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探戈級傳統動力潛艇

探戈級是蘇聯在70年代發展的常規攻擊型潛艇,簡稱T級。它與其前幾級常規潛艇不同,能在水下發射彈道式反潛飛彈,即火箭助飛魚雷。這種反潛飛彈類似美國當時裝備的沙布洛克反潛飛彈,從水下發射,出水後在空中飛行一段再入水攻擊潛艇。但一開始其 彈頭是深水炸彈,後來才改為魚雷。探戈級潛艇裝有8具533毫米魚雷管,其中有6具是用來發射53型魚雷的,另2具則是專門發射SS-N-14或SS-N-15反潛飛彈的。

探戈級潛艇屬大型常規潛艇,艇長91米,寬9.1米,吃水7.2米;&127;水上排水量3100噸,水下排水量3900噸;動力裝置由3台柴油機和3台主推進電機組成,三軸推進,水下航速16節,下潛深度 300米。探戈級潛艇的活動範圍較大,可達地中海和西非海域。由於其機動性很好,使用電池工作時噪聲較小,該潛艇一般用於在狹窄水域巡航警戒。艇上的聲納設備有很大改進,第一次安裝了低頻被動聲納和中頻魚雷射擊控制聲納,大大提高了潛艇的探測能力和武器的作戰效能。而且該級潛艇還在艇殼上敷設了用橡膠複合物製成的吸聲塗層,探戈級潛艇在1972年∼1983年共建有18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