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航空隊空襲台灣新竹戰史研究

By Sam


 

 

前言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美國陸軍駐華第十四航空隊對台灣發動了珍珠港事變以來,盟軍對台灣的首次空襲。這一場空襲號稱是第十四航空隊最成功的一場空襲,而且此空襲顯示出了盟軍對台灣的重視。陳納德認為,他可以利用在中國基地內的飛機,由台灣海峽阻斷從南洋經由台灣運往日本的海運(註一)。而台灣島上各處的日本飛行基地,也是對盟軍的一大威脅,因此陳納德主導了這一次的空襲,對當時準備南下支援太平洋戰爭的新竹海軍航空隊飛行基地實行了空襲,來阻絕日本在台灣的空中武力,取得了相當大的勝利。經由這一次的空襲之後,陳納德的十四航空隊消耗大批物資對台灣海峽的空襲(註二),也使得日本蒙受了重大的損失(註三),也因此原因,日本支那派遣軍的岡村寧次發動了“一號作戰”來打通中國的鐵路線以及消滅美軍駐華的空軍基地,保障台灣海峽的空中安全。由此可見,當時台灣海峽的戰略地位對大日本帝國的生存是何等的重要。不過,台灣最後還是飽受了美軍的轟炸,而且還遭到了美國陸軍駐華第二十轟炸指揮部,美國海軍第三十八特遣隊與美國陸軍駐菲第五航空隊各方面的夾擊,雖然盟軍有遇到來自台灣的神風特攻隊的阻擾(註四),不過,最後還是在盟軍沉重打擊下,逐漸崩潰了。這些都證明了,台灣自古以來,經過西班牙,荷蘭,明鄭,清朝,日據與今天都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而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對新竹的空襲,正是美軍對台灣的首次空中行動,對台灣的未來擁有重大的引響,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一段精采的空戰歷史吧。

 

新竹基地介紹

        新竹在日據時代是日軍位於台灣的重要地帶,駐有日本陸軍第九師,海軍航空隊,還有燃料場與新竹基地等設施。通往新竹的鐵路支線是於一九三五年到一九三六年開始通車的,因此新竹基地據判斷應該是由一九三六年開始啟用。日軍建立新竹基地,可以說是完全為了侵略中國的領空,尤其是其鄰近中國大陸的戰略地位。基地早期建立的時候,形狀為八角型,跑道長度約由十五號機堡到二十七號機堡之間。基地的總機房,紅瓦房,紅磚造水溝等等都是由日據時期沿用到今天的(註五)。新竹基地當時主要駐守的是日本海軍新竹航空隊,但是第二次中日戰爭初期,新竹空軍基地並未擔任對華空襲的主要任務(註六)。因此當中華民國空軍蘇聯志願大隊於一九三八年空襲台灣台北松山基地的時候,新竹基地沒有受到任何的損失直到了一九四三年十一月的空襲以後,才開始成為盟軍的目標。此後一直到太平洋戰爭結束,經歷了各種大大小小的空襲,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台灣光復以後,新竹基地開始為國民黨空軍使用。一九四九年初期,中華民國第八轟炸機大隊駐防,開始實行對大陸地區的轟炸,直到一九五八年終止。隨後,空軍第二十空運大隊駐防(註七),然後再成為第十一大隊的主要基地。現在由中華民國空軍第四四九聯隊駐防,以幻象-2000-5為主力,繼續捍衛台海空優。新竹基地戰略地位重要,鄰近中國大陸,也經歷了太平洋戰爭與冷戰時期的各大空戰場面。

 

美國陸軍第十四航空隊介紹

        一九四一年八月一日,陳納德在中國成立了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也就是俗稱的“飛虎隊”,開始在雲南,緬甸,暹羅,法屬印度支那與廣西等地區締造戰績(註八)。一九四二年七月四日,“飛虎隊”被併入美國陸軍第十航空隊駐華空軍特遣隊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註九),繼續在中國各地奮勇作戰,最後於一九四三年三月三十一日被編入第十四航空隊。第十四航空隊成立後,陳納德認為必須奪回中國的制空權,才能以強大的優勢火力空襲日軍位於中國的設施與補給線,給予日軍巨大的壓力使其崩潰瓦解。第十四航空隊一九四三年的任務還有空襲日本的海上運輸線,因此由法屬印度支那到台灣海峽周邊的海運,都成了第十四航空隊的主要攻擊目標,造成了日軍重大的損失。然而,第十四航空隊的資源來自於駝峰航線(註十),有所限制(註十一),但仍能給予日軍沉重的打擊,已經算是相當優秀的單位了。接著,日軍發動“一號作戰”,企圖消滅第十四航空隊(註十二),在奪取第十四航空隊的前進基地後,十四航空隊雖然沉默了一段時間,但是仍然在國軍反攻緬甸與日軍在江西戰線敗退時,給予了致命的打擊。第十四航空隊永遠被戴入了中國抗日戰爭的史冊當中,成為了中美人民友好的象徵。

 

