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柏克級飛彈驅逐艦(服役經歷/交戰記錄)

 

(上與下二張)在2000年10月12日,停泊在葉門進行補給的柏克級飛彈驅逐艦柯爾號(USS Cole DDG-67)

遭到恐怖組織以 搭載大量炸藥的小艇自殺攻擊,左舷水線部位被炸開一個直徑12m的大洞。 

被攻擊受損的柯爾號 正被美軍拖船拖離葉門泊地。

(上與下二張)美國海軍租用半潛舉升船藍色馬林號(MV Blue Marlin)將柯爾號載回美國本土進行整修

裝載上藍色馬林號的柯爾號,此時可以看到左舷受創部位的全貌。被攻擊的部位是餐廳下方的機艙。

在2000年12月13日,藍色馬林號載著柯爾號抵達位於緬因州、當初建造這艘驅逐艦的Ingalls船廠,隨後就展開整修作業。

 

──by captain Picard

 


(1)   (2)   (3)   (4)   (5)  (6)  (7)  柏克級列表

 

柯爾號遇襲事件(2000)

遭到攻擊之後的柯爾號,左舷水線破洞的近照。

2000年柏克級Flight 1A驅逐艦柯爾號(USS Cole DDG-67)在波斯灣執行「南方守望」(Operation Southern Watch)任務時,於10月12日上午9時30分停泊於葉門港口,10時30分開始加油;在11時18分,一艘滿載C4炸藥的橡皮艇靠近柯爾號的左舷並引爆,柯爾號左舷水線被炸開了一個12 x 18m的大洞,前主機艙進水而喪失動力。小艇引爆的位置是柯爾號餐廳(galley)下方的機艙,因此大量爆炸破片穿入餐廳,當時正在排隊準備用午餐的人員因而傷亡慘重。爆炸造成柯爾號嚴重損壞,龍骨幾乎斷裂,一號機艙的燃氣渦輪主機被甩離基座,艦體被炸處的兩層甲板因爆震力量而被往上推,頂到了主甲板。遭攻擊後的三天,艦上人員都奮力地進行損管堵漏,把艦體傾斜控制在3度。

依照爆炸威力估計,這艘自殺攻擊的小艇上攜帶了180~320kg的C4黃色炸藥。依照事後調查,神學士組織先前在2000年1月3日就嘗試以滿載炸藥的橡皮艇攻擊當時在葉門停靠的美國海軍蘇利文兄弟號(USS The Sullivans DDG-68)驅逐艦,但這艘小艇因為超載而沉沒,使得攻擊計畫被推遲。

柯爾號遭到攻擊後,第一艘趕來支援的船隻是皇家海軍Type 23巡防艦馬爾波羅號(HMS Marlborough F233);此時馬爾波羅號剛結束為期六個月的波斯灣部署,正在返回英國本土的路上;馬爾波羅號上的損管單位以及醫療單位到柯爾號上,為柯爾號上受傷的人員提供醫療救助,並協助艦上人員進行損害管制。美國海軍方面,唐納德.庫克號(USS Donald Cook DDG-75)飛彈驅逐艦以及派里級巡防艦豪伊斯號 (USS Hawes, FFG-53)在當天下午趕到,為柯爾號提供維修以及後勤支持;隨後數天美國海軍兩棲船艦、後勤支援船艦等也陸續抵達亞丁灣,為柯爾號提供支持如安全警衛、支援損管裝備、收容艦上人員以及提供食物等;塔拉瓦號(USS Tarawa LHA-1)兩棲攻擊艦每日提供熱食、支援等,由該艦的LCU小艇運往柯爾號,而其他船艦對柯爾號的支援也都是從塔拉瓦號出發;在柯爾號停在葉門的剩餘時間,LCU 1632與LCU 1666兩艇提供該艦周邊的巡邏防護。

此次攻擊共造成柯爾號官兵17人死亡 ,39人受傷。在爆炸中受傷的艦上人員被轉送到德國拉姆施因太(Ramstein)的美國陸軍蘭茨圖爾區域醫療中心(Landstuhl Regional Medical Center);9名傷勢較重者經由法國空軍C-160運輸機從吉布提(Djibouti)運往葉門亞丁當地的醫院。這是柏克級飛彈驅逐艦第一次遭遇重大戰損。事後查明,策劃這項攻擊的恐怖份子首領是著名的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爾後他更由於策劃在2001年執行的911恐怖攻擊事件而聲名大噪。參與計畫攻擊柯爾號的神學士成員之一Khalid al-Mihdhar,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攻擊中帶領成員劫持美國航空77號班機(American Airlines Flight 77)撞進了五角大廈。

(上與下)受損的柯爾號由藍色馬林號(MV Blue Marlin)半潛舉升船運送回美國。

注意柯爾號裝載上船之後就卸下了艦首SQS-53C聲納音鼓,避免在運輸途中受損。

 

在此攻擊事件中,雖然柯爾號的輪機部位遭到波及而失去動力,但損管、消防機能並未癱瘓,艦上的人員仍能進行損害管制,顯示柏克級強化防禦生存設計的確收到效果。受創的柯爾號隨後由美國海軍雇用民間藍色馬林號(MV Blue Marlin)半潛舉升船運送回美國,在2000年12月13日回到美國,進入當初建造該艦的Ingalls船廠(位於密西西比州 的Pascagoula)進行整修。

柯爾號遭攻擊後,美國船廠的志願人員搭機飛來葉門協助緊急處理;這些人員在飛機上被告知,艦上仍有遇難官兵遺體卡在艦體殘骸裡,在進一步處理之前無法移走。甚至直到柯爾號被運回美國本土、在Ingalls船廠切開受損的船艙,仍一名官兵的遺體遺留在裡面。

進入船廠的修復工程中,柯爾號艦體被切成三段,受損嚴重的中間段(包括一號主機艙)被放棄,換上正在船廠中建造、原本用於一艘新姊妹艦的相同部位,更換的船段重約550噸;兩具在一號機艙裡泡水的燃氣渦輪主機也完全換新。經過14個月整修之後,柯爾號在2002年4月19日重回現役 ,整修作業共耗費約2.5億美元。

柯爾號修復後,艦上設置了記載當時殉職官兵姓名的紀念牌。

 

 

 

梅森號在葉門的防空作戰(2016)

在2016年10月9日晚間,柏克級Flight 2A的梅森號(USS Mason DDG-87)與尼采號(USS Nitze DDG-94)護衛在葉門外海與海上前進基地艦朋斯號(USS Ponce AFSB(I)-15 ex-LPD-15)在葉門外海(紅海水域)作業時,遭到什葉派的胡賽叛軍(Houthi rebels)以反艦飛彈攻擊;胡賽叛軍的攻擊大約在當地時間晚間7時開始,在60分鐘之內朝梅森號的方向發射兩枚反艦飛彈,但都沒有命中。隔天(10月10日)早上美國國防部發佈新聞時,國防部官員只提到敵方飛彈可能是朝向彭斯號,梅森號探測到飛彈來襲之後,採取措施對抗第一枚反艦飛彈,但拒絕透露梅森號是否發射武器;在當時,美國海軍人員也不確定敵方飛彈是自行落水或者因為梅森號的反擊而被消滅。週三(10月12日)美國海軍新聞網的消息則表示,當時梅森號使用軟/硬殺措施,包括啟動電子反制,發射一枚Nulka主動式誘餌到空中,此外前後發射了兩枚標準SM-2防空飛彈與一枚ESSM防空飛彈接戰。依照美國海軍新聞網的透露,梅森號發射防空飛彈對抗第一枚來襲的敵方飛彈,但不能確定第一枚敵方飛彈是自行落水,或因美軍的軟/硬殺措施奏效(包括受干擾落水或者直接被防空飛彈擊落)。依照稍後10月13日星條旗報(Star Stripes)的報導,胡賽叛軍在距離30英里外發射反艦飛彈,梅森號的SPY-1D相位陣列雷達探測到之後發射飛彈反擊,第一枚反艦飛彈在距離梅森號12英里的距離上落入海中;第一枚反艦飛彈攻擊之後約60分鐘,胡賽叛軍發射第二枚反艦飛彈,在美國軍艦發射武器攻擊之前就先行落海,墜海處距離梅森號約9英里。

在此次交戰之前,胡賽叛軍已經在10月1日夜間以一枚反艦飛彈擊中了葉門用來運輸物資的雙體高速船隻褐雨燕號(Swift ,該船在2003到2013年由美國海軍租用,編號HSV-2),外界認為應該是中國出口的C-802反艦飛彈的伊朗仿製版(稱為Noor) ,也有人認為蠶式(silkworm)反艦飛彈(中國製海鷹一/二型的出口版);而10月9日胡賽叛軍用來攻擊美國海軍艦艇的飛彈,咸信也是同型武器。

