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組織-武裝伊斯蘭團

By巫莫夫

 


何為武裝伊斯蘭團?

武裝伊斯蘭團(Armed Islamic Group)的組織名稱為法文的首字母縮寫字(GIA),為阿爾及利亞主要回教激進團體的分支,自北非國家於1992年陷入血腥的內戰時,該組織與在歐洲的恐怖攻擊有牽連及在阿爾及利亞境內大肆殘殺成千上萬的平民,過去幾年有許多武裝伊斯蘭團的成員加入其他分裂的伊斯蘭團體或在政府的鎮壓中被監禁及處決,現今武裝伊斯蘭團被認為有數百或數千名成員在運作,此組織也被美國國務院列入恐怖組織的名單中。

 

 

武裝伊斯蘭團是如何成形的?

在1962年脫離法國獲得獨立後,國家由社會主義政黨(稱為全國解放陣線、FLN)統治,接著於1980年代末期連續發生早期的暴動,FLN允許國家第一次的多邊選舉,1991年當溫和派與激進派伊斯蘭政黨(稱為伊斯蘭拯救陣線、FIS)贏得國會選舉時,FLN讓這個選舉結果無效,結果大眾的強烈抗議轉變為暴力行為,武裝伊斯蘭團於數個激進FIS的分支派別中浮現,繼續和FLN所支持的軍政府對抗。

 

 

武裝伊斯蘭團的目的為何?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說法,武裝伊斯蘭團主張推翻現今的阿爾及利亞政府,並以伊斯蘭律法統計取代,另外,武裝伊斯蘭團並未明確精確地表達其政治目標,其細胞組織為獨立運作,最近武裝伊斯蘭團攻擊它認為無常的成員,進行單一的盜匪活動。

 

 

受到武裝伊斯蘭團威脅的對象?

為阿爾及利亞及其他國家的人民,武裝伊斯蘭團對平民的屠殺在1990年代中期達到高峰,其他受攻擊的目標包括阿爾及利亞的新聞工作者、知識份子和學校,最近武裝伊斯蘭團被認為與2001年8月在阿爾及利亞的兩起爆炸案有關。

 

武裝伊斯蘭團被控告曾殺害上百名的外國人,其中多數為歐洲人,自1993年以來,該組織特別鄙視法國人,因阿爾及利亞以前為法國的殖民地及其國內的軍政府受到法國支持,1994年武裝伊斯蘭團的成員劫持法國航空客機,在1999年末期,有數名武裝伊斯蘭團的成員在法國法庭因1995年在法國進行多起炸彈攻擊而遭到判刑。

 

 

武裝伊斯蘭團和蓋達組織連繫?

這是有可能的,專家表示某些武裝伊斯蘭團的領導者可能在1979至89年在阿富汗對抗蘇軍時與賓拉登聯繫,賓拉登的蓋達組織中也有部份成員為阿爾及利亞籍,歐洲國家曾逮捕數名涉嫌與賓拉登連繫及密謀在歐洲城市發動恐怖攻擊的阿爾及利亞恐怖份子,可能有牽涉到使用化學武器。

 

但武裝伊斯蘭團與蓋達組織之間的連繫仍不清楚,專家表示至少有些微的接觸,武裝伊斯蘭團大多都在阿爾及利亞運作,對當地的目的超過蓋達組織對全球聖戰的野心,某些情報官員表示蓋達組織的領導階層對利用國際伊斯蘭運動讓像武裝伊斯蘭團等新血加入蓋達的恐怖網路有越來越多的興趣。

 

 

武裝伊斯蘭團對美國人造成威脅?

武裝伊斯蘭團不以境內的美國人為目標,但某些阿爾及利亞恐怖份子確曾試圖攻擊境內的美國人,也許和武裝伊斯蘭團有關係,1999年12月,Ahmed Ressam這位住者加拿大蒙特婁的阿爾及利亞人於美加邊境時因卡車上裝載爆裂物而被逮捕,稍晚時他被證明密謀在千禧年前夕對洛杉磯國際機場進行恐怖攻擊,Ressam也領導著加拿大和美國當局所聲稱的共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