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S自製防禦潛艦(海昌計畫)

(Part 9:韓籍崔姓與池姓顧問事件/立委馬文君洩密事件)

 

韓國「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官網上的圖片,這是韓國技術轉移209型TR1400潛艦給

印尼的軍售案中(主承包商是DSM&E)在印尼PT PAL造船廠建造的潛艦生產廠房;SI公司參與了

廠房產線的規劃與建設。

「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官網上一座潛艦廠房內的門式起重機照片,該廠房構型與

2021年12月台灣莒光園地公布的潛艦廠房影像類似,可能就是協助台灣建造的潛艦廠房。

──by Captain Picard 


 

 (Part 1:項目起源/初期的努力與計畫)

(Part 2 國外商源/出口許可)

(Part 3:台船與海軍技術顧問標與爭議)

(Part 4:細部設計工作)

(Part 5:立法院預算審查以及專案報告)

(Part 6:生產準備/船廠人員訓練)

(Part 7:關於蔡英文總統、海軍司令黃曙光、台船董事長鄭文隆)

(Part 8:潛艦構型規格與裝備技術)

(Part 9:韓籍崔姓與池姓顧問事件/立委馬文君洩密事件)

 (Part 10:原型艦建造過程)

(Part 11:IDS後續艦)

(潛艦產業園區)

 

崔鉉直(音譯)事件

在2021年3月17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議事中,國民黨立法委員馬文君質詢時關切美方核準「潛艦國造」紅區裝備相關事宜,備詢的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以機密不便談及為由未深入說明,馬文君隨即披露,高雄美術館附近有條「韓國料理街」,許多受雇來台參與IDS潛艦事務的韓國人士經常在這裡用餐,更不避諱「高談闊論」關於潛艦建造的事務,包括畫圖、彎鋼板等;馬文君怒斥,海軍要求立委保密根本是笑話,並提醒海軍,「只要去找"崔鉉直"(Hyunsik Choi音譯),即可知曉內情」。依照新聞報導,為了進行IDS潛艦案,台船找來韓國工程人員組成顧問團支援,並聘請曾駐韓國軍協組的退休台灣軍官,擔任韓籍顧問團隊傳譯。韓籍人員經常在高雄街市活動,網傳有常有人聽到韓籍人士在這些餐廳談及潛艦國造事宜。

立委馬文君在3月17日爆料後,隔天就有媒體報導指出,這是一位受台船聘僱來協助IDS潛艦的韓方崔鉉直,為了個人搶生意、拉訂單,惹出商業糾紛造成。崔想要趁來台的機會,順便在台灣多拉些船舶設計生意,積極拉攏一家位於高雄的造船業者(台船競爭隊手),爭取向造船業者簡報。簡報時,為了說明在台灣的商業績效,這位崔鉉直在簡報中提到為台船造潛艦的事;隨後,這家造船業者也根據這些資料對外放話、打擊台船。

依照2021年5月24日「上報」報導,馬文君質詢中披露「崔鉉直」一事後,備詢的國防部長邱國正一頭霧水,國防部法律、保防與政戰部門並未深入了解;然而,海軍第一時間就打電話詢問一間台船的競爭對手船廠,語氣帶有指責意味問「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上報」稱,這位崔鉉直是韓國海軍退伍的校級軍官,服役時多次被派往歐洲(德國),擔任韓國訂購的潛艦設計建造工作的監造官;藉著潛艦領域的專業以及跟歐洲潛艦船廠打交道的人脈,退伍後一直從事與潛艦相關的工作。在來台之前,崔鉉直韓國大宇造船與海洋工程(DSM&E)工作,接受韓國SI公司招募之後辭去原職,以臨時招募性質於2020年3月來台工作,透過台灣一位「A先生」的公司與台船牽頭,簽署工作合。

依照後續媒體報導,崔鉉直在韓國海軍服務期間曾被派駐德國,負責德國授權韓國生產潛艦的韓方聯絡官,並曾參與韓國出口209型TR1400潛艦給印尼的計畫;後來透過軍火商的介紹,來台擔任「潛艦國造」的技術顧問,主要負責製造與焊接潛艦耐壓殼體。

而這起事件是因為崔鉉直被指控未經規定報備,私下與高雄造船業主接觸。「上報」稱,事件曝光後,崔鉉直在2020年10月19日向台船提出個人陳述書(自白書),指出在2020年5月,於高雄前鎮區天主教教會的朋友介紹下,認識了一間台船商業競爭對手的船廠董事長(依照後續報導,此對象為中信造船廠),該廠希望他能幫忙搜集有關船舶裝備與技術給該船廠。隨後在2020年9月17日,崔鉉直前往該船廠參觀,並與該公司董事長簡報包括漁業船舶等相關裝備技術,但隔天崔就被向海軍檢舉洩露台船IDS訊息。崔鉉直在自白書中強調,從未提供有關於IDS潛艦案的任何語言與圖像的資訊;但對於將船舶設計等相關技術資料提供給台船潛在競爭對手,都是他個人失去正確判斷的行為,對台船深表歉意。因為此時崔鉉直有台船的合約在身,未報備向台船競爭對手簡報,違反了「競業條款」。

