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軍特殊攻擊機

愛知M6A1"晴嵐"
 

作者:小步兵  增補By 安國寺

戰後在美國展示的晴嵐。這一架晴嵐現在美國的航空宇宙博物館保存復原中

 

性能諸元(M6A1)
全長 10.64m
全幅 12.26m
全高 4.58m
自重 3326kg
全備重 4250kg
極速 474km/hr  浮筒投下後:560km/h
翼面積 27.00米平方
發動機 愛知"熱田"三二型液冷倒V型12汽缸引擎,1340hp
乘員數 2名
續航距離 1200km~2000km
武裝 7.7mm機槍一門(後部)
800公斤炸彈一枚或800公斤航空魚雷一枚

 

  

  本機乃是為了有「潛水空母」之稱的伊400(潛特型)潛艦操作之用,特地開發的水上攻擊機。「晴嵐」的母艦、伊号400型為常備排水量5200噸、當時世界最大的潜水艦。直到敗戦時一共完成了伊4004014023隻、另外也將建造中的小型伊号13型共4隻改修成可搭載「晴嵐」2機的型式、最後一共有伊13、伊14等2隻竣工。

  日本海軍是世界海軍中特別致力於潜水艦的航空機搭載操作,主要原因和日本海軍的潜水艦在漸減邀撃作戰中佔有重要的位置不無關係。而其中唯一搭載的水上攻撃機就只有晴嵐這一款,不過卻和漸減邀擊作戰並無關係,而是特地運用在「巴拿馬運河爆碎作戰」裡,該作戰中本機將擔任攻擊運河閘門的任務。

  晴嵐的構想、最初於一九四二年一月在軍令部産生。當初原本是打算用慧星艦爆進行改造,經過一翻檢討之後,最後決定了新規開的方針。為此,四二年時遂以一七試特殊攻撃機計畫之名在愛知飛行機進行開發工作。具體的設計從四三年一月開始,到六月設計完了、十一月完成了試作一号機。

潛水空母伊400的專用機-晴嵐

 

  晴嵐和以往的潜水艦搭載航空機最大相異之處,在於本機為全金属製的単葉機。全備重量四.噸、相當於零式小型水上機的三倍,可搭載魚雷或八〇〇公斤的炸彈。引擎則是採用水冷式1340匹馬力的熱田三二型引擎。其最高速度為474km/h,如果投棄浮筒的話,則可以增加到560km/h之譜,跟彗星約為同一等級性能的轟炸機,速度慢了約20km/h、炸彈只能外掛,不過炸彈搭載量多了300kg,另外也能搭載魚雷。

  在艦上的操作方法為,先折疊放置在格納庫中,待發出之時再進行組裝,然後於彈射器起飛,回程時在降落於附近海面用起重機加以回收。另外也製造了陸上訓練用的型號,稱為「南山」,拆去了水上浮筒並且加樁腳架。本機為了裝進伊四百級的筒狀機庫裡,採用了極多的摺疊機構,可說是日本戰機中摺疊的最徹底的一架,摺疊情況如下:主翼從翼根起可以旋轉九十度後向後摺疊、水平尾翼可以向下摺疊、垂直尾翼最上部可以折起、兩個浮筒可以卸下。在準備起飛之前摺疊好的晴嵐將從機庫中拖,展開主翼以及摺疊的水平、垂直尾翼,再從浮筒專用的格納處取出浮筒裝上。為了讓晴嵐可以在夜間或是破曉前順利的組合完成,在接合處塗上了螢光性塗料的標記以利於辨識。另外,在機庫內準備了溫熱的油料隨時可以注入機體,以縮短熱機的時間。將一架晴嵐從機庫中拖出並且組裝完成,需要51秒的時間,把一架降落的晴嵐摺疊起來則需要5分35秒的時間。

 

  本機的製造情況為四三年一機、四四年一機,四五年一七機的生産数。操作晴嵐的部隊則是四四年十二月五日在鹿島航空隊中開設的第六三一航空隊,而第一潜水隊司令同時也兼任了該同航空隊的司令職務。

  隨著戰局惡化,本機並未用於原先規劃的作戰,最後的出陣則是四五年八月對烏爾希環礁美軍機動部隊的攻擊,結果在途中就迎接了戰爭的結束,而永遠失去了參加實戰的機會。晴嵐作為一架潛艦專用的水上攻擊機(實際上被分類為特殊攻擊機),單獨研發的成本是很高的,而且又沒能真正的在戰場上發揮效用,不過它摺疊機構的特殊設計卻的確值得日本參考,因為日本的艦載機的摺疊機構大多不如美軍徹底。

 

By小步兵 增補By安國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