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砲、自走戰防砲、驅逐戰車的分別
                                         作者: 不知火奴

 

  對於一個初接觸二戰戰車的人來說,最讓人迷惑的問題應,德軍所使用"突擊砲"、"自走反戰車砲"、"驅逐戰車",這三種裝甲戰鬥車輛了,要了解二戰德國裝甲車輛,一定要先分清楚這三種車輛的區別。 
  最先出現的是突擊砲(Sturmgesch),1936年時德國重整軍之時,德國高層預想未來戰爭中,步兵作戰需要可靠的近接火力支援,協助步兵攻打碉堡或野戰工事,於是乎出現突擊砲的概念。 
第一型突擊砲是利用三號戰車的車身搭載一門75mm24倍徑StuK37砲低初速砲,的三號突擊砲A型(StuG III Ausf. A),在設計中突擊砲被當成一個活動的裝甲砲台,可以在敵方火力下進行支援作戰的任務,並且有能反制對方戰車能力。 
  在戰場上的表現,使得突擊砲成為一種令人讚賞的武器,尤其是它的多功能性,在支援步兵作戰時時三號突擊砲比起一般的步砲來的有效率。 
出乎意料的是它在反戰車作戰時一樣表現不俗,雖然StuK37初速不高,不過它的高爆彈射程遠又有威力,低矮的車身常會讓敵人不易發現,甚至誤認目標,常可以等敵人在進距離時用穿甲彈加以擊毀,成為當時德軍最有效的反戰車武器之一。 
  只是一山還有一山高,1941年後東線戰場上T-34和KV系列戰車的裝甲和火力讓德軍吃了一驚,而反戰車作戰也日益重要,前線單位馬上要求加強三號突擊砲的火力和裝甲,1942年3月三號突擊砲F型(StuG III Ausf. F)的出現代表著突擊砲的任務重心在反戰車上了,75mmStuK40/L43(48)砲足以在1500米的距離擊毀T-34/76(這裡是指T34/76-1942年型)。 
  到了1943年時,德軍在戰場上的接連失利,對戰車的需要也日益擴大。 
為了快速彌補戰車單位的需要,當時古德林(任裝甲兵總監)曾提出要求將輕突擊砲(也就是我們所稱的突擊砲)歸為裝甲單位,並以四號突擊砲(StuG IV)來代替裝甲師中不足的戰車數目並裝備戰防營,不過並沒有成功,所以突擊砲一直是屬於砲兵單位。 

  接下來就看看驅逐戰車(Jagdpanzer )了,事實上驅逐戰車的概念就是源自突擊砲,就在突擊砲獲得重大戰果後,裝甲單位也開始對這種車輛發生興趣,到1942年陸軍兵器軍提出了研發一種由以四號戰車底盤改裝並搭載一門的75mm高初速砲的裝甲車輛,以豹式和虎式為底盤的重突擊砲則也先後開始發展。 
  就在開發新型重突擊砲時,裝甲兵和砲兵對於突擊砲的歸屬權問題的爭執卻是越演越烈,原本按古德林的計劃,把突擊砲全都劃為裝甲兵後,這兩者就不用分別了,因為根據1943年2月28日的裝甲兵總監的職權”重突擊砲單位”應屬於裝甲兵行列之中,此時的重突擊砲是指是預定以豹式和虎式為底盤的突擊砲,三號突擊砲和四號砲擊砲則被定位為輕突擊砲。 
  古德林在三月九日的裝甲師及裝甲擲彈兵師編制會報中,提出要求將所謂的輕突擊砲,也就是三號突擊砲系列和預定生產的四號突擊砲系列都劃為裝甲兵,用來裝備戰防營和戰車數目不足的戰車營,只是這個計劃因遭各方強烈反彈作罷。 
  於是乎山不轉路轉,突擊砲不歸裝甲兵所管轄,那就創造一種屬於裝甲兵的”驅逐戰車(Jagdpanzer )”,所以由裝甲兵單位的突擊砲都應算是驅逐戰車。 
  最早參實戰的驅逐戰車是費迪南驅逐戰車,最先生產的九十輛費迪南驅逐戰車被分發到603戰車營以及604戰車營並參加該年夏季的衛城作戰。 
  但是真正能大量裝配部隊,只有Hetzer驅逐戰車,它生產了2584輛。至於四號驅逐戰車和獵豹因投入生產的時間太晚了,和英美空中轟炸所以各產了1977輛415輛,至於像費迪南/象式則只就做了那90輛,獵虎也只有77輛,這兩種超重驅逐戰車說真的都是在浪費德國那早就不足的工業力。 

  說完驅逐戰車和突擊砲後,我們就可以輕鬆的來比較自走反戰砲了,自走反戰車砲也就是將一門戰防營配制的反戰車砲架在戰車車體上的裝甲車輛,德軍第一種的自走反戰砲是1940年3月推出的一號47mm對戰車自走砲(4,7cm PaK(t)auf PzKpfw I Ausf.B),使用一號戰車的車體,配上一門47mmPak(t)/L43.3反戰車砲,為了節省成本和制造時間,採用了開放式作戰室和薄裝甲,這也是自走反戰車砲的特點。 
  舉個德軍的自走反戰砲的型號:8.8cm PaK43/1 (L/71) auf Fahrgestell Panzerkampfwagen III/IV (Sf);Narson,就是一門8.8cm PaK43/1 (L/71)戰防砲配上三號或四號戰車的車體,了應付前線需求德國也改裝了大量的俘獲的法製戰車。 
  不過自走反戰車砲的防護力實在太低,自走反戰砲使用的是軟鋼裝甲,連大口徑槍都抵擋不住,開放式的戰鬥室潛在危險十足,根本不受乘員歡迎,事實上使用反戰車自走砲的單位都羨慕著突擊砲單位,對於自己所使用的武器感到不滿。 
  總而言之反戰車自走砲是一種應急且廉價的反戰車武器,同時又能讓老舊的戰車車體能重新利用,雖然戰鬥力並不突出,存活率不高,但在德國的戰防單位中,仍扮演著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