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的太平洋戰略態勢Version2

By 海王子


 

  一、戰前一般態勢

(一)日軍對亞太地區作戰之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向東南亞及赤道以南地區迅速擴張

A、A 日軍對東南亞方面作戰之戰略目標及構想:其戰略構想在摧毀美、英、荷三國在遠東之軍事力量,故於珍珠港偷襲成功後登陸馬來、菲律賓;另一部兵力攻佔婆羅洲之西里伯斯、麻六甲、帝汶;再佔蘇門達臘、爪哇形成完整的戰略島鏈。

B、B  奪下戰略要地---新加坡:新加坡扼制著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戰略要點,日軍勢必要佔領以作為扼制點及中繼補給港。

C、C 阻止美、英、荷、澳四國組成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D、仰光失守及錫蘭被佔、日軍勢力進入印度洋:日軍從泰國進攻緬甸---仰光、安曼群島讓日軍勢力進入印度洋。

     (二)第二階段攫取前哨島嶼,建立外島防線,伺機擊滅美艦隊主力:

A、切斷美、英及美、澳聯盟:日軍計畫攻佔荷蘭港、中途島、三毛亞、飛枝到摩勒斯比港作為切斷美、澳聯盟的交通線。攻佔印度則為阻止英、美聯盟。

BFS作戰與中途島作戰:當日軍完成第一階段作戰計畫後,於19421月決議攻略中途島即姜斯敦島。

   二、美軍防禦戰略之攻勢措施:

(一)實施遲滯作戰:美軍在珍珠港事件後,倉惶應戰,缺乏統一之戰略,未集中兵力,遂遭日軍各個擊破。但盟軍部隊在各戰略地區抵禦的決心和英勇犧牲的精神,對日軍實施消耗遲滯,爭取部分時間,方始美軍能建立從荷蘭港經中途島到三毛亞,然後延伸到新克里多尼亞,摩勒斯比港到新幾內亞之防線。日軍以四個月的時間完成「大東亞共榮圈」的戰略目標,而盟軍則是「執行得最完善的最壞戰略」。

    (二)無限制潛艦及航母作戰:珍珠港事件後,美軍航空母艦與潛艦即肩負起防禦、攻擊日軍的重任,自194112月至19425月期間共擊沉日方運輸商輪35艘、驅逐艦和潛艦各一艘。另美軍亦採取下列攻擊措施遲滯日軍。

A、 襲擊日軍基地:美軍利用各種時機空襲日軍基地,例如馬紹爾群島、吉爾貝特群島、威克島、馬卡司島、拉布爾,甚至越過歐文斯坦山空襲新幾內亞,這些戰術對日軍所造成的損害雖然不大,但在戰略方面對日軍將領產生心理上的極度不安。

B、  空襲日本東京:B-25轟炸機從航空母艦企業號起飛轟炸日本東京,使日本在心理上失去平衡,擾亂了日軍的戰略步驟。

 

   三、  雙方兵力之比較:

美、日雙方兵力之比較分析表

兩軍

盟軍

日軍

艦型

數量

艦名

數量

艦名

航空母艦

七艘

企業號

大黃蜂號

勒克辛頓號

約克鎮號

赫米斯號

強悍號

凶狠號

五艘

赤城號

飛龍號

蒼龍號

加賀號

瑞鶴號

輕航空母艦

 

 

祥鳳號

瑞鳳號

龍驤號

隼鷹號

戰鬥艦

五艘

止戰號

果敢號

復仇號

雷米里號

皇權號

十一艘

比叡號

霧島號

金剛號

榛名號

大和號

陸奧號

長門號

伊勢號

日向號

扶桑號

山城號

重巡洋艦

四艘

休士頓號

艾希特號

馬布赫德號

伯斯號

四艘

那智號

羽黑號

三隈號

山島號

巡洋艦

四十艘

 

二十四艘

 

驅逐艦

十五艘

 

四十六艘

 

雙方兵力日方佔優勢,勝負全在於指揮官決心、戰略態勢及情報運用

 

貳、雙方戰略態勢及作戰構想之比較與影響:

  (一)日軍:

     1、1941年與蘇聯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使其在法屬中南半島得以行動自由。日本可由中南半島獲得戰爭所需物資。

