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變的檢討

By 海王子


 

壹、前言

1941127日,日本對珍珠港實施襲擊,點燃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火,

為罕見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史例,亦係典型的海空聯合作戰。此役日軍

所使用的新武器淺水魚雷與穿甲炸彈,係依作戰地區特性所研發,充分顯示科

技支持戰略、戰術的重要性。今後若以現代化高科技武器配合運用「珍珠港式」的奇襲,則一個目標或國家,將有迅速被殲之虞,故本史例值得深入研究。

貳、作戰地區特性

夏威夷群島位於北太平洋,總面積16,660平方公里。人口約35

,大多蝟聚於歐胡島,其中日裔約17萬人。屬熱帶性氣候,四季如春。本群島

西距日本3,500浬,東距美國 2,500浬,為北太平洋東西交通樞紐,為美國太平洋戰略防線之前進基地,向西可直接威脅亞洲大陸之戰略側翼。位於檀香山以西20公里之珍珠港為商業及軍事港口,在其週邊30浬內計有三處機場,二處海軍航空站,蔚為北太洋之軍事鎮。

參、戰爭緣起

一、日本南進政策形成

    19377月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由於未能「三月亡華」,在中國戰區越陷越深,致其國家資源嚴重缺乏,為彌補此一戰略弱點,日軍擬定南進政策,以掠奪南洋戰略資源區,並突破同盟國海上禁運。

  19399月歐戰爆發,盟軍窮於應付德、義兩國之侵略,無暇顧及太平洋戰事之際,益增強其南進決心。

二、解除南進翼側之威脅

    19404月,美國鑒於日本勢力迅速擴張,遂派遣太平洋艦隊進駐珍珠港,日本為解除南進障礙,決心除去此一翼側威脅。

肆、作戰經過概要

一、戰前雙方態勢

  (一)雙方兵力

    1.艦艇兵力:日方艦艇數量較美方多,且軍艦較新、速度較快、訓練精良,故略占優勢。

    2.航空兵力:日本艦載飛機360架,與美國進駐歐胡島之230架飛機相較,日方不僅在數量上略占優勢,其零式戰鬥機之性能亦優於美方各型飛機,故航空兵力日方顯占優勢。

(二)兵力位置:珍珠港為美太平洋艦隊及空軍之主要基地,距美本土2,500浬,日本特遣艦隊須遠航3,500浬始達珍珠港,復無中繼基地,故就位置言,對日本不利。

(三)補給線:美方補給線較日方短,且後勤屯儲充裕,有利持續作戰,惟日方採突擊作戰,若能一擊奏效,當無不利影響。

(四)綜合評析:日方兵力略佔優勢,兵力位置對日方不利,補給線則雙方,概等,故就整體態勢言,日均較有利。

二、作戰經過概要

194111260600時,南雲忠中將率特遣艦隊自千島群島啟航,沿北太平洋之預定航路向東航行,122日接獲攻擊命令,正式展開珍珠港作戰。

(一)第一波攻擊:1270600時第一波攻擊隊183架飛機自歐胡島以北200浬的預定起飛點起飛,0749時開始空中奇襲攻擊,美軍倉惶應戰,飛機悉遭毀於地面,港內艦艇相繼中雷中彈,損失慘重。

(二)第二波攻擊:0855時,第二波攻擊隊171架飛機,對目標持續攻擊,以擴張戰果。

  (三)攻擊結束:0945時,全部攻擊結束,艦隊指揮官南雲忠中將迅即下令

返航。

三、戰果評析

    本次作戰日軍大獲全勝,美軍戰力嚴重受損,雙方戰損如下:

  (一)美軍:戰艦被擊沈2艘,各型艦隻受創14艘,損失飛機177架官兵

死傷3,581員。

  (二)日軍:損失飛機29架,潛艦5艘,官兵死傷54員。

伍、作戰檢討

一、戰略方面

(一)美軍

1.航母無損:航母因各有任務不在珍珠港內,幸免於難,使美軍太平洋艦隊爾後戰力恢復容易。

2.激發同仇敵愾心理:美軍於珍珠港遭襲慘敗後,激發美國朝野同仇敵愾心理,進而對日宣戰,邱吉爾先生曾說:「當我獲知美國已參戰的瞬間,我知道我等已獲勝了。…‥我研究過美國的南北戰爭,我暸解美國人有作戰到底的精神。」