第二十一偵照大隊對台灣的偵照

        美國陸軍第十四航空隊除了對日作戰以外,還擔任了偵查任務,十四航空隊的第二十一偵照大隊就是執行此任務的單位,以地利之便,向東南亞,台灣,中國淪陷區,沖繩以及日本九州實行戰略性的偵查任務與空中照象,獲得軍事情報以後,作為美軍對日本佔領區的轟炸依據,使用機種為F-4AF-5E兩款閃電式偵察機(註十三)。一九四二年九月以來,駐華空軍特遣隊的第二十一偵照大隊開始執行偵照任務,經過第十四航空隊的時代以後,共執行了一千六百餘次任務,其中百分之四十是偵照台灣,而且除此之外,原子彈轟炸廣島與長崎的空照照片也是由他們提供的。當初偵察機為了避免被日軍雷達偵測到,航路大多由衡陽出發,經由浙江省麗水,再由衡州轉場出海,低空飛至台灣東海外,再升高到三千呎的照相高度進行拍攝,每隔反覆一兩天就偵照,使美軍得到了珍貴的資料,包括高雄港的空照圖,使得美軍了解日本船隻在高雄的航運紀錄以及碼頭裝卸物的吞吐量。除此之外,台灣各地的日本軍事飛行基地也在他們的偵照範圍內,以新竹和台南飛行基地為主,照片清楚的將基地內的塔台,宿舍,電機房,通訊中心,盛至飛機機種顯示了出來(註十四)。一九四三年夏天開始,中美空軍開始研擬空襲台灣的方案。

 

空襲擬定方案

        空襲的目標選項有三個,分別是高雄港,台南飛行基地與新竹飛行基地。高雄港是日本位於台灣的重要港口地區,又鄰近於壽山與高雄警備府所在,高雄要塞防空火力強大。台南是日本重要南進基地,糖廠與工業設施林立。所以台南飛行基地駐守大批日本海軍台南航空隊的新銳零式戰鬥機以防止盟軍轟炸時得到便宜。由於零式戰鬥機駐防,第十四航空隊若盲目轟炸,將有可能損失慘重,尤其是難得由駝峰航線的有限物資將會白白失去(註十五)。因此,無攔截防空力量,防空火力缺乏的新竹海軍航空隊飛行基地成為了陳納德指定的攻擊目標。陳納德認為新竹是戰損最輕的基地,第二順位則是高雄港。

 

逐川前進基地

        一九四三年八月,位於江西省的逐川前進基地闢建完成,並開始為了這次遠征台灣的行動儲存燃料與彈藥,同時為了防範江西南昌的日本陸軍第三飛行師團,逐川基地動員了民眾成立了對空間哨站(註十六),一但發現日本軍機來襲,中美空軍的軍機便立刻起飛疏散。地面設施則實行偽裝,屢次欺敵成功,讓日機無功而返。到了十一月三日,第二十一大隊的偵照圖顯示了新竹基地擁有日本海軍舊式九六式攻擊機八十八架,將成為太平洋盟軍的重要威脅,因此盟軍斷然決定出擊,但因氣候問題而一延再延了。

 

第十四航空隊參與空襲新竹的單位

第六十八混合聯隊(The 68th Composite Wing

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The 23rd Fighters Group

第七十六戰鬥機中隊(The 76th Fighters Group

第四四九戰鬥機中隊(The 449th Fighters Group

 

第十一轟炸機中隊(The 11th Bombers Group

 

中美空軍混合團(The Chinese American Composite Wing

第一轟炸機大隊(The 1st Bombers Group

第二轟炸機中隊(The 2nd Bombers Group

 

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介紹

        第二十三大隊是擁有飛虎隊隊傳統的一支勁旅,由陳納德的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第一中隊(亞當夏媧),第二中隊(熊貓)與第三中隊(地獄天使)改編過來,變成了美國陸軍航空隊第十航空隊駐華空軍特遣隊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下轄第七十四,七十五與七十六三個中隊,外加一個“借來”的第十六中隊(註十七),主要與飛虎隊時期一樣飛P-40系列的戰鬥機。一九四三年三月三十一日,被改編成為了第十四航空隊中由上校柯林頓文生(Lt. Col. Clinton Vincent)指揮的第六十八混合聯隊的單位,開始接收了P-51,然後又加入了飛P-38的四四九戰鬥機中隊(註十八)。整個作戰期間立下了無數戰功,還在豫湘桂戰役參了一腳,後來的一一八戰術大隊也加入了戰局,第二十三大隊與第十四航空隊的命運始終相連在一起直到戰爭結束,此單位到今天都仍然存在,飛A-10攻擊機,還參與了一九九一年的波灣戰爭。這次空襲台灣的行動,是由第七十六中隊與調來中國不久的第四四九中隊執行。

 

第十一轟炸機中隊簡介

        成立於一九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當時名稱為“第十一航空中隊”,駐守於德州凱利基地,於一九一七年十二月十七日到一九一九年五月一日時派駐海外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到了一九二一年,被改編為了第十一中隊,到了一九二二年又變成了第十一轟炸機中隊,隸屬於第七轟炸機大隊。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十一日被調離美國到澳洲,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到一九四二年一月一日又飛往爪哇。一九四二年三月正式進駐於印度卡拉蚩,主要飛北美B-25米歇爾輕轟炸機,並且準備前往中國昆明參戰,活躍於中緬印戰區,空襲過香港與漢口等地。後來又被分配到三四一轟炸機大隊裡面,是一支強火力的轟炸單位,共派出八架B-25參與空襲台灣新竹的任務。