「上報」稱,崔鉉直與高雄造船業主接觸的事件,是「A先生」(後續上報報導稱是Robert,應為郭璽)向海軍告密後才曝光,招募崔來台工作的負責人事前並不知情;而崔鉉直懷疑整個事情可能是一位擔任韓語翻譯的女子有關。此是曝光後,崔鉉直在10月底被要求離開台灣,與另外兩位合約到期的韓國人士一起返國。「上報」稱,「崔鉉直」事件在2020年年底在軍火代理商之間傳開,被外界解讀與國軍人事案有關(當時軍方正在爭論是否讓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少將延任)。而崔鉉直的姓名被說出,另有一種說法則是因為「這家與台船競爭的造船廠業主,繞過A先生私下去找韓國人談生意,結果下場就是這樣」,讓外界知道「A先生」對海軍有其影響力。

「上報」提到,整起事件曝光用意不明,是個人利益或是有其他的目的?IDS潛艦案設計與建造工作,都被國安單位與軍方列為機密,但機密還是必須建構在法律基礎上。雖然國外供應商是與台船簽約,但真正負責管理督導潛艦案的是台灣海軍;而根據媒體的報導指,崔向造船業主簡報時,為說明他們在台的績效,卻把台船造潛艦的事扯了出來,是否有達到洩密程度,不應由台船用商業機密合約來規範與認定;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官員表示,洩密的認定在法律上應交由司法機關,若真得渉及洩密,事後檢察官可以去調查追究的。然而,「上報」稱此事件至今,海軍並未向國防部法律事務司提出法律協助,國防部政戰與保防也沒有協助了解,整個事件就是以違反「競業禁止」條款來定調;然而,這只是依單方面的證詞,就指崔鉉直簡報有觸及IDS,似乎有點牽強;如真正有觸及機密敏感資訊,又以違反競業禁止條款來處理,則又有未依法交由司法單位處理認定的嫌疑,難免讓外界猜想隱藏在事件背後的各種盤算。

對於2021年5月24日「上報」的這篇報導,海軍當天就召開記者會澄清,有關韓籍人士是台船公司聘請,因意圖爭取個人商業利益,經查證台船公司,其業務未牽涉洩密,因違反合約遭到解約,與媒體報導完全不符,籲請媒體勿過度解讀。

依照2022年6月上旬的消息,崔鉉直被解雇後,台船與臺灣海軍發現「潛艦國造」專案中,仍有許多關鍵技術需要崔鉉直提供協助,在2021年內還曾聯繫他詢問是否可能再次回台工作,但被崔鉉直直接拒絕。崔鉉直當初被曝光,似乎與「潛艦國造」參與廠商間的內鬥有關;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崔鉉直的全名直接被曝露在台灣媒體上,並以洩密為由直接將其解僱,對團隊打擊相當大。

外國情報機構介入疑雲

在2021年4月15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議事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披露,由GL公司聘僱、協助台灣「潛艦國造」的外籍工程師陸續向海軍潛艦小組申請解除出境管制,將分批在4月、6月底返回本國。林淑芬詢問海軍潛艦小組,是否已收獲GL公司工程師要求解除境管的要求,並質疑這是否是遭到外力施壓。林淑芬表示,她的國會辦公室一周前就已提醒過海軍,GL的工程師對潛艦國造很重要;數日前媒體(聯合報)已經披露,對方國家懷疑這些工程師將機敏資料外洩,因此要求這些工程師回國。林淑芬稱,在新聞披露前,她的辦公室就獲得消息,具體指出這些工程師須於4月底與6月底返國,海軍卻未獲解除境管的申請?台船與GL的合約是否已全部完成?海軍參謀長蔣正國回答表示,沒有收到解除境管的請求,而這些情事不方便公開說,要求私下向立委說明。蔣正國並強調,潛艦國造目前進度正常。

在此稍早,聯合報新聞報導,台灣推動潛艦國造,在國際間尋求專家協助設計製造潛艦,引起國際情報單位注意,滲透台灣來調查;外國情報人員在台灣如入無人之境,今年(2021年)2月跑去高雄找尋協助台灣潛艦案的外國工程師,要求他們說明在台灣工作情況。隨後,陸續有工程師要求離台,而這批工程師是韓國國籍。

依照2021年5月26日「上報」報導,因為立委質詢而曝光的外籍「S公司」,在台灣的「A先生」牽線下,於2017年下半就來台灣佈局。「S公司」是該國(應為韓國)為其他國建造柴電潛艦的民間重要承包商,對於柴電潛艦技術領域較為熟悉,負責人是該國海軍退伍的校級軍官。「上報」稱,「S公司」是純民營公司,沒有任何財團或國營的企業、基金會投資入股;先前參與其他國家建造潛艦業務時,是配合該國本國大集團以及具官方背景公司來執行,「S公司」只是次合約商。因為這樣的淵源,「S公司」熟悉建造潛艦的作業流程,並有不少專業技術人員的人脈。

