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WIP Block 3/4、AN/SLQ-59/62電子戰系統

 

 

(上與下) 美國海軍柏克級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艦橋兩側,下為原有

的AN/SLQ-32電子戰天線,上面是應用機動式電戰模組(TEWM)技術開發的AN/SLQ-59(SEWIP Block 3)

機動式電子攻擊 (EA)套件,每側各有兩個柱狀天線。上圖攝於2018年4月30日橫須賀海軍基地,

下圖攝於2018年11月 柯蒂斯.威爾伯號停靠香港期間。

SEWIP Block 3第一個完整工程發展原型(EDM)在諾格集團位於巴爾的摩國際機場

的測試用吸波室進行測試,攝於2019年

SEWIP Block 3的工程發展原型(EMD)的照片,此單元包含兩組接收/發射陣列天線,可以涵蓋兩個向限

(180度半球),每艘柏克Flight 3兩舷會各裝備一組這樣的天線組。攝於2020年5月巴爾的摩的吸波室。

2021年6月中旬,SEWIP Block 3的EDM單元被安裝在美國海軍在維吉尼亞州的瓦勒普斯島水面作戰系統中心測試場

,準備進行完整的作戰測試。


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的平可尼號(USS Pinckney DDG-91)在2022年10月展開的翻修升級工程中

加裝了SEWIP Block 3電子戰系統,成為第一艘換裝此系統的美國海軍船艦。此照片攝於2023年2月

中旬,SEWIP Block 3巨大的側舷陣列天線組已經安裝在船樓兩側。此輪翻修升級由

NASSCO聖地牙哥船廠執行。

2023年9月12日,平可尼號(USS Pinckney DDG-91)的官方Facebook公布該艦進行搜索與救援

認證的照片,背景中可以看到艦橋旁已經安裝完畢的SWEIP Block 3電子戰天線。

 (上與下二張)經過兩年的翻修以及升級之後,安裝SEWIP Block 3電子戰系統平可尼號

(USS Pinckney DDG-91)在2022年11月7日駛離聖地牙哥。


(上與下)2023年9月6日,MH-60R加掛AN/ALQ-248先進船外電子戰(AOEW)模組在電磁吸波室進行測試

參考資料:全球防衛雜誌248期-艦載電子支援措(張明德著

全球防衛雜誌413期:AN/SQL-59美國海軍電子攻擊干擾器(Curtis Lee)

 


(1)    (2)

 

SEWIP Block 3(AN/SLQ-32(V)7):SEWIP Block 3是在現有AN/SLQ-32(V)6/SEWIP Block 2系統的系統架構中,引進一個先進的電子攻擊(Electronic Attack,EA)系統,著眼於強化電子攻擊與主動干擾能力,主要是用來為SLQ-32具有主動反制能力(航空母艦、巡洋艦、驅逐艦、兩棲突擊艦版本)的(V)3/4版本進行升級。SEWIP Block 3結合先前AN/SLQ-32(V)6(即SEWIP Block 2以及SEWIP Block 1B3)的全系統正式型號為AN/SLQ-32(V)7。

SEWIP Block 3使用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的測試版,裝在一艘派里級巡防艦的直昇機甲板上進行測試。

諾格集團公佈的SEWIP Block 3想像圖,部署在柏克級飛彈驅逐艦上。

系統中的所有平板陣列天線都收納在船艛兩側的大型單一多面體結構中

,每個各負責180度半球空域。

(上與下)美國海軍整合水面作戰項目辦公室(PEO IWS)2022年1月12日

報告中公布的伯克級換裝AN/SLQ-32(V)7示意圖,兩側的安裝電子戰

天線陣面的結構明顯突出船樓,十分醒目。

SEWIP Block 3的相位陣列天線硬體技術是源於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ONR)在2009年展開的整合上層結構(Integrated Topside,InTop)科學與技術(Science and Technology,S&T)發展計畫,這項研究是為美國海軍船艦平台提供一種可負擔、標準化的整合射頻系統結構,將船艦上所有的雷達探測、導航、通信、電子戰等射頻機能整合在內。InTop的系統架構包含硬體結構與軟體定義,具有開放系統架構(含開放的軟體定義)、模組化、規模可擴充/裁減等主要特點,可以無間隙地整合到新設計的船艦平台結構裡,並可以根據未來的新作戰要求進行動態升級(只需在InTop系統結構中增加對應的軟體,不必增設專屬的射頻天線、信號處理等單元);不同承包商能根據天線、後端以及軟體的架構,發展不同功能的射頻應用系統。InTop基本硬體是一套多頻譜、多功能、多波束的整合式上部結構天線孔徑,由一系列布置在船艦桅杆塔、上部結構的通用平板陣列天線(基於AESA主動電子掃描陣列技術)組成,以往船艦上各自獨立的雷達、通信、電子戰等射頻機能都整合到這套射頻系統中。InTop不僅能減少艦船上部結構中各種射頻天線的數量(以相近頻段操作的不同系統就共用射頻天線),從而降低射頻系統佔據的體積重量與供電消耗,並且對整合其內的各項射頻功能進行綜合管理、同步與優化,從而解決不同天線之間的電磁兼容性問題;而省略原本一系列林立的天線之後也有助於降低雷達截面積(RCS)。InTop用於演示的寬頻陣列天線由矽化鍺半導體製作,由20個接收單元組成兩個陣列,能以頻率掃描方式截收信號,然後由多個數位窄頻接收器進行精確的頻譜分析。