這次接戰可能是SM-2防空飛彈服役以來,第一次真正用來接戰敵方空中目標,也是第一次從艦載垂直發射系統(VLS)發射防空飛彈接戰敵方空中目標的紀錄;在1988年7月3日,美國海軍神盾巡洋艦文森尼斯號(USS Vincennes CG-49)締造了神盾系統與SM-2防空飛彈的第一次實戰發射(該艦裝備MK-26旋轉式發射器),然而他們認為具有敵意的目標卻是通過附近空域的伊朗航空655號班機,造成290人喪生;而在1991年2月25日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期間,皇家海軍Type 42飛彈驅逐艦格拉斯特號(HMS Gloucester D96)跟隨英、美兩國水面作戰群在科威特卡拉法島外執行岸轟時,探測到伊拉克岸上陣地發射的海鷹二型反艦飛彈,並發射兩枚海鏢防空飛彈(旋轉式發射器)擊落其中一枚。除此之外,2016年10月9日梅森號的交戰,也是ESSM防空飛彈與Nulka主動式誘餌第一次在實戰中發射。雖然來襲的飛彈可能都在梅森號的防空飛彈抵近攔截之前落水,但整個過程中梅森號都能立即察覺敵方從岸上發射反艦飛彈並採取措施(第一枚反艦飛彈約在30英里外發射,探測並確認是反艦飛彈後,艦上人員大約只有90秒反應時間進行反制作戰),顯示艦上的神盾作戰系統與人員運作達到了效果。

緊接著在10月12日晚間6時,胡賽叛軍再度從Al Hudaydah附近發射反艦飛彈攻擊了梅森號,沒有成功;隔天(10月13日)兩名五角大廈官員對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透露,梅森號的SPY-1D雷達迅速探測到這枚反艦飛彈並立刻追蹤,艦上人員發射標準SM-2防空飛彈,而來襲的飛彈在距離梅森號8英里(約13km)處墜海消失;依照五角大廈官員透露,艦上人員有看到爆炸。不過,美國官方並沒有明確證實這次攔截是硬殺攔截成功。

連續兩次遭到胡賽叛軍以反艦飛彈攻擊後,這支美國海軍編隊在10月13日凌晨展開反擊:梅森號的僚艦尼采號(DDG-94)在13日凌晨4時發射戰斧巡航飛彈,攻擊了三處位於葉門岸上、被胡賽叛軍控制的雷達站。美方表示,先前胡賽叛軍對在紅海上的船隻發動攻擊時(包括褐雨燕號、美國海軍梅森號等),這幾處雷達站都有開機。美國官方公布遭到攻擊的三處葉門雷達站分別位於Ras Isa附近、Mukha北部、靠近Khoka;這些位置較為偏遠,遠離人口密集區域,因此攻擊時誤傷平民的顧慮較低。依照美國國防部評估,這三處葉門雷達站都被摧毀。

攻擊胡賽雷達站之後,梅森號在10月15日再度遭到胡賽叛軍以反艦飛彈攻擊,同樣沒有成功。依照稍後美國海軍表示,胡賽發射兩枚反艦飛彈,其中一枚反艦飛彈遭到梅森發射防空飛彈攔截並被消滅,而另一枚則墜入海中。稍後也有調查認為這次攻擊應該是一次虛警。然而依照事後2017年11月4日海軍時報(Naval Times)報導,在10月15日的攻擊中,胡賽叛軍總共發射五枚反艦飛彈攻擊美國艦隊;其中四枚朝向梅森號而去,總計梅森號發射一枚雷達誘餌、一枚紅外線誘餌以及數枚標準SM-2防空飛彈來反制並防禦成功,所有反艦飛彈都沒有命中。而第五枚反艦飛彈朝向另一艘伯克級驅逐艦尼采號(USS Nitze DDG-94)而去,梅森號事先警告了尼采號,尼采號發射雷達誘餌,這枚飛彈最後也沒有命中。

由於梅森號在2016年10月幾次防空交戰中的優異表現,該艦人員在2016年獲得戰鬥效率E( Battle Efficiency “E")表彰,以及第26驅逐艦中隊(Destroyer Squadron 26)的戰術單位表彰(Unit Tactics Awards。在2017年10月,梅森號獲得美國海軍「巴滕伯格杯」(Battenberg Cup)表揚,意味年度表現最佳的船艦組員。參與2016年10月葉門部署的梅森號、尼采號、聖安東尼奧號人員都獲得作戰行動緞帶表彰(Combat Action Ribbon,CAR)。

紅海危機(2023~2024)

 

2023年10月以色列-哈瑪斯戰爭爆發後,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飛彈驅逐艦

被派往紅海地區,並擊落許多葉門胡賽叛軍朝以色列境內或者航向以色列船隻的飛彈

與無人機。此為作戰期間卡爾尼號發射標準SM-2防空飛彈接戰的畫面。

2023年10月7日清晨,以激進伊斯蘭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為首的巴勒斯坦武裝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發動全方位大規模襲擊(哈瑪斯組織稱之為「阿克薩洪水行動」),當天早上發射了超過5000枚火箭彈,且有約2500名巴勒斯坦武裝分子以車輛運輸、飛行傘等手段突破加薩—以色列隔離牆侵入以色列領土,在鄰近的以色列社區屠殺平民並襲擊了幾個以色列軍事據點,以及攻擊距離隔離牆約3英里的雷伊姆集體農莊附近的超新星蘇庫特音樂節(Supernova Sukkot Gathering),事後統計至少1400以上以色列人被殺害(其中超新星蘇庫特音樂節就發現260人屍體,包含歐、美公民),還有上百以色列士兵、平民(包括婦女和兒童) 含歐美公民被劫持到加薩走廊。以色列在隔天正式向哈瑪斯宣戰,以色列國防軍也對加薩發動大規模報復性攻擊。在2023年10月8日,美國國防部長羅伊德.奧斯汀(Lloyd Austin)下令,正在地中海區域的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 CVN-78)航母打擊群移動到東地中海來支持與保護以色列,並嚇阻周邊可能也加入戰局的其他勢力(如背後支持哈瑪斯的伊朗,以及伊朗也支持的葉門胡賽叛軍、黎巴嫩真主黨等) 。在10月14日,美國軍方高層官員對媒體透露,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航母打擊群已奉命前往地中海東部與福特號的打擊群會合。隨著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攻勢越來越猛烈,葉門胡賽叛軍也不斷朝以色列發射飛彈,隨後並宣布會攻擊前往以色列南部(艾拉特港)的商船。

在2023年10月19日,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Pentagon Press Secretary)空軍准將派特.萊德(Air Force Brig. Gen. Pat Ryder)向媒體透露,一艘部署在葉門附近的柏克級飛彈驅逐艦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擊落了葉門胡賽叛軍發射的三枚巡航飛彈以及幾架無人機,目前沒有任何報導有人傷亡,過程中卡爾尼號也從沒有受到威脅。派特.萊德表示, 這些飛彈與無人機穿越紅海北部上空,目標可能是以色列境內。依照USNI新聞得到的信息,卡爾尼號以SM-2防空飛彈擊落三枚陸攻巡航飛彈以及8架無人機。稍候有美國官員透露, 卡爾尼號持續擊落胡賽叛軍射向紅海的飛彈與無人機,擊落數累積到四枚巡航飛彈與15架無人機。由於卡爾尼號10月19日的戰鬥功績,艦上21名人員獲得表揚,包括指揮官(CO)Jeremy Robertson中校獲得銅星獎章(Bronze Star Medal)。

在11月15日,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CENTCOM)宣佈,部署在紅海的柏克級Flight 2A飛彈驅逐艦湯瑪斯.杭德號(USS Thomas Hudner DDG-116)在紅海的公海航行期間,擊落一架朝該艦飛來的無人機。 11月23日,中央司令部又宣佈,在葉門時間11月23日早晨,湯瑪斯.杭德號擊落數架從胡賽叛軍控制區發射的無人機。兩次攻擊該艦沒有受損以及人員傷亡。