在2018年時,「S公司」曾找該國柴電潛艦工程師參與台灣海軍的技術顧問標案,徵求具有潛艦設計與實作經驗的系統公司來審查台船提出的IDS潛艦設計,以落實雙重查核機制(台船以及海軍)。「S公司」參與了海軍技術顧問第一次競標,因無法取得本國技術輸出許可而退出,隨後台灣海軍以指廠方式決標。雖然如此,在「A先生」牽線下,「S公司」持續與台灣海軍和台船接觸後,同樣以指廠方式,委由「S公司」來協助IDS潛艦案。由於S公司在台業務所需的技術人力超過百人以上,且在台工作時間長達三年以上,因此「S公司」隨即在高雄設立分公司;高雄市政府於2019年11月13日核准該分公司成立,該公司也從本國開始招募潛艦相關的專業技術人員來台工作,而「S公司」負責人與家屬也來台定居。在IDS建造案執行期間,「S公司」大部分的專業工程人員都是由該公司從本國招募來台,經由「A先生」的公司仲介,與台船簽署約聘合約;透過這種雙合約模式(人員由「S公司」招募聘用,但工作合約是直接跟台船簽署),來規避該國調查單位的稽查。

雖然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但「S公司」聘用潛艦專業人員的活動不受影響,通過檢疫相關規定入境來台工作的人數高達百位以上。該國在台代表處官員注意到「S公司」的活動,並多次前往高雄「S公司」分公司與負責人碰面,關切該公司實際工作內容,但都被「S公司」以雙方簽有保密協定而無法告知。先前台灣已有媒體報導,該國情報單位擔心本國潛艦技術被台灣「間接取得」,特別到高雄,闖進這些外國工程師的辦公室,要求對方提供與台船千署的合約,釐清這些外國工程師是否洩漏本國潛艦製造機密資訊一事。「上報」稱,去年(2020年)因本國疫情嚴峻,該國具有官方身分的人士都沒有來台的記錄。

因為該國無法知道「S公司」在台的詳細工作內容,該國政府現階段從二個管道瞭解該公司在台業業務。第一,從金流部分查核有無不尋常的支用,以及是否涉及逃漏稅;「S公司」與台船千署的是國際商務合約,台船依約將採購建造設備與聘用專業技術人員的費用,使用美金匯到「S公司」位於本國的帳戶內,「S公司」母公司則將在台分公司所需的費用換成台幣,匯到分公司的高雄帳戶內。第二,當「S公司」聘用的專業人員合約到齊返回本國後,該國調查單位會進行約談,就這些人員在台工作內容、支取薪資等進行了解,查核是否有違反該國法律的跡象。

依照日後報導,所謂的「S公司」的確是一家韓國公司,就是位於江南區開浦洞的「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簡稱SI),因為涉及違法洩漏德國擁有的潛艦部件技術資料給台灣,在2022年3月起遭到韓國調查機構大力調查咎責(見下文)。

 

2022年1月:韓國池姓顧問電話錄音事件

在2022年1月12日,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收到「爆料」以及錄音檔(共16個),前海軍司令部顧問郭璽屢屢「指點」潛艦技術顧問廠商,並誇口他可直通負責潛艦的核心將領;郭璽在潛艦國造計畫「地位特殊」,馬文君要求軍方及檢調深入釐清。先前前海軍司令黃曙光接受「鏡週刊」專訪時表示,當初的確透過郭璽協助找到GL公司;但由海軍直接與對方洽談,從合約設計開始,郭璽都未參與談判,只是幫忙介紹。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上任後,大力支持潛艦國造;當時海軍司令黃曙光為了突破國際困境而走「非正式管道」請郭璽協助,簽署正式授權文件讓郭璽與國外廠商接觸;之後郭璽簽線,透過直布羅陀的GL公司執行,這是台灣首次以非正式管道接洽重大軍購。但潛艦設計任務完成之後,海軍即與郭璽結束「非正式委託」,郭璽已非海軍顧問。