 

中美空軍混合團第一轟炸機大隊第二中隊

        一九四三年十月一日,在陳納德將軍的指定下(註十九),中美雙方為謀求更積極的合作,在印度卡拉蚩成立了中美空軍混合團(Chinese American Composite Wing),中美雙方共同提供優秀的空地勤人員加入,下轄中國空軍的第一,第三與第五三個大隊,其中,只有第一大隊是飛轟炸機的單位,擁有第一,第二,第三與第四中隊。這可以說是中美空軍混合團的第一場任務,共計派出了六架B-25轟炸機參與.本任務。

 

野馬機助陣

        第十四航空隊成立後,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的飛行員並不在希望升級的老式P-40戰鬥機,而是期望得到新型的戰鬥機,也就是北美公司生產的P-51野馬式戰鬥機.。這種平坦流線型的戰鬥機本來是為了外援英國而設計的,但是當美國陸軍航空隊發現這款戰鬥機的潛能以後,開始裝備在美國陸軍航空隊的各大單位裡面。第七十六中隊於一九四三年開始接收了P-51A的地勤維修人員,十月十七日開始正式在昆明接收了P-51A野馬式戰鬥機。然後,他們開始往零林前進,並且在新接收的P-51型戰鬥機上畫上有名的“鯊魚牙”(註二十)。然後,第七十六大隊的飛行員由衡陽與逐川趕來試飛新機種。新的機種供應稀少,他們當時並保證還能接收新機。由於衡陽是戰爭前線,為了避免損失,剛從華盛頓返回中國的文生命令第七十六中隊與第七十五中隊交換基地,於是第七十六中隊與第七十四中隊改派駐到了桂林,然後第七十六中隊的P-40大部分由第十六中隊接手。

擁有更遠航程的P-51野馬機的抵達,確實助了第十四航空隊一背之力。此時,返回美國一年多的大衛“德克斯”希爾回來了,希爾是美國志願大隊與駐華空軍特遣隊時代的空戰英雄,他曾經飛P-40BC)/Hawk-81A戰斧式與P-40E小鷹式戰鬥機在緬甸與中國的十一個月內擊落了十三又四分之一架日本軍機。希爾觀察了P-51A野馬式戰鬥機的性能以後,決定以性能優異航程遠的P-51A來參與這次空襲台灣的任務。

 

作戰計劃

        希爾認為,日本方面一定會加強對台灣的空防,因此航程短的老式P-40戰鬥機相當不適合參與此次任務。而為了護衛轟炸中的轟炸機,P-51將無法騰出一隻手來發揮對日軍的攻擊力,因此決定派出P-38G閃電式戰鬥機來發動進攻,P-51則採取護航,這樣,P-51就可以掩護B-25對新竹基地內設施進行轟炸,而對新竹飛行基地內的日本軍機創造毀滅性打擊能力的任務則交給了P-38。共有八架P-51A與八架P-38G將參與此次任務,另外有十四架分別來自第十一中隊與中美混合團的B-25,規模相當龐大(註二十一),由此可以證明美軍相當重視此次攻擊行動。為了防止日軍懷疑,中美空軍混合團第三大隊的P-40將於任務展開之前向北飛行實行欺敵任務,以促成這次轟炸的順利。

 

閃電機護航

        雙引擎的P-38戰鬥機交在這次戰鬥中發揮護航作用,P-38是洛克希德公司生產的戰鬥機(註二十二),最有名的行動大概就是擊落日本海軍聯合艦隊總司令山本五十六的歷史紀錄。P-38在中國隸屬於第十四航空隊的四四九戰鬥機中隊,擊落山本五十六的空戰英雄雷克斯巴伯(Rex Barber)也曾在此單位服役(註二十三)。這次,P-38的任務就是護航B-25的“護花使者”。次外,P-38也被中國人民稱之為“雙身子”,這是由於它奇特的照型。其實,P-38在歐洲,太平洋,中國等第,都有創下過精采的戰績。是二次世界大戰中性能屬一屬二的軍用機種了。

 

米歇爾投彈

        這次投彈的計劃由B-25執行,B-25輕轟炸機是由北美公司生產的,最有名的任務是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八日由杜立德領導轟炸東京的“杜立德”行動,最後也是迫降於中國(註二十四)。B-25在中國戰區也被廣泛的使用,算是很有名的一種轟炸機。由第三四一大隊與中美空軍混合團第一大隊使用,後來,中華民國空軍也有接受,這次任務擔任的是主要的轟炸任務。當天,十四架B-25轟炸機每架各攜帶二十磅炸彈七十二枚,一百磅炸彈七枚與一百六十八枚二十五磅通用炸彈。

 