在2023年11月27日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透露, 屬於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航母打擊群的驅逐艦梅森號(USS Mason DDG-87)與隸屬TF 151反海盜護航任務特遣編隊盟邦船艦在 值勤時,收到商船中央公園號(M/V Central Park,賴比瑞亞船籍的以色列商船)的呼救,表示該船遭到海盜攻擊。 五名武裝海盜搭乘小艇登上該船,但由於該船船員已經先躲入船上避難室,海盜無法 劫持船上人員及控制船隻航向,所以只好搭小艇離開;稍候梅森號起飛的直昇機 攔截了這艘小船並逮捕這五名武裝海盜,查證發現這些海盜是索馬利亞人。在梅森號與盟邦船艦完成救援任務後,梅森號探測到 兩枚彈道飛彈從胡賽叛軍控制的葉門區域發射,最後落在梅森號與中央公園號附近約10海里的 的海中。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空軍准將派特.萊德在11月28日 對媒體表示,事後研判這兩枚彈道飛彈的目標並非梅森號以及中央公園號。這次梅森號的援救行動是在跟盟邦船艦合作下(據信是日本海自)完成的;另外,11月29日五角大廈新聞秘書(Pentagon Press Secretary)空軍准將帕特.萊德(Brig. Gen. Pat Ryder)透露,中央公園遭到攻擊時,附近海域有三艘中國海軍船艦在執行反海盜護航任務,但他們完全忽略了中央公園號的無線電求救信號;帕特.萊德表示,依照慣例,如果有船隻發出求救信號,附近地區所有船隻都應該前來幫忙與援助。

在2023年11月29日,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Central Command,CENTCOM)表示,一架伊朗無人機不安全不專業地靠近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航空母艦並遭到美軍攔截,最近距離僅1500碼。此外在同一天,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又再次擊落一枚胡賽叛軍發射、飛越紅海的飛彈。 在11月30日,卡爾尼號在護衛懸掛美國國旗的一艘油輪與一艘商船時,擊落了一架伊朗製KAS-04無人飛行載具(UAV)。

(上與下)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在交戰中發射標準SM-2防空飛彈攔截

胡賽叛軍發射的巡航飛彈或無人機。

在2023年12月3日,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宣佈,當天紅海地區有三艘不同國籍商船遭到伊朗飛彈攻擊,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驅逐艦收到這些商船的求救信號並前往處理,該艦在當天先後擊落了三架胡賽叛軍發射的無人機。首先在當天當地時間上午9時15分,卡爾尼號探測到一枚彈道飛彈從胡賽叛軍控制的領域發射,飛向一艘在該處海域的散裝船聯合探險號(M/V Unity Explorer),這枚飛彈落在聯合探險號附近水域。約在當地時間中午12點,卡爾尼號發現一架無人機朝該艦飛來,無法確定是否以該艦為目標,卡爾尼號將之擊落,船艦沒有受損也沒有人員受傷。緊接著在半小時後約中午12:35,聯合探險號回報遭到一枚從葉門胡賽叛軍控制區發射的飛彈擊中;卡爾尼號協助評估該船損壞期間,擊落一架來襲的無人機。聯合探險號受到輕微損壞,卡爾尼號與聯合探險號都沒有人受傷。在三個小時後約下午3:30分,又有一艘商船第九號(M/V Number 9)回報遭到胡賽叛軍發射的飛彈擊中,船隻受損但無人傷亡。接著在下午4:30,一艘散貨船蘇菲二號(M/V Sophie II,應為以色列籍)發出求救信號稱遭到一枚飛彈擊中,卡爾尼號同樣前往並協助評估損害情況,在前往途中又擊落一架來襲的胡賽叛軍無人機。卡爾尼號評估後,蘇菲二號並未嚴重受損。中央司令部表示,這些持續的攻擊行動對於當地國際海運是直接威脅,且表示有充分理由認為這些由葉門境內胡賽叛軍發動的攻擊,背後是伊朗在支持。美國海軍會考慮與盟邦合夥半聯手採取適當行動。依照後續資料,12月3日胡賽用來攻擊並擊中這三艘商船的武器,全都是彈道飛彈。

依照早期推測,胡賽使用一般對地彈道飛攻擊商船的戰術是,先勒令商船停航(胡賽叛軍擁有許多小型武裝快艇,可以威逼或控制通過的海上船隻),然後派出無人機標定商船位置,然後朝這個位置發射彈道飛彈;如此,胡賽不需要使用較為昂貴的反艦彈道飛彈(具備終端導引歸向能力),就有機會擊中在海面上的船隻。不過,由於商船停航主機關閉後,會隨海流在海面上飄移,離開彈道飛彈瞄準的位置,會降低命中率。不過後續胡賽使用反艦彈道飛彈的命中率不低,因此似乎都是使用具備終端歸向能力的反艦彈道飛彈。

胡賽叛軍宣傳片中的Aasif反艦彈道飛彈,注意前端戰鬥部有四個控制面,

應是在下落階段進行歸向。

胡賽使用的彈道飛彈包括伊朗提供的Fatch-110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長8.9m,直徑0.612m,射程300km,戰鬥部500kg,速度4馬赫)以及改進後射程提高的Fatch-313 (長8.8m,直徑0.612m,射程500km,戰鬥部380kg,速度4~5馬赫)。胡賽也擁有具備終端歸向能力的反艦彈道飛彈,稱為Aasif,是伊朗提供的Khalij Farsi反艦彈道飛彈,以Fatch-110為基礎加裝紅外線終端導引系統,成本相對較高。此外,胡賽本身也生產Falq-1短程彈道飛彈,類似Fateh-313的縮小版,射程可能是200km。

在2023年12月7日,一位美國軍方官員向海軍時報(Naval Time)透露,12月6日葉門當地時間上午10:20分,在紅海作業的驅逐艦梅森號(USS Mason DDG-87)擊落一架從胡賽叛軍控制區域升空的無人機,梅森號沒有任何受損或人員傷亡。

在2023年12月10日,美國海軍宣布,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至此累計在紅海總計擊落22架胡賽叛軍發射的飛彈與無人機,包括四枚巡航飛彈以及18枚一次性攻擊用的無人機。接著在12月16日早上,卡爾尼號遭到胡賽叛軍的連續無人機群攻勢,該艦成功識別這些一次性無人機並且擊落14架,本身沒有遭受任何損失。由於12月16日卡爾尼號擊落14架無人機的戰功,第五艦隊司令部在2024年1月2日 授予該艦指揮官Jeremy Robertson中校等兩名指揮官海軍及陸戰隊表揚獎章(Navy and Marine Corps Commendation Medals), 另頒授三枚海軍與陸戰隊成就獎章(Navy and Marine Corps Achievement Medals);艦上所有水兵都獲頒戰鬥行動綬帶(Combat Action Ribbon); 這是繼2023年10月19日戰鬥的功績之後,卡爾尼號的官兵再次獲得表彰。

在2023年12月15日,一艘行經曼德海峽(Bab el-Mandeb Strait,連接紅海與亞丁灣的水域)的地中海航運(MSC)宮殿3號(MSC Palatium III,懸掛賴比瑞亞旗的瑞士籍貨輪)遭到胡賽叛軍發射的彈道飛彈擊中,船隻受到損害並曾發生火災,船上人員無傷亡。在前一天(12月14日),胡賽曾向另一艘通過曼德海峽的船隻發射彈道飛彈,但沒有命中。

在2023年12月18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宣布,鑑於胡賽叛軍對紅海航運的威脅、恣意危害無辜商船並違反國際法律,美國將展開「繁榮守衛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結合美國與盟邦的軍力,保障亞丁灣到紅海之間的航運安全,在第153特遣編隊(Task Force 153,2022年4月17日成立,專門負責紅海地區)指揮層以及聯合海上武力(Combined Maritime Forces)的架構下執行。參與「繁榮守衛行動」的盟邦與伙伴包括英國、巴林、加拿大、法國、義大利、荷蘭、挪威、塞席爾與西班牙。

隨後法國國防部表示法國會支持維護紅海航行自由的活動,但會在法國自己的指揮之下(保護法國本身商船),而且並未保證派遣更多船艦;此時法國海軍FREMM巡防艦朗格多克(Languedoc D653)已經在紅海護航,並在12月8日首次擊落兩架胡賽無人機。義大利國防部也在12月19日宣布派遣FREEM巡防艦Virginio Fasan (F 591)前往紅海,但表示會保護義大利本國商船以及義大利國家利益,並表示義大利船艦會在現有的護航行動之下作業,不會參與美國主導的守衛繁榮行動。西班牙國防部表示只會參與北約或歐盟主導的作戰任務,也不會單方面參與任何紅海區域的作業;西班牙本地媒體表示,西班牙反對將歐盟部署在亞丁灣口的亞特蘭大行動(Eunavfor Atalanta,歐盟既有的亞丁灣反海盜護航任務)的船艦調往紅海支援護航。英國與希臘都派遣船艦到紅海並參與美國領導的護航行動,此時英國Type 45驅逐艦鑽石號(HMS Diamond D34)已經抵達紅海並在12月15日夜間首次擊落胡賽無人機,希臘在12月21日宣布派出一艘巡防艦前往紅海。