但從爆料錄音內容來看,郭璽並未結束其任務,仍涉入頗深;此錄音帶是由郭璽與一位韓國原SI公司聘請的「遲姓顧問」(音譯,後來確認身份為池承昊,Chi Ji Seungho)。IDS潛艦第二階段原型艦建造期,負責建造的台船找韓國SI公司(即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擔任技術顧問,由SI派遣技術顧問協助、審查潛艦國造設計;根據馬文君收到爆料電話錄音內容,郭璽與韓國技術顧問頻繁接觸,說話口氣近乎上對下。例如在一次私下會議中,郭璽批評直布羅陀的GL公司是「詐騙集團」,還批評韓國SI公司的技協「一點都沒有幫助」,一問都是不知道,回去給一份報告都了無新意,「不知道去那裡抄的」。郭璽也認為原型艦欲購買的美國聲納,價格太高,要求韓商SI去尋找他國較便宜產品。又,郭璽埋怨韓商SI帶來的技協人員,能力很差,與台船員工相處不好,希望池姓顧問回去韓國找來更具實力的技術顧問,籌組新團隊;依照錄音帶的內容,SI公司目前僅有6位顧問在台,其中3位「連老闆自己都不滿意」;因此,SI公司前前後後來了25位顧問,只有3位「老闆滿意」。 在2021年7月的錄音對話中,郭璽指導池承昊顧問,準備另成立公司、搜集履歷、簽立MOU等;郭璽向池承昊等人表示,「我會親自拿給他們每個人看完,沒問題了,我會跟邵(邵維揚)還有黃總長(黃曙光)報告,這件事就可開始了」。依照錄音,郭璽有一次對池承昊稱,「第二條船明年(2022年)就要開始找TA(Technical Assistant,技術顧問)了,從第2條到第8條的預算都已經編好了,所以你要找一個好的團隊,一直做下去...」。在電話中,郭璽還向池承昊稱,成立法人一事,「你負責技術,我負責商務的部分,大家分工就很清楚了」。

依照2022年1月13日「毅報」報導,綜合郭璽在電話錄音的內容,過去5年IDS潛艦案聘用的兩家技協公司,GL是「詐騙集團」,SI「拿錢不做事」,都沒有盡到責任,所以台船急於尋找新團隊。可是IDS原型艦的技協預算已經都給了GL與SI,IDS後續艦(第2至8艘)建案還沒確定。因此,郭璽與韓籍池顧問,把目標鎖定兩艘劍龍級潛艦的延壽案。新團隊合約5年,韓方開價4億元新台幣,郭璽允諾3億元;然而,郭璽與台船廠長柳思巍的電話中,要求柳廠長編列4至4.5億新台幣,同時補了句「否則我們吃什麼?」。此外,韓方在商談的時候,表示只處理劍龍級潛艦延壽案,不願意收拾IDS原型艦那個「爛攤子」;郭璽則回應,必須先處理IDS原型艦,但請韓方放心,技術顧問只提供建議,絕不會要求他們「扛責任」;而且,若在5年內處理完劍龍級延壽案與原型艦,自然而然就會承接IDS後續艦(第2至8艘)的技協顧問,而後續艦合約有20年,預算暫估140億新台幣。郭璽在電話中信心十足地保證:「到時這筆錢全是我們的」。

 後來郭璽與池姓顧問在2021年10月起爭執鬧翻,郭在電話中恐嚇池姓顧問的中文翻譯,「如果你能在台船上班,我郭璽兩個字倒過來寫,我剛跟董事長掛上電話,你們能再進台船,我郭璽兩個字倒著寫」。馬文君表示,若郭璽所言為真,代表郭可以直達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國安會諮委黃曙光,及負責潛艦規畫執行的國防部參事邵維揚中將,且還可影響台船人事,代表他在潛艦國造的定位相當特殊;對於郭的言論真假,暗藏什麼玄機,軍方與檢調應介入調查。對此,黃曙光在1月12日告訴友人,「錄音內容都是錯誤資訊」,他很久沒有見過郭了,更沒通話或透過任何人傳話。

隨後,媒體又陸續透露電話錄音的部分內容,談話人物除了郭璽、韓籍池姓顧問,還有負責IDS原型艦建造的台船海昌船廠的柳廠長;柳廠長是海軍官校畢業,曾任海虎潛艦艦長,是IDS案原型艦建造的執行負責人;依軍火界的傳聞,郭璽直通潛艦專案小組高層,柳廠長只是執行者;報導稱,海軍透過郭璽突破政治障礙,牽線從GL取得技術協作,郭璽有功,應該頒勳章;但海軍亦與郭璽約法三章,「今後不得做潛艦的生意」,郭璽應遵守。此外,郭璽接觸潛艦國造機密身分已被取消,若還打探或接觸機密資訊,果真涉不法,亦不能循私,將功抵過。

在2022年1月12日,台船發佈新聞稿澄清外界流言時提到,本案經查證郭先生係於某場合,開完笑的說法說「G公司與S公司是詐騙集團」,以致於媒體斷章取義,造成社會大眾誤解。經查證台船柳廠長,池姓顧問亦希望參與劍龍級潛艦延壽技協案,惟柳廠長告知目前屬尋商階段且該顧問亦僅為商源之一,並未指定或期約不當事宜。劍龍級潛艦延壽技協案尋商作業,各項評選必須經過海軍把關與審查;此時本案屬尋商階段中均未成案,此乃廠商欲得標本案之一般商業行為。IDS潛艦技協部分,必須依約完成首艘艦建造,不可能更換技協顧問;媒體報導提及池姓顧問認為目前S公司人員素質不足、與S公司老闆意見不合、發生多次爭執、企圖另組團隊取而代之,方與郭先生研商共同籌組公司,爭取後續艦擔任技協顧問...等情事,純屬廠商內鬥行為,無論是台船、海軍及諮詢委員決策等高層均無所悉,直到媒體報導方得知。

