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3)

  

提康德羅加級的 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59)在乾塢中維修

在橫須賀基地乾塢中維修的提康德羅加級艦皇家港號 (USS Port Ronal CG-73),攝於2008年1月12日。

(上與下)在乾塢內檢修的皇家港號(CG-73) ,攝於2009年9月,這是整修同年2月在夏威夷外海擱淺時

的損傷。此照片可清楚觀察艦尾的壓浪板,可降低船艦航行阻力、增加燃油使用效率。

在日本橫須賀美軍基地乾塢裡維修的錢斯洛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攝於2021年1月3日。

在2020年5月爆發的黑命貴(BLM)示威風潮之後,國會與美軍決定將美軍中所有與內戰時期用來尊崇

南聯的圖像、符號、命名都移除;其中,包括以羅伯特.李將軍領導南聯北維吉尼亞軍團勝利的

錢斯洛維爾戰役。在2023年2月27日,美國海軍部長正式宣佈,錢斯洛維爾號會改名為羅伯特.史莫斯號

(USS Robert Smalls CG-62),紀念內戰期間從南方駕駛蒸氣船脫逃、帶著家人以及被南聯徵用的黑奴

投靠北聯的黑奴船員羅伯特.史莫斯。

在2004年9月30日,美國海軍第一艘神盾艦提康德羅家號(CG-47)正式除役,此時已經完成封存程序,被拖船

拖至費城的備役艦艇存放設施。

三艘除役封存的早期行型提康德羅家級,由左而右分別是湯馬斯.蓋特號(USS Thomas S. Gates CG-51)、

提康德羅加號(USS Ticonderoga CG-47)、約克頓號(USS Yorktown CG-48)

在2020年9月上旬,提康德羅加號被拖去拆解。

2022年4月下旬正在BAE Systems位於諾福克的船廠進行翻修升級工程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

右為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 CG-69),左為蓋茲堡號(USS Gettysburg CG-64,左)。依照

2023財年版美國海軍30年造艦計畫,維克斯堡號被排定在2023財年就除役;此時,該艦現代化升級

工程完成了約85%,而這等於是讓該艦過去兩年已經花費在工程的2億美元付諸東流。

──by captain Picard

 (主要參考資料:全球防衛雜誌279、280期──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的誕生,張明德著)


(1)  (2)  (3)

 

2011年的預算刪減

在2011年中旬,由於美國財政惡化,面臨險峻的債務危機,歐巴馬政府要求美國國防部能將2013年度預算縮減100億美元,在未來十年內刪減國防預算至少4640億美元。為此,美國海軍祭出一系列對策,首先考慮將現役航空母艦數量從11艘減為10艘,並且只維持9個航艦戰鬥群 (不過美國國防部在2012年初仍表示將繼續維持11個現役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在2011年10月下旬,消息傳出美國海軍考慮在2013至2014財政年度將9艘尚未升級的提康德羅加級與3艘惠德比島級( Whidbey Island class)船塢登陸艦(LSD-41、43、46)提前除役,其中在2013預算年度打算除役的提康德羅加級包括諾曼地號(USS Normandy CG-60)、安奇奧號(USS Anzio CG-68)、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 CG-69)與聖喬治岬號(USS Cape St George CG-71),而2014預算年度打算除役的是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59)、考本斯號( USS Cowpens CG-63)、蓋茲堡號(USS Gettysburg CG-64)、長津湖號(USS Chosin CG-65)與順化市號(USS Hue City CG-66)。美國海軍顯然是打算放棄犧尚未升級的提康德羅加級,來確保新柏克級的建造計畫不受影響。

除此之外,美國海軍也藉由將部分高齡艦艇除役來節約開支。依照2011年9月23日新任美國海軍部長(CNO)強納桑.格林諾特(Jonathan Greenert)的說法,美國海軍會將一些高齡艦艇在短時間內整級汰除來除役,包括此時美國海軍剩下的全部三艘奧斯汀級(Austin class)船塢運輸艦(LPD -7、9、15,LPD-7隨後於9月30日除役)、塔拉瓦級兩棲攻擊艦唯一仍在現役的帛琉號(USS Peleliu LHA-5)、兩艘藍嶺級(Blue Ridge class)兩棲指揮艦、剩下的29艘派里級(Perry class)飛彈巡防艦以及所有的海岸巡邏艇等等。

在2012年3月14日,美國海軍宣布將在2013至2014財年將7艘提康德羅加級和2艘惠德比島級船塢登陸艦提前除役,以因應 五角大廈在未來五年節省2590億美元國防預算的計畫;除役這批艦艇後,美國海軍可以集中更多經費使其他艦艇能維持在更好的狀態 。這七艘準備提前汰除的提康德羅加級多數與先前排定的相當,其中考本斯號( USS Cowpens CG-63)、安奇奧號(USS Anzio CG-68)、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 CG-69)與皇家港號(USS Port Royal CG-73) 排定在2013年3月31日除役,而蓋茲堡號(USS Gettysburg CG-64)、長津湖號(USS Chosin CG-65)與順化號(USS Hue City CG-66)排定在2014預算年度除役;而這兩艘惠德比島級(LSD-41、46)則是排定在2014年除役。除了將舊艦除役之外,美國海軍也打算放慢包括福特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維吉尼亞級核能攻擊潛艦等造艦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這七艘提前除役的提康德羅加級艦齡都相對較新,但由於排定進行CCIP大規模翻修改良的進度較後,所以成為裁軍之下的犧牲品。 而艦齡最新、經過反彈道飛彈能力升級最後一艘提康德羅加級艦皇家港號(USS Royal Port CG-73)則是因為歷經2009年2月的觸礁意外,雖然經過整修但發現船艦整體性能受到許多超乎預期的損害,到皇家港號修復時才逐漸顯露。因此,美國海軍不得不將這艘艦齡最新的神盾巡洋艦排在除役名單中。

美國海軍內部估計,多維持這七艘巡洋艦,在2013預算年度就要支出5.92億美元的升級經費(即CCIP計畫),在2014預算年度則要支出8.59億美元升級,這還不包括維持這些巡洋艦運作的費用。相較於當前新造一艘柏克級約需20億美元,繼續維持這7艘仍有10至15年役齡的提康德羅加級並不划算。如果除役這7艘巡洋艦,長期而言美國海軍可騰出40億美元的預算額度做其他事情。

當然,共和黨議員自然強烈反對這項計畫,表示打算採取立法行動反制海軍的預算裁減,確保這七艘神盾巡洋艦繼續服役與接受升級,使用到預定的役齡 。四位眾議院武裝委員會(Congressional Defense Committees)成員中的三位,均反對美國海軍在2013財年提前將四艘提康德羅加級除役。然而,由於美國2013財年的國防預算刪減額度已經獲得眾議院授權,所以如果不除役這些艦艇,美國海軍仍需要犧牲其他方面來湊足這些預算刪減額度。 除了因為觸礁而受損嚴重的皇家港號之外,眾議院武裝委員會反對將其餘六艘提康德羅加級以及兩艘惠德比島級提前除役的方案。