ONR在2010年9月選擇諾格集團為SEWIP Block 3的研究計畫承包商,並在2011年11月簽署InTop的後續與附加元件研究合約,相關研究便包括SLQ-32 SEWIP Block 3的基本規格制訂工作。除此之外,ONR還有一個名為多功能電子戰(MFEW)的科研計畫。在2012年,諾格集團發展多波束電子戰/信息作戰/通信(Multibeam EW/IO/COMMS)實驗系統,作為SEWIP Block 3的技術基礎。 SEWIP Block 3也結合了美國海軍方面對於軟殺協調系統(Soft Kill Coordination System)的軟體發展,能指揮艦載以及艦外的誘餌系統協同進行反飛彈作戰,包括指揮以及排程等。

諾格集團位於馬裡蘭州切薩皮克海灘的多波束EW/IO/COMMS演示模型,這是

「低階資源分配管理器」(LLRAM)項目的測試平台,也是SEWIP Block 3

的技術基礎。

相較於SEWIP Block 2使用砷化鎵(GaAs)半導體的射頻器件,SEWIP Block 3的天線陣面使用功率更高的第三代氮化鎵(GaN)半導體T/R組件。SEWIP Block 3功能除了包括干擾來襲導彈的雷達尋標器(一種說法是干擾功率涵蓋某些小型飛彈使用的豪米波雷達尋標器),並提供軟殺作戰協調能力,為艦載誘餌提供更好的方位和發射協調,增加誘餌迷惑目標的成功率。SEWIP Block 3不只能主動干擾來襲的飛彈,也能根據被動截收判斷目標動態(方位、航向、速率等)提示誘餌發射系統。SEWIP Block 3實現了數位波束成形(DBF),波形的生成完全由軟體定義,因此只要透過改變軟體與程式化參數,就能輕易使用不同的波形,能輕易地升級來因應新出現的可能威脅。

SEWIP Block 3以「軟體定義、硬件啟用」(Software-Defined, Haredare Enabled)的開放式架構為核心,能快速地與其他作戰系統整合,並適用於各種不同船艦。採用最先進的電子攻擊能力,確保系統演進始終領先於威脅之前,並支持美國海軍的分布式海上作戰(DMO)作戰概念。目前已知SEWIP Block 3有「半球型」布置與「向限型」布置:半球型布置是在左、右兩舷各裝一套天線,每座天線負責180度半球範圍,一般用於柏克級飛彈驅逐艦上;而「向限型」則裝備四套天線,每一部負責90度扇面,用於航空母艦語大型兩棲艦上。SEWIP Blokc 3不僅體積遠大於原有AN/SLQ-32(整個天線陣列結構高度達22英尺,約6.7m),而且需要的供電與冷卻需求也大幅增加。

以配套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的SEWIP Block 3系統為例,天線整合在左、右兩個大型總成結構內,每個高度達兩層樓;每組總成結構為多面體外型,有朝著斜前與斜後方兩個向限,每個向限結合了多組主/被動平板陣列天線,包含高頻/低頻主動電子攻擊(EA)發射陣列以及被動截收陣列,其中包括原本SEWIP Block 2的被動截收系統;如此,一組總成就能涵蓋船艦一側180度的半球。SEWIP Blokc 3天線總成焊接在柏克級驅逐艦兩側外壁,成為船樓結構的一部份,搭配新增的空調冷卻設備也包含在總成。

諾格集團宣稱,SEWIP Block 3能涵蓋任何可能威脅來源的電磁波輻射頻段,全時間涵蓋所有方位,百分之百截收以及同時應付多個目標;在敵方航空機的搜索/追蹤雷達波能夠確實捕捉到本艦機前,就先探測並確認威脅信號來源。SEWIP Block 3的快速反應能力能確保船艦即時部署電子反制措施,一開始就阻止對方平台的搜索追蹤雷達捕獲,並且欺騙敵方發射的反艦巡航飛彈。

