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年的太平洋海戰

By 海王子


 

記得42年尾美日兩國都沒有航空母艦可以作戰,大黃蜂沈掉,企業號大修,到43年時幸好ESSEX級加入服役,才使美國航空兵力由谷底爬升。43年還是有海戰,3月3號到5號的俾斯麥海戰,3月26號的bering Sea海戰,6月開始進攻新幾內亞,7月5號半夜到6號凌晨美軍攔截東京特快車,擊沈兩艘日本驅逐艦,7月12半夜到13凌晨的另一次東京特快車的攻擊,地點在科倫班加拉kolombangara,美軍損失一艘驅逐艦,三艘巡洋艦和兩艘驅逐艦受傷,日本損失一艘巡洋艦。8月6半夜到7凌晨的維拉Vella灣海戰,擊沈三艘日本驅逐艦。10月5到6日美軍砲轟威克島,10月6號另有維拉拉維拉Vella Lavella海戰,再度是和東京特快車遭遇,美軍損失一艘驅逐艦,受傷兩艘,日本沈沒一艘,但是成功的達成目標撤出600人。11月1和2號的奧古斯大Empress Augusta灣海戰,11月5日美國以艦載機攻擊拉布爾島上的日本航空兵力,11月24半夜到25凌晨聖喬治角海戰,5艘盟軍驅逐艦和5艘日軍驅逐艦遭遇,日軍被擊沈3艘而盟軍無損失。去掉登陸或是其他空中攻擊,大致上43年的太平洋海戰就是這一些了。
聖塔克魯茲海戰大黃蜂沉掉時美國的航艦兵力已經及及可危了,不久之前胡蜂號早已中雷沉沒,薩拉托加又重傷大修(整個大戰期間她大修的時間居多),瓜島戰役後期,海爾賽手下的兵力差不多都掏空了,只能一面拿兩艘戰列艦去抵擋一下,一面把維修中的企業號從船塢裡趕出來星夜馳援,從cobrachen兄所列舉的一系列戰役可發現甚少大型艦艇參予,俾斯麥海戰美國出動的是陸軍航空隊的飛機,海軍的主力這時都高掛免戰牌,當雙方都"蜀中無大將"的時候,像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PT109魚雷艇之類的小船遂登台當主角。其實1943年美國海軍的龜縮在太平洋戰爭中有重要的意義,除了建造新的航艦和飛機外,美海軍將航空隊重新編組整訓,之前的老手皆從第一線退下來當教官,航空隊裡除了少部份的老鳥帶隊外,全都是新面孔。從1943年末到1944年初,美國的"二代兵力"雖早已大至完成,但尼米茲只挑中太平洋一些小島讓這些初生犢兒作訓練性的挑戰,這個看似平靜的一年對日本來講是個要命的一年,因為它讓美國的戰爭機器動員到極至。
相較之下,日本在太平洋上殘存的那些老面孔,像西澤廣義、岩本徹三、阪井三郎等、雖然戰技跟經驗上超過美國海軍新生代的飛行員,可是面對美國源源不絕的人力資源,日本幾乎是一路崩潰到沖繩島。
除此之外小弟認為在中途島時日本的第一線作戰的主力航戰損太大是其因之一,且發生於1944年6月19∼20日的馬里亞納大海戰(Mariana),日本第一機動艦隊的9艘航艦為增援關島、塞班島(Saipan)及帝尼安島(Tinian)與支援登陸的美國第38特遣艦隊15艘航艦交戰,日本帝國海軍航艦大鳳號、翔鶴號、飛鷹號被擊沉。我覺的此役中日軍大量飛機戰損,使得多數飛行員於此役傷亡,這也可以說日軍海軍航空兵力潰敗的主因之一。

 

 

 

 

 

 

回太平洋戰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