不過,2012年下旬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在2012年9月下旬,美國國會尚未完成的2013財年國防預算就被暫時擱置;在為時約半年(直到2013年3月31日)的空窗期中,聯邦政府依照參議院與眾議院各自的持續決議(Continuing Resolution,CR)維持運作,而CR中並未明訂任何船艦在此期間提前除役。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將繼續提撥經費,維持原訂在2013年3月除役的四艘提康德羅加級繼續運作,直到2013年度國防預算撥款完成或其他進一步國會決議出爐為止。 在2013年初,美國政府否決美國海軍提前將七艘提康德羅加級除役的提議,甚至不准美國海軍動支經費展開皇家港號的除役作業 。到2013年4月中旬,美國海軍以經確定為原訂提前除役的提康德羅加級的考本斯號、安奇奧號、長津湖號、維克斯堡號、皇家港號、蓋茲堡號以及兩艘惠德比島級進行必要的維護工作,意味著原本的除役計畫已經被擱置 ;而在2013年6月6日,眾議院武裝委員會通過的2014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前述七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與兩艘惠德比島級船塢登陸艦將繼續服役一年,並進行必要的維修與改良作業。

013年初眾議院超級委員會(Congressional Supercommittee)失效時,美國財政懸崖 狀況到2013年2月都沒能完全解決(雖然國會最終同意加稅,但對刪減開支仍無共識,使2013財年起10年內每年刪減聯邦政府開支1100億美元的方案,只是進一步拖延到3月開始執行而已),沒能按時產生2013財年國防預算,美國海軍表示 如果美國國會若不能在2013年3月1日 聯邦政府自動啟動減赤字的預算封存(sequestration)方案之前通過2013財年國防預算,在3月1日預算封存生效(2013年上半就會刪減聯邦政府支出達850億美元)後就會自動刪減40億美元的 開支;而如果2013年度通過的國防經費的水平維持在2012財年,美國海軍就可能需要另外再刪減46億美元支出。經費緊縮將開始嚴重損害美國海軍的裝備維護採購、軍艦部署以及基地維持,並影響造艦工業 ;美國海軍估計在40億美元預算封存的情況下,原訂在2014財年採購維吉尼亞級核能攻擊潛艦恐怕只能訂購一艘,同年度訂購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的計畫也會生變,此外將被迫裁減10艘 現役巡洋艦與驅逐艦、延遲原訂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與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arrier CVN-70)航空母艦打擊群的部署計畫、取消原訂巴丹號(USS Bataan LHD-5)兩棲突擊艦的部署計畫、取消F-35B戰機在胡蜂號(USS Wasp LHD-1)上的測試作業,並減少演習、例行艦艇維修、港口基地作業等。更長遠的影響可能是必須將約翰.史坦尼茲號(USS John C. Stennis CVN-74)、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CVN-69)、 雷根號與狄奧多.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CVN-71)等四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停止勤務,值勤戰備艦艇銳減40艘,使美國海軍的前沿存在、戰略能力以及人員士氣都大受損害。此外,美國海軍也估計持續的國防預算刪減對美國造艦業造成約50億美元的損害。

由於美國國會未能對預算方案達成協議,聯邦政府自動刪減預算的方案在2013年3月1日自動啟動,從2013至2022財年每年刪減1100億美元開支(原則上國防與非國防部分各半) ,2013年上半就刪減聯邦政府支出達850億美元;在2013財年(至2013年10月)結束前,美國國防預算要刪減460億美元。隨著預算封存啟動,美國海軍在3月3日頒佈具體的節約開支措施,立即展開的包括在2013年4月份關閉航空母艦第二艦載機聯隊(Carrier Air Wing Two),此外第7、9、17艦載機聯隊也隨即展開停飛與封存作業;舒適號(USNS Comfort T-AH-20)醫療船今年度至中南美洲進行人道醫療航行的計畫也遭受推遲,4月起將四艘隸屬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的支援船隻停用,在4月取消或推延六艘船艦的部署,已經展開部署的夏普號(USS Shoup DDG-86)飛彈驅逐艦與薩奇號(USS Thach FFG-43)巡防艦取消部署並返回基地。而美國海軍也會與針對正在進行的軍備採購案與廠商協商,要求修改已簽署的合約,進一步降低價格,項目包括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能攻擊潛艦、核能反應器、先鋒級(Spearhead clss)聯合高速船艦(JHSV)等。此外,先前宣布的多項措施也繼續執行,包括延緩林肯號航空母艦的翻修與燃料再裝填工程(該艦最後仍在3月底展開相關工程,比原訂進度延遲六週)、凍結文職人員的招聘、部分文職人員開始無薪休假、開始裁減美國海軍單位 、延遲邁阿密號(USS Miami SSN-755)核能攻擊潛艦與波特號(USS Porter DDG-78)飛彈驅逐艦的大修工程、延遲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 CVN-75)航空母艦與蓋茲堡號(USS Gettysburg CG-64)飛彈巡洋艦的部署 等;而雷根號與卡爾文森號戰鬥群的延後部署以及巴丹號取消部署也予以執行。在3月4日,美國海軍也表示,2013財年第三、四季度裡70%由民營造船廠的艦船維護計劃將因而取消,共影響到25艘水面艦船的維修工作以及2艘核能潛艦的核燃料更換工作,而美國海軍航空隊10%的飛機(320架)以及超過1200個航空發動機和部件也會受影響。

提康德羅加級的長津號(USS Chosin CG-65)與伯克級Flight 2A飛彈驅逐艦

賈森.鄧漢號(USS Jason Dunham DDG-109)一同停靠德國基爾港參加2015艦隊

週活動。提康德羅加級的船型較為細長,伯克級飛彈驅逐艦則比較寬短。 

升級與除役規劃

在2014年2月下旬美國國防部提出的2015財年預算中提到, 如果2016年仍實施預算封存,考慮讓11艘準備進行升級的提康德羅加級停止值勤,以節約開支、集中資金確保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潛艦替換計畫以及柏克Flight 3等新艦,並加快這些提康德羅加級的改裝進程。 在這項計畫中,美國海軍計畫將11艘尚未升級、艦齡較新的提康德羅加級全數停役,集中力量進行翻修與升級作業,另外11艘較老舊的提康德羅加級繼續值勤,如此可節省47億美元的開支;最快從2019財年開始,11艘較老舊的提康德羅加級 開始達到原始設計的35年役齡,就以每年一至二艘的速率退役,並由艦齡較新、完成現代化升級的同型艦依序遞補 。依照此計畫,美國海軍在2034年之前可以維持至少11艘提康德羅加級現役,而最後一艘提康德羅加級則可能在2044年退役。 在2014年7月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海上力量與兵力投送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美國海軍助理部長表示,美國海軍仰賴提康德羅加級提供航空母艦戰鬥群的防空指揮機能(提康德羅加級的戰情中心人員編制比柏克級多,防空作戰指揮能力較強),需要部署11個航母戰鬥群,11個防空指揮中樞(言下之意就是美國海軍只需要保持11艘提康德羅加級維持現役)。

 蓋茲堡號(USS Gettysburg CG-64)在翻修升級期間更換燃氣渦輪模組2A(Gas Turbine Module 2A),照片中船廠把LM2500燃氣渦輪的渦輪段吊放入艦內。