在2021年8月初,格魯曼集團主管SEWIP Block III項目的副總經裡Mike Meaney接受訪問時表示,SEWIP Block III完全符合美國海軍定義的先進類型電子攻擊技術要求(advanced type of electronic attack techniques needed),能對抗當今以及未來預期會出現的目標。SEWIP Block III採用「軟體定義、硬件啟用」式系統架構,透過修改軟體就能快速擴充升級電子攻擊能力、對付新出現的目標,而且諾格集團還在研究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以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能力,使系統遭遇到未知的輻射源時,能自動辨識並且立刻生成對應的干擾波形來反制。在過去,電子戰系統能辨識以及對付的目標威脅,完全取決於軟體函式庫的編程以及資料庫儲存的參數,任何未知的新信號都只能當作「未知信號」而無法處理;必須等到其他電子情報單位蒐集到這種輻射波形參數,才能由軟體開發人員擴充電子戰系統的軟體如資料庫參數或開發新處理函式,再更新到前線單位的電子戰系統。

Mike Meaney表示,SEWIP Block III由16個固態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構成,分成四組,能涵蓋四個向限360度全方位。其中,兩組是截收天線,兩組是用來發射的電子攻擊(EA)天線。AESA的優點是接收時定向精確度極高,並且能產生指向極精確、低旁瓣的筆狀窄干擾波束來對準特定目標。在後端軟體控制下,每個AESA天線能同時產生多道方位與波形不同的筆狀電子攻擊波束,每個波束專門對付一個特定目標,並根據目標動向而瞬時改變波束指向,持續對準目標;如此,能把所有的射頻能量都用來干擾目標,但不會將射頻散佈到其他方位,達成良好的輻射管制(emissions control ,EMCON)。而傳統的電子反制天線都將射頻能量散佈在大面積空域,不僅浪費,而且可能干擾到載台本身的其他射頻系統,或在其他方位洩漏射頻波形而被敵方ESM天線截收,甚至因而被來自其他方位的反艦飛彈以干擾歸向(Home on Jam)模式攻擊。

Mike Meaney透露,在2020年的展示中,諾格集團展示了透過SEWIP Block III發射一種新型通信波形,能與其他SEWIP或其他海基、空基或陸基平台進行通信傳輸;這種能力符合美國國防部正在推動的戰勝計畫(Project Overmatch)以及分佈式海上作戰(Distributed Maritime Operations,DMO)所要求、把戰場各式載台以及傳感器透過緊密的聯網聯合在一起,提高各軍種的殺傷力與生存性,而這類能力也是國防部聯合全領域壓制指揮管制(Joint All-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JADC2)的基礎要件。

SEWIP Block 3一開始是針對大型水面作戰船艦如巡洋艦、驅逐艦而設計;而諾格也發展SEWIP Block 3的縮小版,將系統適度縮小簡化,用於FFG(X)飛彈巡防艦之類的小型水面船艦。諾格集團宣稱,AN/SLQ-32(V)7使船艦的自衛能力大幅增加,可以讓更多原本用於防空作戰的SM-2/6防空飛彈轉用於進攻用途。

SEWIP Block 3開發與部署時程:

在2012年1月,洛馬與原AN/SLQ-32開發廠商雷松宣布組成團隊,與諾格集團競爭SLQ-32 SEWIP Block 3的研發生產合約;在2012年8月環太平洋演習(RIMPAC)演習中,洛馬在其ICEWS機動測試平台上展示了該集團的SEWIP Block 3概念提案(使用一個現成的電子掃描天線)。

在2014年12月,SEWIP Block 3安裝在自由號(USS Freedom LCS-1)濱海戰鬥艦上進行測試。2015年2月,諾格擊敗了洛馬、雷松團隊,取得SLQ-32 SEWIP Block 3的研製與生產合約,價值9170萬美元;在2015年9月,諾格集團獲得1億70萬美元的初期低速生產合約(low-rate initial production),累積合約總值達2.67億美元;後續增加產量的合約選項如果都獲得執行,合約總值可達11.6億美元。

經過在為期6個月的初步設計階段之後,諾格集團和NAVSEA於2015年8月完成了SEWIP Block 3的性能設計評審(PDR),審查評估了系統架構和初步設計的狀態,以驗證技術成熟度和技術開發計劃。在2015年10月,諾格集團獲得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SEA)的工程和製造發展(EDM)階段合約,價值9170萬美元。在EMD階段,諾格集團生產了兩個實驗室和現場測試的EDM產品。

依照原訂計畫,SEWIP Block 3在2016財年達到全面發展的里程碑C(Milestone C),在2017財年展開EDM階段的建造與整合(相關硬體設備已在2016財年訂購),並進入初期小批量生產(Low Rate Initial Production,LRIP)階段,在2016財年內將10套LRIPSEWIP Block 3交付美國海軍,並有7套完成安裝;而量產型SEWIP Block 3則從2018財年開始交付,2018年夏季進行初始作戰測評(IOT&E) ,首先裝備於柏克Flight 3飛彈驅逐艦,美國海軍總共計畫採購60套SEWIP Block 3。