台船表示,SI公司組建的技協均由船廠退人員組成,自民國108年(2019年)陸續來台擔任技協顧闆;執行過程中,海軍與台船將成員平日工作與技協能力納入嚴格考核,並剔退多位不適任人員,計已汰除19員,技協公司並更換合格的新顧問遞補。台船宣稱,因SI公司老闆於本年度(2022年)4月份合約期滿後,不再續聘池姓顧問,以至於其心生怨懟,藉機蒐集郭先生與台船工作階層談話內容來爆料;此次傳播媒體中的爆料行為,純屬廠商內鬥所致。台船表示,此次池姓顧問欲另組團隊,欲分食後續艦技協大餅;但技協團隊之各項評選,台船公司除有評選機制外,皆必須經過海軍嚴格把關與審查,絕不可能發生直接指定特定廠商。IDS建造案有立法院與監察院之監督下,依法依約執行,各項品質把關,可受公評,海軍亦皆已全面監管。潛艦國造案極為困難,一經曝光即可能引發中共抵制其他國家,影響對裝備獲得與技術協助,因此仍建議低調處理。本次媒播事件,劍龍級潛艦延壽技協案及潛艦國造後續艦均尚未成案,若發生任何違法事件,將依法究辦。

依照2022年1月17日「信傳媒」報導,依照這些電話錄音,郭璽多次力促當時還受顧於SI的韓籍池姓顧問,再從韓國找7個人來台自組團隊,布局第2艘到第8艘潛艦,以及劍龍級升級的技協合約。不過,池姓顧問擔憂地指出一個嚴重問題,即SI是以在「I國」(暫隱國名)有潛艦諮詢的實績,來爭取原型艦的技協合約,只是SI的手上握有某亞洲國家(稱為「I國」)的設計圖,如果該國政府知道的話,這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可能也會影響到SI。這位顧問以韓國大宇造船廠為例,當年大宇從德國獲得授權建造209型潛艦(張保皋級),但是「I國」並沒有購買授權;只要是德國知道這件事情,「一定會進行訴訟」。根據郭璽說法,這些(設計圖)是SI的老闆透過「特殊管道」買回來的,這個國家「亂給很多國家」而很多都不完整,所以「是沒有用的」(也就是郭璽稱SI公司「一點用都沒有」的原因);如此,SI恐就難助台灣建造出符合作戰性能的潛艦。而SI與郭璽談到的這些設計如果真是自「特殊管道」、「非正式管道」所購得(未經原產國合法授權),那就會是引爆國際糾紛的大醜聞;依照後續媒體消息,SI公司提到供給台灣的技術資料,包括潛艦藍圖、技術資料、簡報資料、廠房設計圖等,共有上千筆曾發生外流情形;海軍退役將領研判,只要其中一項為真,「對德國就是侵權,對韓國就是犯法」。此外,錄音帶中池姓顧問也提及,有聽到關於郭璽尹清楓案的事情,郭璽則提高聲調解釋稱,「尹案我都已經不起訴了,我跟那個是完全沒有關係」。從池姓顧問看似小心翼翼的詢問過程,顯然對郭過去的爭議,以及雙方合作與自身安危,也是十分忌憚。

此外,根據「毅報」在2022年1月17日的報導,根據電話錄音檔內容,台船與海軍試圖購買商船使用的MTU主機,修改並安裝於原型艦;如果內容為真,即代表過去傳聞,有些潛艦裝備因採購商規,無法滿足軍規抗爆震等需求,還得額外加裝防爆箱的傳聞,似非空穴來風;先前美方大廠主管來台時曾私下透露,IDS原型艦有多項主要裝備是商規產品。又,近期海軍於立法院議事中,告訴立委不會再稱「紅區裝備」(被生產國嚴格管制的裝備),而是要改稱為主/次裝備;但不知這樣的「主次裝備」,有多少項不需取得輸出許可,除了主機之外還混充了多少商規產品?軍火圈已有傳聞,有核心操盤人士民間訂做與軍規產品同尺寸,外形一致的「裝備」。在1月14日「毅傳媒」報導提到,這批電話錄音包括海軍海昌廠廠長柳思巍與技協顧問的對話,技協表示可以協助台灣研發潛艦用垂直發射系統、鋰電池、AIP,以及「修改商船MTU主機安裝於潛艦上」;柳廠長說,海軍會先找一艘報廢的軍艦,上面有一台堪用的MTU主機,再請技協顧問先行協助修改;如果成功,再購買新的商船用MTU主機,經修改再安裝於首艦。爾後在2月20日,立委馬文君透露,根據她的消息,「潛艦國造」發動機已經採購歐洲某國「S廠」所生產的卡車柴油引擎,不過隨後海軍司令部鄭重否認。台船在1月12日發出的聲明中,對此回應是「S公司主要團隊成員為曾協助某國建造潛艦的退休人員來台籌組公司,因此並無輸出許可限制」。