眾議院通過的2015財年國防授權法案 批准美國海軍將二艘提康德羅加級停役並進行維護與現代化改裝,分別是考本斯號( USS Cowpens CG-63)與蓋茲堡號(USS Gettysburg CG-64),但對於是否批准美國海軍繼續封存更多提康德羅加級留待以後再做決定。此計畫稱為巡洋艦升級項目(Cruiser Modernization,CG Mod,見下文)

如同前述,美國海軍希望只保留11艘提康德羅加級現役、其餘封存並慢慢改裝、現役一艘退役就遞補的方案,能使提康德羅加級艦隊服役到2040年代以後,並藉由減少現役艦艇而在這些年間節省45億美元開支,為美國海軍未來的造艦發展提供較為寬裕的資金。然而,美國眾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認為只保留11艘提康德羅加級會嚴重影響現階段的艦隊戰力,而且11艘現役提康德羅加級在除役之前不會獲得任何主要升級;美國海軍遂妥協提出2/4/6計畫,即每個財年編列經費對兩艘提康德羅加級進行改裝、每艘改裝工期不超過四年、同時間 停役進行改裝的巡洋艦不超過六艘 (意味著隨時有16艘提康德羅加級保持現役)。這種方案可以在提康德羅加級剩下的役期節省3到4億美元人事成本,並使整個提康德羅加級艦隊服役到2038年左右(最後一艘現役艦預計在2036至2039年左右除役)

然而到了2015年5月初,眾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的海上力量與力量投送委員會主席福布斯卻宣布,將提康德羅加級的升級計畫改為2/2/6方案,每個財年編列經費對兩艘提康德羅加級進行改裝、每艘改裝工期不超過二年、同時間 停役進行改裝的巡洋艦不超過六艘。這項決定在海上力量與力量投送委員會內造成歧見,也讓美國海軍部感到為難;海上力量與力量投送委員會副主席考特尼認為表示,如果要縮短工期為每艘兩年,美國海軍不得不推遲現有的巡洋艦改造升級計畫(依照2/4/6方案),並需要與船廠共同研究如何在工期只有一半的情況下完成改造,如此將迫使造船廠集中更多資源與人力在巡洋艦改造計畫,進而影響、推遲新艦的建造工作。美國海軍部長也致電眾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表示,相較於最初只保留11艘提康德羅加級現役而其餘封存改裝、每退役一艘就從啟封一艘的計畫,或者是折衷的2/4/6方案,都能延長提康德羅加級艦隊的役期並不同程度地節省人事經費,然而新的2/2/6方案將使海軍無法節省任何人力成本,而且繼續維持較多現役數量將使提康德羅加級艦隊 的壽期無法支持到2035年;然而,目前美國海軍無法獲得經費進行任何替換提康德羅加級的新艦計畫,提康德羅加級越早除役,美國海軍出現「巡洋艦空窗」的時間就會提前;因此,眾議院不應該迫使海軍縮短提康德羅加級艦隊的使用壽期。不過海上力量與力量投送委員會主席福布斯反對前述各種辯解,他表示美國海軍根本不想保有這些巡洋艦,如果國會沒有施壓,美國海軍將會一再推遲提康德羅加級的升級工作。

依照2015年財年的國防授權法案(FY2015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和2015財年的國防部撥款法案(FY2015 DOD Appropriations Act),美國海軍針對11艘提康德羅加級繼續進行2/4/6改裝方案(先前已經選定CG-63~65、69之外,因此還要另外執行七艘),這包括四艘擁有BMD能力姊妹艦——夏洛號(USS Shiloh CG-67)、伊利湖號(USS Lake Erie CG-70)、維拉灣號(USS Vella Gulf CG-72)、皇家港號(USS Port Ronal CG-73),美國海軍在2017財年預算中申請改裝其中兩艘的經費;與海軍原本的規劃相較,這批艦艇停役的時間已經大大縮短。 此時,美國海軍打算在2016年內讓長津湖號(CG-65)與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 CG-69)離開現役進行封存,與在2015年進入「階段性現代化」狀態(phased modernization)的考本斯號( USS Cowpens CG-63)與蓋茲保號(USS Gettysburg CG-64)一同進行封存作業。依照國會同意的法案,長津湖號應在2021年前重新服役。部分眾議員對美國海軍仍舊執行2/4/6封存方案表示失望與疑慮,他們認為美國海軍是變相地讓這些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永久除役,在美國海軍迫切需要具有反彈道飛彈的艦艇時卻減少了這 樣的能力。

依照2016年4月3日美國海軍提交國會的未來30年造艦計畫,美國海軍持續推動對11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對實施封存與現代化改裝──雖然美國國會始終強烈反對減少現役巡洋艦的數量。在這份計畫中,美國海軍打算在2020年將現役艦齡最長的提康德羅加級艦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 CG-52)除役 ,屆時該艦的役齡為33年,而先前除役進行升級的提康德羅加級也大約在此時開始陸續回到現役。 此計畫文件提到,美國海軍打算將最後一批未經現代化改良的提康德羅加級作為其優先的改裝項目,確保美國海軍有足夠的神盾巡洋艦來擔任航母戰鬥群中的防空指揮艦。此份計畫也指出,到了2020年代末、2030年代初最早期柏克級飛彈驅逐艦開始屆齡退役之際,美國海軍可望擁有比現在更多的現役大型水面作戰艦艇。海軍部長Ray Mabus等高層人員認為到2021年時,美國海軍將達到擁有308艘作戰艦艇的艦隊的目標,但這份計劃文件指出,雖然這份報告中描述的從2021財年至2028財年的造艦計劃,能達到308艘戰鬥艦艇的既定目標,但 現役艦隊的組成與數量並不能到308艘(依照艦隊組成評估的結果);若美國海軍要維持308艘現役作戰艦艇的結構,2028財年以後大型與小型水面作戰艦艇的比率,加上洛杉磯級核能攻擊潛艦的陸續退役,都會使得美國海軍無法負擔造艦開支來維持這樣的艦艇數量。因此,美國海軍預估在2031財年時,現役水面艦艇會縮減至低於300艘,並在這份30年造艦計劃中的剩餘的時間裡,保持低於這個數量的水平。

2017年初,支持海軍擴充軍費的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上任, 並提出了美國海軍需要355艘現役水面船艦的計畫;然而這個長期目標已經無法解決美國海軍現役艦隊數量短缺、操作負荷過重、屆齡艦艇無法被即時替換等燃眉之急。依照2017年10月上旬的消息,此時美國海軍仍針對提康德羅加級進行「2/4/6」封存/升級計畫,艦齡較高的11艘提康德羅加級(CG-52~62)會在2020至2026財年耗盡原始設計35年役期之際陸續除役,而較新的11艘則陸續進行升級翻修工程,服役到2030年代末期。其中,碉堡山號(CG-52)與莫比爾灣號(USS Mobile Bay CG-53)在2020財年除役,安提坦號(USS Antietam CG-54)與雷伊泰灣號(USS  Leyte Gulf CG-55)在2021財年除役,聖賈辛托號(USS San Jacinto CG-56)與尚普蘭湖號(USS Lake Champlain CG-57)在2022財年除役,菲律賓海號(USS Philippine Sea CG-58)與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59)在2024財年除役,諾曼地號(USS Normandy CG-60)與蒙特雷號(USS Monterey CG-61)在2025財年除役,錢斯洛維爾號(CG-62)在2026財年除役。依照這樣的「2/4/6」計畫排程,最後一艘退役的提康德羅加級會是2038年除役的聖喬治岬號(USS Cape St. George CG-71),屆時該艦役期為40年。依照美國海軍此時期的30年造艦計畫,在提康德羅加級陸續退役的期間,美國海軍現役大型水面作戰艦艇(包括巡洋艦、驅逐艦等)仍須維持在98至100艘的水平。

