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軍陸戰隊中的特殊部隊

By 小步兵


 

  一般人光是對日本海軍的陸戰隊就已經很陌生,更不用講像是空降部隊、戰車部隊、騎兵部隊這些日本海軍陸戰隊中的冷門部隊,本文就替各位介紹這些日本海軍陸戰隊中的特殊部隊,包括陸戰隊空降部隊、陸戰隊戰車部隊、陸戰隊自走砲隊、海軍騎兵隊:

一、 曇花一現的日本海軍陸戰隊空降部隊

  一般人可能對日本陸軍的空降部隊較熟悉,但是事實上,日本海軍也有他所屬的空降部隊.1942年1月2日佔領了菲律賓的日軍,乘著勝利的氣勢對加里曼丹島東方的西里伯斯島發起攻擊,參加的兵力為塚原二四三的第十一航空艦隊及其配屬的佐世保聯合特別陸戰隊和橫須賀第一特別陸戰隊.值得一提的是,後者為海軍所屬的空降部隊.此次作戰乃是日軍在南侵中首次使用空降部隊.

  最初日本海軍空降部隊的編成是在1940年12月,成員由海兵團中挑選並交由館山砲校進行地面訓練.1941年9月取得空降裝備後始得以開始空中訓練,期間曾發生意外因誤降於海上及無法開傘造成20人死亡.直到1941年11月克服技術問題後才取得可用於作戰的訓練成果.

  訓練完成後分別編成橫須賀第一特別陸戰隊和橫須賀第三特別陸戰隊,這是日本海軍唯二的傘兵部隊.和其他陸戰隊至少千人以上的規模相比,此二部隊不過是各自約450名的小型精銳.和一般步兵不同的是,這些傘兵配備了德製
MP-18,MP-34,百式衝鋒槍等自動兵器,在市街戰中發揮了極大的效果. 隨後於11月26日從東京灣出航往高雄港集結,而負責輸送該部隊的船隻新田丸即是後來的改造空母沖鷹號.

  負責搭載該部隊的是" 海軍第1001航空隊 " ,配屬在第十一航空艦隊下,搭乘的是一式陸攻改造而成所謂的一式陸上輸送機,每架可載20人,在攻佔菲律賓後就從嘉義基地進駐馬尼拉.

  1942年1月10日,司令堀內豐秋中佐率各中隊長在空中對萬雅老進行了偵察,根據偵察和活動和在萬雅老附近海域潛艇的報告,第十一航戰司令部確定第二天空降。10日晚,堀內向全體人員下達了作戰命令,全隊在萬雅老城南的蘭格安機場傘降,任務是佔領機場及其周圍的地區,壓制敵軍機場和支援陸戰隊登陸。任務區分是:第1中隊、第2中隊第一批空降,奪取機場後,第1中隊迅速攻佔蘭格安城,並扼守通往萬雅老公路上的重要目標;第2中隊沿通往卡卡斯的公路前進,佔領並扼守卡卡斯水上機場。第3中隊為預備隊。司令隨第1中隊空降.
  
  1月11日0400,第1波340人,使用運輸機26架, 其餘為預備機,從菲律賓起飛。0900運輸機以100—150公尺的高度進入目標上空進行傘降,傘降時冒著守軍高射炮的射擊,但飛機沒有損失,0944,兩個中隊全部著陸。由於著陸在守軍陣地近旁,最近的僅30公尺,同時地形開闊,在守軍機槍火力壓制下,傘兵不能活動,空投的武器無法收集,傘兵以隨身攜帶的手槍、手榴彈迎戰,用傘刀及頭盔挖掘單人掩體。接著守衛部隊在裝甲車掩護下開始向傘兵反擊,傘兵處境非常不利。為了擺脫這種局面,傘兵在敵火下冒著生命危險,找來了空投的重機槍,對守軍進行猛烈還擊,不久預備隊空降,傘兵力量得到增強後,向機場守軍發起了進攻,經激烈戰鬥,中午佔領了機場。佔領機場後,按照預定計劃,第1中隊攻佔了蘭格安城,第2中隊沿公路進攻,於當天下午佔領了卡卡斯水上機場。12日第二波185人在機場機降。當日夜佐世保聯合陸戰隊在萬雅老登陸,與傘兵會合,同時航空隊進駐蘭格安機場。此後傘兵在萬雅老擔任搜殲任務。到了14日日軍完全控制了西里柏斯島。

  佔領西里柏斯島後,於2月20日向南進攻帝汶島。在進攻帝汶島時再次進行了空降作戰。帝汶島當時由荷澳軍隊防守,兵力約3000餘人。傘兵的任務是在陸戰隊登陸時,在島的邦富伊機場附近空降佔領機場,協助航空隊進駐使用,同時切斷守軍退路。根據萬雅老空降作戰經驗,對準備工作作了改進。如輕機槍不再裝在空投袋內,由傘兵隨身攜帶傘降.傘兵不在機場跑道上看陸,而改降在機場外數公里的週邊地區。傘兵編為2個波次:第1波次450人,由第1,3中隊和司令部組成;第2波次250人,由第2中隊組成。