在2023年12月23日,胡賽叛軍朝紅海南部的航線發射兩枚彈道飛彈,都沒有命中;當天下午3時至8時,美國海軍驅逐艦拉布恩號(USS Laboon DDG-58)在紅海南部巡邏時,擊落四架從胡賽叛軍領域發射的無人機,拉布恩號沒有受損或傷亡。在晚間8時,中央司令部接到兩艘商船回報遭到攻擊,都由拉布恩號前去回應:一艘懸掛挪威國旗的化學與燃油運輸船M/V Blaamanen遭到一枚胡賽叛軍發射的一次性無人機攻擊,無人機近失,該船沒有受損或傷亡。隨後,一艘懸掛印度國旗的加朋油輪MV Saibaba回報遭到一架一次性無人機擊中,沒有傷亡。這兩波攻擊是10月17日以來,胡賽叛軍朝紅海航線商船發動的第14與第15次攻擊。

在2023年12月27日,中央司令部宣布,美國海軍艾森豪號(USS Eisenhower CVN-69)航母打擊群的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以及拉布恩號(USS Laboon DDG-58)飛彈驅逐艦,在10月26日內總共擊落胡賽叛軍朝紅海南部發射的12架一次性攻擊性無人機、三枚反艦彈道飛彈、兩枚陸攻巡航飛彈,此區域沒有任何船隻回報損失或傷亡;胡賽這些攻擊是在10個小時的區間內陸續發射。這是神盾驅逐艦第一次在實戰中擊落反艦彈道飛彈。

在2023年12月29日,中央司令部宣布,梅森號(USS Mason DDG-87)在前一天(12月28日)下午5時45分至6時10分之間,在紅海南部區域擊落胡賽叛軍發射的一架一次性無人機以及一枚反艦彈道飛彈,該區的18艘船隻未回報任何損害傷亡。這是10月19日以來,胡賽對經過當地航運發動的第22次攻擊。

在2023年12月30日當地時間晚間8時30分,一艘懸掛新家坡旗的馬士基(Maersk)航運公司集裝箱船馬士基杭州號(Maersk Hangzhou)通過紅海區域(在al Hudaydah 西南約55 海里)時發出求救信號,回報稱遭到反艦飛彈攻擊,右舷船頭方向有爆炸的響聲和閃光。鄰近的美國海軍驅逐艦格雷夫利號(USS Gravely DDG-107)以及拉布恩號(USS Laboon DDG-58)回應該船,在前來的路上又擊落了兩枚後續來襲的胡賽反艦彈道飛彈。這是11月19日以來胡賽叛軍對紅海航運發動的第23次襲擊。次日(12月31日)當地時間上午6時30分,四艘搭載胡賽叛軍武裝人員的小艇接近馬士基杭州號,靠近到20公尺左右,朝該船開火並試圖登船;馬士基杭州號上的武裝警衛人員也朝胡賽小艇開火還擊。於是不到24小時內,馬士基杭州號再次發出求救信號。格雷夫利號驅逐艦以及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航空母艦回應了 馬士基杭州號的求救信號,格雷夫利號驅逐艦的MH-60R直升機前來,胡賽叛軍小艇朝直升機開火。美軍MH-60R直升機立刻開火還擊(據說發射了地獄火飛彈),擊沉了三艘胡賽叛軍小艇,約擊斃10名胡賽人員,另有一艘小艇撤退。

2024年1月4日Breaking Defense報導,聯合海上武力(Combined Maritime Forces)指揮官布拉德.庫伯中將(Vice Admiral Brad Cooper)透露,胡賽使用一艘裝滿炸藥的低輪廓無人自殺艇試圖攻擊紅海航線,接近到商船以及美國海軍船艦數海里之內,最後在美國海軍的監視之下爆炸(庫伯中將拒絕透無人艇如何爆炸),沒有造成任何船隻損傷與傷亡。這是已知胡賽第一次使用無人水面載具攻擊紅海航運的紀錄。

2024年1月6日,中央司令部宣布,當天上午拉布恩號(USS Laboon DDG-58)擊落一架胡賽發射的無人機,該區域商船沒有回報任何損失傷亡;這是拉布恩號從2023年12月18日穿過蘇伊士運河抵達紅海以來,擊落的第五架胡賽無人機(前四架是在12月23日擊落)。此外,英國海事商業作戰(U.K. Maritime Trade Operations,UKMTO)當天也回報,有六艘可疑小型船隻接近一艘商船,該商船回報狀況;後來六艘小船都主動撤離,沒有造成傷害。

在2024年1月9日,皇家海軍宣布派出Type 23巡防艦李奇蒙號(HMS Richmond F239)通過蘇伊士運河支援紅海勤務;國防大臣格蘭.夏普斯稍後透露,李奇蒙號會接替已經在當地值勤的鑽石號(HMS Diamond D34)或Type 23巡防艦蘭開斯特號(HMS Lancaster F229)繼續勤務,因此皇家海軍部署在中東的作戰船艦維持在兩艘。

在2024年1月9日當地時間約晚間9時15分,胡賽對紅海地區的航運線發動一波無人機、反艦飛彈與反艦彈道飛彈攻勢;當地的美國海軍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航空母艦的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以及護航的梅森號(USS Mason DDG-87)驅逐艦以及皇家海軍Type 45驅逐艦鑽石號(HMS Diamond D34)總共擊落18架一次性無人機、兩枚反艦飛彈以及一枚反艦彈道飛彈;其中,鑽石號擊落7架無人機。在這波攻擊期間,並沒有任何船隻回報損害。這是2023年11月19日以來,胡賽對紅海當地航線發動的第26次攻擊。

在2024年1月9日,新家坡國防部宣佈,將會派遣兵力加入在紅海地區、由美國主導的守衛繁榮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成為第一個參與守衛繁榮行動的國家。從2023年11月19日至2024年1月9日,胡賽總計在紅海地區攻擊了20多艘商船,使用無人機或飛彈,迫使大多數主要集裝箱船航運公司放棄走蘇伊士運河航道、改繞非洲南端,使國際航運成本大漲、期程延誤。

在2024年1月11日,美國與英國首次對葉門境內的胡賽叛軍發動空襲,攻擊了包括荷達台(Hodeida,胡賽叛軍勢力範圍內第一大港)、塔伊茲(Taiz)、薩達(Saada)等地16個據點共60個目標,包括指揮與控制節點、武器彈藥儲存點、發射系統、生產設施、防空雷達等。依照中央司令部(Central Command)透露,此次攻擊大約是在當地時間1月11日凌晨2時30分展開,是在胡賽叛軍朝亞丁灣發射一枚彈道飛彈之後約30分鐘;胡賽約在凌晨2時 沒有擊中任何目標或造成傷亡損失, 一艘商船回報目擊飛彈落水。這是2023年11月19日以來胡賽對紅海航線發動的第27次攻擊。 稍候美國官員稱,此次攻擊動用了包括空中、水面與水下兵力,包含美國海軍艾森豪號航空母艦的15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神盾驅逐艦發射戰斧巡航飛彈;在1月12日,五角大廈參謀聯席會的道格拉斯.席恩斯中將(lieutenant General Douglas Sims)宣佈,在首波空襲後30分鐘到1小時,英美發動第二波空襲,針對第一波攻擊沒涵蓋的另外12個地點。同樣在1月12日,英國國防部也宣佈,皇家空軍在這次攻擊中出動四架颱風(Typhoon)FGR4戰鬥機,以雷射導引炸彈攻擊了巴尼(Bani)與阿布斯(Abbs)等兩個胡賽發射飛彈與無人機的據點。美國官員雖未透露參與發射戰斧巡航飛彈的潛艦是哪一艘,但應該是2023年11月進入紅海的佛羅里達號(USS Florida SSGN-728)巡航飛彈潛艦,艦上裝載154枚戰斧巡航飛彈。此次空襲發生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結束中東訪問之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次空襲是個強烈信號,美國與盟邦絕不容忍武裝團體對於紅海商業航運肆無忌憚的攻擊。

依照五角大廈的消息,此次空襲總共使用超過150枚精準彈藥來攻擊胡賽叛軍目標;至少三艘美軍巡洋艦與驅逐艦參與這次攻擊,包括菲律賓海號(USS Philippine Sea CG-58)飛彈巡洋艦、梅森號(USS Mason DDG-87)與格雷夫利號(USS Gravely DDG-107)飛彈驅逐艦,此外還有一艘俄亥俄級巡航飛彈潛艦(顯然是佛羅里達號)。

回應英美的空襲,胡賽在1月12日發射一枚反艦彈道飛彈,沒有命中任何目標。隨後在2024年1月13日當地時間凌晨3時45分,美軍攻擊了胡賽叛軍在葉門的雷達站,由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飛彈驅逐艦發射戰斧巡航飛彈 ;這是1月11日空襲的後續行動。