對此,若干資深海軍專家如前美國海軍艦長、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資深分析師Jerry Hendrix,以及費瑞布萊奇集團(The FerryBridge Group)國家安全顧問Bryan McGrath都表示,應該針對提康德羅加級進行延壽工程(Service Life Extension Program,SLEP)使他們保持在現役艦隊,這比造新艦便宜,並能繼續維持美國海軍大型主力水面艦艇的數量(此時提康德羅加級根本沒有可行的替代方案)。Jerry Hendrix表示,如果美國海軍以擁有96管垂直發射器的柏克級飛彈驅逐艦取代擁有122管垂直發射器的提康德羅加級,意味著美國海軍可用的垂直發射飛彈數量將會減少(例如在2020至2026年退役11艘提康德羅加級若以柏克級1:1替換,美國海軍船艦的垂直發射管總數就會減少286個)。此時,美國正面臨朝鮮試射飛彈等威脅,亟需要維持艦隊的總體火力。而Bryan McGrath則表示,此時美國海軍兵力已經捉襟見肘、砍到見骨,必須設法延長提康德羅加級的役期來維持美國海軍艦隊的規模;在美國政府當局高喊將水面艦隊增加到350艘的時候,海軍方面卻準備放手讓這些巡洋艦除役,是「不負責任且必須加以阻止」。在2019財年預算中,美國海軍打算編列24億美元,將最老的六艘提康德羅加級延役約五年,分別是 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 CG-52)、莫比爾灣號(USS Mobile Bay,CG-53)、安提阿號(USS Antietam CG-54)、雷伊泰灣號(USS Leyte Gulf CG-55)、聖賈辛托號(USS San Jacinto CG-56)以及川普蘭湖(USS Lake Champlain CG-57)。

在2019年3月12日,美國海軍首次提出2020財年預算提案;其中,美國海軍打算放棄為提康德羅加級的延壽工程,屆滿服役年限就陸續退役;這主要是為了將更多資源投注在購置新艦、分佈式海上作戰(Distributed Maritime Operations)的新武器以及發展未來先進能力(包含各種有人與無人系統)。 依照2020財年美國海軍預算計畫,船艦總數預定在2024財年達到314艘,比前一年(2019財年預算)計劃在2023年達到326艘較小,一部分原因是取消了部分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的現代化和延壽工程。 依照2019年3月下旬公布的2020財年美國海軍預算申請書中的長期造艦計畫(Long-Range Plan for Construction of Naval Vessels ),打算在2020至2022財年將六艘最老舊、役齡屆滿35年的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即前述的CG-52~CG-57)陸續除役,這個計畫節奏基本上與2017年下旬美國海軍的規劃相同;其中,CG-52、53預定在2020財年除役,CG-54、55預定在2022財年除役,CG-56、57則排定2022財年除役。關於是否放棄神盾巡洋艦的延壽工程,幾乎成為每年海軍提交預算時的爭議;然而,以往美國國會總是立刻明確拒絕海軍在沒有替換方案的情況下將這些巡洋艦除役,但此次美國海軍提交2020財年預算申請時,眾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的議員卻採取較為開放的態度而沒有立刻拒絕;例如維吉尼亞州眾議員Rob Wittman表示,需要審慎檢視美國海軍這次提議,確保美國海軍維持正確的兵力結構,以滿足戰場指揮官的需求。美國海軍退役軍官、資深專家Jerry Hendrix 表示,這個轉變顯示議員也開始瞭解提康德羅加級的艦體狀況正在衰退,這會大幅限制剩餘役期內這些船艦能夠承受的使用強度;而美國海軍新一代大型水面船艦(LSC)計畫也在,也顯示美國海軍已經準備好建造能替換提康德羅加級的新艦。美國海軍作戰部長(CNO)約翰.李查森上將(Adm. John Richardson)在2019年3月14日向媒體透露,海軍早已開始討論這些大型水面艦艇的除役。不過稍後,眾議院仍然否決了美國海軍在2020財年除役提康德羅加級(CG-52與CG-53)的計畫;依照2019年4月上旬的消息,原訂在2020財年(2021年內)除役的CG-52與CG-53的維持經費,仍然列在2020財年預算中;但接下來預定在2021與2022財年除役的CG-54~57尚未定奪。

在2019年內,美國海軍仍持續已經排定的提康德羅加級升級計畫。考本斯號(CG-63)與蓋茲堡號( CG-64)在2015年就排入了升級計畫,在2018年開始執行;在2016年排入升級計畫的 長津湖號(USS Chosin CG-65)與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 CG-69)也會繼續執行升級;而在2019財年,美國海軍申請了為六艘提康德羅加級進行升級的預算。

在2019年12月26日,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依照美國國防部在12月16日提交白宮預算辦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OMB)的一份備忘錄,美國海軍改變了2020財年預算的造艦計畫。在這份計畫中,美國海軍在接下來五個財年(2021到2025)的後續軍費計畫(Next Future-year Defense Program, or FYDP)中,原訂幾個主要造艦計畫都遭到刪減與推遲,此外也打算在接下來數年內除役多艘水面作戰與兩棲艦艇,包括加速除役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依照OMB這份備忘錄,到2025財年,美國海軍將除役13艘提康德羅加級,比原訂計畫加速(原先計畫在這段期間除役的數量是9艘)。OMB備忘錄並未說明美國海軍調整造艦計畫、降低大型艦艇數量的原因,然而從2020財年預算可見,美國海軍財力與人力等現實條件下,正積極重新檢討艦隊結構,例如降低大艦的比例,建造體型較小、成本相對低廉且數量更多的FFG(X)巡防艦以及LUSV大型無人水面載具等,使得艦隊在質與量之間獲得更好的平衡,讓美國海軍有更充裕的船艦數量來與中國和俄羅斯競爭。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此時美國正展開昂貴的哥倫比亞級彈道飛彈潛艦項目(維持戰略威懾能力是美國海軍第一優先),首艘哥倫比亞級在2020年10月正式開始建造(預計2031年交付),因此勢必開始大量排擠美國海軍的造艦預算。

巡洋艦現代化項目的落後與超支

如同前述,美國海軍在2015財年啟動首批二艘提康德羅加級的現代化工程,針對考本斯號(CG-63)與蓋茲堡號(CG-64)。此計畫稱為巡洋艦升級項目(Cruiser Modernization,CG Mod),包括更新神盾系統版本為Baseline 9A、反彈道飛彈能力升級為BMD 5.0(然而隨後由於預算限制,美國海軍將反彈道飛彈能力從提康德羅加級升級方案中刪除)、結合整合射控防空計畫(Naval Integrated Fire Control-Counter Air,NIFC-CA)、納入標準SM-6防空飛彈等等(2014財年起的ACB 14程序完全以商規開放計算機架構取代原本的軍規硬體), 此外對艦體、機械與輪機艙室等進行升級,屬於戰鬥系統/機械/電子升級(Hull,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HM&E)範疇,同時改善人員起居環境等。

