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號快速戰鬥支援艦

(上與下)2013年台北國際防衛展中展出的「禛祥案」快速戰鬥支援艦模型,採用匿蹤設計。

注意前部船艛下方設有供小型車輛進出的滾裝坡道。 此模型的武裝配置與完工後實際狀態並不相符。

在台船高雄廠建造中的新油彈補給艦,此照片出現於2013年10月;該艦於11月5日下水,命名為磐石號。

磐石號舉行下水典禮的畫面。

艤裝中的磐石號

磐石號在2014年11月18日首次試航、出海之前於高雄港內的照片。

磐石號在海上航行的照片。

停泊在高雄港新濱碼頭的磐石號

(上與下)俯瞰離開高雄港第一港口的磐石號。

(上與下四張)從左舷前方拍攝磐石號,攝於2021年10月30日高雄旗津。

磐石號艦體前部。攝於2021年10月30日高雄旗津。

停泊在高雄旗津的磐石號,攝於2021年10月9日。

台灣海軍兩艘油彈補給艦停泊在高雄港,左為磐石號I(AOE-532),右為武夷號(AOE-531)。

攝於2021年10月30日。

停泊在左營港內的磐石號,攝於2015年10月13日 

磐石號後部船艛結構,上有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兩座Bofors 40mm快砲。

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廣大的機庫。

由後方看磐石號的機庫結構。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左舷前部近照,可以看到艦首海榭樹防空飛彈、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等。

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上與下)停泊在基隆港的磐石艦,攝於2019年9月28日。

磐石艦前部船艛。攝於2019年9月28日基隆港。

磐石號艦體前部補給作業區域。攝於2019年9月28日基隆港。

磐石號的艦尾樓以及直昇機庫。機庫頂部中央設有一座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兩側各設置一座Bofors 40mm L70快砲。攝於2019年9月28日基隆港。

(上與下)磐石號的主要補給設施,包括兩對液態物資補給椼(前、後)、一對固體物資補給椼(居中)、起重機等。

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上與下二張)磐石號甲板上的各項補給設施。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甲板上的補給作業控制室。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主甲板上通道一景。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艦內用來搬運物資的堆高機。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的手術室。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的診療室。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的齒科治療設施。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磐石號的病床。攝於2015年10月13日左營軍港。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磐石號快速戰鬥支援艦 (AOE-532)/

中華民國

承造國/承造廠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高雄廠
尺寸(公尺) 長196 寬25.2 型深12 吃水8.5
排水量(ton) 輕載約10000以上

滿載20630

動力系統/軸馬力 柴油機*2//雙軸

艦首輔助推進器

航速(節) 22以上
續航力(海浬) 8000
偵測/電子戰系統 CS/UPS-60平面搜索雷達*1
乘員 165
艦載武裝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2

Bofors 40 70倍徑快砲*2

四聯裝海叢樹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1

艦載機 直昇機庫*1
籌載設施/物資(ton)
備註 2012年12月21日開工,2013年11月5日下水 ,2015年1月23日交艦,2015年3月31日成軍。

 


 

 

起源

由於長年以來武夷號都是海軍唯一一艘能在艦隊航行期間直接進行燃油/彈藥/物資補給的多功能油彈補給艦,不僅任務飽和吃重,而且只要遇上例行維修或發生故障,台灣海軍的遠洋作業(以敦睦航行為主)就會大受影響; 因此,台灣海軍長年以來都希望獲得第二艘油彈補給艦,以確保起碼有一艘補給艦可在海上值勤。 為了配合在2005至2006年開始服役的四艘基隆級飛彈驅逐艦,當時曾有報導指出海軍打算投資26億新台幣,購置第二艘油彈補給艦,排水量可能在兩萬噸上下, 選擇項目包括接收美國中古艦或由中船建造;此風聲出現後,一段時間都沒有下文。26億台幣的價碼顯然不足以建造一艘新的補給艦,然而 美國也未必有狀況良好的除役補給艦可立即移交。在2009年初,由於索馬利亞海盜猖獗,許多國家(含中國、日本、南韓等亞洲國家)都派遣水面艦艇前往當地實施護航,當時 台灣海軍也有意跟進,無奈由於武夷號正好排定年度大修,沒有第二艘補給艦的台灣海軍根本無法遠航,加上台灣海軍整體經費與作戰訓練都不足,只好作罷;此事件也增加了籌建第二艘油彈補給艦的呼聲。

