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軍 特殊船

熊野丸

 

陸軍空母-熊野丸

 

諸元表

總噸位 9520噸
載重噸位 6314噸
水線長 142m
19.5m
吃水 6.95m
主機 甲50型1號渦輪機兩具
主鍋爐 改21號水管罐三具
出力 10000軸馬力
速力 20節
續航力 17節6000浬
武裝 75mm高射砲8門 

對潛中迫砲2座

20mm機關砲6門

舟艇 特大發12隻

大發12隻

飛行機 三式聯絡機8架


  1944年3月陸海軍協調會議的結果,決定把一艘特殊船(戰標船M型)裝上飛行甲板改成M丙型特殊船。同年8月就在日立因島造船所動工建造,本船被命名為熊野丸,船型和秋津丸相同,但是因為設計是由艦政本部擔當,所以和航空相關的儀裝要比後者來得進步。

  本艦裝置了長110公尺的飛行甲板,降落煞車裝置4索,降落指示燈等,而為了讓飛機容易起降,把艦橋設計成從飛行甲板前端突出,煙囪則位於右舷側,飛行甲板上不設置任何構造物的形式。外觀上和空母海鷹號有幾分類似。 

  收納庫可收容三式聯絡機8架,如果是當作飛機搬運船的時候,則以露天停放18架機庫內收納17架合計可裝載四式戰疾風35架。內部居住空間可供操作員107名,士兵1659人居住。

  本船在1945年1月下水,3月底竣工。此時戰局更加緊迫,燃料缺乏,許多建造中的船隻陸續被改裝成以煤炭為動力的形式,因此燒重油的本艦就被棄置在宇品的島陰直到戰爭結束。

  熊野丸最後的結局是沒有投入戰爭,而以她龐大的容量在戰後作為復員船載送日俘日僑的任務裡大為活躍,直到1947年末解體為止。這樣的任務和戰時相比給人強烈的特別印象,在遙遠戰地持續生活的士兵們,於面臨歸國之日時所見到的熊野丸就像見到來自日本的親人一般。

「走上舷梯看到日籍護士,第一次覺得沒有弄錯,這次一定是要回到日本」「護士的膚色很白皙清嫩,比在內地所看到的還引人注意,安定了心情之後,就把行李放在指定場所了」
「揮別英靈鎮守的緬甸,
Siyudagonpagoda漸行漸遠」
「通過豐後水道時看見漁船上的人招手迎接我們回來
…..好不容易回到日本了啊!!
「胸口和心頭頓時發熱起來了」

於是熊野丸最後就和護士的白衣、柔嫩白皙的肌膚作為返國者的共同印象被保留在人們的回憶裡了。復員船任務終了後,原本計畫作為八丈島神湊港的防波堤,不過因為預算不足沒有實現,最後在1947年11月於神戶川崎造船所解體。

 

 

By小步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