攻擊前夕

        經過文生與希爾的協調後,八架P-51A野馬機,八架P-38G閃電機與十四架B-25米歇爾式轟炸機開始準裝待發了,不過,其中一架P-51A突然因為起飛後不久,發現液壓系漏油而返回基地放棄了任務。擔任先投攻擊的P-38閃電式戰鬥機的領隊為山姆帕默爾(Sam Palmer),編成兩個分隊,一隊四架戰鬥機,成員有雷恩蒙(Ryan Moon),肯代杜威爾(Kendal B. Dowis),羅伯舒茲(Robert B. Schultz),亞彿利約斯頓(Alfred Yorston Jr),華特羅斯(Walter L. Rose),以及曾當過飛虎隊空戰英雄的中隊長喬治麥米倫(George Mcmmillin)。由偵查得知,日軍將大批的軍用飛機分別停在跑道,滑行道與停機棚上面。

第十一轟炸機大隊的B-25轟炸機部隊由第六十一號機領隊,組員為領隊約瑟夫“波瑞契”威爾斯(Joseph “Preacher” Wells ,還有克里夫賓漢(Cleve L. Bingham),雷蒙馬扎諾斯基(Raymond J. Mazanowski),以及約瑟夫奧康諾(Joseph OConnel),此外,還有時代雜誌與生活雜誌的特派記者豆拉懷特(Theodore H. “Teddy” White)擔任隨軍記者。三十九號機組人員為機長喬治葛洛德(George T. Grottle),哈羅羅契爾(Harold Rochelle),赫伯特羅勃生(Herbert I. Robinson)以及查爾斯福克斯(Charles Fox)。七十九號機的組員為勞倫尼可萊斯(Loren Nickols),約翰布希(John Booth),山本愛德華(Sanborn V. Howard),以及法蘭克諾頓(Frank Norton)。第四十號機的組員包括哈羅施瑞爾(Harold K. Searle)領隊,史坦尼強生(Stanley Johnson),保羅迪克曼(Paul J. Dickmann),還有約翰寇斯特羅(John Costello)。五十五號機則有領隊約翰希爾(John Hill),約翰施密特(John Schmodt)。法蘭克吉本(Frank H. Gibson)與威廉強生(William Johnson)。五十七號機包括領隊卡爾拉威爾(Carl J. LaValle),駕駛為里察舒茲(Richard L. Schwartz),吉拉得奧代(Gerald O’s Day)與羅伯漢彌頓(Robert T. Hamilton)。九十二號機由機長威廉布里那(William A. Brenner)領隊,組員則有歐尼斯貝爾(Ernest J Bell),喬治戴可楚(George E. Dykstra),威廉瓊斯(William G. Jones),與卡爾加農(Carl Cannon)(註二十五)。

中美空軍混合團的六架B-25包括二七零號機由歐文布蘭奇(Irving L. Branch)領隊,組員有張天民,葛拉沃(F. Grover),還有E. C ChangJ.C Sun(註二十六)。一三五號機有領隊丹尼爾(L. Daniels),組員是林洐落,張樹成,C. S. Chen,以及C. K. Teng等(註二十七)。八三九號(註二十八)機的機長是哈皮(Harpy),組員有吳超塵,謝登(Sheldon),斑尼(Penny),以及孫姓飛官一名。一三六號機則是由波克萊斯特(Beaucrest),羅紹陰,傳善為,K. C ChenC. C. Yang(註二十九)等人。二六六號機則由卡爾森(W. P. Carlson)駕駛,組員包括溫凱,李頒平,周明鶴,以及P. L. Tang(註三十)。第二零八號機(註三十一)則是由邱吉爾(S. Churchill)領航,組員有梁冥和,H. H. ChenH. H. Cheng以及P. S. Tu(註三十二)。

希爾所率領的P-51A機群內則有分隊長傑姆威廉斯(James M. Willams),僚人員機則是約翰史都華(John Stewart),湯諾海得克(Donald Hedrick),里查奧尼(Richard O. Olney),戴貝爾(Dale Bell),羅伯克伯特(Robert T. Colbert)以及萊斯曼貝(Les Manbeck)等人。

所有盟軍單位都低空貼海面飛行跨越了台灣海峽,以防止日本雷達偵測到中美空軍的跡象(註三十三)。

 

攻擊展開

        新竹基地主跑到大約分為南北兩向,另外有往東與往西的斜角跑道,相交於主跑道的北端。當抵達南寮時,台灣海岸線已經在望,中美機群立刻升空高度達到五百呎以上,自西南角接近新竹飛行基地,以便在轟炸完跑道以後,轟炸機與戰鬥機機群可以順利由左邊斜角脫離目標區(註三十四)。首先,八架P-38閃電式戰鬥機開始朝起落航線上的日本軍用機掃射,緊跟在後方的十四架B-25轟炸機開始再一千呎高空投殺傷彈,然後七架P-51衝入攻擊跑道上的敵人軍用機。不過有一名飛行員表示三個中隊,包括兩個戰鬥機中隊前後相距不到兩百呎,但是十四架B-25是並肩通過基地上空的,這是任務報告所未提到的,此外,根據B-25轟炸時拍攝的照片(註三十五)顯示,轟炸機組距離地面應該僅有四百呎,而非一千呎。由此可見,此攻擊是由P-38開路,B-25跟進,最後由P-51俯衝攻擊收尾。

 