在2009年6月,傳出海軍正準備購買一艘新的油彈補給艦,主要設計規格以武夷號為基礎 ;在2009年下旬,台灣海軍正式在2010年度國防預算中納入新油彈補給艦的建造案,總預算52億新台幣 。海軍造船研究發展中心(海發中心)負責新油彈補給艦初期可行性報告、設計需求規範等,隨後透過招標由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簡稱船舶中心)進行初步與合約(細部)設計。依照2011年上半的消息,海軍打算在2011年下半 針對新燃油補給艦展開招標,排水量達40000噸,建造預算約為40.9億新台幣;此項招標是國內標,因此包括台灣國際造船(原中船,2007年改名)、慶富與中信等國內主要船廠都積極參與投標。在2011年12月中旬, 台灣國際造船(前中船)擊敗慶富、中信等競爭對手,正式獲得國防部軍備局採購中心的油彈補給艦建造競標案,得標金額為40.9億新台幣,並在2012年12月21日開工建造(海軍海發中心負責設計審查與監造工作) ,原訂在2014年6月交付海軍。  依照民國102年(2013)預算年度的政府中央預算,台灣海軍在稱為「禎祥案」的新油彈補給艦計畫,總經費達47億新台幣,在2013年度編列8400萬,並在2014預算年度完成計畫。

設計建造過程

(上與下)「禎祥案」油彈補給艦的船模在歐洲進行水槽拖曳測試的畫面。

命名方面,台灣海軍在2013年展開作業,最後決定命名為「磐石號」,取名為花蓮的磐石山,舷號AOE-532磐石號在2013年11月5日下水。 磐石號原訂在2014年6月交付,但2014年3月31日台船高雄廠一座350噸門型吊車被強風吹襲移動,垂釣掛勾來不及收起而擊中存放船體零件的機裝工廠,將屋頂砸落;這次意外使台船350噸門型吊車以及廠房都受損, 由於船廠必須用兩部吊車來為磐石號進行重量檢測等工作,吊車受損導致磐石號的交付時程延後。 稍後這兩部吊車於8月復工,台船以趕工的方式盡量彌補落後的進度,從11月展開廠內靜態及動態設備測試,然後進行海試,目標是在12月交艦。 實際上,磐石號在2015年1月23日舉行交艦典禮,2015年3月31日舉行成軍典禮。

依照2014年12月的新聞,在「禎祥案」油彈補給艦開標之前,參與投標的慶富船廠曾提出異議,指台船提出的方案的主機規格不符招標文件;台船則解釋,主機型號雖然不同,但調整後耗油與輸出馬力與規範一致,經海軍同意開標,台船就以最低標得標。然而,之後實際測試發現該主機仍無法達到合約規定的技術需求,因此台船向海軍表達能否降價驗收,不過海軍表達必須按合約履行,如中止合約就必須重行開標,台船也將被停權,三年不能參與政府採購;最後,台船最後忍痛自費更換主 機,使磐石號能在合約規定的期程中建造完成並交付海軍測試。此外,磐石號建造過程中,管線工程也發生問題而重工。

在2016年5月4日立法院質詢時,立委林岱樺質疑,磐石號從上游船舶設計到船廠施工變更太大,原始細部設計由船舶中心完成後,交由台船施工卻需變更50%以上(主要設計問題在機電設備,包括前述的更換主機);由於設計變更等因素,導致台船因為工期延宕而在此案中賠了7億新台幣。這顯示台船與 船舶中心的配合程度似乎有問題,不利於之後國艦國造的政策。依照日後的新聞,台船在此案犯下兩項重大錯誤,首先誤信主機代理商的說法,可以單純透過軟體校正將主機功率提高至規範要求,後來發現事實並非如此;第二,施工前前未舉出電源管線與訊號管線不能並列,施工以後才發現問題,不得不重工。這兩個嚴重的疏失,讓台船建造磐石艦以賠錢收場。

在2016年11月15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佈年度的「模範採購人員及採購案件」得獎名單,國防部推薦的「油彈補給艦」(即禎祥案)是兩個獲選的模範採購案件之一,得獎敘述是:「國防部推薦之「油彈補給艦」採購案,因採國艦國造方式辦理,採購案具有相當程度之複雜及困難性。採購機關先蒐整各國現役油彈補給艦特性,完成可行性研究及構想設計,再委外執行合約設計,及於試驗室實施船模試驗,前置作業審慎、周詳;復於履約期間定期管制工程進度,廠商如期交艦驗收合格,使用狀況符合軍用需求,採購成效良好」。依照台灣政府電子採購網公布的磐石艦採購效益評估報告,評論該艦使用狀況良好,符合海軍需求,與原規劃、設計或需求所欲達成之目標無差異。

(上與下)磐石號在海上航行的照片。

磐石號的艦橋

磐石號右舷的車輛跳板正在伸展。

 