在2016財年,美國海軍進一步為長津湖號(CG-65)與維克斯堡號(CG-69)進行升級的預算。由於提康德羅加級的神盾Baseline 9A排除了反彈道飛彈能力(所以不具備MMSP多任務處理器以及BMD 5.0),因此升級後就不再擔任反彈道飛彈任務,專心執行航空母艦周邊的防空;而原先提康德羅加級裝備的舊版BMD(4.0或3.6)也會在改裝工程中移除。 

在2021年7月上旬,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al Sea Systems Command,NAVSEA)發言人Jamie Koehler向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透露巡洋艦升級項目在計畫與執行階段遭遇的困難,包括:簽署執行合約的總值都超過最初的獨立政府估算(Independent Government Estimates,IGE);最早升級的幾艘巡洋艦的政府供應材料(Government Furnished Material,GFM)都延遲交付;對於連續可獲得性(successive availabilities)的研究較為缺乏,因為先前的工作都是橫跨不同的時期以及多個合約...等等。IGE作業通常是研究過去類似合約的資料,包括價格的歷史紀錄、來自海軍區域維修中心(Regional Maintenance Center,RMC)的資料、第三方計畫者(Third Party Planner)、來自民間船廠的計畫性船廠(Planning Yard)資料等,而海軍年度預算計畫提交的船艦維修成本估算都是來自IGE。然而,隨後海軍與民間業界議價時,成本估算都會顯著超過IGE,由於實際簽約時海軍預算早已提交,因此實際簽約的數字無法反映在預算書裡,造成超支。Jamie Koehler表示,項目執行期間成本上漲經常歸因於許多複雜的因素:要升級的船艦在進塢之前,往往會先停泊閒置約5到5個月,這些期間船況惡化(如生鏽、船底生物附著等)會額外增加之後的工作量,閒置越久則船上設備之後重新啟用的困難度以及工作量也都會增加,此外業界的工作效率也常不如預期。 

每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升級項目大致經過幾個階段:首先進行初步維修可獲得性(initial maintenance availability)階段,此階段進行一些相對較為單純的項目例如將艦上廚房、起居空間現代化;船艦停航後降為降級操作狀態(reduced operating status),艦上只保留35名核心人員留守,這個狀態會持續數年。接著,進入船塢之前執行為期一年的可獲得性維修,為進塢做準備;接著,船艦進塢執行延伸進塢受限制選擇性可獲得性工程(Extended Dry-Docking Selected Restricted Availability,EDSRA),進行包括艦體、機械、電子升級(Hull,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HM&E)等大量平台翻修升級工作。

然而,巡洋艦升級項目執行過程顯示,期間的工程量與複雜性大大超出預估,時程嚴重落後且成本大幅超支。以第一艘接受巡洋艦升級項目的蓋茲堡號為例,原本在2015年展開升級工作,預定在2019年完成為期一年的EDSRA塢修工程,結果EDSRA花費時間長達三年,直到2022年中旬才完成所有HM&E工程展開試航,隨後進行為期30星期的戰鬥系統整合測試。蓋茲堡號的升級項目包括將神盾系統升級為Baseline 9A,增加聯合接戰能力(CEC),包含加裝加固浮動網路(Consolidated Afloat Networks)基礎設施、企業服務系統(Enterprise Services system)在內的新的網路與通信基礎設施,電子戰升級為AN/SLQ-32C(V)6,反潛作戰系統升級為AN/SQQ-89(V)15等等;而這些升級項目都牽涉到許多複雜工程。在HM&E方面,對於這些30年以上的老舊平台,艦體結構以及上面機械、電力等設施的翻新工程量都超出預期;例如,空調通風系統是讓人困擾的一大問題,提康德羅加級使用的空調通風系統早已過時,許多組件裝備商源消失多年,維修或尋找備品都十分麻煩,尤其是系統中的馬達,許多與馬達控制裝備連接的機電組件經多年使用之後狀態都已經顯著惡化。此外,維修管線的承包商進出施工時,有時都會無意間損壞通風系統。

2022年2月,蓋茲堡號艦長梅根.湯馬斯上校(Capt. Megan Thomas)在海軍作戰部長麥可.吉拉迪上將視訪該艦時表示,美國海軍可以從蓋茲堡號升級作業的教訓中學習,進而改善緊接著進行的柏克級飛彈驅逐艦升級項目(即DDG Mod 2.0)。湯馬斯上校表示,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升級項目的最大失誤是,先前將艦體、機械、電子升級(Hull,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HM&E)擱置太久,之後想要重新啟動(而且同時進行戰鬥系統升級)就事倍功半。

湯馬斯上校表示,蓋茲堡號升級項目的一大關鍵問題是事先的計畫不足,最初是由負責平台翻新的主承包商BAE Systems以及其他多個次承包商團隊同時進行(concurrent),同時在船上不同空間作業;而事前的計畫工作並不周全,沒有良好地協調各承包商工作時可能產生的衝突。例如,艦上負責鋪設管線的承包商先鋪設了數英里長的新管線,然而安裝完成後,其他承包商進行的工程卻將一部份管路破壞掉。例如,艦上一個電腦中心的施工順序很有問題,有一個承包商來安裝新的機櫃,為此該承包商進入艙室,進行了所有的佈線工程,然而這些佈線需要通過下方的甲板,於是就破壞掉了其他承包商先前施作的管道,導致之後又要重做。因此,整個升級工程必須協調所有承包商,確保各個廠商團隊之間的溝通,包括每日的工作會議(daily production meetings)或者必要的修復會議(restoration meetings)。

此外,由於巡洋艦升延壽升級(Service Life Extension Program,SLEP)項目耗時過久,在巡洋艦停役展開工程時的艦上官兵,到船艦完成維修重新出海時全部都已經離開,這也讓經驗傳承出現困難。湯馬斯上校建議,巡洋艦艦長在船艦進行升級工程期間,必須注意維持人員士氣,因為許多水兵加入海軍的動機是去看全世界,然而船艦維修期間他們卻動彈不得(而且在船廠工業環境相當惡劣),很容易有挫折感;她鼓勵其他巡洋艦艦長可以在SLEP最耗時的工程期間,派遣人員到其他船艦上繼續維持經驗;例如她在蓋茲堡號展開SLEP之前派遣一名水兵到其他船艦上,當蓋茲堡號完成升級重新出海時,這位水兵已經晉升為上士(Petty Officer First Class,PO1)。

2022財年起的提康德羅加級除役計畫

依照2020年12月10日美國國海軍部公布的2022財年30年造艦計畫,打算從2022至2026財年停役封存11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其中在2022財年停役六艘(CG-56、61、66、68、72、73),2023財年兩艘(CG-52、53),2024財年兩艘(CG54、67),2026財年1艘(CG-62)。依照2021財年美國海軍預算申請書,現役22艘提康德羅加級預定在2021到2038年間陸續除役。

