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2000年代巡防艦計畫(TF-2000)

一幅TF-2000的概念草圖。

另一張TF-2000的想像圖,主桅杆頂部設置一個擁有四面固定式天線的相位陣列雷達系統。

2014年土耳其官方公佈的TF-2000效果圖,防空系統似乎為Thales的APAR相位陣列雷達加上SMART-L長程預警雷達的組合。

2017年5月上旬出現的一張土耳其TF-2000飛彈巡防艦想像圖,注意採用整合式桅杆系統,結合了

UMR S波段長程相位陣列雷達、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AYR X波段照射火控雷達等,都是固定式陣面。

2018年出現的TF-2000想像圖。與上圖相較,可以注意到整合式桅杆系統的相位陣列雷達少了一層;

在這個版本中,整合桅杆系統似乎只剩下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AYR X波段照射火控雷達,

而S波段的UMR雷達則改為單面旋轉陣列天線,設置在後桅杆上。

(上與下)2019年的TF-2000想像圖。與前一年相較,UMR S波段長程雷達、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AYR X波段

火控雷達都回復到四個固定陣面,其中UMR S波段長程搜索雷達以及AYR X波段照射火控雷達的陣面分散到

船樓正面以及後桅杆上,前桅杆上布置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的四個陣面。這樣的設置能確保所有相位陣列雷達

都有四個固定陣面的前提下,避免重心過高;不過,UMR S波段雷達以及AYR X波段火控陣面的高度就有所降低。

在2018年11月底,土耳其海軍的派里級巡防艦TCG Göksu(F497)的艦尾直昇機甲板搭載第一套測試用

ÇAFRAD相位陣列雷達,準備出海測試。

2020年左右的TF-2000模型。注意前、後各裝一座MK-15美製方陣近迫武器系統。隨著

美國對土耳其實施制裁,TF-2000原本打算從美國引進的裝備都遭到喊停,土耳其只能自行發展。 

(上與下)2021年8月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中展出的TF-2000驅逐艦模型,艦上裝備基本都採用土耳其國產設備。

與早先的版本相較,2021年版模型設置前、後兩座整合桅杆,兩者都布置了許多相位陣列天線。 

 

2021年8月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中展出的TF-2000驅逐艦模型。前方B砲位以及船樓後方各有32管土耳其國產

MİDLAS垂直發射器;後部垂直發射器後方的天線平台裝置戰術空中導航系統(TACTOM)。艦橋前方平台裝有一座

Gokdeniz 35mm近防機砲以及一座NAZAR雷射光電攻擊系統。船樓前方兩側各有一座STAMP 25mm遙控武器站以及

干擾彈發射器。艦體中部兩側各裝置一座國產UMTAS反戰車飛彈發射器,後方是海上整補接收站。船樓兩側以及

桅杆上布置了ÇAFRAD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系統,其中設置在船樓正面的是UMR S波段長程雷達(下)以及

AYR X波段照射雷達(上)。前桅杆上布置四個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陣面,桅杆兩側平台搭載了電子反制系統

(ECM)以及雷達截收系統(R-ESM), 桅杆頂部設置敵我識別器(IFF)的全向天線,IFF天線周圍布置

環場紅外線感測裝置,桅杆頂設置球狀的X波段衛星通信天線。 艦橋上方布置了光電射控儀、

低截獲率(LPI)導航雷達等。

2021年8月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中展出的TF-2000驅逐艦模型。艦體中部布置16管土耳其國產ATMACA

反艦飛彈發射器,直昇機庫頂裝有一座Gokdeniz 35mm近防機砲。後部整合桅杆裝置了ÇAFRAD主動相位陣列雷達

系統的UMR S波段長程雷達(下)以及AYR X波段照射雷達(上),桅杆頂部布置了光電射控儀、導航雷達、

通信截收天線(C-ESM)、球狀的KU波段衛星通信天線等。機庫頂部兩側各裝一座STAMP或STOP遙控武器站

,以及干擾彈發射器。ATMACA反艦飛彈發射器下方是模組化任務空間(FMS)的收放艙口(平時被遮蔽),

此外還有324mm魚雷發射器艙口。

2021年8月版本的TF-2000驅逐艦系統配置圖。

TF-2000驅逐艦船樓後部規劃成模組化任務空間(FMS),能依照任務需求搭載不同任務模組,

例如圖中是四艘12英尺長RHIB快艇,或10個20英尺長標準集裝箱,或者其他水面/水下無人載具(USV/UUV),

或者拿來載運一架中型直昇機。緊鄰FMS艙區後方就是直昇機庫,可容納2架中型直昇機。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土耳其2000年代巡防艦計畫/土耳其

