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鎮號潛艦救援艦

清海鎮號(ASR-21)潛艦救援艦。

由後方看清海鎮號,攝於2014年4月。注意艦尾的大型A字吊車。

──by captain Picard

艦名/使用國 清海鎮號潛艦救援艦(Cheong Hae Jin,ASR-21)/大韓民國
承造國/承造廠 大韓民國/
尺寸(公尺) 長102.8   寬16.4  吃水4.6
排水量(ton)

標準3200

滿載4330

動力系統/軸馬力

Man Burmeister & Wain 16V 28/32柴油發電機組*4/11800

側推進器

雙軸

航速(節) 18
續航力(海里) 9500/15節
導航定位裝備

I頻導航雷達*1

自動導航定位系統

乘員

140

武器系統

GE / GD 20mm機砲*1

12.7mm機槍*6

救援/打撈裝備 DSRV深海救援載具

DDS深度潛水支援系統

人員潛水鍾

ROV遙控載具

LCVP人員運輸艇*2

航空設施 艦尾直昇機甲板
備註 1994年安放龍骨,1995年下水,1996年服役

 


 

韓國海軍從1990年代起開始擴充潛艦部隊,自然也要考量配套的救援能量。在1992年,韓國海軍訂購了第一艘 國產潛艦艦,這就是清海鎮號(ASR-21),該艦於1994年安放龍骨,1995年下水,1996年服役。除了救援之外,清海鎮號也能支援事後的搜尋/打撈工作。清海鎮是1200年前朝鮮地區一個海上貿易樞紐,位於朝鮮半島近海的江都島,由朝鮮歷史上有名的張保皋將軍建造與經營鎮守,是當時朝鮮、日本、中國甚至若干中東國家的海上貿易中心。由於張保皋將軍率軍扼守周遭海域、消滅附近的海盜,使當時高麗的鮮羅王朝成為朝鮮、日本、中國三方海上貿易的領導者。

清海鎮號滿載排水量4300ton,採用長船艛與並列雙煙囪構型,動力為四具Man Burmeister & Wain 16V 28/32柴油發電機組,功率達11800馬力,驅動兩具螺旋槳,最大航速18節,以15節速度航行時續航力達9500海里(另一說是4500海里),艦上的燃油與物資足夠在海上持續作業60天而不需要補給。為了因應救援與打撈作業的需要,清海鎮號配備自動導航定位系統,包括GPS衛星定位裝置、定位聲納以及傳統測量繩,能自動控制螺旋槳與側舷輔助推進器來抵銷海流、海浪的影響,將艦體維持在固定的船位清海鎮號自衛武裝為一門GE / GD 20mm機砲(近年資料指出是六挺12.7mm機槍),船艛後方設有一個直昇機甲板,可供直昇機起降並進行人員、物資傳輸作業;此外,船艛兩側各掛載一艘LCVP人員輸送艇。

清海鎮號艦尾設有一具A字形大型吊車,艦尾甲板兩側也各設有一組起重機,可施放人員潛水鍾、DSRV深海救援載具(Deep Submergence Rescue Vehicle,DSRV,一種具有航行能力的小型救援潛艦)、ROV無人遙控載具等救援或打撈裝備。青海鎮號服役初期,使用的DSRV是購自英國的LR-5,尺寸比美國的DSRV小了許多,全長9.6m,重21.4ton,最大潛深達457m,由兩名人員操控,艇上的壓力艙口能與遇難潛艦的逃生艙相接,每趟最多能容納10名潛艦倖存官兵。艦上另一種重要裝備──深度潛水支援系統(Deep Diving System,DDS)由五具甲板減壓艙(Deck Decompression Chamber,DDC)組成,負責進行潛水伕潛水前後的加、減壓作業,能提供等效於300m水深的壓力,最多能運作28天;此外,艦上另有氣室、人員輸送膠囊 (Personnel Transfer Capsule,PTC)等相關潛水支援設備,其中PTC用於將潛水人員從艦上PTC控制室傳輸至海面下,每次能傳送三名潛水人員,並提供潛水人員所需的呼吸氣體、熱水、電力與相關資訊,最大作業深度為300m。至於ROV無人遙控載具則用於探測、打撈海底沈物,最大作業深度為300m。 在2007年1月,韓國海軍購入1 艘新的DSAR-5深海救難潛艇來裝備青海鎮號,價值200億韓元(含人員訓練經費),最大作業深度提高到500m,每趟能搭載16名遇難潛艦的人員。

在1998年,清海鎮號負責打撈在韓國東岸擱淺的朝鮮Yugo級特戰潛艇,在1999年3月又於韓國離島100km外水深150處撈起沈沒的 朝鮮人員運輸半潛載具,同年亦撈起另一艘沈沒的朝鮮半潛載具,這些紀錄側面印證了朝鮮對韓國領海入侵與滲透的頻繁。 在2010年3月26日夜間,韓國海軍一艘浦項級巡邏艦天安號(PCC-756)在在黃海海域白翎島西南處突然爆炸沈沒,事後清海鎮號也在打撈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