  2月21日拂曉,陸戰隊在島的南端古邦登陸。1000海軍傘兵在古邦以東28公里的邦富伊機場附近進行第一波的空降.此次使用運輸機30架.接近目標時,運輸機飛行高度由700公尺降到100公尺,傘兵從100公尺高度跳傘。由於是在遠離機場的地區空降,地面守備兵力很弱,著陸後只遇到輕微抵抗,2個中隊很快集合起來,並收集了空投的武器彈藥,而後向機場前進。此時登陸部隊已經上陸,傘兵為加快行進速度,放鬆了戰鬥警戒,在距機場三公里處遭到機場警衛部隊的突然襲擊,傘兵措手不及,損失很大,各中隊傷亡人數過半,所有小隊長都陣亡。傘兵無力發起進攻,當夜在原地休息,僅僅隊機場加以監控。第二天拂曉發起進攻時,機場已為登陸部隊佔領。第2波在第1波向機場進攻時在原空降場空降,於22日上午來到機場會合。


  後來日軍戰局惡化,這些攻勢單位就失去一展身手的舞台,到了後期甚至有一部分被投入特攻, 除了一部分在土魯克待機外,其主力部隊則參加了塞班島之役,就在該役中全軍覆沒.

附註:

  該部隊搭乘的是一式陸攻改造而成的運輸機,先改成一式陸攻練習機再改成所謂的一式陸上輸送機,一共改造30架每架可載20人,編成特殊部隊 " 海軍第1001航空隊 " ,駐地嘉義基地.南方作戰時配屬在第十一航空艦隊下,佔領菲律賓後就進駐馬尼拉,參加西里柏斯空降作戰的有26架,其餘為預備機.該隊在後期改操作雷電同時似乎也有參與震電的測試....最後在千葉縣解散.


 

 

二、日本海軍陸戰隊唯一的戰車部隊 

  日本海軍在戰爭末期為了因應本土決戰而大肆擴編其陸戰隊,在強化兵火力的考量下因而編組了戰車部隊,"橫須賀第十六特別陸戰隊"。該部隊是以海軍地面作戰的搖籃"館山砲校"所屬的戰車教育隊為基幹所編成的部隊,一共編成二個大隊。 

第一大隊 
第一中隊 九七式中戰車改 11輛 
第二中隊 海軍短12cm砲試作車 10輛 


第二大隊 
第一中隊 特二式火艇 10輛 
第二中隊 特二式火艇 10輛 


  該部隊編成後就駐防於橫須賀附近的藤澤市以防備美軍登陸,一直到終戰來臨。之後一度移動到橫須賀的衣笠地區,後來在厚木基地第302海軍航空隊的騷亂事件中,該部奉命以二個大隊的全部兵力對厚木基地的跑道進行封鎖,阻止其飛機升空,成功制止了騷亂事件。 

  而後美軍佔領接管,該部也就奉命解散。 


簡介 海軍短12cm砲試作車 


  該砲為日本海軍為因應戰爭日益激烈而以武裝商船為目的的簡易急造高射砲。1942年9月開始設計1943年3月完成,最大射程2400m,最大仰角75度,射速每分7-12發,初速290m/s,產量至1944年為止達328門。 


三、日本海軍陸戰隊唯一的自走砲隊 

  同樣是為因應本土決戰而擴編的部隊,由館山砲校的陸戰砲隊教導隊為基幹於1945年7月1日編成"橫須賀第十五特別陸戰隊",另外又合併了橫須賀第一警備隊,後者是由橫須賀砲校的人員改編而來。 

  所配備的火砲主要是原砲校的15cm砲,7。5cm山砲及噴進砲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中隊的海軍試作12cm自走砲,該部為日本海軍陸戰隊唯一的自走砲隊,隊長由一名預備學生出身的少尉擔任,一共裝備了四輛車。 

  該部編成後駐屯於茅崎南湖院,隨後往九里濱移動,之後就待在野比之尻的陣地中直到終戰來臨。同樣在美軍接管後解散。 

簡介 海十年式12釐高角砲 

  本砲最初為裝配在重巡上的艦載高砲,大戰中期則配備於南方各島作為岸砲使用。口徑120mm,長5280mm,初速900m/s,射程15000m,射速每分12發。

四、海軍騎兵?海軍憲兵?

  相對於陸軍所屬的憲兵,海軍用來執行軍港基地內部紀律的單位稱之為糾察隊並冠之以鎮守府的名稱,和陸軍憲兵受陸軍省節制不同的是,海軍糾察隊直接受鎮守府司令官管轄,維護基地內部治安。最初設置的目的是仿效英國海軍,任務為防範徵召而來的水兵叛亂,同時擔任高級幕僚軍官的護衛,外征作戰時亦會視情況隨同艦隊或陸戰隊派遣擔任秩序維持或軍紀糾察。

  編成狀況不明平時兵力約中隊規模,配備有軍犬、軍馬和附掛小車。1942年因為陸軍作戰力有未逮,為了確保日本海軍在山東青島要港周邊無事,遂以佐世保鎮守府糾察隊為中心編配其他人員,特命編成佐世保第八特別陸戰隊。本隊規模轄有三個中隊(?),各中隊除騎兵小隊外尚編制有軍犬分隊並配備有附掛小車與載重車等。

  本隊配屬於青島根據地隊下,除了擔任港區治安外,並投入膠濟鐵路沿線、膠東山地征討赤軍游擊隊和陸軍協力的綏靖作戰。爾後也有部分兵力北上滿州協助松花江鐵路橋樑等據點的警備任務。後者乃是海軍在滿州事務占有一席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