(上與下)2024年1月11日夜間,美軍SEAL小組在索馬利亞攔截逮捕一艘可疑船隻
,查獲由伊朗製造、運往胡賽的彈道飛彈與反艦巡航飛彈組件。在這次夜間登船臨檢,
有兩名SEAL組員意外落海失蹤。

在2024年1月11日夜間,一個駐紮在路易斯.普勒號(USS Lewis B. Puller ESB-3)遠征基地船的美國海軍三棲特戰部隊 (United States Navy SEa, Air and Land. Teams,SEALs,簡稱海豹小組)在索馬利亞外海登上一艘可疑小型船隻進行檢查時,有兩名隊員落海失蹤。依照事後消息,夜間登船臨檢逮捕本來就是風險極高的任務,且當時海象不佳,浪高約8至12英尺;當一名SEAL隊員落海,另一名隊員立刻依照規定跳入水中救援,結果雙雙失蹤,而其餘隊員仍持續執行登船逮捕作業。當時這些海豹小組隊員由來自路易斯.普勒號的直昇機搭載,並獲得無人機(UAV)的情報協助。 在1月16日,中央司令部透露,這一次逮捕行動中,在船上查獲用在彈道飛彈與巡航飛彈上的伊朗製組件,包含飛彈推進、導引、戰鬥部等,咸信都是要運往葉門給胡賽叛軍組裝成中程彈道飛彈(Medium Range Ballistic Missiles,MRBM)以及反艦巡航飛彈(Anti-Ship Cruise Missiles,ASCMs);這艘船隻的14名人員都遭到美軍逮捕,隨後美軍就將該船擊沉。中央司令部宣稱,這是2019年11月以後,美國海軍首次在海上查獲來自伊朗的彈道飛彈與巡航飛彈組件,也是2023年11月以來美軍首次查獲伊朗準備運往胡賽的先進傳統武器(Advanced Conventional Weapons,ACW)。這清楚證明伊朗持續透過海運向胡賽輸出先進致命性武器援助,以及伊朗直接違反聯合國2216號決議(U.N. Security Resolution 2216)和國際法規、助長地區性緊張。在1月22日,美國海軍正式宣布這兩名失蹤SEAL隊員在任務中喪生,兩人分別是克里斯多福.錢柏斯上士(1st Class Christopher Chambers)以及內森.英格倫中士 (2nd Class Nathan Ingram);當時這支SEAL在夜間進行登船時,由於海浪較大,內森.英格倫中士在使用繩梯登船時落海;克里斯多福.錢柏斯上士見狀立刻跳入水中企圖營救,但兩人都因為身上穿著的防彈背心以及武器裝備而沉入水中。

在2024年1月14日約下午4時45分,胡賽朝在紅海區域的美軍驅逐艦拉布恩號(USS Laboon DDG-58)發射一枚反艦巡航飛彈,這枚飛彈在接近荷達台的海岸就被美國陸基戰機(應為空軍)擊落。此次攻擊並未造成任何損失或傷亡。在此前,美國國防部對於美軍船艦擊落胡賽飛彈的是說法都以「不清楚目標,出於自衛而擊落」;而此次拉布恩號被攻擊的事件,美國國防部公布時首次直說美國船艦遭胡賽瞄準攻擊。

在2024年1月15日,美國中央司令部透露,一艘懸掛馬歇爾群島國旗的商船Gibraltar Eagle 被胡賽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擊中,沒有傷亡以及嚴重損壞,該船繼續航程。胡賽叛軍也承認發動該次攻擊, 並表示參與攻擊葉門的英美海軍船艦都會被視為敵意目標。

在2024年1月16日,一艘通過亞丁灣的美國Genco Shipping公司大型散裝船M/V Genco Picardy在葉門亞丁南方約60海里處,被一架胡賽叛軍發射的一次性無人機擊中;該船船樓底部左側遭到擊中,沒有人員傷亡,舷梯等設施受損,但不影響航行。同一天稍後,一艘懸掛馬爾他旗的希臘散裝船Zografia通過葉門Salif港西北100海里處時,也被胡賽反艦彈道飛彈擊中。

2024年1月16日被胡賽叛軍無人機擊中的美國散裝船M/V Genco Picardy,船樓

底部左側被擊中,沒有人員傷亡並能繼續航行。照片由前來協助的印度海軍

驅逐艦維卡沙.帕特南號(INS Visakhapatnam D66)拍攝。

(上與下)2024年1月16日,希臘散裝船Zografia通過紅海海域時被

胡賽反艦彈道飛彈擊中瞬間。

 

在2024年1月16日,美國中央司令部宣佈,在當天葉門時間凌晨4時15分,美國對葉門再度發動空襲,擊毀四座胡賽叛軍準備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發射器,中央司令部稱這四個反艦飛彈發射器對當地航線夠成立及威脅。這是美軍從1月11日起對胡賽叛軍發動的第三次攻擊。

在2024年1月18日,中央司令部發佈信息,美軍在前夜(1月17日)11時59分總共攻擊了14枚胡賽裝載到發射架上的飛彈,這些飛彈隨時都可能發射,對當地商船與美軍船艦造成威脅,因此美軍立刻行使權利擊毀這些飛彈來自衛。依照葉門地方媒體宣稱,此次總共有五個地方遭到美軍空襲(Hodeidah, Taiz, Dhamar, Bayda與Saada)。

在2024年1月18日下午3時40分,美國對胡賽叛軍發動第5次空襲,擊毀三個胡賽反艦飛彈發射器;而當天晚上,胡賽對通過紅海的一艘美國油輪發射兩枚反艦彈道飛彈。在1月19日傍晚6時45分,艾森豪號航空母艦起飛的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攻擊葉門境內、胡賽叛軍準備發射的反艦飛彈發射器。1月20日,美軍又攻擊胡賽叛軍準備發射的反艦飛彈發射器。

在2024年1月22日晚間11時59分,美國與英國聯手對胡賽發動一波攻擊;依照隔天美國國防部官員宣稱,此次攻擊包含出動戰機以及船艦,總共打擊了八處胡賽目標,包含飛彈系統與發射器、防空系統、雷達、深埋武器儲存設施等。

在2024年1月22日,法國增派的FREDA防空巡防艦亞爾薩斯號(Alsace D656)通過蘇伊士運河增援格多克號(Languedoc D653),使法國在紅海護航的船艦數量增至2艘。

2024年1月26日,英國籍油輪M/V Marlin Luanda被胡賽叛軍反艦彈道飛彈擊中,

引燃艦上攜帶的易燃液態物資,貨艙起火。

(上與下)M/V Marlin Luanda被胡賽叛軍反艦彈道飛彈擊中引燃,此為

該船駕駛台上的視角

(上與下)2024年1月27日,前來救援維油輪M/V Marlin Luanda的印度海軍驅逐艦

維卡沙.帕特南號(INS Visakhapatnam D66)拍攝的M/V Marlin Luanda,該船

人員仍在奮力控制火勢。

在2024年1月26日(週五)當地時間17時45分,胡賽發射反艦彈道飛彈擊中通過亞丁灣、懸掛馬紹爾群島(Marshalls Island)國旗的英國籍油輪M/V Marlin Luanda(屬於Trafigura集團),該船攜帶包含液態氫在內的易燃物體。該輪被擊中後,右側貨艙區域起火燃燒。在當地的美國海軍驅逐艦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法國海軍FREMM巡防艦亞爾薩斯號(FS Alsace D656)以及印度海軍驅逐艦維卡沙.帕特南號(INS Visakhapatnam D66)前來協助該船滅火。

隔天(1月27日),美國攻擊了一個準備發射的反艦飛彈陣地;當天下午,卡爾尼號擊落了一枚胡賽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中央司令部稱,胡賽這枚飛彈就是瞄準卡爾尼號。此外,英國國防部在1月28日透露,皇家海軍部署在紅海的Type 45驅逐艦鑽石號(HMS Diamond D34)也在1月27日擊落一枚胡賽瞄準該艦發射的無人機。

丹麥在2023年12月29日宣布,將派遣巡防艦參與美國領導的繁榮守衛作戰行動;在2024年1月29日,丹麥海軍宣布,伊萬.休特菲爾德號(Iver Huitfeldt F-361)飛彈巡防艦已經通過蘇伊士海峽,參與美國領導的守衛繁榮(Prosperity Guardian)護航行動,保護通過紅海、曼德海峽(Bab el-Mandab)與亞丁灣(Gulf of Aden)的商船。

在2024年2月1日CNN報導,在1月30日夜間,在紅海作業的格雷夫利號(USS Gravely DDG-107)遭到胡賽發射的反艦飛彈攻擊,這枚飛彈逼近到格雷夫利號1英里以內,才被該艦方陣近迫武器系統擊落,船艦本身沒有受損與傷亡。這是作為船艦最後一道防線的方陣近迫武器系統進入服役以來,第一次在實戰中擊落來襲的反艦飛彈。