(TF-2000)

承造國/承造廠 土耳其/Istanbul Naval Shipyard
尺寸(公尺) 估計:長149,寬21.3,吃水5.75
排水量(ton) 估計滿載8300
動力系統/軸馬力 CODOG

燃氣渦輪主機*2

柴油主機*2

雙軸CPP
航速(節) 28
續航力(海浬)
偵測/反制系統 UMR S波段長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固定式天線*4)

CFR X波段多功能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固定式天線*4)

光電監視系統

NAZAR雷射光電攻擊系統*1

電子戰系統

其餘不詳

射控/作戰系統 GENESIS ADVENT戰鬥管理系統

AYR X波段相位陣列照射/射控雷達(固定式天線*4)

其餘不詳

水下偵測系統
乘員 編制約130~150人,最多容納200~220
艦載武裝

127mm艦砲*1

八聯裝土耳其國家垂直發射器(MIDLAS)*8~12(裝填SIPER防空飛彈以及Gezgin陸攻巡航飛彈) 

Gokdeniz雙聯裝35mm近防機砲*2 

四聯裝ATMACA反艦飛彈發射器*4

三聯裝324mm魚雷發射器*2(裝備Aselsan ORKA魚雷)

UMTAS反戰車飛彈發射器*2

STAMP遙控武器站(配備25mm機砲)*2

STOP遙控武器站(配備12.7mm機槍)*2

艦載機 S-70B反潛直昇機1~2

UAV無人遙控載具

數量

共4艘,可能增加2艘

艦名 安放龍骨 下水時間 服役時間

 


 

起源

在1996年土耳其首度提出「國家艦」(Milgem Project,Milgem)計畫之際,也展開另一項野心更大的土耳其2000年代巡防艦(TF-2000)計畫,打算發展一種新型防空艦艇 。在1996年5月,土耳其公布TF-2000的信息徵詢檔案(Information Request File),並在1998年公布採購計畫文件。最初土耳其打算建造6艘TF-2000(另一說八艘),總預算50億美元,從2004年起服役。然而 由於1999年Glocuk大地震以及隨後而來的經濟危機(土耳其經濟在2001年崩盤),TF-2000遂遭到擱置。

在2006年12月12日,土耳其正式 決定重啟TF-2000防空巡防艦的研製計畫 ,數量是四艘,視情況決定是否增購另外兩艘,總預算額度約30億美元,而這個計畫在2007年12月5日獲得土耳其國防工業執行委員會(Defence Industry Executive Committee)的批准。總計四至八艘TF-2000以及土耳其國家艦計畫的八艘島級(Ada class)巡防艦、四艘TF-100型巡防艦等,將構成21世紀前期土耳其水面作戰艦艇的主力。

計畫演進

TF-2000透過向國際公開招標的方式,選定歐美國家的相關廠商來協助土耳其本國研發單位進行設計與系統整合,並由土耳其本國的船廠進行建造 ;而土耳其造艦產業已經在2000年代土耳其國家艦的島級巡邏艦、TF-100巡防艦等計畫中獲得許多管理經驗與技術成果,將應用於TF-2000計畫中。在2010年3月,土耳其已經向國內外廠商蒐集了相關資訊,估計此案需要30億美元 。 依照早期計畫的時程,TF-2000設計預計在2011年完成,在2014年簽署第一批(Batch I)的建造合約;有消息指出第一艘預計在2018年服役,也有說法是首艦在2021至2022年交付。而TF-2000第二批(Batch II)三艘則預定在2023至2028年。

在2011年1月15日,土耳其國防工業次長( Undersecretariat for Defence Industries,SSM )正式對世界各廠商發出TF-2000的信息徵詢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RFI),其中內容包括幾個項目:

定向紅外線反制(Directed Infrared Counter Measures)

電力產生與分配系統(Electric Generation and Distribution Systems)

散熱通風與空調(Heating Ventilating Air Conditioning,HVAC)

整合平台管理系統(Integrated Platform Management System)

雷射直接/定能武器(Laser Directed / Kinetic Energy Weapons)

主推進系統(Main Propulsion System)

海軍火砲系統(Naval Gun System)

TF-2000吸引了包括美國洛克西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集團、德國布隆.渥姆斯(B+V)、挪威康斯堡(Kongsberg)、西班牙納凡提亞等知名大廠的興趣。到了2012年6月,洛馬集團是唯一還留在TF-2000計畫的競標者;稍早時土耳其當局拒絕了BAE System基於Type 26全球作戰船艦(Global Combat Ship)的提案。土耳其希望能整合本國研製的作戰系統,包括土耳其軍用電子工業公司(ASELSAN)研製的Genesis MSYS作戰系統 與ÇAFRAD多功能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系統,並結合美製標準系列防空飛彈系統;而如果土耳其當局無法與洛馬集團達成共識,也就不會簽約。

在2012年12月中旬,土耳其國防採購部門高級官員表示,土耳其計畫在2015至2020年完成全部八艘島級巡防艦之後,再投入70億美元建造TF-2000巡防艦,首批建造四艘 (首艦估計約在2018年服役),如果財政狀況許可就會再追加第二批 四艘。到了2016年底,TF-2000計畫穩步邁進,主要作戰系統都為本國研製,每艘粗估成本約為10億美元。TF-2000的設計工作由 DZKK.LIGI ARMERKOM設計局負責,在2016年左右完成。依照規劃,第一批四艘TF-2000之中,首艘TF-2000將由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Istanbul Naval Shipyard)建造,後續三艘則轉移至民間船廠建造,在2020年代陸續服役。在2017年7月,TF-2000項目正式啟動。

2021年,土耳其宣布TF-2000的初步設計預計在2022年完成。在2021年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上,土耳其宣佈打算建造總共8艘TF-2000。在2023年3月,土耳其宣稱,TF-2000會由ASFAT旗下的伊斯坦堡(Istanbul)造船廠負責細部設計與建造工作,首艦預計在2027年服役。

在2022年1月14日,土耳其Daily Sabah透露,總統艾爾多安(Erdogan)證實一些土耳其軍備項目,包括建造7艘TF2000防空驅逐艦、三艘伊斯坦堡級巡防艦、一艘航空母艦、配備AIP系統的國產潛艦以及情報衛星。然而在2024年1月的土耳其國防工業高層會議中,宣示將增購四艘4艘伊斯坦堡級巡防艦,但完全沒提到TF-2000隻,使外界懷疑TF-2000是否被延後;不過在2024年2月28日土耳其海軍司令Ercüment Tatlıoğlu上將訪問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期間,還是聽取了船廠對於TF-2000項目的計畫簡報。

設計

一種TF-2000早期的想像圖。

2020年左右的TF-2000模型。

依照2017年左右的資料,TF-2000規劃的排水量在6500噸以上(滿載約7000噸以上),長147m, 寬18m, 吃水6.5m,最大航速28節,巡航速率18節,首艦希望能在2018年開始服役,採用 匿蹤設計,以及由土耳其軍用電子工業公司(Aselsan)研製的Genesis MSYS作戰系統、新式ÇAFRAD多功能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系統 與新型電子戰系統等。

依照2021年8月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中展出的資料,TF-2000的預估滿載排水量進一步增加到8500噸,全長增至166m,全寬增至21.5m,吃水5.4m。艦上自動化程度頗高,編制130至150人,起居空間可容納最多200人。

2024年2月28日土耳其海軍司令Ercüment Tatlıoğlu上將訪視伊斯坦堡海軍造船廠

時,照片背景中的TF-2000概念圖與數據。

依照2024年2月底土耳其透露的TF2000概念資料,全長約149m,寬21.3m,吃水5.75m,排水量8300噸,推進系統是複合燃氣渦輪或柴油機(CODOG),包括兩部燃氣渦輪主機與兩部巡航柴油機。