在2021年5月28日,美國國防部透露了2022財年國防預算草案,預算總額7150億美元,計入通話膨脹後大致與2021財年持平。其中,為了節省約28億美元的裝備費用,海軍與空軍都打算汰除大量老舊裝備。海軍方面,打算除役七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CG-56、57、61、66、68、72、73,其中CG-66、68正在進行升級工程)、四艘LCS濱海作戰船艦(LCS-3、4、7、9)、一艘兩棲船塢登陸艦(LSD-41)、兩艘洛杉磯級核能攻擊潛艦(SSN-719、723)、剩下的舊型F/A-18大黃蜂以及十艘左右的Mark VI巡邏艇。

在2021年6月15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CNO)麥可.吉拉迪上將(Adm. Michael Gilday)在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的聽證會上表示,提康德羅加級艦隊的維護與升級成本已經上漲到原始預估的175%~200%,進度落後達數百個工作天;提康德羅加級最初的預定壽期是30年,而美國海軍超期使用到35年。此外,美國海軍Jim Kilby少將在聽證會表示,如果繼續保持這七艘巡洋艦,在接下來5個財年就要花費50億美元維護操作;如果繼續讓她們服役兩年,需要的總經費是27.8億美元;而CG-66與CG-68正在進行現代化升級工作並有部分完成,如果繼續執行到全部完成,則要花費15億美元。Jim Kilby中將也提到日益老化的提康德羅加級運作的艱難狀況:2017年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川普蘭湖(USS Lake Champlain)油槽外洩的事件,這項故障與隨之而來的維修工作,導致該艦錯過1/3的部署時間;而維拉灣號(USS Vella Gulf ,CG-72)在前一次部署因為故障而錯過一個月部署時間,在當前這次部署又發生油箱漏油(在2021年2月底),錯過了兩個半月部署時間(連續兩次部署都是編制於艾森豪號航母的打擊群)。由於美國海軍的2022財年預算申請中不包括繼續操作或升級這七艘巡洋艦的經費,如果美國國會要追加回來,就必須另外撥款數十億美元或者刪除其他項目來挪用經費。

在2021年7月22日,參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公佈參院版本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總額7403億美元,比5月時美國國防部提交的版本增加250億美元,此外也暫停海軍計畫在2022財年除役15艘船的規劃。在2021年7月27日,眾議院海權與武力投射子委員會(The House Armed Services seapower and projection forces subcommittee)公佈了自己版本的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並沒有像是參院版一樣,明文阻止海軍除役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等於將之視為一個開放議題繼續研究。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海權主席、民主黨眾議員喬.科特尼(Joe Courtney)曾表示仔細分析過這個問題,他承認除役這些巡洋艦是美國海軍戰力的損失,但提康德羅加級延壽計畫的效益真的不如預期。在2022財年,所有巡洋艦的非計畫性維修成本達到8000萬美元,並且讓原本已經有限的海軍維修人力更為吃緊,這就是美國海軍希望提前除役幾艘提康德羅加級的原因。

依照2021年7月美國海軍的除役船艦備忘錄,有兩艘打算在2022年2月除役(CG-61、72),2022年4月有四艘除役(CG-57、66、68、73),而聖賈辛托號(USS San Jacinto CG-56)則排訂在2022年結束最後一趟部署之後除役。

在2021年9月1日,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The 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HACS)以42票贊成、17票反對,通過由阿拉巴馬州眾議員麥可.羅傑斯(Mike Rogers)提出的2022財年國防預算授權法修正案,為2022財年國防預算再追加239億美元,使得美國國防預算扣除通貨膨脹後仍能成長3%。在麥可.羅傑斯修正案中,授權美國海軍在2022財年除役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限制在四艘(CG-66、68、72、73),其餘三艘(CG-56、57、61)仍須繼續服役。

在2021年9月22日,參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The 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公佈參院版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全文(7月22日通過),其中包括允許海軍提前除役船艦的先決條件: 如果該船艦符合以下條件,且由海軍部長簽署放棄聲明,得以在該船艦屆滿原訂壽期之前除役。這些條件包括:

(A).若透過降低戰備狀態來維持該船艦繼續服役,並不符合效益。

(B).若透過降低作戰能力來維持該船艦繼續服役,並不符合效益。

(C).若將該船艦移交海軍預備單位(Navy Reserve),並不符合效益。

(D).若將該船艦移交給海岸防衛隊,並不合效益。

(E).如果任何最相近的國家防衛戰略(記錄於附件section 113(g))都不需要該船艦。

(F).如果任何一個前線指揮官的作戰計畫都不需要該船艦繼續服役。

由於近年來因預算吃緊,美國海軍已經連續多年要求將部分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提前除役(尤其在後繼船艦尚未出爐的情況下),甚至要求將艦齡很輕的濱海作戰船艦(LCS)提前除役,把節省下來的操作維護費用,用來發展美國海軍未來的新能力、新技術與新平台,以及提高現役艦隊的妥善率。由於部分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已經進行了延壽升級工程,因此對於屆齡的認定標準也產生困擾。在過去數年,美國國會一概否決美國海軍提前除役船艦的需求(除了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LCS之外,美國海軍甚至在2015及2020財年試圖把即將進行更換核燃料工程的航空母艦除役封存,都遭到國會否決)。然而隨著提康德羅加級年事日高,繼續操作與維護的成本高昂,完全不合乎效益,且延壽工程並不理想(均出現嚴重落後跟超支);加上美國與中國的軍事競爭加劇,需要挹注更多資源來發展未來美國海軍所需的新技術與新裝備,美國國會逐漸體認現實。因此,參議院才在2022財年預算法案中首次提出法案,在海軍日後要求提前除役船艦時,提供一個正式的體制跟規範。

在2021年12月7日,消息傳出眾議院最後版本的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記載,美國海軍不得除役超過五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意味美國海軍在2022財年最多能除役5艘;這是美國國會首次正式批准海軍開始除役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在2022年3月23日,USNI報導,美國海軍發佈正式聲明,於本財年(2022財年)內除役五艘提康德羅加級的程序正在推展,細節會在稍後宣布。

在2022年4月下旬,美國海軍公布在2022年內除役的五艘提康德羅加級是CG-61、66、68、72、73。在2022年8月4日,維拉灣號(CG-72)正式除役,成為第一艘除役的垂直發射器型提康德羅加級;隨後在同年9月22日,安奇奧號(CG-68)除役。

在2022年3月28日,美國海軍正式公布2023財年的預算申請書;其中,海軍計畫在2023財年除役24艘船艦來節省36億美元,包括5艘提康德羅加級(CG-52、53、56、57、69),其中有四艘是屆滿服役年限而除役。在2020年,美國海軍與BAE Systems諾福克船廠簽署合約(價值1.75億美元),對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 CG-69)進行翻修升級;到2022年上旬,工程進度約達85%且已經花費2億美元,美國海軍卻打算在2023財年將該艦除役。

在2022年4月20日,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公布該所獲得的2023財年版30年造艦計畫文件(美國海軍之前並未主動公布),打算在2023財年為基準的五年期發展計畫(FYDP,2023~2027財年)其間將全部22艘提康德羅加級除役,其中2023財年5艘(CG-52、53、56、57、69),2024年三艘(CG-54、55、67),2025財年除役1艘(CG-70),2026財年4艘(CG-59、62、63、64),2027財年2艘(CG-65、71)。

