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國家恐怖主義情勢-沙烏地阿拉伯

By巫莫夫


沙烏地阿拉伯是個什麼樣的國家?

國王Abdul Aziz bin Abdul Rahman al-Saud(即Ibn Saud)於1932年建立了沙烏地阿拉伯這個國土廣大、石油豐富的沙漠王國,國土面積約為美國四分之一,有著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儲藏量,國內有2個回教聖地-麥加(Mecca)與麥地那(Medina),約有2300萬人住在沙烏地阿拉伯,包括超過600萬非沙烏地阿拉伯人,美沙兩國的官方關係於1945年時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與國王伊本.沙特(Ibn Saud)在美艦昆西號上之間的握手所開始的。

 

 

誰是沙烏地阿拉伯的領導人?

1995年,現任的國王法赫德(Fahd 為前國王伊本.沙特的其中一個兒子)遭到疾病打擊,王儲為法赫德同父異母的兄弟阿布杜拉(Abdullah),現今,當法赫德那天去世後,阿布杜拉便要擔當國家的日常運作指揮並接管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實踐何種伊斯蘭教?

在沙烏地阿拉伯所實踐的主要回教形式為瓦哈比主義(Wahhabism 也稱作Salafism),是國家所奉行的官方意識形態,為18世紀由Muhammad ibn Abd al-Wahhab所作的一種嚴謹信仰解釋,瓦哈比主義於西元7世紀時根據回教遜尼派中最保守的4個流派和強調回歸到回教基本教義而建立其信仰。

 

 

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記錄如何?

相當差,根據人權團體表示,儘管沙烏地阿拉伯是美國的關鍵盟國,但利雅德當局時常被指責虐待監獄囚犯,歧視婦女與少數民族,及不容許言論、新聞與信仰自由。

 

 

 

911事件中,有幾名劫機者來自沙烏地阿拉伯?

在911的19名劫機者中,有15名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蓋達(al-Qaeda)組織裡有許多成員都是沙烏地阿拉伯人,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本人也不例外。

 

 

 

沙烏地阿拉伯參與美國主導的反恐怖主義戰爭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表示華府稍早時對沙烏地阿拉伯提出的每個請求,利雅德都作出了明確回應,沙烏地阿拉伯開始採取行動,利雅德也依照美國所提供的更多資訊作出更多行動,但自911後,新聞界的報導描繪使得美沙兩國的關係之間摻雜著更多的想像。

 

許多專家質疑沙烏地阿拉伯對美國主導的反恐怖主義戰爭中的軍事、資金及外交支援的廣度,某些分析家表示,因生怕被拒絕,布希政府在對阿富汗的戰爭期間沒有要求使用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基地,然而,許多空襲行動是經由沙烏地的蘇丹王子空軍基地進行,沙烏地高階官員指責假消息的誤傳及美國的反沙烏地媒體機構蓄意散播謊言,數個月以來,沙烏地阿拉伯也駁斥蓋達組織在國內活動的指控,但2002年6月,沙烏地官員逮捕了13個人,幾乎除了兩個沙烏地阿拉伯人之外,其他都被懷疑在進行蓋達組織的活動,包括企圖擊落一架美國軍機。

 

 

 

沙烏地阿拉伯最近的和平提議影響反恐怖主義戰爭?

專家表示,以色列-巴勒斯坦危機的緊張情勢會提高沙烏地阿拉伯和其它阿拉伯國家擔憂國內的動盪不安,及降低美國為打擊伊拉克努力獲得阿拉伯國家支持的可能性,2002年3月,在貝魯特舉行的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會議支持沙烏地阿拉伯計劃安排阿拉伯國家接受與以色列的"正常關係",以交換以色列從自1967年以來所佔領的疆土中撤出,美國為這個非同尋常的大膽提議喝采,但不久後便被升級的暴力衝突矇上一層陰影,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警告布希政府如果無法 控制以色列總理夏隆(Ariel Sharon),會使得美沙關係破裂,在另一個爭執跡象中,沙烏地王儲阿布杜拉反對布希總統於2002年6月聲稱要以一個不與恐怖主義聯繫的巴勒斯坦新領導人來換掉阿拉法特(Yasir Arafat)。

 

 

 

 

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美國攻擊伊拉克?