然而,隨後SEWIP Block 3在開發期間遇到困難,成本超支與進度落後,使得EDM的期程以及交付時間都延後。造成延誤的一項重要原因是,美國海軍ONR先前開發InTop架構以及主動電子掃瞄陣列天線(AESA)時,這些都只是為了在陸基安裝環境進行演示;當實際開發SEWIP Block 3時,美國海軍才清楚整合到船艦上所需要的全部工作(原本研發單位以為系統已經滿足所有艦載需求,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導致許多元件的開發以及系統整合等工作量都超過預期。當然,這個過程也讓美國海軍相關單位獲得關於研製一套完整艦載AESA系統的寶貴經驗。

在2019年1月24日,諾格集團獲得通知,正式版SEWIP Block 3 AN/SLQ-32(V)7 通過里程碑C決策(Milestone C decision ),進入少量初期生產(LRIP)階段,初期先獲得兩個LRIP單元的生產合約,計畫在2021與2022財年分別安裝在兩艘柏克級;而第一艘加裝SEWIP Block 3的是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的平可尼號(USS Pinckney DDG-91),配合該艦在2022年10月於國家鋼鐵造船廠(NASSCO)聖地牙哥船塢進行的可獲得性維修週期進行換裝。「里程碑C」是由政府方面審查項目,評估項目的表現以及是否準備好進入生產以及部署階段。SEWIP Block 3通過里程碑C,意味執行此項目的諾格集團與美國海軍團隊成功展現了新系統的電子戰能力。美國海軍水面感測系統主要項目主管(Major Program Manager of Above Water Sensors)Seiko Okano上校表示,SEWIP Block 3是美國海軍艦隊近期亟需的關鍵能力,以對抗逐漸升高的反艦巡航飛彈威脅。

雖然SEWIP Block 3的工程發展製造以及初期低速率生產(LRIP)都由諾格集團獲得合約,但是後續正式量產以及AN/SLQ-32(V)7的船艦整合工作是另一個開放競標案,由單一獲勝廠商「贏者全拿」。在2019年11月19日,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SEA)對業界發布了SEWIP Block 3生產和AN/SLQ-32(V)7系統整合的提案徵詢書(RFP)。美國海軍計畫在2020到2024財年進行SEWIP Block 3 電子攻擊(EA)系統和輔助設備的全速生產,以及將每個EA子系統與政府提供的AN /SLQ-32(V)6整合,形成並交付完整的AN/SLQ-32(V)7系統。

在2019年10月,諾格集團將SEWIP Block 3 (AN/SLQ-32(V)7)的工程發展型號送到諾格任務系統(Northrop Grumman Mission Systems)位於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華盛頓瑟古德·馬歇爾國際機場 (Baltimore/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hurgood Marshall Airport)的專用電磁暗室進行測試,進展順利。在2020年10月2日,諾格集團宣布,已於9月30日獲得美國海軍價值1億美元的AN/SLQ-32(V)7 SEWIP Block 3首批後續生產合同;如果一切順利,總生產合同最高可擴充到16.6億美元。

在2021年3月中旬,諾格集團陸地與海事部門(Northrop Grumman Land and Marine Systems)副總裁Mike Meaney透露,第一套AN/SLQ-32(V)7工程發展型號即將運至位於維吉尼亞州瓦勒普斯島的水面作戰系統中心(Command Surface Combat Systems Center inWallops Island, Va.。

在2021年6月11日,諾格集團宣布,已經把AN/SLQ-32(V)7 SEWIP Block 3的工程與發展模型(Engineering and Development Model,EDM)移交給美國海軍,準備交由海上系統司令部(Naval Sea Systems Command Surface)在維吉尼亞州的瓦勒普斯島水面作戰系統中心,進行完整的陸地測試。此時,諾格集團已經完成了SEWIP Block 3的系統整合以及正式的認證測試工作,工程、製造、發展合約也已經部分完成。 

2022 年8月26日,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的平可尼號(USS Pinckney DDG-91)

進入NASSCO聖地牙哥船廠進行船體維修工作。注意船樓兩側已經加裝了

AN/SLQ-32(V)7電子戰系統的天線結構。平可尼號是第一艘安裝SEWIP Block 3

的伯克級,而在下一個維修週期則進一步換裝AN/SPY-6(V)4雷達。 

依照2023年1月的消息,美國海軍規劃為約20艘現役柏克級進行大規模升級,項目稱為「驅逐艦現代化2.0」(DDG Mod 2.0),包括換裝SEWIP Block 3電子戰系統、AN/SPY-6(V)4防空與反飛彈雷達(AMDR)與神盾Baseline 10作戰系統等,整個項目總成本粗估170億美元。  

