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簡史以及日本佔領之問題

By小步兵



  

  假設日本海軍完全如山本劇本所演,順利於1943年初攻佔夏威夷,則本文將探討該島的治理及衍生問題。

夏威夷王國簡史

  約在1782年間,在夏威夷大島上有一個名叫卡美哈美哈(kamehameha)的酋長,借助西方船長們提供的火炮等現代武器幫助打敗了其他部落,逐步地統一夏威夷,建立了統一的王朝,成立了夏威夷王國。他自稱為卡美哈美哈一世。

  1819年卡美哈美哈一世去世,二世接位。二世在1924年出訪英國途中染上麻疹死去。王位傳到三世。三世在位30來年。這期間,白人逐步地控制了夏威夷的政治經濟大權。

  卡美哈美哈三世在1854年去世。將王位傳至五世,由于五世沒有兒子,議會便選酋長路那里諾(Lunalilo)為國王。1874年議會選卡拉卡瓦(Kalakaua)為國王,卡拉卡瓦共在位17年,他執政期間,夏威夷的經濟、政治穩步發展。1881年卡拉卡瓦國王去世,次年,麗奧卡拉尼女王(Laiokalani)接位。這位女王是一度成為夏威夷國歌的著名夏威夷歌曲「再見吧」的作曲者。

  美國和夏威夷的關係最早在1782年,第一批美國東部新英格蘭地區的基督教傳教士來到夏威夷。後來美國教會陸續派了12批傳教士。到1848年,全群島有84個傳教士,其中52名牧師、14個教員﹐8個醫生。外加眷屬和其他人員共100多人。

  傳教士們集中向國王和酋長們傳教。1824年他們得到王后和一些大酋長的支持。他們所開辦的學校裡的學生一下子增加到2000人。教徒也漸增到1000多人﹐到了1831年已有52000學生進傳教士學校。傳教士還勸說當地國王立法和組織政府。1823年來到夏威夷的傳教士里查士(William Richards)在1838年辭去牧師職務,成為卡美哈美哈三世的「老師」。里查世按照美國大學的政治和經濟教科書給三世和其他酋長們講課。接著﹐制定了夏威夷的「1840年憲法」。

  1850年美國的捕鯨水手發現夏威夷海域這個新捕鯨中心。之後美國東岸的捕鯨船隊便每年兩次到夏威夷群島補給、捕鯨。1844年另一個牧師吉德(Gerrit Judd)進一步為三世組織政府內閣。吉德是一個醫生兼牧師。他在1828年到美國當傳教士。1842年他為三世組織夏威夷王國內閣,白人們分別當上了夏威夷王國的外交大臣、內政部長、財經大臣、司法部長等,吉德自己則充任首相。

  吉德又制定選舉法,讓夏威夷人選舉代表參加議會。當地白人中一時沒有做最高大法官的合適人選。正好一個學法律的里考德(John Ricord)乘船路過檀香山.就被留下當上了最高大法官。美國人士利用在夏威夷的特權,把夏威夷當作西方商船在太平洋中的中途停泊站,謀其利益。

  來往太平洋的西方商船,從美國西北部收買皮毛,從檀香山砍檀香木賣到中國,把中國的茶、瓷器、綢緞賣到美國以牟取暴利。由于來往的船隻多,商業活動逐漸興盛起來。1823年美國新英格蘭的大商店在檀香山開設四家商店。其中C. Brewer & Company 1826年成立。這個最早成立的公司也是後來發展成控制夏威夷經濟政治命脈的五大公司之一。

  18521859年﹐每年平均有484艘捕鯨船來到群島。捕鯨船隊的到來﹐使夏威夷的商業活動進一步繁盛。捕鯨給夏威夷帶來第一次經濟繁榮。但夏威夷平靜的生活秩序也就此被打破。 

  夏威夷的土地基本上屬大小酋長所有。卡美哈美哈一世在位時就宣布夏威夷的土地全部歸國王所有。其他酋長無權買賣自己的土地。但來到夏威夷的白人一再要求土地自由買賣。

  1845年吉德指定成立一個委員會研究土地佔有和買賣問題。這委員會的主席是查士,成員有里考德。經過多年的研究和討論在1847年卡美哈美哈三世被迫批准「分地法令」。該法令規定﹕國王留一部分土地為國王的私有地。其他的土地作三部分分配,一部分歸政府所有,一部分歸大小酋長所有,一部分歸平民所有。