武器系統

武裝方面,TF-2000項目初期考量的裝備包括包括127mm艦砲(可能為美製MK-45或義大利OTO-Breda的產品)、美製MK-41垂直發射系統(數量可能是32管)、SM-2 Block IV區域防空飛彈、RIM-162 ESSM近程區域防空飛彈 、RAM短程防空飛彈系統(使用21聯裝的MK-49發射器)、八枚反艦飛彈、美製垂直發射反潛火箭(VLASROC)、兩座324mm魚雷發射器等 ,艦上將搭載美製S-70B海鷹反潛直昇機與無人遙控載具(UAV)。

在2009年3月23日至25日,土耳其國防工業次長(Undersecretary of Turkish Defence Industries)Murad Bayar與瑞典SAAB Bofors Dynamics公司與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 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進行會談,商討關於引進瑞典RBS-15 MK.3或挪威NSM反艦飛彈的事宜,因此這兩種反艦飛彈被視為TF-2000乃至於國家艦計畫的熱門 選項;當然,美國魚叉反艦飛彈也在考量之列。 

隨著計畫演進,以及2010年代後期土耳其跟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政治摩擦日益增加,TF-2000項目裡配套裝備的國產化程度也逐漸增加,減少對西方國家的依賴;例如,反艦飛彈目標改成土耳其國產的鷹式(ATMACA)反艦飛彈(射程約250km);而由土耳其自行研製、射程1000至1500km的GEZGIN陸攻巡航飛彈也在考慮之列。防空飛彈方面,土耳其在2007年起開發的HISAR系列陸基防空飛彈,就打算衍生出艦載垂直發射版本,做為土耳其艦艇的武裝選項。 

(上與下)Roketsan展出的Gokdeniz雙聯裝35mm自動艦載防砲,是土耳其國產

KORKUT-D自走式35mm自動防砲的艦載版。

測試中的Gokdeniz雙聯裝35mm防砲。 

Gokdeniz 35mm的單砲身版本,稱為GOK Maksatu。

依照2017年版以後TF-2000的想像圖,艦橋前方還設置一座土耳其Roketsan的Gokdeniz雙聯裝35mm自動防砲,以該公司的陸基KORKUT-D自走式防空砲為基礎發展而來。KORKUT-D結合雙聯裝奧利崗(Oerlikon)授權土耳其MKEK生產的KDC-02機砲(也就是GDF-003),以及土耳其國產X/Ku波段搜索/射控雷達。KDC-02機砲單砲最大射速550發/分(雙砲身射速1100發/分),射程4000m,更換彈種約需15秒。此外,Gokdeniz還有單管35mm機砲的版本,稱為GOK Maksatu。

配合TF-2000,土耳其推動「國家垂直發射系統」(Milli Dikey Atis Sistemi,MDAS,相當於英文National Vertical Launch System)項目,發展本國的艦載垂直發射系統,能相容於國產鷹式反艦飛彈、HISAR系列防空飛彈等,使得艦載戰術飛彈以及發射系統都能夠自主。在2018年7月,土耳其決定向俄羅斯訂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2020年開始交付之後,首先被美國排除在F-35匿蹤戰鬥機項目之外(包括將土耳其逐出F-35供應鏈、取消交付F-35A),2020年12月15日更被美國正式列入「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CAATSA)制裁對象,停止對土耳其輸出各項軍事系統,包括由洛克西德.馬丁集團生產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由於無法取得MK-41垂直發射系統,土耳其決定加速MDAS的開發,提前用於2023年開始服役的TF-100伊斯坦堡級巡防艦上。依照2022年1月15日土耳其的消息,TF2000防空驅逐艦的噸位從先前估計的7000噸增至8500噸級,配備128管MIDAS垂直發射系統,而不是原先規劃的64管。之後如2024年2月伊斯坦堡船廠透露的想像圖,TF2000垂直發射器數量調整為96管。