針對立委馬文君以及中國時報等媒體針對潛艦案郭璽、台船等不斷放話,台船在1月19日發表新聞稿聲明,蔡政府和海軍最重視的潛艦國造,近期負面爆料不斷,從技術協助、團隊成員都遭到影射,顯示另有所圖。台船非常了解裝備籌獲的困難,依據未來業務可能需求,先期尋求世界商源、開發商源進而吸引外商投資及技術移轉至台灣,落實本土深耕,期待未來將不受制於他國,應屬穩健適宜的商業及國防自主考量。任何媒播事件,若有不法行為,請接受爆料之立法委員勿訴諸媒體放話,應直接送檢調實施司法調查,以避免混淆大眾視聽,影響專案執行及後續邀商作業;如有損害本公司信譽或影響國防專案之執行,本公司將依法提出訴訟。而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立刻在設群網站貼文反擊「台船公司是不是搞錯了方向和對象?」,貼出公文顯示已在1月11日將錄音檔送交調查局;馬文君並對本案提出質疑,接連追問「為何軍火商能介入絕對機密案如此之深?甚至合謀綁約潛艦國造後續艦?」「為何潛艦技協被內部指稱為詐騙集團、資料造假?」。馬文君文末強調:「最後,有關潛艦國造各項說明及新聞稿,理應由國防部為代表,統一對外發布。台船公司只是承包全案其中一家造船公司,不應該也沒有立場越俎代庖發聲明」。

日後在2023年10月初,郭璽指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將韓方池姓顧問洩漏的機敏資料以及錄音檔提交給 韓國情報單位(國情院),導致協助台灣的SI公司許多人員回國都被抓。在受訪時,郭璽透露這些在2022年初公布的錄音檔, 是池姓顧問等人花了八個月偷偷錄音、濃縮剪輯成約十幾小時的結果; 這些剪接拼湊往往忽略前因後果,呈現出來的內容以及外界解讀都不是事實,並一一澄清(見下文)。

2022年6月:韓國調查SI公司違規輸出潛艦機密給台灣

2022年6月7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警方在3月時,逮捕六名涉嫌將KSS3安昌浩級攻擊潛艦機密技術資料移交給台船的「A公司」人員;其中,涉事企業法人代表(朴武植)的弟弟已被拘留,留在台灣的涉事企業法人代表也遭到韓國警方通緝。此報導稱,涉事「A公司」位於首爾江南地區,於2019年左右進入台灣從事「潛艇引進業務」,並且由該公司獲得台灣潛艦國造技術的標案,總值1500億韓元,並派遣20名人員到台灣,包括15名韓大宇造船海洋集團(DSM&E)潛艦事業部的前職員。在全案過程中,SI實際收到的款項約640億韓元;韓國警方認定,洩漏管制技術的代價約79億韓元,因此採取了起訴前的追繳保全措施。韓國警方已依違反「對外貿易法」、「防止不正當競爭法」、「商業秘密保護法」等罪名,起訴「A公司」等3家企業以及3名相關人員;而這是也是韓國警方首次將阻止轉移犯罪所得財產的措施,適用於產業技術洩漏事件。

韓國警方認為,這些人在位於台灣高雄的台船公司參與潛艦研製活動;韓國警方也透露,涉嫌攜帶部分潛艦設計出的人員,承認違法將從大宇船廠拆除的潛艦用油水分離器、電池系統固定裝置等兩份機敏設計圖,交給了台灣企業。「A公司」總裁的弟弟攜帶潛艦設計圖前往台灣,在出境報關時謊稱是「建造海上工廠所必要的風力設備」,結果在首爾機場遭到逮補。報道還稱,警方認為涉事企業洩露這些技術給台灣,獲得約79億韓元的報酬,已通過法院在正式起訴前對這部分財產採取保全措施。朝鮮日報還報導,韓國國家調查機構也公布從2022年2月到5月的100天特別調查行動結果,總共查出96名企業人員涉嫌洩漏機密,包含「A公司」人員,這些人員都已移送法辦。總計有23起洩漏技術機密的案子,其中4件發生在海外;持中16件案子涉及出售機密,而SMEs是這些洩密案中損失最大的大型企業(共5件)。在這些洩密案中,包括韓國SK Innovation涉嫌挖角對手LG Chem人員(總共接觸了100人)的同時,從LG Chem竊取電動車的鋰電池技術帶到SK Innovation;到2022年3月,首爾警局共逮捕了此案35名涉嫌洩密人員,包括SK Innovation人員以及該公司副總級人物「B」。


針對朝鮮日報6月7日的報導,台船隨即在當天發佈新聞稿澄清:

1.韓國SI公司擔任台船潛艦國造案建造技協,其主要提供技術諮詢服務,並無將韓國潛艦圖資提供給台船。此外,台灣「潛艦國造案」設計與張保皋級(實際上是安昌浩級)完全不同,韓國潛艦的技術圖說,根本無法應用於潛艦國造案。台灣「潛艦國造」排水量為2000噸級,韓方排水量為3000噸級,各項裝備、舵翼型式配置均不同,所以完全沒有抄襲問題。