情況報告

        這次空戰中,當P-38機群底達新竹上空的時候,剛好有一群約二十餘架九六式轟炸機正在升空進行訓練,飛P-38的麥米倫擊毀了地面的九六式轟炸機一架,雷恩蒙分別在空中與地面各擊落一架日本海軍的九六式轟炸機。舒茲則在天空當場打下兩架九六式轟炸機,杜威斯擊落了一架,擊毀地面九六式轟炸機三架,約斯頓在空中擊落兩架,羅斯在空中也擊毀了敵機,擊傷了一架。

P-51A機群的領隊希爾表示他擊落了一架“奧斯卡”,也就是日本陸軍航空隊的一式戰鬥機“隼”二型(註三十六),該機正在希爾前方做急轉彎,企圖咬住最後一架B-25轟炸機,希爾便順勢將它擊落。就在希爾擊落日機的幾分鐘以後,飛P-51的貝爾在四百呎高度也打下了一架“基克”,也就是鼎鼎大名的日本海軍零式戰鬥機(註三十七)。一架敵“奈特”九七式戰鬥機突然從威廉斯上空一點鍾方向來襲,但是威廉斯卻正目不顧暇的對日軍展開掃射,千拘一髮之際,奧尼的P-51衝了下來朝敵人開火,將九七式戰鬥機嚇跑(註三十八)。第七十六中隊的機群中,威廉斯目睹了一架“奧斯卡”型的軍機在機場西北端墬落起火了,而另外一架“基克”也在機場外不遠處墬落了,由此可見是希爾與貝爾所創下的戰績。當先頭部隊接近目標區的時候,希爾與海得克立刻向下攻擊幾架九六式轟炸機“尼爾”,擊中了兩架,第二分隊的人目睹現場燃起了大火,威廉斯目睹一架“希莉”(註三十九)轟炸機遭到了重創,一具起落架被毀,另一機翼慘遭折斷。當他繼續往前飛時,又朝另一架“希莉”開火使其起火燃燒。史都華與克伯特向右繞過機場南角附近的一片大火,各擊毀一架在停機棚裡的“希莉”轟炸機。第七十六中隊的隊員回憶道當他們經過機場的時刻,一共見到十二架日機在地面燃燒,其中大部分為B-25的炸彈所造成的。駐守新竹基地的日軍在西南角一代配置機槍,所以當機群返回逐川的時候,再一架P-38的機身上發現了一個彈孔。

根據情報部門所統計,總共有五十到六十架日本軍機在這一場空襲中被毀,另外還有一些被擊傷,對新竹海軍航空隊造成了莫大的損傷,P-38因擊落了二十二架日機而得到了美譽,包括空中的十二架與地面的十架。其中,飛P-51A野馬式戰鬥機參與此任務的史都華回憶道:〔這是我第一次駕駛P-51參與任務,在我們的機翼下都裝有副油箱,並且當我們抵達台灣海岸時,副油箱的油料都尚未用完,最前面的B-25領航員突然大喊〔陸地在望(Land off)〕,依事先的計劃規定,所有飛機均爬升到了五百呎以上一千到兩千呎的巡航高度,我隨著其他友機拋棄了副油箱,但卻無法開啟主油箱的通路,因此只好無電門開關的情況下掃射。在P-51的機艙裡面,所有的電門開關都可以在三秒中打開,而我也將其完全打開,於是我立刻朝機場上的一架貝蒂(註四十)轟炸機開火將其擊毀時,發動機也已經點燃,坐在那一架敵機機身頂上的機長工被當場擊斃,從陸地在望,大約距離機場三哩開始,直到我機全部通過機場,完成攻擊,總共不超過三分鐘,當看見台灣的海岸時,我們的巡航時速為一百八十至二百哩,由於距離機場僅約三哩,加上最多只通過目標區兩次,因而不需要太長的時間來完成任務。〕

 

機群返航

        第一個分隊於下午兩點四十五分開始返回逐川,所有飛機均安全降落,除了奧尼的P-51因為燃料過量,造成降落時發生了三級跳,螺旋槳受損,另外還有一架P-51與樹枝擦撞,以及B-25一架遭到炸彈破片反擊跳中略為受損外,第十四航空隊幾乎完全沒有損失,因而被稱之為美國陸軍第十四航空隊在華期間最成功的空襲典範。(註四十一)當機群返航的時候,史都華繼續回憶道:〔再返回逐川的途中,最前面的B-25領航員一定是在打瞌睡,因為他沒有發現逐川機場應該是往西方飛行,位於一片大高山地區,而他的機長威爾斯卻正在往廣州方向飛行,那是朝日軍佔領區自投羅網,因此我緊急呼叫他改快向右轉,他也照做了,因此我們全機安返基地〕。抵達逐川以後,等待美國與中國飛行員的正是感恩節的火雞與盛大的慶祝。為了防止日軍報復,大多數的飛機又加裝滿了油,飛往衡陽與桂林執行下一個階段的任務了。此次任務,銷耗掉了十四航空隊由駝峰航線運補來的整整兩個多月的物資(註四十二)。

 