依照2021年8月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中展出的TF-2000概念,艦上的裝備基本全面國產化。火砲方面,艦首裝置一座127mm艦砲,並配備Aselsan的STOP 25mm或STAMP 12.7mm遙控武器站。艦上設置總共64管土耳其國產的MİDLAS垂直發射器,其中32管(四組八聯裝)設置在B砲位,另外32管設置在前部船樓後方甲板,可裝填國產SIPER防空飛彈以及國產Gezgin陸攻巡航飛彈等等。艦體中部裝置四組四聯裝國產ATMACA反艦巡航飛彈發射器;艦身後部兩側艙門內各裝一組324mm輕型魚雷發射器,使用的魚雷可能是Aselsan的ORKA。艦體中部兩側各裝置一座國產UMTAS反戰車飛彈發射器,用來攻擊靠近的小型水面目標。近程防空方面,艦橋前方以及直昇機庫頂各設置一座Gokdeniz雙聯裝35mm近迫防禦系統。此外,艦橋前方設置一座土耳其國產的NAZAR雷射光電攻擊系統(Laser Electronic Attack System),具有光電暈眩(dazler)/直接紅外線反制(Directional Infrared Counter Measures,DIRCM)能力,可對付敵方無人機或其他平台的光電感測器,屬於非致命性武器。

TF-2000艦尾直昇機庫前方的格納庫區(ATMACA反艦飛彈發射器下方的位置)稱為模組化任務空間(Flexible Mission Space,FMS),能根據任務需求搭載不同的任務模組以及載具。FMS空間可裝載10個20英尺長標準集裝箱,或四艘12英尺長的RHIB快艇,或者用來運輸一架15噸級的中型直昇機;可依照任務需求,裝載不同的水面無人載具(USV)或水下無人載具(UUV),並從船樓後部兩側的艙門收放。TF-2000的直昇機庫可容納兩架中型直昇機。

雷達/電子系統發展 

 

一張2017年5月上旬出現的TF2000整合桅杆系統的概念圖,頂部是非旋轉敵我識別器天線,

此外還有S波段長程對空搜索主動相位陣列雷達(UMR)、X波段的多功能主動相位陣列雷達(CFR)、

X波段相位陣列照射/射控雷達(AYR);而桅杆周邊還有電子戰天線、整合光電追蹤/監視系統等等。

 

根據2017年5月上旬出現的一張概念圖,TF2000考慮配備由 土耳其軍用電子工業公司(ASELSAN)整合開發的整合桅杆系統,構型類似荷蘭Thales的IMAST整合桅杆系統,結合多種ASELSAN研製的多功能主動相位陣列雷達 (Çok Amaçlı Faz Dizinli Radar,ÇAFRAD)等電子裝備,其中多功能相位陣列雷達組合包括S波段的長程搜索雷達(Uzun Menzilli Radar,UMR)、X波段多功能雷達(Çok Fonksiyonlu Radar,CFR)、X波段照射/射控雷達(Aydinlatma Radar,AYR)、位於桅杆頂部STANG 4193全向固定陣列式(非旋轉)敵我識別器(具有Mode 1/2/3/C/S/5模式)等,此外還有電子戰天線、360度環場光電探測系統、光電紅外線反制(Directional Infrared Counter Measures)、雷射直接能量武器(Laser Directed Kinetic Energy Weapons)以及導航雷達等。其中,UMR S波段雷達負責廣區域對空搜索、目標探測/追蹤與識別等,搜索距離450公里,能同時追蹤2000個以上的目標,並整合敵我識別系統(IFF)工作;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的功能包括空域搜索與水平面掃描、目標探測/追蹤與識別、小型掠海高速目標探測與追蹤、同時多目標精確追蹤等,工作距離150km,能同時追蹤1000個以上的目標,每個天線陣面由超過1000個T/R組件構成;AYR X波段照射器工作距離約150km,而敵我識別器工作距離450km。依照ASELSAN的信息,ÇAFRAD多功能相位陣列雷達系統採用德國AB電子公司的氮化鎵(GaN)T/R模塊來構成陣面,整套綜合桅杆系統的各個雷達陣面總共有10000個以上的T/R組件。