2.台灣「潛艦國造」是由台船自行設計,經過技協G L公司協助完成,完全未採用任何一個國家的藍圖。

3.合約:台船與韓商的確簽署風力發電基礎製造設備的合約,完全合法,屬商業行為;至於涉及機密問題,應為韓商與韓政府認知之差異。此外,台船並無向韓商採購報載的油水分離器、電瓶固定裝置。

4.台船成立子公司,發展高效能電瓶,皆由國內廠家共同組成,無任何韓商參與。

台船新聞稿表示,韓方媒體報導所述,多與事實不符,研判係先前離職前顧問與技協公司老闆之間的糾紛。

依照「信傳媒」在6月8日的報導,該媒體記者查證,由於韓國的潛艦技術是從德國引進,整個洩密案是經德國掌握後,德國要求南韓政府召回這批技術人員,德國並向南韓要求必須賠償鉅額違約金,全案才因此爆發。在過程中,台灣因而被捲入,IDS潛艦案來自韓國的技術顧問幾乎全被召回,且已有多人被捕,更傳出在台灣居間牽線的核心軍火商也遠走他國暫避風頭。

「信傳媒」稱,有立委與海軍退役將領初步比對韓國警方所公布的資訊,指向這家公司應為位於江南區開浦洞的「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簡稱SI);隨後「信傳媒」 經向韓方人士查證,韓媒報導的「A公司」的確就是SI公司,經軍火商郭璽引介協助潛艦國造技術顧問,並獲得台船公司價值1500億韓元的合約;該韓國人士認為,這起洩密事件已經對韓國和台灣雙方造成重大傷害,全案應該中止和重新啟動。2021年12月,韓國青瓦台(總統府)官員對於外界傳聞暗助台灣建造潛艦一事,澄清「絕非事實」。韓方人士接受「信傳媒」採訪時透露,這批技術顧問來台協助IDS案,最初的確經過青瓦台的同意,但被要求只能給出指導意見(而不能提供具體的技術資料與細節)。

依照2022年6月9日中國時報與上報等報導,此時人在台灣的SI台灣公司董事長朴武植(PARK MOOSIK)是韓國海軍上校退伍,在韓國海軍期間先後參與了韓國引進德國209型(張保皋級)與214型(孫元一級)潛艦並授權在韓國建造的案子;憑藉這些經驗與實績,退伍後成立SI公司作為DSM&E集團的下包廠商,並參與韓國向印尼出口209型TR1400潛艦(主承包商是DSM&E)的案子,派往印尼PT PAL船廠,協助該廠建造廠房以及生產潛艦。憑藉以上的實績,在2018年9月台灣海軍展開的IDS潛艦設計海軍顧問標時,SI透過台灣代理商投標,但因資格不符而被排除,該案在2019年8月以指定廠商的方式選定英國BMT防務。雖然如此,隨後台船在2019年聘SI公司駔逵技術顧問,經過韓國政府批准後,在高雄設立「技高策略台灣分公司」(SI Innotec(TAIWAN)),高雄市政府在2019年11月13日核准,並由負責人朴武植親自來台,協助台船規劃建置潛艦專用廠房與產線。在先前池承昊顧問錄下並外流的錄音帶中,郭璽稱SI是他引進的。在SI公司的官網上,不僅有先前協助印尼PT PAL建置來生產209型TR1400潛艦的廠房示意圖,甚至還有一些廠房內部(含兩套大型門式起重機)的照片,疑似該公司協助台船建造的潛艦生產廠房並建置產線與機具。 「上報」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SI公司有建造柴電潛艦耐壓殼結構的實績,當時台灣方面與朴武植規劃是除了建造8艘IDS潛艦艦體外,還包括技術轉移魚雷發射系統等多項設備,甚至當時台灣海軍規劃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的裝備,都在SI爭取業務之列。直到2020年3月,韓國SI公司仍派請潛艦技術顧問陸續抵台;例如前述2020年9月被「Robert」檢舉與中信造船廠接觸的韓籍顧問崔鉉直(Hyunsik Choi),當時就是受顧於SI公司;崔在陳述書承認與中信造船吃飯,違反競業條款,但未洩密。  