3.戰術未支持戰略:太平洋艦隊雖進駐珍珠港,建立太平洋防線,惟未積極採取戰術作為支持此一戰略行動,致未及時阻止日軍南進,造成日後反攻不易。

(二)日軍

    1.國家戰略與軍事戰略結合:先期藉外交談判,以鬆弛美國備戰之警覺。

  2.改變傳統海戰型態:樹立海空聯合作戰之典範,並以航母延伸作戰空間,擴大制空權的範圍。

    3.決心錯誤:雖摧毀美大平洋艦隊的大部分兵力,解除南進之翼側威脅,惟激發美國朝野一致堅決對日實施反攻,在戰略上犯了嚴重錯誤。

二、戰術方面

  (一)美軍

  1.缺乏戰備警覺:凡是軍人,都應該具有高度的警覺性,才能保障安全。珍珠港事件,美軍所以蒙受如此慘重之損害,完全是毫無警覺性的緣故。

    2.指揮官處置失當:夏威夷美陸軍指揮官蕭特將軍為防敵人滲透破壞,下令所有飛機、武器集中防護管制,致遭攻擊時損失慘重。

 (二)日軍

    1.周全的準備與訓練:先期在海軍大學兵棋推演,復派郵輪試航,以驗證計畫之可行性。又在鹿兒島實兵演練,使作戰計畫付諸實施時一戰全勝。

  2.兵力集中形成優勢:集中海軍全力及航空兵力主力投入夏威夷,順利遂行奇襲任務。

  3.精算時間奇襲致果:選擇假日清晨美軍鬆懈之際,依預先選定之航路,配合準確的起飛時間發動奇襲,致使美軍驚惶失措,反應不及,無力反擊。

    4.針對需求研發新武器:作戰地區特性(珍珠港水深僅4O),研發淺水魚雷、穿甲炸彈等新武器,以滿足作戰需求。

三、情報方面

(一)美軍

    1.忽視情報:未適時將駐日大使格魯(Grew)之警告及早已破譯之情報轉知艦隊司令金美爾(Kinmel),致貽誤戰機。

    2.過於輕敵:美國文武官員大多藐視日本的能力,不相信其具有同時進行一個以上的大規模海空聯合作戰能力。

   (二)日軍

    1.知彼明敵:日本於1941328日即指派吉川猛夫赴夏威夷,對駐珍珠港及其週邊之美軍動態情報實施偵蒐,鉅細彌遺,提供日本戰爭指導者寶貴的戰略情報。

     2.深間不能窺:於鹿兒島地區完成訓練之官兵,離去時每人同時領到冬夏兩季服裝,誰也不知道艦隊將航向何方作戰,真正作到深間不能窺的地步。

  四、後勤方面

  (一)美軍:珍珠港儲屯之油料達450萬桶,未實施疏散與掩蔽,所幸未遭

嚴重破壞,故能迅速恢復支援爾後作戰。

  (二)日軍:補給線長達3,5OO浬,特派8艘補給()艦,隨隊航行,並分別於127日及13曰,在歐胡島北方49O浬及中途島北方8OO浬處,完成再補給任務,有效支援作戰。

陸、心得體認

一、精實戰爭準備

日本由於作戰準備周全、計畫詳盡,故能以最少損失獲致最大戰果。而

我們主張和平統一,並不表示可放棄軍事戰備。我們終止了動員戡亂時期,但這並不代表中共與我們之間就此化敵為友;事實上,中共迄今仍不肯承諾放棄武力犯台,我們國家的安全威脅是始終存在。我們國軍負有保國衛民的重任,因此,我們必須賡續精實台澎金馬基地之戰備,戰時才能「恃吾有以待之」!