美國官員對CNN表示,在先前美軍與胡賽叛軍所有交戰中,被美軍驅逐艦擊落的飛彈跟無人機,攔截距離至少8英里以上(使用防空飛彈),而這是第一次需要動用方陣系統來來攔截。然而該官員表示,雖然格雷夫利號此次未能較早攔截飛彈,並不意味此次攻擊比先前更為複雜精進。此時,美國官方尚未公布為何格雷夫利號需要使用進迫防禦系統攔截胡賽飛彈的原因。

在2024年1月31日,胡賽叛軍宣佈,稍早其海上武力對一艘在亞丁灣的美國商船進行了一次攻擊,這項聲明是格雷夫利號遭到飛彈攻擊之後。在1月31日,中央司令部透露,美軍攻擊約10具胡賽叛軍在葉門領土上準備發射的無人機。中央司令部也透露,此前在當地時間1月31日晚間8:30,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驅逐艦在亞丁灣擊落一枚胡賽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隨後在晚間9:10分擊落三架伊朗的無人機,沒有任何損壞與傷亡。稍候有福斯新聞(Fox News)軍事記者弗里登(Liz Friden)引述美國國防官員消息,這枚被卡爾尼號攔擊的反艦彈道飛彈是使用SM-6防空飛彈擊落的, 這也是SM-6服役以來,第一個公開的實戰擊殺紀錄。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飛彈防禦項目( Missile Defense Project) 專家Tom Karako表示,胡賽發射的飛彈得以靠近美軍船艦令人憂慮,1英里的攔截距離並不算遠。Tom Karako表示,防空作戰的挑戰是能量(capacity),因為軍艦攜帶的攔截武器數量有限,不可能一直無限制地被動防禦攔截敵方發射的武器。

在2024年2月1日葉門當地時間凌晨5時,美軍擊落一架飛越亞丁灣的胡賽無人機;隨後在上午10時30分,美軍擊毀一艘在紅海上航行、朝向國際航道的胡賽無人水面載具(USV);當天中午12時45分,胡賽叛軍從葉門領域發射兩枚反艦彈道飛彈,疑似朝向通過當地、懸掛賴比瑞亞國旗的百慕達籍商船M/V Koi,飛彈落入水中爆炸,沒有對該船造成損害或傷亡。

在2024年2月3日凌晨,美國與英國對葉門境內的胡賽叛軍發動空襲,打擊了13個位置共36個目標,包括胡賽的指揮與控制節點、地下武器儲存設施以及胡賽用來攻擊國際海運線的武器。此次攻擊動用包括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的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皇家空軍颱風戰鬥機,兩艘柏克級飛彈驅逐艦也發射戰斧巡航飛彈。在2月3日早晨,美國海軍擊毀六枚胡賽叛軍在地面上的反艦彈道飛彈。

在2024年2月7日,中央司令部透露,2月6日當地時間凌晨1時45分到下午4時30分,胡賽叛軍總共向紅海與亞丁灣發射六枚反艦彈道飛彈;其中,有三枚似乎是瞄準一艘通過亞丁灣的懸掛馬紹爾群島國旗的希臘籍散裝船MV Star Nasia,該船在凌晨3時20分回報船上附近發生爆炸,船隻輕微受損,沒有人員傷亡。到下午2時,又有一枚飛彈在MV Star Nasia附近落水,沒有受到影響。在下午4時40分,在MV Star Nasia附近作業的美軍驅逐艦拉布恩號(USS Laboon DDG-58)擊落了第三枚瞄準MV Star Nasia的胡賽反艦飛彈。歷經攻擊後的MV Star Nasia仍然適航,繼續其原訂航程。除了這三枚之外,另外三枚似乎瞄準一艘通過紅海南部、懸掛巴貝多(Barbados)旗幟的英籍貨輪MV Morning Tide,三枚飛彈都在該船附近水面爆炸,沒有造成影響。

2024年2月18日,美國中央司令部透露,美軍在2月17日攻擊了三個胡賽的機動反艦飛彈發射器、一艘無人水下載具以及1艘無人水面載具,這些被判定即將用來攻擊通過紅海的航運。這是美軍第一次披露胡賽準備使用無人水下自航載具攻擊紅海航線。

在2024年2月18日夜間,英國海上貿易活動局(UK Maritime Trade Operations,UKMTO)透露收到報告,一艘英國貨輪在葉門穆哈港(Mocha)以南35海里(65公里)外 (位於巴布.埃爾.曼德(Bab al-Mandab Strait)海峽)遭到胡賽叛軍攻擊,約在當地時間晚間11點左右發生爆炸。隨後證實該船是懸掛貝里斯國旗的英籍貨輪紅寶石號(M/V Rubymar),該船從阿聯酋出發前往保加利亞,在2月18日夜間9時30分至10時45分先後遭到兩枚胡賽叛軍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攻擊,其中一枚命中。次日(2月19日)早上,UKMTO進一步透露,由於受損嚴重,紅寶石號的船員(24人)已經棄船。在2月19日,胡賽叛軍發言人也公布攻擊了該船,該船嚴重受損並可能在亞丁灣沉沒,並表示將協助船員逃生。依照吉布提港當局2月19日信息透露,紅寶石號的人員都被遠洋拖船Mont Arrey救起,並在下午4時46分平安抵達吉布提港。紅寶石號載有21.999公噸化學肥料,依照國際海運危險品章程(IMDG)被定義為5.1(非常危險);此時紅寶石號還在巴布.埃爾.曼德海峽漂流,AIS被關掉。這是迄今胡賽叛軍對紅海航運造成最大危害的一次攻擊。依照美國方面稍後的消息,船員棄船後已經被附近船隻救起。經過幾天漂浮後,葉門當局在3月2日證實,紅寶石號在前夜完全沉沒;該船在海上漂浮期間留下超過29公里長的油跡,加上船上攜帶的危險化學物質,不處理將對週邊環境造成衝擊。

2024年2月22日在X上出現的紅寶石號貨輪照片,該船在2月18日夜間被

胡賽反艦彈道飛彈擊中後船員棄船。拍照時,紅寶石號後部正逐漸下沉,

還沒完全沉沒。

2024年2月26日葉門官方公布的紅寶石號畫面,該船船尾被完全淹沒。

2024年3月1日夜間,紅寶石號完全沉沒

在2024年2月19日,一艘懸掛希臘國旗的美國籍貨輪Sea Champion回報,在葉門亞丁港以東185km海上遭到二枚胡賽反艦飛彈攻擊,一枚命中造成輕微損害,另一枚落在附近水中。另外,一艘懸掛馬紹爾群島國旗的英籍貨輪Ambrey同一天回報在吉布提以北110公里的海上遭到胡賽無人機擊中,上層船樓外表受到損傷。

依照2024年2月19日的消息,依照近期CBS報導,美國海軍已經發射100枚左右標準系列防空飛彈攔截胡賽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反艦巡航飛彈與無人機。依照中央司令部公布的資料,從2023年10月19日起至今,美國海軍柏克級飛彈驅逐艦已經擊落21枚胡賽反艦彈道與巡航飛彈,以及67架無人機,其中卡爾尼號擊落47個目標。一枚標準SM-2 Block 3C防空飛彈價格約200萬美元,而一枚SM-6 Block IA價格約400萬美元;而胡賽叛軍的低成本無人機價格只是標準飛彈系列的零頭。

在2024年2月19日,歐盟正式啟動在紅海的護航作戰,稱為阿斯派德作戰(Eunavfor Aspides),希臘作為第一任的輪值指揮;阿斯派德作戰任務將與歐盟在亞丁灣的反海盜護航作戰──亞特蘭大行動(Eunavfor Atalanta)緊密配合。在2024年2月20日,法國國防部透露,部署在紅海的FREMM巡防艦朗格多克號(Languedoc D654)以及亞爾薩斯號(Alsace D656)成功探測到來襲的兩架胡賽無人機,發射Aster-15防空飛彈將其擊毀。每一枚Aster-15防空飛彈價格約100萬歐元,相形之下來襲的無人機價格大約只有2萬歐元。

在2024年2月24日,美軍與英軍聯手對胡賽叛軍發動攻擊,擊毀18個目標,包括雷達、防禦系統、一架直昇機、地下的武器與飛彈儲存設施;進行攻擊的單位包括4架皇家空軍颱風FGR4戰鬥機(任務期間獲得2架Voyager空中加油機加油支援)。在2024年2月26日,中央司令部透露,胡賽在2月24日疑似對美國船MV Torm Thor發射一枚彈道飛彈,但沒有命中。此外,美軍在2月25日在紅海南部擊落兩架胡賽發射的無人機。