這是可信的,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表示,如果發生聯合國批准的軍事攻擊行動,它們的空軍基地可供外國軍隊使用,但沙烏地阿拉伯仍擔心美國對伊拉克實施的政權轉換“那天華盛頓說想攻擊伊拉克、那天說索馬利亞,那天說黎巴嫩,那天說敘利亞”,沙烏地情報首長Nawwaf親王於2002年1月告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你們想攻擊誰?所有的阿拉伯世界?並要我們的支持?這是不可能的”,之前沙烏地阿拉伯也擔心美國對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的打擊可能不會結束,或使伊拉克分裂,幫助伊朗擴展勢力,在2002年3月的首腦會議中,沙烏地阿拉伯在參與阿拉伯國家聯盟(LAS)上投票一致通過反對美國攻擊伊拉克。

 

 

 

 

美國主要石油來源為沙烏地阿拉伯?

美國有大約20%的原油進口總量來自沙烏地阿拉伯,而且有10%的量為美國的石油消耗,沙烏地阿拉伯經常以少於市價的價格販賣石油給美國,使華府節省了數百萬美元,在華府對利雅德的回報中,沙烏地阿拉伯仍保持著美國石油的主要供應者地位,除了這個之外,當伊拉克於1990年時入侵鄰近國家科威特時,美國急於防衛沙烏地阿拉伯,當某些評論家辯論美國不需依賴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時,很多石油專家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

 

 

賓拉登來自沙烏地阿拉伯?

賓拉登於1957年出身於一位葉門裔沙烏地富商的家中,他在1980年代時離開沙烏地阿拉伯到阿富汗對抗蘇聯紅軍,1992年之前,賓拉登呼籲國人推翻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以致他在1994年時被利雅德當局撤銷國籍。

 

 

 

許多沙烏地阿拉伯人支持賓拉登?

在911攻擊報導後不久,沙烏地阿拉伯作了一次民意調查,其中有95%年齡介於25至41歲的沙烏地知識份子認為這是賓拉登所引起的,沙烏地阿拉伯的情報機構主管Nawwaf親王將這次的攻擊事件歸咎於沙烏地阿拉伯人普遍對美國支持以色列的行為感到憤怒,其他專家表示有很多沙烏地阿拉伯人很欽佩賓拉登對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所作所為,專家也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的宗教團體對賓拉登有顯著的支持。

 

 

沙烏地阿拉伯切斷蓋達組織和其它恐怖組織的資金?

實情並不清楚,在911攻擊後不久,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並沒有與華盛頓共同切斷恐怖份子的資金,但國務院官員表示,據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中央銀行已監控150筆帳戶,包括與恐怖活動有關聯的4個沙烏地慈善團體與8個沙烏地企業。

 

 

沙烏地阿拉伯與國際恐怖主義有關?

根據沙烏地阿拉伯的情報估計,在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期,有超過25000名的沙烏地阿拉伯人接受軍事訓練(通常在阿富汗訓練營)或擁有在國外的作戰經驗,沙烏地阿拉伯是阿拉伯阿富汗人的最大來源,為來自阿拉伯世界的激進份子,自願參與阿富汗對蘇聯的聖戰(jihad),根據美國前國務卿助理Martin Indyk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官方並不認為移居國外的回教聖戰士最終會對美國造成傷害,沙烏地阿拉伯的資金也支持著海外的回教學校教導極端主義,此外,由於美國支持沙烏地阿拉伯的議院及賓拉登本身無法迎面攻擊政權,某些中東專家表示,賓拉登的主要目標是推翻沙烏地阿拉伯的皇室及向美國發動襲擊。

 

 

沙烏地阿拉伯曾遭受恐怖攻擊?

1979年,在遜尼派激進份子的暴動期間,麥加的華麗清真寺遭到佔領,皇室與西方異教徒(國家)的關係受到批評,1995年,一次在利雅德的汽車炸彈攻擊使得7人喪生,其中包括5名在當地訓練沙烏地國家衛兵的美軍,1996年6月,達蘭(Dhahran)附近的美軍霍巴塔(Khobar Towers)軍營遭到炸彈攻擊,造成19名美軍喪生及約400名不同國籍的人受傷。

 

 

在阿富汗戰爭中被扣押在關達那摩(Guantanamo)海軍基地的俘虜中有沙烏地阿拉伯人?

現今有約300餘名的阿富汗戰俘被監禁在關達那摩(這是美國在古巴的軍事基地),沙烏地官員認為其中至少有100名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利雅德當局表示,它有權利審判在阿富汗被逮捕的沙烏地國民,布希總統表示華府將決定關於是否要將他們一一送回到沙烏地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