     2、同年七月美國凍結日本在美資產,停止對日本的石油、鐵輸入,美國並堅持日本從中國撤兵。美國更將海軍艦艇集中到夏威夷的珍珠港,讓日本感到如莿在喉,戰爭已迫在眼前。

     3、日本為確保從東南亞獲得的物資、補給線安全,決定唯有搶先擊潰美國海軍方能確保。於是在1941年12月7 日奇襲珍珠港,日本誤判為美國在珍珠港被襲後,短時間內不會威脅其本土至馬紹爾群島至東南亞補給線安全,並可切斷美國與盟軍(中、澳)聯合作戰。

     4、1942年開始,日軍計畫更進一步擴張,目標為新幾內亞的莫斯比港,而後是東所羅門群島建立基地,作為到太平洋中途島的踏腳石。在北方日本很快的併有阿留申群島。 於是在同年的5 月3-8日及6月3-7日發動珊瑚海海戰及中途島海戰;珊瑚海海戰對日方而言,雖然名義上取得物質的勝利,但戰略上勝利是屬於美方。因為日軍進兵摩斯比受阻,嚴重影響日本後續作戰。

     5、珊瑚海海戰在海戰史上具非常重要的意義,這是首次視覺外直接的艦隊作戰,從此航空母艦開始取代了戰鬥艦而成為艦隊的主幹。中途島海戰日本航空母艦四艘全軍覆滅、巡洋艦一艘、飛機250 架、陣亡3500 人,讓日本喪失了制空、制海權迫使日本處於戰略守勢,更讓日本步向戰敗之途。

  (二)美軍:

1、                  美國在珍珠港遭襲後,損失了戰鬥艦8 艘、巡洋艦2 艘、輕巡洋艦5 艘、甚多驅逐艦和輔助艦,但其港灣後勤設施並未遭受嚴重破壞,更重要的三艘航空母艦不在港而未受攻擊,扭轉了往後的海戰戰史。美國舉全國之力迅速恢復戰力投入戰場。

2、                  美國以阿留申島、中途島、珍珠港、關島至菲律賓形成防禦島鏈,不但聯合澳國切斷日軍對馬紹爾群島的補給,更嚴重威脅日本的命脈石油、橡膠、鐵及戰爭物資。

3、                  盟軍在東南亞各島登陸,讓日本陸軍在中國戰場陷入膠著的情況下扔需分散兵力,投入一個即將失敗的戰場。

參、檢討

一、日軍方面

(一)戰略方面:目標複雜,兵力分散,構想及指導錯誤。日軍欲攻佔阿留申群島、中途島擊滅美軍艦隊,遂將其強大之兵力分為十個單位,散於遼闊的海上,執行非緊要的任務,又無法相互支援,違背了集中原則,其戰略構想與作戰計畫過分主觀,失於一相情願,致使南雲中將臨場判斷錯誤,而下達錯誤之決心,此為戰略錯誤無法挽回敗局的例證。

(二)戰術方面:電信洩密,偵蒐不嚴密,準備不夠,戰力不嘉,與戰術指揮官未貫徹主將之意圖。電信洩密不但暴露行動與企圖,致美方掌握時空因數,創造有利態勢,而以劣勢兵力擊匱優勢的日本艦隊。日軍未重視偵蒐工作,乃至敵情不明。尤其南雲中將未貫徹山本大將以攻略為餌,誘出美艦隊而擊滅之為主的戰略想,乃遭全軍覆滅之慘禍。

  二、美軍方面

(一)戰略方面:目標專一,兵力集中,構想正確,指導適切,獲先制之利,產生奇襲效果。美方結合陸海航空兵力,集中攻擊日航母,以中途島飛機索敵。隱匿自己航母部隊,於日航母戰力最脆弱之際全力攻擊,既獲先制之利,又獲奇襲之效。

(二)戰術方面:A、優點:情報研判卓越,指揮官洞燭先機。B、缺點:魚雷失效,陸基飛機對海上作戰缺乏經驗,故陸基飛機與魚雷轟炸機未獲直接之戰果。

 

肆、1942年太平洋重要海戰

1942年1月11日:日軍在西里柏斯的美那多登陸。

1942年1月23日:日軍在航母赤城號、加賀號、翔賀號及瑞賀號掩護下,登陸俾斯麥島之拉布爾和喀芬。

1942年1月:聯軍在印度尼西亞會集美、英、荷戰鬥群,由荷蘭海軍少將多門指揮。

1942年2月1日:美國以航空母艦企業號、約克鎮號為中心,配以五艘巡洋艦、十艘驅逐艦的兩支特遣部隊,進攻馬紹爾群島之日軍基地,以飛機和大砲實以奇襲。造成物質損害不大,但是在先前兩個月的絕望之後,這個攻勢對美軍的寓意非凡。