在2017年的想像圖中,UMR、CFR、AYR三種相位陣列雷達都採用四面固定陣列,並集中在前主桅杆上。 到了2018年,一幅TF-2000巡防艦的想像圖顯示ÇAFRAD多功能相位陣列雷達經過簡化,前桅杆上只裝備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AYR X波段照射火控雷達,而S波段的UMR長程搜索雷達則改為單面旋轉陣列;而這很可能是基於控制上部重量的考量。 UMR S波段長程搜索、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AYR X波段照射火控雷達。 到2019年起,TF-2000的設計構想又將所有雷達恢復到四個固定陣面,其中UMR S波段長程搜索雷達以及AYR X波段照射火控雷達的陣面分散到前部船樓正面以及 後桅杆上,前桅杆上則布置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的四個陣面。這樣的設置能確保所有相位陣列雷達都有四個 固定陣面的前提下,避免重心過高。如此,UMR S波段雷達以及AYR X波段火控陣面的安裝高度都有所降低, 減低了對海平面目標的使用距離;然而近距離對空、對海搜索工作主要是靠CFR X波段多功能雷達負責,而CFR雷達陣面仍安裝在前桅杆上的高處,擁有最佳的對地平線探測距離。

 依照2019年10月14日與15日Aselsan公司在土耳其海上系統研討會(Naval Systems Seminar)透露的信息,ÇAFRAD雷達的研發計畫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Phase 1)在2013年9月開始、到2018年12月完成,期間會使用砷化鎵(Gallium-Arsenite,GaAs)半導體技術的T/R組件構成相位陣列天線(T/R組件數比之後服役版本縮減),所有的子系統都會經過驗證;其中,UMR雷達是先前早期預警雷達系統(Early Warning Radar System,EIRS,用來導引SiPAR長程防空飛彈)的海軍版,早已進行測試,且功能與介面幾乎與CFR完全相同(只是工作距離較長),所以ÇAFRAD第一階段的原型系統只有X波段的CFR與UYR,不包括UMR。第一階段的測試原型系統安裝在由集裝箱堆疊的模組裡,使之能安裝在派里級巡防艦TCG Göksu(F497)的艦尾直昇機甲板上進行海上測試;此一模組總共有三層集裝箱,包含CFR與UYR相位陣列雷達的天線各一座,頂部有環形的IFF天線,模組總重約80噸(天線本身重2至3噸)。第二階段(Phase 2)則是發展出ÇAFRAD雷達系統天線的量產版本,改用氮化鎵半導體( Gallium-Nitrate,GaN)技術的T/R組件構成天線,使功率與性能進一步增加;所需的GaN半導體T/R組件是由Aselsan公司與Bilkent大學在2014年合資成立的AB MikroNano半導體公司生產。第二階段在2018年簽約,當時預定從2023年開始交付新雷達,首批計畫生產3套雷達。

(上與下)ÇAFRAD第一階段的原型相位陣列雷達安裝在土耳其海軍派里級

巡防艦TCG Göksu(F497)的艦尾直昇機甲板上。這套ÇAFRAD相位陣列雷達

結構由三層集裝箱堆疊而成,結合兩種陣面(是X波段的CFR與UYR)以及

頂部的固定式全向IFF

 

在2018年11月底,ÇAFRAD相位陣列雷達第一階段(Phase 1)的原型測試系統已經安裝在土耳其海軍的派里級巡防艦TCG Göksu(F497)的艦尾直昇機甲板上,並開始出海測試,預計在2019年上半完成海上測試工作;這套原型由三層集裝箱結構堆疊而成,底層是雷達功率、控制等基礎設施,第二層與第三層分別是CFR與UYR雷達天線(各只有一面天線涵蓋90度),而頂部則是環形敵我識別天線。在2018年12月11日,裝在TCG Göksu(F497)上的CAFRAD雷達進行美製發展型海麻雀防空飛彈(ESSM)的實彈試射,使用土耳其TUSAŞ發展的Şimşek高速靶機來模擬目標;在測試中,CFR雷達探測並追蹤到Şimşek靶機,然後指揮ESSM防空飛彈擊落目標。

如一切順利,第一套生產型的ÇAFRAD可望在2023年左右交付土耳其海軍。

2021年8月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中展出的TF-2000驅逐艦模型的前部船樓。

船樓兩側以及主桅杆上布置了ÇAFRAD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系統,其中設置在船樓正面的是