在2022年6月7日,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的眾議員向Defense One透露,委員已經有共識,會阻止海軍在2022財年除役快要完成維修工作的維克斯堡號巡洋艦以及四艘惠德比島級船塢登陸艦(LSD)。之後,眾議院撥款委員會(House Appropriations on Committee,HAC)國防子委員會(defense subcommittee)的版本(6月14日通過)、參議院武裝部隊子委員會(The 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的版本(6月16日通過)以及及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HASC)的版本(6月22日通過),對於2023財年海軍申請退役的船艦,都採取一致立場,駁回了海軍原本申請除役的24艘船艦中的12艘,包括全部六艘兩棲船艦(四艘惠德比島級LSD與二艘蒙特福特角級ESD)、五艘自由級LCS以及即將完成升級工作的神盾巡洋艦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 CG-69),而最後12月6日參眾兩院公布的國會協商版本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也維持這樣的內容;這意味著允許美國海軍在2023財年除役四艘提康德羅加級。在2023年8月14日,提康德羅加級的莫比爾灣號(USS Mobile Bay CG-53)除役,隨後尚普蘭湖號(USS Lake Champlain CG-57)在9月1日除役,聖賈辛托號(USS San Jacinto CG-56)在9月15日除役,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 CG-52)在9月22日除役。

在2024財年預算申請書中,美國海軍打算除役11艘船艦,其中8艘船艦是在壽期屆滿之前除役,包括三艘惠德比島級船塢登陸艦(LSD-42、44、46)、三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CG-63、CG-64、CG-67)、兩艘獨立級LCS(LCS-6、LCS-8);其中,打算除役的提康德羅加級之中包含2022財年申請除役但被駁回的維克斯堡號(CG-69),三艘惠德比島級也都是2022財年申請除役而被拒絕的。另外,提康德羅加級的考本斯號(CG-63)原先打算在2026財年除役,現在提前到2024財年,目的是節省繼續操作兩個財年所需的1億3010萬美元;美國海軍在2024財年預算書記載,考本斯號的維護費用逐漸增加,對於作戰能力的投資回報貧乏。

2023年6月12日,美國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HASC)海權與武力投射子委員會通過該委員會版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允許海軍除役2艘獨立級(LCS-6、8)的要求,但否決除役三艘惠德比島級船塢登陸艦(LSD-42、44、46)以及2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CG-63、67)的請求。眾議院資深議員向USNI新聞表示,HASC決議時,優先著重於在印太戰區嚇阻中國,一些無法在印度戰區強敵威脅下存活的平台就只能捨棄,所以做出一些「困難的決定」(尤其是國會與白宮財政責任法案避免美債債務危機,2024與2025財年國防開支都受到限制)。 不過隨後在2023年6月14日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子委員會(House Appropriations Defense Subcommittee,HADC)公布的NDAA 2024草案版本,對於新造艦與除役艦內容與HASC版本草案有所不同;對於除役船艦方面,HADC版否決海軍要求除役的三艘惠德比島級船塢運輸艦中的兩艘(LSD-42、46),但允許除役一艘(LSD-44),此外否決海軍要求除役兩艘LCS(LCS-6、8),允許海軍除役兩艘提康德羅加級(CG-63、67)。2023年7月27日,參議院通過參院版NDAA 2024草案,否決海軍除役三艘惠德比島級登陸艦的要求,並且只授權海軍除役一艘提康德羅加級。

在2025財年預算中,美國海軍申請除役19艘船艦,其中10艘尚未屆齡;其中,提前除役的包括2艘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CGN-67、70);依照USNI新聞3月19日報導,另外9艘沒列出的除役船艦也包括兩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CG-58、60)。

 

錢斯洛維爾號重新命名為羅伯特.史莫斯號

在2020年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46歲的非裔美國人喬治·帕里·弗洛伊德(George Perry Floyd)因涉嫌使用假鈔被捕時,遭白人警察單膝跪壓頸部超過8分鐘而急救無效死亡,此事件隨即引發美國全國強烈的反應,從各地示威遊行要求正視種族歧視以及美國警察不合理執法等長期問題,隨後很快失控演變成暴亂、劫掠、破壞,形成了黑命貴(Black Life Matter,BLM)風潮。

回應BLM的狂潮,美國參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在2020年6月11日宣布,在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加入條文,將美軍中與美國內戰(American Civil War)時期維持蓄奴的美利堅聯盟國(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CSA,通稱南聯)的一切關連形象抹除,包括命名、符號、展示、紀念碑,美軍軍事基地裡所有人員也不準持有任何有尊崇南聯意味的個人物品(paraphernalia)。

這項法案影響的包括一些以南聯將領命名的美國陸軍基地,以及兩艘美國船艦的命名,包括海軍提康德羅加級的錢斯洛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以及軍事海運指揮部的探路者級(Pathfinder class)海洋研究船莫里號(USNS Maury T-AGS-66,2016年服役)。其中,錢斯洛維爾號巡洋艦是紀念1863年4月30日到5月6日美國內戰中的錢斯洛維爾戰役,這是由羅伯特.李上將(General Robert Edward Lee)以及「石牆」傑克森中將(lt. General Thomas “Stonewall” Jackson)指揮的南聯北維吉尼亞軍團(Army of Northern Virginia)在維吉尼亞州斯波特夕法尼亞郡(Spotsylvania County, Virginia)的一場漂亮勝仗(「石牆」傑克森在此役中遭己方砲彈所傷,隨後逝世);而莫里號則是紀念擁有「現代海洋測量學之父」(Father of Modern Oceanography)之稱、美國內戰時期從美國海軍辭職而為南聯海軍效力的馬修.方坦.莫里中校(Commander Matthew Fontaine Maury),他在美國內戰時期主要在歐洲活動,鼓吹支持南聯。錢斯洛維爾號建造時,艦體的鋼鐵融入了錢斯洛維爾戰役中使用的砲彈彈片;而至少到2016年,該艦官廳都還掛有羅伯特.李將軍跟「石牆」.傑克遜的畫像。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之中,莫比爾灣號(USS Mobile Bay CG-53)、蓋茲堡號(USS Gettysburg CG-64)以及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 CG-69)也是以美國內戰中的戰役命名,蓋茲堡戰役與維克斯堡戰役是戰局倒向北聯的轉捩點,而莫比爾灣戰役也是由北聯勝出;只有錢斯洛維爾號是以南聯獲勝的戰役命名。

在2020年6月10日,美國海軍部長肯尼斯.布雷偉斯特(Kenneth Braithwaite)接受美國海軍研究所新聞(USNI)訪問時表示,美國海軍有許多船艦以二次大戰中吃敗仗的戰役來命名,反應這些的並不是勝敗而是因為這是美國歷史,不能被改寫;然而,對於某些會造成美國內部分化的事情,則必須重新審視思考。在參議院的法案前夕,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已經主動移除軍隊中關於南聯形象的物品,包括軍營以及官兵的汽車貼紙等。在2020年6月9日,海軍作戰部長麥可.吉爾迪(Adm. Mike Gilday)下令,禁止在公開場合與工作區域(包括海軍基地設施、船艦、飛機等)陳展美利堅聯盟國戰旗( Confederate battle flag)。

