換裝SAAB的9LV Mk.4指揮控制系統,這包括與空軍飛機之間的數位資料鏈,以便與泰國空軍向瑞典購買的JAS-39鉤喙獸(Gripen)戰鬥機以及SAAB-340 Erieye空中預警機進行資料傳輸 ;此外,以SAAB的海長頸鹿(Sea-Giraffe)AMD 3D對空搜索雷達取代原本的AN/SPS-52對空搜索雷達。這項合約在2012至2015年間執行。

(上與下三張)完成升級的查克里.納呂貝特號,指揮控制室加裝了SAAB 9LV Mk.4作戰系統

的各種顯控台與顯示屏。

(上與下二張)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的艦橋,攝於現代化改裝後。

 

 

評析

查克里.納呂貝特號服役之後,泰國成為東南亞唯一擁有航空母艦的國家。不過,泰國 決定購買這艘航空母艦時,是1990年代前半東南亞國家經濟繁榮、蒸蒸日上之際;等泰國訂購了這艘航空母艦後,1996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泰國經濟被徹底拖垮,日後根本沒有足夠經費維持查克里.納呂貝特號的運作(包含艦上機隊或組建配套的戰鬥群),在2003年時 還傳出搭配這艘航艦的9架AV-8S中有7架因缺乏料件而無法飛行 。當年西班牙廠商對泰國推銷時,宣稱這艘航空母艦的造價與中型驅逐艦相當;然而實際上,組建航母編隊遠不是購買一艘航空母艦就可以了事,還需要耗費大筆資金購買艦載機、配套護航與支援艦艇、建置後勤保障等,加上服役後航母編隊以及艦載機隊的日常維護操作,都是大錢坑,這些遠比購買水面艦艇昂貴而複雜。一位泰國海軍軍官曾表示,慶幸泰國在亞洲金融風暴爆發、泰珠大貶值前就買了這艘航艦,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近年來泰國海軍一直想整修艦上的艦載機,使其正常運作,無奈泰國近年經濟狀況一直不佳,服役後很持一段時間,這艘航艦很少出海,大部分都伯於港內形同廢鐵 ,平時對外開放收費參觀賺取外快。2003年柬普寨情勢不穩,泰國終於派出查克里.納呂貝特號壓陣,展現護僑決心。

除了查克里.納呂貝特號之外,泰國還曾計畫採購第二艘航空母艦以有效保護安達曼海,但是以泰國的經濟狀況根本不切實際。雖然無法形成有效的航艦打擊武力,但查克里.納呂貝特號至少讓泰國海軍獲得一個隨時可以出動的海上前進基地與指揮中心,泰國海軍對該艦的原始需求──人道救援、洋面巡邏應可大致滿足。在2004年年底南亞大海嘯以及2011年上旬泰國嚴重水患時,查克里.納呂貝特都曾積極投入救災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