2023年9月12日,平可尼號(USS Pinckney DDG-91)的官方Facebook公布該艦

進行搜索與救援認證的照片,背景中可以看到艦橋右側SPY-1D雷達天線旁的

SWEIP Block 3電子戰天線。

2023年11月7日,完成升級工程的平可尼號(USS Pinckney DDG-91)駛離

聖地牙哥。注意SEWIP Block 3讓柏克級的船樓寬度大幅增加。

 

SEWIP Block 3T(AN/SLQ-59、62):在2014年,SEWIP Block 3計畫優先發展與部署了一項有限臨時性能力(Limited Interim Capability),這是為了滿足海軍作戰部(CNO)在2013年提出的一項緊急作戰需求(Urgent Operational Needs,UON),針對部署在地中海的第六艦隊和部署在西太平洋的第七艦隊。在2013年1月11日,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提出一項「不尋常和迫切緊急」的需求文件,文件稱是因為出現一個「新發現、未公布、迫切性高」的威脅(Newly discovered, yet undisclosed, immediate Threa),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為海軍艦艇及其船員提供保護能力,因而優先進行發展;這項緊急需求中記載包括24個SLQ-59原型系統。

為此,SEWIP Block 3項目開發了一個臨時能力部署,重點應用海軍研究實驗室(Naval Research Lab,NRL)的機動式電戰模組(Transportable EW Module,TEWM)的概念,發展出一套機動部署的SEWIP Block 3版本,能快速安裝部署在船艦上,項目最初曾被稱為SEWIP Block 3B;其中,針對第七艦隊緊急作戰需求的版本稱為SEWIP Block 3T(T為「可運輸」),型號為AN/SLQ-59;而針對第六艦隊緊急作戰需求的版本稱為TEWM快速導入艦隊(TEWM Speed to Fleet,TEWM STF),此版本的型號為AN/SLQ-62,由NRL以及NSWC Crane分部負責系統開發工程。在2013年,Harris獲得合約,與海軍NRL合作研發、生產、安裝、支持SEWIP Block 3T系統。在2013年7月9日,NLR與ITT Exelis公司簽署合約,以NRL的TEWM技術研發、產製24套SEWIP Block 3有限度過渡能力(Limited Imterim Capability)來滿足第七艦隊的需求,即AN/SLQ-59,合約價值6500萬美元。在2017財年,AN/SLQ-62進行了功能強化升級。

機動式電戰模組(TEWM)原本是NRL的未來海軍能力項目(Future Navy Capability Program)的NRL TEWM計畫,始於2006年,由NRL的電子戰分部門(TEWD)負責研發,原始構想是發展一種模組化、便攜式和平台化的實驗性單元。NRL TEWM打算研發一種能部署在各種無人飛行載具的電子戰系統,部署在如MQ-8B火斥候(Fire Scout)垂直起降無人載具等機體,使之能在防禦反艦飛彈以及情報等任務中提供有機(Organic)的電子戰能力。隨後NRL將TEWM進一步推廣到無人與有人的平台,使電子戰系統能快速部署在多種不同的有人、無人平台上。為了適應無人飛行載具極其有限的籌載重量與供電量,NRL TEWM採用高增益天線(High gain antenna)以及高功率發射模組(High Power Module),其上的固態電子組件只須要空氣冷卻,不需要額外裝置冷卻系統。艦載版的TEWM只需要配合一個干擾器控制站(Jammer Control Station)就能運作。操作時,人員在干擾器控制站介面輸入干擾範圍以及指定干擾的目標;一名人員操作一個干擾器控制站,就可同時控制多個附近的TEWM一同工作。在TEWM的顯控台上,敵方信號(經識別確認)或其他非友軍信號都以白線顯示,此外還擁有探測過濾(Detection Filtering)能力,將周遭的民間信號過濾掉,避免使顯示器被各種無關的信號填滿,影響人員操作。在2008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 2008)期間,TEWM部署在柏克級Flight 2A飛彈驅逐艦的鍾雲號(USS Chung-Hoon DDG-93)進行第一次艦上的大規模測試,硬體在30分鐘內就在鍾雲號上安裝部署妥當,在2小時內全面運作,充分驗證了快速部署的能力;在RIMPAC 2008演習期間,鍾雲號上的TEWM對戰鬥機、海洋反潛機、模擬反艦飛彈的靶機等各類空中目標實施區域性防禦或自衛性電子攻擊,演習證實效果非常良好。TEWM在2009年繼續進行測試,驗證美軍網路作戰中聯合電子攻擊等能力