在2022年9月14日,美國海軍命名委員會(Naming Commission)公布的報告宣布,正在考慮錢斯洛維爾號以及莫里號的新命名。由於依照美國法律,海軍船艦命名尤海軍部長(SECNAV)負責,海軍命名委員會只負責地面基地設施命名,因此這份報告並沒有對新命名提出建議。在前一個月美國海軍命名委員的報告中,海軍學院(Naval Academy)中一棟由莫里命名的建築與道路,以及一座以內戰時期效力於南聯、官拜少將的富蘭克林.布坎南(Franklin Buchanan)命名的建築,都在重新命名的範圍內。

在2023年2月27日,美國海軍部長卡洛斯.狄.托羅(Carlos Del Toro)宣佈,錢斯洛維爾號會被重新命名為羅伯特.史莫斯號(Robert Smalls)。在美國內戰期間,羅伯特.史莫斯原本是南聯的黑奴,在內戰之前是南方的蒸氣明輪船普蘭特號(CSS Planter)上的人員,1862年內戰爆發後被徵調到南聯軍隊中。在1862年5月13日,羅伯特.史莫斯帶著家人在查爾斯頓(Charleston)從南聯軍隊逃脫,營救了若干黑奴並劫掠了軍事物資帶上普蘭特號,然後駕駛該船投效北聯(Union)。在隨後美國內戰期間,羅伯特.史莫斯號為北聯海軍效命,戰後成為南卡羅來納州的眾議員。

卡洛斯.狄.托羅在聲明中強調,重新命名美國海軍資產並非改寫歷史,而是把焦點從這段不符合美國信條的歷史上移開,同時對於那些過去被忽視的歷史事件與人物加以關注。

 

提康德羅加級的替換

在2010年2月,規劃中的CG(X)防空巡洋艦計畫遭到取消, 因此隨後在一段不短的時間內,美國海軍仍必須繼續仰賴22艘提康德羅加級來守護航艦戰鬥群;依照最初的規劃,最後一艘提康德羅加級皇家港號(CG-73)可以服役到2029年左右,然而隨著後續造艦計畫因為預算困窘而推遲,美國海軍設法透過封存部分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進行現代化改裝,確保11個現役航母戰鬥群至少都有一艘巡洋艦擔任防空指揮工作,使整個提康德羅加級役期延長到2030年代以後。依照2010年代美國海軍的長期造艦計畫,打算陸續編列預算建造柏克Flight 3飛彈驅逐艦 ,配備新型AMDR主動相位陣列雷達 。

然而,雖然帳面上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的噸位接近提康德羅加級,並且都配備神盾作戰系統,但若想直接用柏克Flight 3替代提康德羅加飛彈巡洋艦的所有功能,先天上仍有一些不足。首先,美國海軍航母戰鬥群向來以飛彈巡洋艦來管制艦隊周邊空域的整體防空作戰(包含預警機、防空機隊與水面防空艦等),因此擁有較大的戰情室(CIC)空間、更多的防空管制顯控台,並編制更多的作戰管制人員,能處理大量空中威脅,而艦隊的防空作戰指揮官(anti air warfare commander)也是設置在飛彈巡洋艦上;相形之下,柏克級在設計上並非用來擔負這類任務,戰情室內的空域管制資源(包含硬體與人力)不如神盾巡洋艦,最多只能在緊急時支援艦隊防空管制工作。即便美國海軍打算在柏克Flight 3的戰情中心增加作戰管制官的顯控席位,但是防空指揮能量也不可能就此真正達到提康德羅加級的水平。此外,柏克級這樣的飛彈驅逐艦通常用來構成航母戰鬥群的外層屏衛,而貼身伴隨航母的通常還是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相較於柏克級的簡化版神盾系統,提康德羅加級的照明雷達數量多一部,提供更多的防空飛彈導引頻道,而攜帶的防空飛彈數量也比柏克級更多。此外,一旦航空母艦失去動力,排水量較大且船型較為修長(阻力較低)的提康德羅加級仍比較適合拖帶航空母艦。由於巡洋艦擔負的任務比驅逐艦更關鍵, 在美國海軍人事體制裡,巡洋艦艦長比驅逐艦更資深。

又,提康德羅加級由於船型較為修長、阻力較低,能不經中途加油直接從美國通過大西洋抵達歐洲;而伯克級就必須停下來中途加油。美國海軍在2020年進行了美蘇冷戰結束以來,首次護衛船團經過大西洋的演習──歐洲防衛者2020(Exercise Defender Europe)中,使用的護航船艦是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維拉灣號(USS Vella Gulf CG-72),護送美國USNS Benavidez (T-AKR-306)彈藥補給艦及M/V Resolve滾裝船通過大西洋前往歐洲;雖然提康德羅加級主要任務是為航空母艦提供護衛,但此時美國海軍唯一能中途不加油直接橫跨大西洋、而且期間能有油量餘裕進行高速衝刺等激動的,只有提康德羅加級。提康德羅加級以20節航行的續航力達6000海里級(約11000km);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船型較為寬短,以20節航速續航力只有4400海里級(約8100km),橫跨大西洋時中間如果需要加速進行戰術機動(伯克級要達到25節,就必須開啟三部LM-2500燃氣渦輪才能做到,耗油較大),油量就可能吃緊。

原本美國海軍希望替代提康德羅加級的新型防空艦首艦能在2028財年開工,2030年代開始服役;但在2014年7月,美國海軍表示由於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潛艦替換計畫(ORP)帶來的巨大支出,不僅柏克Flight 4飛彈驅逐艦勢必取消,提康德羅加級替代艦也無法如期展開建造。

 

接替者:未來水面船艦(FSC)

在2017年2月下旬,美國海軍水面船艦項目主管辦公室(Director of Surface Warfare,OPNAV N96)主管神盾艦與反彈道飛彈防禦(Aegis and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的助理部長Chris Sweeney上校向美國海軍新聞社(USNI)透露,美國海軍正進行未來水面作戰船艦(Future Surface Combatants,FSC)概念研究,打算發展一系列不同的船艦來取代美國海軍現役巡洋艦、驅逐艦以及LCS濱海戰鬥船艦,構成未來數十年的美國海軍水面艦隊。此時FSC的需求與細節尚未完全確定,初步方向是發展三種水面作戰船艦,包括一種大型船艦、一種小型船艦以及一種無人的水面作戰載具,這些不同水面作戰平台會由共通的整合作戰系統(integrated combat system)來結合。

在2018年初美國海軍水面學術研討會(Surface Navy Association 2018 symposium,SNA 2018)中,美國海軍主管水面船艦的Ronald Boxall少將透露,他的團隊正在研究接替提康德羅加級( Ticonderoga class)神盾巡洋艦的方案,但這並不一定是另一種「巡洋艦」;美國海軍的團隊正從高階概念到實務層面分析美國海軍對未來水面作戰船艦的需求,甚至考慮到無人技術的應用。

在2018年7月11日,美國海軍船艦計畫執行官(Program Executive Officer(PEO)for Ships)連同五角大廈的水面作戰指揮官(surface warfare directorate)William Galinis 少將以及其他官員聯合表示,下一代大型水面作戰船艦(Large Surface Combatant,LSC)仍在非常初期的概念階段。作戰系統方面,大方向已經大致明朗,目前的方向是以柏克Flight 3的最新版神盾作戰系統以及AMDR主動相位陣列雷達,作為發展的起點,搭配新的平台架構(船艦設計、動力系統、機電等)。由於另有專文介紹LSC,在此不予贅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