UMR S波段長程雷達(下)以及AYR X波段照射雷達(上)。前桅杆上布置四個CFR X波段多功能

雷達陣面,桅杆兩側平台搭載了電子反制系統(ECM)以及雷達截收系統(R-ESM),桅杆頂部

設置敵我識別器(IFF)的全向天線,IFF天線周圍布置環場紅外線感測裝置,桅杆頂設置

球狀的X波段衛星通信天線。艦橋上方布置了光電射控儀、低截獲率(LPI)導航雷達等。

021年8月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中展出的TF-2000驅逐艦模型的後部船樓。

直昇機庫頂裝有一座Gokdeniz 35mm近防機砲。後部整合桅杆裝置了ÇAFRAD主動相位陣列雷達

系統的UMR S波段長程雷達(下)以及AYR X波段照射雷達(上),桅杆頂部布置了光電射控儀

、導航雷達、通信截收天線(C-ESM)、球狀的KU波段衛星通信天線等。機庫頂部兩側各裝

一座STAMP或STOP遙控武器站,以及干擾彈發射器。ATMACA反艦飛彈發射器下方就是

模組化任務空間(FMS)的收放艙口(平時被遮蔽),此外還有324mm魚雷發射器艙口。

 

依照2021年8月伊斯坦堡防務展(IDEF 2021)中展出的TF-2000,艦上的電子系統包括GENESIS ADVENT戰鬥管理系統、ASELSAN的CAFRAD S/X波段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導航雷達、低截獲率(LPI)雷達、X波段以及KU波段衛星通信系統、戰術空中導航系統(TACTOM)、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電子反制(ECM)、雷達截收系統(R-ESM)、通信截收系統(C-ESM)、魚雷反制系統等。2021年版TF-2000模型有前、後兩座整合式桅杆結構(而不像2017年版只有一座整合式桅杆),艦上各個相位陣列搜索、射控雷達的平板陣列天線分佈在船樓前方兩側、 主桅杆四周、後部桅杆等處。此外,艦上還有Aselsan-Armelsan的艦首主/被動聲納以及LFAS拖曳陣列聲納。

ADVENT作戰系統

TF-2000使用的ADVENT戰鬥系統以Havelsan先前為加齊安太普級(Gaziantep class,從美國引進的派里級)以及土耳其國家艦(MİLGEM)項目開發的創世紀(GENESIS)作戰系統為基礎發展而來,主要負責單位包括ARMERKOM/TNRCC 以及Havelsan。ADVENT一項重要的新技術特徵就是加入網路化作戰能力,擁有ADVENT戰系統以及相關網路化節點的作戰平台之間可遂行協同作戰。依照2019年10月14日與15日Aselsan公司在土耳其海上系統研討會(Naval Systems Seminar)透露的信息,土耳其海軍新一代戰鬥管理系統項目始於2009年,在2010年至2014年進行第1階段,由Havelsan負責開發;而ADVENT戰鬥系統的研製合約在2014年簽署,並在MİLGEM項目的第四艘島級(Ada class)巡邏艦TCG Kınalıada (F-514)上測試,隨後第三艘島級巡邏艦TCG Burgazada(F513)也會在定期維修時加裝,並在2020年由TCG Kınalıada與TCG Burgazada進行網路化作戰的協同作戰測試。ADVENT一項重要次系統是整合資料鏈系統,結合了Link 11/16/22資料鏈以及土耳其國家戰術資料鏈系統(National Tactical Data Link System)ADVENT採用開放式架構,總計有550個應用程式,完成後軟體指令總共約1300萬行;先前土耳其用來升級派里級巡防艦的GENESIS戰鬥系統軟體約只有300萬行指令。在2017年ADVENT軟體發展作業剛開始時,程式約有300萬行;在2019年3月底時,ADVENT軟體已經完成約600萬行。

除了TF2000防空巡防艦之外,ADVENT作戰系統用於阿納多盧號(TCG Anadolu L-400)兩棲攻擊艦、海上戰鬥支援補給艦(DİMDEG)、後續的島級巡防艦、升級MEKO-200 TN 2A/B巴巴羅斯級(Barbaros class)巡防艦、為巴基斯坦建造的真奈級(Jinnah class)巡防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