在2013年9月,防務新聞(Defense News)曾一篇報道指出,美國海軍官員透露正在研究如何在「殺傷鏈」上擊敗中國DF-21D反艦彈道飛彈,而其中一個可能的方案是計劃用一個名為SLQ-59的原型系統來取代美國海軍作戰船艦上普遍設置的AN/SLQ-32電子戰系統。當時服務於美軍的AMI咨詢公司副總裁Bob Nugent不確定SLQ-59是否是為了反制中國反艦巡航飛彈和反艦彈道飛彈而開發的,或者只是作為SEWIP項目的一部分,可能是SLQ-32 Block 3T的一部分,文中Bob Nugent傾向於SLQ-59是SEWIP項目的一部分。而依照2018年6月詹氏(Janes)防務評論一篇文章「螺旋策略:SEWIP的升級將加速電磁威脅」中,最後一節「TEWN spawns interim EA fits」,在SEWIP Block 3正式裝備之前(2018年才進行初始作戰評估),美軍啟動一項填補電子攻擊(EA)能力的計劃,引進NLR的移動電子戰模組(TEWM)的應用成果,分別應用於第六艦隊和第七艦隊的需求。

柏克Flight 2A的史普魯恩斯號(USS Spruance DDG-111),攝於2021年3月。

 船艛側面加裝AN/SLQ-32(V)6 SEWIP Block 2電子戰系統,艦橋耳台側面

加掛AN/SLQ-59(SEWIP Block 3T)機動式電子攻擊 (EA)套件。注意艦橋

前方裝置一座ODIN雷射武器。

AN/SLQ-59(SEWIP Block 3T)具有四組多面體柱狀天線,是此系統的電子攻擊(EA)射頻設備,而後端則有一組輕量化指揮控制單元(Command and Control Unit)。依照IIT Exelis的公開信息,AN/SLQ-59結合現有AN/SLQ-32的電子截收天線,並整合新的電子攻擊(EA)設備(就是前述新出現的柱狀天線)。AN/SLQ-59的電子攻擊能力結合了寬頻數位化射頻記憶體(Digital Radio Frequency Memory,DRFM),除了提供標準雜訊干擾(Standard Noise Jamming)功能之外,也提供高解析度假目標辨識功能(High-resolution False Target Discrimination),能控制天線產生多個高分辨率、高逼真幅度和都普勒調製特徵的假目標信號(能產生結合假目標以及壓制性干擾功能的多分量波形),同時對抗多個來襲的反艦飛彈。

AN/SLQ-59應用TEWM的系統架構與模組化設計,是一種能快速拆裝的系統,供第七艦隊的值勤船艦輪流使用;當船艦結束部署返回基地時,就將艦上的AN/SLQ-59系統轉移到下一艘準備部署值勤的艦艇。如此,AN/SLQ-59就能以最少的購置量滿足第七艦隊眼前的急需。依照公開資料照片, 部署在橫須賀的第七艦隊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航空母艦、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等都加裝了AN/SLQ-59的多面體柱狀天線;其中,柏克級將之設置在艦橋兩側(SLQ-32天線安裝位置 的上一層),提康德羅加級設置在艦體中部兩側(早期曾有構想是設置在艦尾垂直發射器兩側),而航空母艦則設置在兩舷與艦尾平台。

(上與下)在2021年8月3日,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航空母艦

從聖地牙哥啟航展開新一輪部署;注意此時右舷外側增加了疑似新型電子戰

設備的天線,可能是SEWIP Block III的臨時應用。

此外,SEWIP Block 3T可能也擴展應用到航空母艦等大型艦艇上。在2021年8月3日,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航空母艦從聖地牙哥啟航展開新一輪部署時,右舷外側增加了疑似新型電子戰設備的天線,可能就是某種SEWIP Block III的臨時應用。

SEWIP Block 3輕量化版本/可縮放艦載電子攻擊(SOEA)

由於SWEIP Block 3的電子攻擊(EA)天線系統體積龐大,只適用於大型水面作戰船艦;因此,諾格集團也自費發展輕量化的版本,適用於較小型的水面船艦(如巡防艦)。

在2023年1月上旬,諾格集團宣布,已經與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U.S. 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NRL)進行了超輕型電子攻擊系統(Ultra-Lite EA)原型系統的性能展示;這是在先前環太平洋演習(RIMPAC 2022)期間,安裝在一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上。諾格宣稱,這項海上展示證明,此種降低尺寸/重量與功率的輕量版EA系統能有效支援美國海軍的任務。此種低風險架構的電子攻擊系統適用於較小的船艦,並會革新美國海軍的電子攻擊。