日軍反應

        第十四航空隊完成任務返回中國以後,日本陸軍第三飛行師團的警界機立即由台北松山基地起飛,趕赴新竹外海尋找中美軍機,然而此時第十四航空隊已經返回了內地,因而第三飛行師團無功而返。此次空襲使得戰鬥力不高的新竹海軍航空隊被裁撤掉了,其直屬上司高雄警備司令長官山縣正鄉中將也遭到撤職查辦,他也是任職僅五個月最短的飛行部隊指揮官了。此外,為了避免台灣再次遭受到空襲,日軍緊急從滿洲國調來了第十二飛行團主力南下武昌來攔截中美空軍的下一次威脅台灣的舉動。日軍對此空襲相當重視,因為這是自杜立德空襲東京以來,日本的“絕對國防圈”首次遭到了空襲。

 

第十四航空隊與台灣

        第十四航空隊自從此次空襲台灣以後,仍然不忘情於新竹空襲中所締造的佳積,一直期望能夠再度對台灣展開下一次任務。日本在南方的作戰,到了一九四三年因為盟軍的跳島戰術開始了逆轉,戰火已經越來越靠近了日本本土,因此,為了搶運東南亞的石油,木材,橡膠,鋁土,鐵砂以及糧食等物資,日本方面加緊了“南洋─台灣─日本”的航線。在此同時,日本商船利用“恆春─高雄─馬公─基隆”的台灣西海岸航線或“仙頭─廈門─福州─寧波”的浙閩粵海岸航線,將南洋物資經由台灣海峽運抵日本本土。由於美國海軍潛水艇部隊對此地多處的淺水攤海岸線無能為力,為了從美軍手中得到更多戰爭資源的陳納德決定以打擊此航線來證明第十四航空隊的重要性。由於駝峰航線的運補限制關係,陳納德主張以兩機編組負責出海炸射日軍貨船來完成任務,在經濟上與戰略上同時達到勝利。首先,由美國陸軍第十四航空隊第二十一偵照大隊的F-5偵察機在海岸邊飛行,一但發現日本商船,立刻回報給桂林基地,第十四航空隊便會派出轟炸機轟炸日軍商船。此外,還有美國海軍堤供第十四航空隊氣象情報的中美合作所訓練(註四十三)的游擊隊員或老百姓在海岸邊觀察日本商船,再以電話與密碼通報給中美合作所,然後再通知第十四航空隊。攻船的作戰大部分都是由兩架B-25執行,美軍研擬了一套戰術,先由長機低空掃射日本商船,再由僚機低空投彈轟炸,然後再互相繞圈子,然後轉換成了由僚機低空掃射,長機投彈。由於B-25轟炸機攜帶的定時炸彈與吊傘炸彈質量輕,航程因而更遠,所以B-25還可以沿著台灣海峽搜尋日本商船。自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起,第十四航空隊開始沿著台灣海峽轟炸日本商輪,最經典的是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新竹外海擊沉日本千噸級巡防艦南洋號。這樣的戰略,讓日本蒙受了重大的損失,也成為了日軍發動“一號作戰”的原因之一。

        一直妄想再度轟炸台灣的十四航空隊因為駝峰航線的限制以及日軍在台灣實施的嚴密防空警戒,還有島上巡邏的戰鬥機機群,因而不允許再度於白晝轟炸台灣了。第十四航空隊最後一次對台灣本島的空襲發生於一九四四的一次小規模遠征轟炸。一九四四年一月十一日晚間,第三零八轟炸機大隊第四二五中隊的B-24解放者重轟炸機與第三零八轟炸機大隊曾參與新竹空襲的第十一中隊B-25轟炸機數架出現在左營與岡山上空地區盤旋,日軍立刻實施燈火管制,並開始朝他們發射防空炮火,美機機群於是衝忙的在高雄地區投了炸彈趕往新營與鹽水地區炸射,然後返回了內地,這次炸彈均沒有命中日軍的軍事目標,反而使得台灣人民損失了身家性命的財產。重此以後,第十四航空隊再也沒有參與轟炸台灣的任務了,不過,第二十一偵照大隊卻開始繁忙的偵查台灣全島嶼拍攝高空空照圖,一月十日在屏東飛行基地停放了一百三十架各式機種的軍機,十一日,岡山地區也發現了一百一十三架敵機。這證明,由於日軍在太平洋戰場失利,盟軍越來越逼近了“絕對國防圈”,因此日軍在島內開始大量的調動軍用機,準備北上與盟軍展開空戰,而這些對台灣清晰而具戰略價值的照片(註四十四),就提供給了美軍其他的單位,來執行日後登陸台灣的“河堤計劃”或轟炸台灣的“台灣航空決戰”的任務依據。

 