在2024年2月27日,中央司令部透露,美國航空機與一艘盟邦軍艦在晚間9時50分到10時55分之間擊落5架胡賽無人機;這艘盟邦船艦應該是德國海軍F124飛彈巡防艦黑森號(FGS Hessen F221), 依照德國透露的資料,該艦當晚用RAM防空飛彈與76mm快砲擊落2架無人機。德國海軍是在歐盟的阿斯派德作戰(Eunavfor Aspides)指揮之下執行任務,並非美國主導的守衛繁榮行動。

(上與下)2024年3月6日,希臘籍散裝船MV True Confidence被胡賽反艦彈道

飛彈擊中,船員中3人死亡4人燒傷,是紅海危機以來第一次釀成傷亡的攻擊

。此為事後美國海軍拍攝的監控畫面,該輪船樓左側被命中起火,整個船樓

(人員居住區)都在焚燒

趕來救援MV True Confidence的印度海軍加爾各達號(INS Kolkata D-63)

飛彈驅逐艦,救起了已經棄船、疏散到救生艇上的船員。

在2024年3月6日上午11時30分,一艘懸掛巴貝多旗的希臘籍散裝船MV True Confidence通過葉門亞丁港外50海里處時,遭到一枚胡賽彈道飛彈擊中,導致該船人員傷亡;船上20名船員與3名警衛中有3人失蹤、四人燒傷,中彈後該船人員棄船,隨後被趕來救援的印度海軍驅逐艦加爾各達號(INS Kolkata D-63)救起。這是胡賽叛軍從2023年11月開始攻擊紅海航運以來,第一次造成人員傷亡的攻擊事件。而同一天,美國也宣布擊落兩架胡賽無人機。

在2024年3月10日,中央司令部透露,葉門當地時間3月9日凌晨4時至8時20分,胡賽叛軍對曼達海峽一帶發動大規模無人機襲擊,美國與盟邦海軍聯手擊落28架,沒有任何軍艦或當地商船回報受損或傷亡;其中在凌晨4時至6時30分之間,美國海軍船艦與航母艦載機擊落了15架。參與美國領導的「守衛繁榮」作戰的其他國家以及歐盟阿斯派德作戰行動,公布總計擊落10架無人機,因此美國方面擊落的無人機總數應為18架。法國國防部公布,3月9日吉布提時間凌晨4時至7時間,法國海軍船艦擊落4架胡賽無人機;法國國防部也透露,法國空軍將派遣戰鬥機支援阿斯派德作戰。英國國防部也公布,參與「守衛繁榮」作戰的Type 23巡防艦李奇蒙號(HMS Richmond F239)在3月9日凌晨以海攔截者(Sea Ceptor)防空飛彈擊落兩架胡賽無人機。丹麥國防部稱,參與守衛繁榮作戰的丹麥伊萬.休特菲爾德號(Iver Huitfeldt F-361)飛彈巡防艦在3月9日凌晨4時偵測到朝該艦來襲的無人機,並將之擊落,隨後1小時之內又擊落另外3架無人機,總共擊落4架。而葉門胡賽組織則宣稱,這波攻擊中發射了37架無人機。

在2024年3月11日葉門當地時間上午8時50分至中午12:50左右,胡賽叛軍朝通過紅海、懸掛賴比瑞亞國旗的新家坡籍商船Pinocchio發射兩枚反艦彈道飛彈,都沒有命中,且沒有造成任何損壞或傷亡。隨後在下午2時50分至晚間11時30分,當地美軍中央司令部武力對胡賽叛軍地面進行六次自衛性反擊,擊毀1艘無人水下載具與18個反艦飛彈發射器,因為這些目標對當地美國海軍船艦以及商船造成立即性威脅。

在2024年3月12日葉門當地時間凌晨2時至4時30分,胡賽叛軍對在紅海的美國海軍驅逐艦拉布恩號(USS Laboon DDG-58)發射一枚短程彈道飛彈,沒有命中,也沒造成該艦任何損失與傷亡。此外,當地美軍與盟邦船艦成攻擊落2架胡賽從葉門發射的無人機。

2024年3月21日早晨,法國海軍部署在紅海的FREDA巡防艦亞爾薩斯號(Alsace D656)發射Aster防空飛彈,擊落三架胡賽叛軍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

2024年3月22日葉門時間晚間,美國艾森豪號航空母艦(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的戰鬥機空襲了三個胡賽叛軍的地下化武器儲存設施,此外當天美軍擊毀四架胡賽叛軍準備發射的無人機。而在3月22日,胡賽叛軍朝紅海水域發射四枚彈道飛彈,沒有對任何船隻造成損害傷亡。

在2024年3月23日,一艘通過葉門莫加港以西23海里的懸掛巴拿馬旗、由中國航商擁有與操作的油輪黃埔號(MV Huang Pu)遭到胡賽叛軍反艦彈道飛彈擊中。美國中央司令部透露,胡賽當時朝鄰近黃埔號的水域發射四枚反艦彈道飛彈,在下午4時25分探測到第五枚反艦彈道飛彈朝向黃埔號飛去。黃埔號受到輕微損壞,發生火災,船上人員花費30分鐘撲滅火災;該船曾發出求救信號(但未要求協助),撲滅火災後恢復航行。這艘黃埔號在2月7日之前還是屬於英國聯合海事(Union Maritime ltd),命名為Anavatos II(懸掛馬紹爾旗),此後船東改成位於香港的Hera Gam Limited並改名為黃埔號,連註冊船籍的網站都還來不及更換改名後的圖片(仍為Anavatos II);此外,Hera Gam Limited公司是為了黃埔號而註冊的單船公司(這是國際航運慣用方法,以規避風險、便於破產),因此很可能是為了能安全通過紅海而註冊成香港船隻(胡賽聲明不會攻擊中國船隻)。或許是信息傳遞延遲,>胡賽仍認為該船仍是英國聯合海事的船隻而加以攻擊,也可能是航商「洗船籍」的手段被胡賽識破仍加以攻擊。

這次反艦彈道飛彈攻擊之前,胡賽在3月23日早晨6時50分到9時50分發射六枚無人機,包括驅逐艦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在內的美軍單位予以接戰;其中,5架無人機墜入海中,1架飛入葉門陸地上空胡賽叛軍領域,第六枚墜毀在葉門陸地。推測此次美軍可能使用軟殺手段對付胡賽無人機,使其墜海與失控,避免過度消耗昂貴的標準SM-2防空飛彈。

2024年4月9日,中央司令部透露,美國海軍在亞丁灣上空擊落一枚胡賽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這枚飛彈可能是瞄準美國的船隻MV Yorktown。中央司令部表示,並沒有收到有任何商船或美國海軍船隻遭受損失的報告。而依照胡賽組織聲明,他們攻擊了亞丁灣的 三艘商船MSC Darwin、MSC Gina、MV Yorktown以及一艘美軍驅逐艦。

2024年4月1日,以色列空軍發射飛彈炸毀了大馬士革西部費耶茲.曼蘇爾路(Fayez-Mansour-Road)的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館大樓,造成至少13人死亡,包括兩名伊朗革命衛隊(IRGC)聖城旅(Al-Kuds,伊斯蘭語對耶路撒冷的稱呼)高級指揮官扎赫迪(Mohammed-Resa Sahedi)及其副手拉希米(Mohammed Hadi Hadschi Rahimi)。以色列宣稱,被摧毀的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大樓實際上已經是聖城旅協同哈瑪斯和真主黨(Hezbollah)對以色列進行攻擊的總部。聖城旅是革命衛隊專門負責海外行動的組織,成立於1980年兩伊戰爭期間,任務是將伊朗伊斯蘭革命的目標推行到整個伊斯蘭世界;聖城旅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尚未被歐盟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以色列及美國等先前都曾經定點擊殺過聖城旅幹部。攻擊事件後,伊朗旋即表示將對以色列發動報復性攻擊。在2024年4月13日夜間到14日凌晨,伊朗對以色列境內發射超過300枚各型彈道飛彈、巡航飛彈與無人機,攻擊都市(包括耶路撒冷)以及中南部的Navatim空軍基地(攻擊伊朗大使館的F-35I戰鬥機起飛的基地); 依照以色列軍方公布的信息,伊朗發射超過120枚中程彈道飛彈、超過30枚巡航飛彈、超過170架Shahed無人機,總計伊朗與黎巴嫩境內真主黨朝以色列發射超過350枚各型飛彈、火箭與無人機(總共攜帶60噸以上黃色炸藥)。這些攻擊絕大多數遭到中央戰區美軍以及以色列攔截(以色列宣稱99%攔截,但實際上數字沒這麼高),其中30多枚巡航飛彈全數攔截,有25枚在以色列境外就被擊落; 大多數彈道飛彈被攔截,少數落在Navatim空軍基地,但都落在開闊地帶,只對機場設施造成輕微破壞。此外,也有武器從伊拉克跟葉門境內發射,全部遭到攔截;而真主黨也從黎巴嫩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未造成傷亡損害。這是伊朗首次自己直接攻擊以色列,伊朗宣稱是針對以色列襲擊伊朗大使館的「有限度報復行動」,並且已經完成; 而以色列總理納塔亞胡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在表示放棄對伊朗的進一步報復性還擊(美方勸說是絕大多數伊朗武器都被攔截,以色列並無太多傷亡,這已經是一項戰略性勝利)。依照華爾街日報引述美軍內部消息,伊朗發射的中程彈道飛彈約有115~130枚,但大約一半發生故障而沒有到達目的地,使得以色列與美國實際上不需要攔截這麼多飛彈。另外,有5枚彈道飛彈落在Nevatim基地,造成一架C-130運輸機、一條沒使用的跑道與幾座空倉庫輕微受損;另有4枚彈道飛彈擊中Negev基地,但沒有明顯的損害報告;這些掉落在以軍基地的彈道飛彈可能都是殘骸(或沒裝戰鬥部),否則造成的損害不至於這麼輕微。以色列軍方與與美國官方強調,盟國間的合作與科技打贏這場大規模的飛彈攻防戰。