在2024年4月海上─空中-太空展(Sea Air Space)中,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SEA)整合作戰系統執行辦公室(Program Executive Office for Integrated Warfare Systems ,PEO IWS)主管傑斯.明克上校(Captain Jesse Mink)表示,美國海軍從2024財年起開始發展可縮放艦載電子攻擊(The Scaled Onboard Electronic Attack,SOEA),設法將類似於SEWIP Block III的電子攻擊(EA)能力盡快部署到較舊且較小的作戰平台上,也就是基於主動電子掃描天線(AESA)的電子攻擊裝備。傑斯.明克上校表示,並非每一種船艦的噸位、尺寸、功率、冷卻(SWaP-C)都可以裝載全規模的AN/SLQ-32(V)7,然而讓艦隊中各船艦普遍擁有電子攻擊能力可顯著提高生存性。美國海軍從2022年左右就開始研究縮減版SEWIP Block III,但由於國會在2024年3月才通過相關預算,因此SOEA實際工作此時才真正展開。依照2025財年美國海軍預算申請,SOEA Phase 1採辦階段預估現在(2024年4月)進入採辦程序,發展工作預計在2026財年完成。相較於全規模的SEWIP Block III,SOEA咸信會縮減到針對某幾項特定威脅,使體積重量、複雜度得以降低。
 

 

SEWIP Block 4: 主要是將SLQ-32的能力擴展到射頻(RF)的信號以外,例如光電、紅外線等。從2017財年起,美國海軍開始為SEWIP Block 4項目供應資金,為所有裝備AN/ SLQ-32(V)6和(V)7的船艦提供通用的光電紅外線(EO/IR)監視和對抗能力,以及選擇新的硬體平台。

為了定義SEWIP Block 4的需求以及進行降低風險研究,ONR負責進行名為EO/IR監視和響應系(CESARS)的評估能力工作。CESARS包含兩個不同的功能組件:艦載環場(360度無縫隙)EO/IR提示與監視系統(SPECSS),以及多頻譜光電/紅外先進威脅對抗措施(MEIRCAT);MEIRCAT需要具備多頻帶能力,能夠同時對抗多個目標。

CESARS由五個子系統組成,分別是SPECSS光電攝影機,SPECSS處理器、MEIRCAT高分辨率攝影機,MEIRCAT雷射和MEIRCAT波束控制/瞄準和處理系統。NRL的目標,是開發一個成熟度達TRL 6水平的系統,適用於海軍艦船上的有限測試。

SPECSS項目的目標,是實現寬視場目標探測和追蹤,並為MEIRCAT系統的高分辨率傳感器提供指示,並實現目標的再捕獲、跟蹤、分類/識別、3D測距、威脅評估、實施光電對抗以及效能監測等。

在2016年2月,L-3電子公司辛辛那提分部獲得NRL的890萬美元合約,進行CESARS的SPECSS等相關開發工作。在此合約下,L-3會設計、開發和測試中波段紅外線和可見光譜全景成像儀。在2016年4月,L-3辛辛那提分部獲得第二筆SPECSS合約,價值390萬美元,在2016年4月又獲得另一筆690萬美元的合同。

在2016年2月,NRL與BAE Systems信息與電子系統整合分部簽署490萬美元的合約,負責關於CESARS的MEIRCAT的開發工作。在2016年3月,洛馬集團獲得NRL的1060萬美元合約,提供Aculight雷射光源系統。

先進船外電子戰系統(AOEW): 在2017年1月中旬,洛克西德.馬丁集團獲得數個平行合約,為美國海軍發展AN/ALQ-248先進船外電子戰(Advanced Offboard Electronic Warfare,AOEW)主動任務籌載(Active Mission Payload,AMP)。洛馬集團的電子戰集團在一項三方競爭中獲勝(另外兩家競爭對手是Raytheon與Harris),得到的AOEW AMP初期研發合約(價值550萬美元);此合約附帶後續初期少批量生產(low-rate initial production)的選擇權(價值9270萬美元),如果執行,將為美國海軍提供最多18套AOEW AMP莢艙 ,由洛馬電子戰公司的合作夥伴柯布漢整合電子系統方案(Cobham Integrated Electronic Solutions)負責生產,原訂在2019年初 展開生產工作,在2021年達成初始作戰能力(IOC)。此外,洛馬旋翼與任務系統(Lockheed Martin Rotary and Mission Systems)在2017年1月26日獲得價值2000萬美元的合約,負責AOEW AMP與MH-60S/R直昇機的系統整合工作。

AN/ALQ-248 AOEW AMP包含機載電子戰莢艙, 加掛於艦載MH-60S/R直昇機兩側的派龍架上(MH-60R需使用延長型的派龍)。 AOEW AMP包含被動電子截收功能以及主動干擾功能,使用洛馬集團既成的電子戰技術,並且整合到AN/SLQ-32 (V)6(SEWIP Block 2)以及更新的版本中。AN/ALQ-248 AOEW AMP能獨立工作,或船艦上的AN/SLQ-32 (V)6(SEWIP Block 2)電子戰系統聯合工作。神盾系統Baseline 9C.2以上版本就完全整合了AOEW。