寫後感想

        這是本人參考了五本書籍完成的“第十四航空隊空襲台灣新竹戰史研究”文稿,本人認為對研究台灣戰略地位有著相當重要的研究價值。事實上,本人是研究飛虎隊起家的,自然對於陳納德將軍在中國領導的飛行單位有相當濃厚的研究興趣,而此空襲又發生在你我居住的台灣島嶼上,更是值得為此大寫特寫。台灣,這一個在二次世界大戰飽受空襲的日本殖民地,確實擔任了日本“絕對國防圈”的重要價值地帶,因而導致了種種的悲劇發生。台灣,更是一個被遺忘的戰場,因為幾乎沒有一本書完整的記戴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所遭遇的故事,直到鍾堅教授的“台灣航空決戰”一書出版,才讓我深刻的感覺到了研究台灣空戰的重要性。中國─緬甸─印度戰區一樣,都是被人遺忘的戰場,所以,我們才要盡我們最大的力量來研究這些地方的戰史。此報告的完成,主要是為了紀念第十四航空隊對台灣新竹空襲五十九週年,也參考了五種中英文的戰史書籍,唯一遺憾的是,我到今天都仍然無法找出所有參與空襲的中國機組人員中文名單,我也參考到了不少翻譯錯誤或機種張冠李戴的書籍,但是,我都會依據我的資料,為這些錯誤進行修改。由此可見,中華民國的空軍單位並沒有像美國陸軍航空隊一樣看待自己的歷史,竟然連自己機組人員的姓名都無法完全透露出來,也許有些去了美國,有些已經作古,有些更可能留在大陸,但是,這些都並非充分的理由。也許,經過戰亂以後,這些資料使得中國方面無法保留完整的歷史檔案,這也正是中華民族一百多年來的悲哀所造成的。所以今天,我們必須要靠美國的檔案來還原歷史。所以,更是需要我們來為歷史服務,才能讓這些悲劇,不再發生。

 

註譯

註一:就是包括台灣西海岸線與華南浙閩粵海運線的主要運輸線,由於該地區不適合潛水艇活動,所以日軍企圖憑此天險運送物資以防止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潛水艇部隊攻擊阻礙。此航線是不適合美國潛水艇運作的,因為淺水攤非常的多,不宜隱藏,因此交由十四航空隊來攻擊,造成日軍仍然必免不了損失。

 

註二:駝峰航線的燃料有限,第十四航空隊每出動一次任務,下一次任務的燃料物資也比需嚴加考慮,好比轟炸新竹的任務,就足足用掉了兩個月的物資。

 

註三:第十四航空隊的紀錄裡面,他們共擊沉日本船艦一百一十萬噸,對日本而言可以說是相當可怕的損失了。

 

註四:台灣與九州都是日本戰爭末期神風特攻隊的主要出擊基地之一,台灣的神風特攻隊命名為“新高特別攻擊隊”,以新高山(玉山)為名,共招集了四十四名飛行員。

 

註五:新竹基地的很多特色到今天都仍然保留,因此算是珍貴的遺產,還有很多地方被改建成了空軍宿舍供國軍使用。

 

註六:主要是由台北松山基地擔任任務,高雄也有出擊過華南地區,新竹基地是新建基地,倒還沒有出擊過很多次。

 

註七:此時大陸撤退,空軍第八大隊與二十空運大隊為最早進駐台灣新竹的部隊之一,第八大隊曾經以B-24轟炸機出擊過叛逃投共的重慶號巡洋艦。

 

註八:中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是屬於國民政府花錢僱請來的傭兵組織,作戰英勇,又稱為“飛虎隊”。飛行員月薪七百美金,每擊落一架日本軍機可多賺五百美金啊。

 

註九:駐華空軍特遣隊是美國志願大隊的繼承者,總部設在昆明,由印度的第十航空隊畢塞爾將軍指揮,他是陳納德的死對頭之一,因而對陳納德擁有很多的限制。

 

註十:駝峰航線是滇緬公路被日軍攻佔以後,盟軍由印度開闢的第二條通往中國的空中航線,也是當初中國唯一剩下的對外道路。由印度汀江經過喜馬拉雅山飛往中國的雲南省昆明大後方地區,支撐了中國的對日抗戰。

 

註十一:駝峰航線的限制來自美國政府,美國政府對中緬印戰區的支援一直是最少的,而且可以隨時把支援裝備調往歐洲戰區。尤其是史迪威將軍後來強行把裝備留在緬甸支援他反攻,或著以此限制陳納德的運作,造成後來種種悲劇的發生。

 

註十二:以打通中國境內鐵路與法屬印度支那連接日軍的鐵路線,另外就是消滅第十四航空隊與B-29部隊使用的基地。此戰役中國軍損失慘重,被稱之為“豫湘桂戰役”。

 

註十三:兩款偵察機與P-38閃電式戰鬥機同行,但是唯一的不同是沒有武裝,改由高度照相機取代。

 

註十四:第二十一偵照大隊的高空照片相當的清晰,前一陣子,還引發了空軍一村拆遷的爭執,引起新竹文化局的關注。

註十五:如果這次遠征的機群遭遇到不測而被擊退,那麼不但日軍沒有遭到損失,駝峰兩個月來的物資將白白浪費,第十四航空隊不但將會有一段時間無法出動,而且還會給予史迪威等人藉口不援助第十四航空隊在華的作戰。

 

註十六:空中間哨站是由老百姓組成的,由敵後的老百姓觀察日本飛機的動態,再以各種方式通告給我方空軍基地。這種方式讓陳納德的部隊得以多次擊敗來犯的日機,其中後來有一些“老百姓”還是中美合作所訓練出來的游擊隊。

 