基本設計

磐石號快速戰鬥支援艦由海軍造船發展中心(海發中心)以及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原聯合船舶設計中心)設計,基本構型以武夷號為基礎發展而來,基本佈局與武夷號類似,繼續沿用前、後船艛的設計,補給區域佔據艦體中部甲板;而 磐石號的設計引進匿蹤雷達匿蹤設計,上層結構輪廓由帶有傾斜的平板構成(向內傾斜8度),並進量減少艦面雜物;此外,主機排煙溫度控制於攝氏225度以下,可抑制全艦紅外線跡訊。磐石號的滿載排水量將近20000噸級,艦體長度比武夷號增加約30m,寬度增加5m;雖然艦體加大,但磐石號的迴旋半徑比武夷號還小,操控性能良好。 磐石號繼續沿用雙軸推進,並使用功率更高的主機,最大航速增為22節(試航時滿載的航速可達23.7節,超過指標要求的22.5節),比武夷號加快2節,續航力與人員編制都與武夷號相仿。磐石號艦首設置橫向推進器,增加在狹窄水域的運轉及操縱靈活性。 磐石號編制165名人員,包含22名女性官兵,是台灣海軍女性人員編制比例最高的艦艇。消防損管方面,磐石號全艦配置固定式噴灑海水系統,具備核生化防護能力,艦內能建立獨立的氣密隔艙並予以監控,並符合海軍艙間與破損規定(3艙及12.5%船長破損而不沉)。

磐石號設計的補給裝置與武夷號相仿,艦體中部有四個標準張力式海上加油整補站(補給油/水等液態物資)以及兩個標準張力式海上乾貨整補站(傳輸乾貨彈藥),分置於兩舷,在航行期間能同時為兩側各一艘船艦進行油料與彈藥物資的補給;其中,海上加油整補站使用7吋油管,每座每小時可傳送11萬加侖以上燃油;乾貨整補站具有自動化海上傳遞設備以及纜索高線傳遞設備,每座每小時可傳遞2噸以上彈藥及乾貨,」可傳送補給品、人員、傷患及郵件。此外,艦尾主甲板設有一座加油整補站,同時收納6吋及2.5吋油管,每小時可以傳送11萬加侖以上的燃油,可對後部的船隻實施縱向補給,並可為潛艇加油。 磐石號的艦首甲板與艦舯各有一對承載能力6噸的起重機,用來裝卸物資。相較於武夷號,磐石號另在前部船艛下方的艦體內增設一個 供小型車輛(悍馬車等級)駛進/駛出的艙門坡板,以便於一般小型車輛駛進艦內裝卸物資,改善了補給艦裝載作業的效率。此外,原本武夷號只有艦尾直昇機甲板而無機庫, 磐石號則在後部艛增設一個機庫,能搭載一架直昇機進行垂直補給作業。磐石號的起降甲板面積大且承載重量高,長36公尺、寬26.5公尺,最大載重可達33.3噸,能讓美軍CH-47與CH-53等級的重型運輸直昇機起降。磐石號能在7級風力以內的海象下執行海上整補任務。

除了為作戰艦艇補給油料、彈藥、物資之外,磐石號的設計也考量到對國內外的人道援助,包括載運物資與提供醫療服務等。艦上設有相當於野戰醫院的醫療設施,包括診療間、手術室、消毒間、牙科室和病房等,共有12張一般病床,還有一間三張病床的負壓隔離病房;艦上配置的醫療設備包括內視鏡機組、血液分析儀、超音波、移動X光機、麻醉機與高溫高壓消毒鍋等。

(上與下)磐石號配置的醫療設施。

武裝方面,磐石號 艦橋前方與直昇機庫頂各配置一座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艦首主甲板上的平台設置一座海叢樹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應是權宜的配置),機庫兩側各配置一座Bofors 40mm 70倍徑快砲。值得一提的是,稍早展出的磐石號模型的裝備與實艦不太相符,先前模型的艦首平台裝置一座MK-75 76mm 62倍徑快砲(實艦則裝置海叢樹防空飛彈發射器),艦上裝置四座快砲(分別位於艦橋前方兩側以及機庫兩側,實艦則只有機庫兩側裝置40mm快砲),而艦橋前方與機庫頂的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則與實艦相同;此外,模型的後船艛頂部還設置兩座20mm機砲與兩挺12.7mm機槍。

後續艦

依照「國家檔案資訊網」信息,台灣海軍司令部在2021年7月29日到10月18日之間產生了新一代油彈補給艦後續艦「禎祥二號計畫」的文件,其中包括磐石軍艦整補系統低絕緣改善方案;這意味著台灣海軍準備建造磐石號的後續艦,替換武夷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