為了整合AOEW APMP,美國海軍還為AN/SLQ-32(V)7另外整合一個軟殺傷協調系統(SKCS),為艦載、非艦載軟殺設備提供指揮和資源調度。在交戰期間,艦載AN/SLQ-32電子戰系統以及SKCS會結合其他非艦載的軟殺射頻資源如AOEW AMP,協同執行軟殺任務;艦載與機載AOEW AMP的數據傳輸交換是透過Link16資料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APL)負責領導SKCS的工程設計、開發演算法和系統原型設計等工作。

AOEW AMP莢艙 與艦上AN/SLQ-32 (V)6電子戰系統聯合工作時,不會與MH-60S/R的機載系統關連,也不需要直昇機組員介入操作,莢艙截收電子信號並自動轉發到船艦上, 由艦載的AN/SLQ-32電子戰系統一併處理,如此就能將電子截收預警的距離拓展到船艦水平面以外 ,提前探測到敵方準備發起攻擊(例如反艦飛彈攻擊)時產生的電子信號,通知船艦展開防禦措施,有效強化了水面船艦的生存能力。 主動干擾的AMP莢艙能獨立運作或與艦上AN/SLQ-32電子戰系統聯合工作,例如由艦載AN/SLQ-32進行被動截收,探測到敵方威脅性電磁信號並經過分析之後,自動控制直昇機上的AMP對威脅來源進行電子干擾(對於單脈衝雷達尋標器而言,主動式干擾幾乎難起作用,甚至可能會遭到對方以干擾歸向來確定目標方位,而如果電子干擾源能遠離船艦,就可以避免遭到敵方以干擾歸向標定)。洛馬宣稱,AOEW是有史以來最先進複雜的電子戰系統之一,設計上完全由軟體定義,能隨著威脅變化而發展、部署與交付新的技術能力。AOEW是一種戰力加成器,能在不發射一槍一彈的情況下亦嘔控制與主宰戰場空間。

依照洛馬方面在2020年初的的說法,ALQ-248 AMP此時在工程發展(EDM)階段,2020年5月完成里程碑C(Milestone C)節點。在2023年12月13日,洛馬集團宣佈AOEW成功完成第一次政府測試,是此系統首次整合到測試平台、由測試平台控制並執行交戰測試,展示擊敗威脅的能力,並且量化評估系統表現。

除了由MH-60R載人直昇機搭載之外,ONR也規劃將AOEW整合到其他長航程飛行平台(LEAP)上。LEAP的構想是開發一種由航空母艦起飛的消耗性自主飛行無人飛行器(UAV),能搭載相關的電子戰(包括EA以及ESM)籌載,計畫在2026-2027年期間展開初期低量生產(LRIP)。

ONR對LEAP項目的概念要求包括:

1.能從船舶安全穩定地分離、部署展開,然後過渡到穩定的控制飛行.

2.具備自主飛行控制能力,包括避免碰撞、在發射時接受任務指令,並從艦上控制站更新航路點,能重新定位和重新對準。

3.具有空中和海上平台意識的船舶相對導航,能夠在GPS拒止的環境下運行,並至少飛行一小時。

4.具備射頻和光電/紅外頻譜的模組化電子戰有效載荷。

5.能在海象5級的條件下運行

6.誘餌和控制站之間能進行安全雙向通信。

對於飛行載具,ONR考慮的一種方案,是稱為網路化舷外微型有源誘餌(NOMAD)的低成本旋翼微型UAV,之前已作為ONR的NEMESIS的一部分,進行了若干海軍原型計劃。在此計畫中,NRL開發一種管狀發射NOMAD,並在海上成功演示;飛行載具主體兩端均具有可翻轉的同軸反轉螺旋槳(在發射後展開)。每個NOMAD可以單獨部署,也可結合多個誘餌協調部署。

關於LEAP 的射頻有效載荷,ONR描述為一種封裝的模組化射頻系統,能夠在電磁頻譜中保持態勢感知,與主要平台(載人飛機、船艦)通信,並在主要飛機/船艦指揮系統的指導下自主運行。

關於LEAP的光電/紅外線(EO/IR)有效載荷,ONR設想的組件包括可見光和紅外接收器、內部精確指向控制,電子控制單元、處理器和慣性導航系統。ONR將其所需的緊湊型光電/紅外線載荷的研發合同授與雷松公司(位於亞利桑那州圖森和馬薩諸塞州圖克斯伯里。

在2019年9月,ONR與BAE Systems信息與電子系統公司簽署合同,來發展、成熟這些有效載荷概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