註十七:十六中隊是以“學習站戰鬥經驗”的名義被陳納德“借”來中國參戰的,結果一“借”來,就在野沒有回到印度了,後來駐華空軍特遣隊解散後,又分別在中印兩地作戰。

 

註十八:四四九中隊─飛P-38的戰鬥中隊,P-38的到來,確實給了陳納德很大的勇氣,在中國作戰相當英勇,擊落山本五十六的英雄雷克斯巴伯也在內。

 

註十九:當時,有一群中國飛行員在美國接受美式的現代化訓練,陳納德非常看重這一支武力,因此不想浪費掉。所以積極主張把中國飛行員投入戰爭當中,以完成中美合作的最大努力。

 

註二十:鯊魚嘴是飛虎隊的象徵,早期畫在P-40戰鬥機的機頭上,後來第十四航空隊承襲了這一項傳統,所以有一些P-51也被漆上了鯊魚牙啦。

 

註二十一:八架P-51,八架P-38,六架B-25,十四架B-25轟炸機,對一九四三年物資缺乏,新機難找的第十四航空隊而言,算是陣容十分龐大的了。

 

註二十二:本人歷史老師的父親就是洛克希德公司的員工,曾參與P-38的製作,因此我也從老師手裡得到了不少P-38的資料。

 

註二十三:雷克斯巴伯曾經在江西執行的一次任務中被擊落,依靠中國青年學生的幫助下逃脫了日偽軍的逮捕,因而他說他一輩子都忘不了蔣介石與他的人民們。

 

註二十四:杜立德的B-25降落於中國浙江省之後,依靠中國人民的協助逃脫了日偽軍的追擊,但也造成了二十五萬中國人民慘遭日軍殺害,前一陣子中共領導江澤民訪問美國的時候,中共駐美大使館還特地舉辦了紀念展覽。經過締造杜立德轟炸行動與轟炸新竹任務等著名式機以後,B-25也與苦難中國的命運緊緊的連在了一起。

 

註二十五:這列表中只列出了七架B-25,還少了一架。

 

註二十六─三十二:中國飛行員有不少無法列出中文完整姓名,實在以目前的資料,無法回到台灣或大陸尋找資料,非常抱歉。

 

註三十三:據說當時他們的飛行高度連台灣海峽的浪花都打到了機身上面。

 

註三十四:由此可見希爾對此次空襲所下的功夫,可以讓新竹基地遭受道完整的破壞,又方便機群脫離基地。

 

註三十五:直得珍藏的照片,也是此次空襲中最清晰的一張照片,由B-25拍攝,實在是非常直得收藏,有照攝道日本九六式轟炸機遭到破壞的情形。

 

註三十六:“奧斯卡”是美軍給予日本陸軍的一式戰鬥機的代號,但是由於新竹基地是日本海軍的飛行基地,因此我估計,應該是零式戰鬥機。

 

註三十七:“基克”是零式戰鬥機的代號,與一式戰鬥機相當神似,在緬甸作戰的飛虎隊就曾經把零式誤會為一式戰鬥機過。

 

註三十八:“耐特”是日本陸軍的九七式戰鬥機盟軍代號,但是個人認為有可能是日本海軍的九六式戰鬥機“克勞德”。

 

註三十九:“希莉”是日本陸軍航空隊的九七式爆擊機,但是我估計是新竹海軍航空隊的九六式轟炸機。

 

註四十:這是第十四航空隊出動遠征最遠的一次,跨海空襲台灣,又沒有嚴重損失,保住了機組人員,又對日軍重創,十分成功。

 

註四十一:日本海軍一式陸上攻擊機的代號,但是好像據說當時只有八十一架九六式陸上攻擊機在新竹基地內。

 

註四十二:一但此任務失敗,第十四航空隊很有可能拼光老本。

 

註四十三:中美合作所是美國海軍梅勒斯將軍領導的情報單位,提供在中國與太平洋作戰的美軍單位日軍動向,天氣情報,訓練中國游擊隊等等,當初據說也有派人到台灣收集情報,包括擊落山本五十六的情報,也是由他們提供的。而且還打入汪偽政權,沖繩島戰役的情報據說也就某位汪精衛政府“官員”與日軍喝酒時透漏出來交給中美合作所的。

 

註四十四:第二十一偵照大隊的所有照片對盟軍在太平洋戰場的勝利產生了巨大作用,如果想了解台灣史,中國史或東南亞地區史的人,還是可以到美國陸軍檔案庫取得很多當時建築物的空照圖。

 

參考書目            作者        出版社

 

台灣航空絕戰          鍾堅著              麥田出版社

 

中美空軍混合團英勇戰鬥紀實 Carl Molesworth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中國航空史話                 Malcolm Rosholt      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Mustang and Thunderbolt Aces of     John Stanaway        Osprey Publisher

Pacific and CBI

 

Sharkes Over China                Carl Molesworth       Brassey Publisher

 

參考網頁

 

社區共和國/空軍一村珍貴文化資產

http://www.ceformosa.org.tw/

 

新竹簡史

http://dragontown.tacocity.com.tw/introduction/introduction0.htm

 

台灣新竹基地傳奇

http://ocr.tab.net.cn/BIG5/jstd/jszl/y/yiming/zgkj/0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