二、重視情報蒐集與運用

日本偷襲珍珠港前充分「明敵」。反觀美國,雖已破譯日本外交密碼,獲致珍貴情報,惜未能妥為運用,終嚐敗績。199O82曰於伊、科事件發生後,鄧小平曾說:「伊科事件如同一次台灣問題的預演,是一場國際敲門磚,『很有借鑒意義』」,我們為確保台澎基地安全,必須時刻運用各種偵蒐手段,掌握共軍動態方能隨機應付不意之狀況,制敵機先,防制敵之奇襲。

三、現代戰爭之成敗,空軍將居關鍵地位

      日本於此役中,政變傳統海戰型態,以海航兵力遂行反制作戰,癱瘓美空中戰力於地面,此一成功的例證,於1991117曰「沙漠風暴」再現

,再次證實現代戰爭之成敗,空軍居關鍵地位。蘇聯解體後,中共仍不斷擴張軍備,自俄獲得SU-27、米格31,且第二砲兵更擁有東風系列戰略飛彈,隨時都可能對台海安全造成立即威脅;國軍自當充分運用現有空軍戰力及防空系統,才能確保台海上空安全。

四、增加後勤潛力

      日本特遣艦隊奇襲致果,後勤之充分支援功不可沒。而美軍在慘敗後卻能於次年中途島海戰大挫日軍,係由於後勤設施僅受輕微損失及後勤潛力雄厚所致。台澎防衛作戰係島嶼性質,戰略資源匱乏,如敵犯台前先行封鎖措施,我平時若未能蓄積後勤潛力,戰時持續戰力之維持將更為艱困。

五、加強研發新武器

      日本為達成此次作戰任務,特別研發淺水魚雷及穿甲炸彈,而創造輝煌戰果。我們應針對敵情威脅,檢討現有武器系統對未來作戰之適應性,或依我作戰目標與預期戰果,詳擬研發計畫,經由自製或外購手段以滿足未來作戰需求。

六、強化三軍聯合作戰能力

      珍珠港奇襲作戰為海、空聯合作戰之典範,日本之海、空軍於戰前對官兵之精練勤訓,使奇襲作戰時海空配合天衣無縫,達成共同任務。國軍應在既有之聯合作戰基礎上,持續強化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戰時方能倍增聯合功能,克敵制勝。

柒、結語

  日本奇襲珍珠港之手段與方法,與19O4年日軍偷襲旅順港之俄海軍艦隊如出一轍,新政見一先生在其著作二次大戰各國戰爭指導史之卷首寫道「日本之幾乎淪亡,究其原因乃係一般國民、尤其政府決策階層,疏於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戰之經驗與教訓,以及國際情勢所致。」值得吾人深思戒惕,益發體認「戰欲勝,不可不讀史」。 目前我國所面臨的強敵中共,其狡黠不亞於日本,尤其對「統一」有「急迫感」 極有可能採「珍珠港式」奇襲我台澎,因此,我應記取史實教訓,隨時提高警覺加強戒備,以確保國家安全。

一、珍珠港作戰為罕見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史例,亦係典型的海空

    聯合作戰,今後若以現代化高科技武器配合運用「珍珠港式」的奇襲、

  ,則一個目標或國家,將有迅速被殲之虞,故本史例值得深入研究。

二、日本奇襲珍珠港,乃為其進攻南洋資源地帶時,解除其戰略翼側威脅

  ,所採取之軍事冒險行動。

三、純就軍事立場言,日軍確實獲致輝煌勝利,但就戰略觀點言,卻犯了

  嚴重錯誤。因美軍的慘敗,而激發美國朝野同仇敵愾心理,堅決對日

  本實施反攻,已註定日本爾後全般作戰失敗的命運。

四、日軍奇襲珍珠港成功之主要因素為周全的準備與訓練、兵力集中形成

  優勢、精算時間奇襲致果、以及針對作戰地區特性研發新武器。

五、美軍遭受奇襲之主要原因為過於輕敵、缺乏戰備警覺、以及情報傳遞遲緩。

六、研討美、日雙方在戰略、戰術之得失,可作為台澎防衛作戰之借鏡。

七、日本奇襲珍珠港,與1904年偷襲旅順港之俄海軍艦隊,如出一轍,益令我們深切體認「戰欲勝,不可不讀史」。

 

 
 

 

 

 

 

回太平洋戰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