1942年2月1日:聯軍門多少將率四艘巡洋艦和八艘驅逐艦,企圖在馬加撒海峽攻擊日軍登陸部隊。日方轟炸積極重巡洋艦馬布赫德號和休士頓號,多門率隊撤退。

1942年2月7-15日:日軍奪取新加坡。

1942年2月1日:日軍由航空母艦龍驤號及五艘驅逐艦掩護,在蘇門達臘的巨港登陸。

1942年2月18日:日軍在塔里島登陸。

1942年2月19日:日軍航母艦隊由南雲中將率領,對澳洲的達爾文港發動猛烈的空中攻擊。十一艘船及一艘美國驅逐艦沉沒。

1942年2月27日:爪哇海海戰雙方兵力如下:

      盟軍(多門少將)               日軍(高幕中將)

      重巡洋艦    休士頓號 (美)    那智號

                  艾希特號 (英)    羽黑號

      輕巡洋艦    戴魯特號 (荷)    神通號

                  伯斯號  (澳)     長良號

                  爪哇號  (荷)

      驅逐艦      九艘             十四艘

結果:盟軍英艦艾希特號重傷、驅逐艦兩艘沉沒,荷艦戴魯特號、爪哇號及一艘驅逐艦沉沒,指揮官多門與艦共亡,餘艦撤退。

1942年2月28日:日軍在西爪哇之板屯灣登陸

高橋中將率登陸艦隊,以56艘運輸艦載十六軍的人員和裝備登陸。美巡洋艦休士頓號及澳巡洋艦伯斯號艦闖入登陸部隊,擊沉日軍運輸艦四艘後亦被擊沉。

1942年3月1日:英重巡洋艦艾希特號及兩艘巡洋艦被日軍擊沉。此役一舉消滅了東印度群島的盟國海軍力量。

1942年3月9日:盟國在爪哇的部隊投降。

1942年3月10日:日軍在新幾內亞的雷依和薩拉摩亞登陸。美國航母的飛機發動奇襲,擊沉一艘運輸艦並損害其他多艘。

1942年4月5-9日:日軍空襲錫蘭;可倫坡港受損嚴重,應巡洋艦康瓦爾號和多塞特郡號在途中被擊沉。9 日日軍攻擊錫蘭東岸的亭可馬里港,英航母賀米斯號及一艘驅逐艦被擊沉。

1942年4月18日:美軍轟炸日本東京。

1942年5月5-8日: 英軍登陸馬達加斯加的第亞哥蘇亞里。

1942年5月3-8日: 珊瑚海海戰

      雙方兵力:盟軍                    日軍

      航空母艦  約克鎮號、勒克辛頓號    瑞鶴號、翔鶴號

      輕航空母艦                        祥鳳號

      重巡洋艦                                2 艘

       巡洋艦      8 艘(美5、英3)           4 艘

       驅逐艦      11艘(美9、英2)           6 艘

       飛機        141架                      125架

        3日:日軍登陸東所羅門群島的土拉齊和瓜達康納爾。

        4日:美約克鎮號派飛機擊沉一艘日軍驅逐艦及部分小型艦艇。

        5日:日航母進入珊瑚海。

        6日:美偵察機偵知日方在摩斯比港之部隊位置,並通報指揮官。

        7日:日軍偵察機誤報盟軍南駛的油船和驅逐艦為航母及巡洋艦

              高木派出60 架飛機將其擊沉;同時美國飛機亦將日本輕巡洋艦擊沉。

        8日:美軍航母勒克辛頓號沉沒、約克頓耗損傷;日軍航母翔鶴號重雷受損。

1942年6月3-7日: 中途島海戰

       4日:日軍攻擊中途島防禦設施損失輕微;但在航母作戰上卻損失了四艘(加鶴、蒼龍、赤城及飛龍)航空母艦。

     5日:日兩重巡洋艦互撞。

       6日:美航母飛機攻擊日軍巡洋艦三衛號沉沒、最上號重損。

       7日:美航母約克頓號及另一艘驅逐艦遭日魚雷艇擊沉。同日,日軍在阿留申的阿圖島和奇斯卡島登陸。

 

 

 

 

 

 

回太平洋戰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