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在4月14日表示,在4月13日夜間到4月14日凌晨伊朗攻擊期間,中央司令部下轄武力含海軍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航母打擊群的F/A-18E/F艦載戰鬥機與美國空軍第494與第335中隊的F-15E戰鬥機,以及美軍歐洲司令部(U.S. European Command)指揮的驅逐艦,合計攔截了超過80架伊朗朝以色列發射的無人機以及至少六枚從伊朗或葉門境內發射、朝向以色列的彈道飛彈。在2024年4月14日海上-空中-太空展(Sea Air Space, SAS2024)上,美國海軍官員向USNI News透露,在此次交戰中,部署在東地中海的柏克級驅逐艦卡爾尼號(USS Carney DDG-64)與阿利.柏克號(USS Arleigh Burke ,DDG-51)總共擊落4至6枚彈道飛彈;卡爾尼號跟柏克號都具備反彈道飛彈能力(BMD),並裝備SM-3防空飛彈。此時,阿利.柏克號是美軍部署在歐洲區域擔負反彈道飛彈任務的神盾艦,即EPAA(U.S. European Phased Adaptive Approach),這些船艦以西班牙羅塔基地(Rota Naval Station)為據點。由於伊朗用來攻擊以色列的是射程1800英里(約2900km)級的中程彈道飛彈,因此必需使用能在外大氣層攔截的SM-3在中途實施攔截。 在2024年4月15日,兩名美國海軍官員向USNI證實,卡爾尼號跟柏克號在上週末總共發射4至7枚標準SM-3來接戰,這也是SM-3從2004年首次部署以來,第一次在實戰中成功攔截的紀錄。

在2024年4月16日,海軍部長卡洛斯.狄.托羅(Carlos Del Toro) 在參議院國防撥款子委員會(Senate Appropriations subcommittee on defense)聽證會中表示,到目前為止美國海軍在紅海護航作戰中的彈藥消耗,至少需要10億美元,因此急需要國會在接下來六個月追加20億美元以上預算為海軍與陸戰隊補充彈藥。

在2024年4月24日葉門當地時間上午11時51分,皇家海軍Type 45飛彈驅逐艦鑽石號(HMS Diamond D34)在亞丁灣以Aster-30防空飛彈擊落一枚胡賽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可能是射程300km的Fateh-110或射程700km的Zolfaghar ),締造皇家海軍船艦首次在實戰中擊落彈道飛彈的紀錄。依照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的信息,胡賽這枚反艦彈道飛彈可能是瞄準一艘懸掛美國國旗的美國籍商船MV Maersk Yorktown。鑽石號在2023年12月中旬首次開始在紅海作業,並擊落9架無人機;該艦在2024年2月上旬退出紅海到直布羅陀維修並補充飛彈,隨後在3月上旬重新回到紅海陣位上。

紅海危機期間美國海軍的即時反餽與技術優化

依照2024年3月22日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美國海軍水面與水雷作戰發展中心(Naval Surface and Mine Warfighting Development Center,SMWDC)在紅海護航作戰期間根據第一線攔截胡賽叛軍無人機與飛彈的經驗, 迅速針對船艦作戰系統軟體、戰術程序等進行調整優化,並且即時反餽到第一線的美國海軍水面船艦上。 SMWDC指揮官威爾森.馬克斯少將(Rear Adm. Wilson Marks)表示,在2023年10月19日卡爾尼號首次擊落三枚胡賽發射的巡航飛彈開始,SMWDC就展開了24小時不間斷輪值,確保能即時為前線艦隊提供任何協助; 根據這些經驗,美國海軍建立了常態的節奏來對應這些作戰需求,定期每週開會交流反餽,與會包括SMWDC、第一線船艦人員、航母打擊群指揮官、第五艦隊指揮階層等單位。

前線美國海軍驅逐艦以及航空機與胡賽叛軍交戰的經驗,提供了這類交戰會發生的各種情境,同時艦上雷達等感測器以及戰鬥系統也會獲得大量資料。而SMWDC在維吉尼亞州達格倫(Dahlgren)的專家與整合武器系統項目執行辦公室(Program Executive Office Integrated Weapons Systems,PEO IWS)、海軍水面作戰中心(Naval Surface Warfare Center,NSWC)達格倫分部(NSWC Dahlgren Division)以及科羅納分部(NSWC Corona Division)、約翰霍普金斯應用物理實驗室( Johns Hopkins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APL)以及洛克希德.馬丁集團(Lockheed Martin)一同合作,蒐集以及處理這些從前線獲得的寶貴資訊。 威爾森.馬克斯少將表示,他們的首要工作是為這些第一線船艦提供即時反餽,例如關於戰術技術調整的建議、敵方的行為特徵以及能力、調整優化船艦系統參數來更好地探測與回應這些威脅,或者其他緊急性的經驗 ;同時、PEO IWS以及洛馬集團等研究任何可能的技術修正,應用在神盾作戰系統的升級上。

SMWDC並不僅限於支持正在前線或即將派遣部署的船艦,同時也將這些更新的戰術與經驗,回饋到進階水面作戰戰術訓練(Surface Warfare Advanced Tactical Training event,SWATT)活動中,讓正在訓練或準備的船艦在部署之前,就能實際演練這些發生在前線的實戰情境。例如在先前6個月中,林肯號航母打擊群(The Abraham Lincoln Carrier Strike Group)在SWATT訓練程序中,就加入大量實際發生過的紅海作戰情境;而航母打擊群也測試這些根據紅海作戰經驗而對神盾作戰系統軟體的調整改進,在船艦實際派往紅海前就完成測試驗證; 而測試證實,這些修改措施顯著提高了作戰能力。

實際經驗顯示這種程序相當實用,一些部署到紅海區域的船艦都即時套用了這些軟體改進,探測無人機的能力大增。威爾森.馬克斯少將進一步透露,紅海的作戰經驗證明過去多年來,他們投資發展的許多改進措施非常有效,現有的戰術、技術、程序都非常紮實;而近期作的升級調整只是局部性的,主要是讓操作人員完全瞭解並能有效使用他們的裝備,包括如何設置與操作艦上的SPY-1雷達。 威爾森.馬克斯少將補充,紅海可能是世界上大氣狀況對雷達探測最不利的區域之一,所以正確地設置雷達系統參數來適應環境至為關鍵。另一個重點則是在紅海的大氣條件下,針對胡賽常用的武器──尤其是無人機,對雷達參數進行特定調整。例如,針對胡賽的無人機,具體特徵(例如速度)就與面對中國或俄羅斯的飛彈與無人機不同。 對於無人機,SMWDC在數年前就已經將對抗各領域無人系統(包含空中、水面與水下)納入美國海軍訓練程序裡,在紅海護航作戰期間得到驗證。整體而言,現有的SWATT訓練程序不需要大幅度改變,只需要小幅度調整,依照實戰經驗更強化某些技巧以及接戰狀況,讓美國海軍船艦對中東地區可能的威脅進行最好的準備。威爾森.馬克斯少將也稱讚美國海軍第一線船艦指揮官與官兵出色地執行任務,在持續的戰事中一直拿出了最佳表現,並且已經學習適應了敵方的戰術,成為真正的沙場老將。

 

(1)   (2)   (3)   (4)  (5)  (6)  (7)  柏克級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