  次年土地分配後,245個酋長分到了1619000英畝土地並把土地登記在「分地記錄」中。國王的私有地(王室土地)984000英畝。政府所有地﹐1495000英畝。賣給平民的土地僅28000英畝。大小酋長得到大批土地並獲得自由買賣土地的權利。而外國人則可以名正言順地從酋長手中購得土地。另外不少外國人﹐包括西方船長、大商人和傳教士的後代也通過同女酋長們結婚,繼承到大片的土地。

  1893年一批美國商人在美國領事和美軍艦的支持下發動政變,推翻女王成立"夏威夷共和國臨時政府"。美國傳教士後代杜爾(S.Dole)任臨時總統。1900年美國政府宣佈夏威夷並入美國成為美國一准州。1959年夏威夷成為美國第50個州。

   日本和夏威夷的關係則始於1868年,有149人移民,作為農業技術改良的勞動力,和中國移民不同的是,日本移民沒有衣錦還鄉榮歸故里的觀念,所以到了1885年夏威夷就和日本簽訂了正式的航渡條約,開始大量引進農業勞動人口,幫助島上製糖業的栽種和發展。

  夏威夷王室被廢後,王室成員以經商為生,甚至還有一部份王子、公主等貴族之後在跳草裙舞取悅觀光客。

 

夏威夷的治理政策

  眾所皆知的,日本的太平戰爭是打著解放大東亞、驅逐白人殖民的旗號來進行的,故本著「興滅國」的原則,再加上舊夏威夷王室與日本國交頗為友好的歷史背景下,重新復興「夏威夷王國」可謂名正言順,而有鑑於島上日系移民有相當數量,同時日系移民也控有該島的經濟命脈,所以亦同時大力提拔日系移民協助日本的治理。總而言之,就是以滿州國第二的模式來進行。

  舊夏威夷王室將比蒲儀更具有正當性,畢竟夏威夷王國是被美國海軍以不合法的方式所顛覆,而日本協助夏威夷復國比起建立滿州國更有道德性。

夏威夷的佔領問題

  夏威夷群島上總共有約五十萬的美國人民,而且都無法自給自足必需母國給予補給。關於1942年的夏威夷生產如下(括弧內為對所需量之百分比)

(10%)
乳製品(28%)
魚類(30%)
(40%)
肉類(41%)
蔬菜(46%)
水果
(84%)
 

  為維持夏威夷生計所必須運送船量(從日本至夏威夷),最小限度為每個月須30艘萬噸級運輸船,但這卻是日本人所無法辦到的!所以在日本人佔領夏威夷後,那些50萬美國人將可能有一半會活活餓死!

  
於是,日本在佔領夏威夷之後可說是已經達到了所謂的「攻勢頂點」,再也前進不得,接下來的行動在軍事上必定是鞏固佔領區域,政治上則是要尋求和解之道。

  軍事上來說,必定是投入更多資源在絕對國防圈的建設中,將國防圈內的資源作最有效的利用,形成一難攻不落的大要塞,循著戰前「漸減邀擊作戰」的國防思想,逐漸強化海軍力量,同時反身解決中國問題,穩住整個太平洋江山。

  政治上來說,利用五十萬美國人民的性命為籌碼和美國展開談判。當然,僅以這樣的條件就要美國停止對軸心的軍事對抗無異緣木求魚,但是若能有精密的暗盤交易則另當別論。此時日本最好的作法應是以看似符合國際人道精神的印象對美國釋放出解決兩國戰爭問題的善意,美籍人士的遣返美國是可以善加運用的,如此便可以替雙方即將到來的秘密談判創造出降低仇恨的氣氛。

  以1943年的情勢,歐洲戰線仍呈現僵持,太平洋戰場要單獨實現和平恐怕不易,但是若是某種程度的停戰協定或許還有可能,如果連停戰協定都無法實現的話,對日本來說,最好也要實現一定程度的換俘協定:用夏威夷島上的美裔人士交換被強制收容的日系移民,一來贏得島上民心,蓋島上年輕子弟大都於中途島海戰前夕被送往美國本土,二來也減少日本的補給壓力。

  如此一來當日本牢牢控有夏威夷之後,大約可獲得一年的準備期來增強海軍力量和夏威夷的要塞化,而原本會發生在馬里雅那的海空決戰就會在1943年美軍艦隊復活之際,發生在夏威夷周邊,而此時日方絕對要比史實上的馬里雅那要來的有成功公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