依照池承昊錄下的電話錄音記錄,郭璽在2021年6月與當時仍在SI任職的池承昊商議,準備另組公司取代SI公司一事,朴武植被瞞在鼓裡;依照「上報」報導,對於郭璽意圖背著SI另組新公司,當時仍為SI雇員的池承昊表示此舉等於是「背叛」,並不聽從。兩人在2021年10月左右鬧翻後,池承昊錄下與郭璽的通電內容自保,並於2021年12月初尋找立委尋求協助;然而池承昊錄音蒐證的事情隨即被察覺,池承昊留在海昌大樓的7小時通話錄音紀錄以及文件等,都被台船搜走;大約在同時,韓國檢方也收到檢舉,稱SI公司未經許可將機敏資料與裝備輸出台灣,隨即進行調查。收走池承昊的錄音與資料之後,原本台船以為沒事了,未料一個月後在2022年1月10日,池承昊的錄音檔的「剪輯精華版」被送到立委馬文君的辦公室,並且被馬文君向公眾曝光。「上報」稱,池承昊的錄音資料被廣為散發,不僅台灣方面國防部、調查局等單位都有收到,甚至國安局接獲情資顯示,中國方面都拿到一份錄音資料。原本池承昊想以此錄音自保,事件曝光後SI董事長朴武植只能在2022年3月將他開除;但台船處理池的方式不像對崔鉉直要求離境,而是不予處理,池承昊在台灣的工作證是到2022年年底,此時池承昊還是滯留在台灣。「上報」報導,2022年5月間,韓國方面曾透過私下管道接觸台灣國安系統,希望台灣方司法機關能協助調查此案,但台灣並未回應。於是到6月7日,韓國透過朝鮮日報公開SI公司涉嫌洩露大宇造船的KSS-3安浩級潛艦的機敏技術資料給台灣,並通緝SI公司在台的代表(朴武植)。 

依照「上報」2022年6月9日報導,2021年年底,韓國首爾檢方接到檢舉函,指韓商SI公司提供給台船的零組件設備,有多項被韓國列為管制品,但該公司未經許可就輸出到台灣。韓國檢方在2022年3月7日,也就是3月9日總統大選投票日兩天之前,搜索位於首爾的SI總公司,查扣相關資料,並羈押了朴武植的弟弟(雖然他當時罹患胃癌卻未能交保,到6月還在羈押)。

6月8日的「信傳媒」報導稱,世界各國對於潛艦技術人員都採取「終身管制」;曾有建案經驗的海軍退役將領稱,在引進技術時,都會簽定「最終使用者承諾」(EUU:End User Undertaking);因此包括設備、設計圖、技術等,全都不得任意外洩、轉移他處或他國;如有違反合約限制,輸出國可以依約求償鉅額天價罰金(可能會達原交易額度的百倍)。該名台灣海軍退役將領稱,以台灣海軍在1981年9月與荷蘭簽約採購劍龍級潛艦時,就附帶了不可擅自生產、製造、技術轉移的限制性條款,連轉移給台灣公家的中科院等單位都不行。後來即便台灣想從「維修藍圖」轉換成「設計藍圖」,都曾經遭到荷蘭的嚴正警告;而台灣海軍正在進行的劍龍級提升專案,則是從正規管道透過原廠,獲得荷蘭官方批准進行,原廠也派出技術人員來台監控作業流程。

「信傳媒」稱,這次韓國人員將德國擁有的潛艦技術違規洩漏給台灣,德國方面可能2021年年中就得知內情;尤其是2022年1月中旬,多家媒體爆出海軍前潛艦顧問郭璽與韓國技協鬧翻,遭到錄下十多卷錄音帶(如前述),包括與韓方池姓顧問研商如何從韓國大宇船廠找來更多具有實力的技術顧問,再成立新公司,以及布局吃下「潛艦國造」後續第2艘到第8艘的顧問標案等。據了解,德國方面亦對這批十多卷的錄音帶內容「有所掌握」,連同先前獲得的明確事證,向韓國政府交涉,要求處理這批在台技術顧問,並且依照先前與德國簽署的EUU合約,向韓國求償鉅額罰金。韓方在台人士低調證實,韓國警察進行調查後,確有調查結果和技術顧問供認(洩密給台灣),韓媒報導亦披露部分內容。知情人士稱,「這就是韓國政府要從台灣召回這批協助潛艦國造的技術顧問和法辦的原因,台船事後發出聲明澄清也沒有用」。如同前述,2021年4月15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議事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披露,由GL公司聘僱、協助台灣「潛艦國造」的外籍工程師陸續向海軍潛艦小組申請解除出境管制,批在4月、6月底返回本國;當時外傳這些工程師的母國就是韓國籍。

「信傳媒」稱,未來這些韓籍顧問勢必遭到「終身管制」不得出國,除了要向德國交待外,也是在殺雞儆猴,防止其他韓籍潛艦顧問不敢再來台灣幫忙;僅有少數韓籍顧問具他國國籍,才有可能遊走於夾縫之間,繼續參與台灣潛艦案。軍火圈透露,SI台灣公司董事長朴武植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雖然被韓國列為通緝對象,目前仍滯留在台灣。而「潛艦國造」居間穿梭的關鍵軍火商已經出國,似乎是前往歐洲,避開這場涉及德國、韓國與台灣三方的潛艦技術風暴核心。 原本IDS潛艦項目甚為倚重的韓國SI團隊,此時等於「人間蒸發」,韓商的布線也被斷線,潛艦圈人士直言這對IDS潛艦後續執行「衝擊非常巨大,很難搞」,因此,台灣原訂2022年6月底潛艦原型艦要進行船段組合,以及2023年完成全艦建造工程,是否如期進行恐怕很不樂觀;就算走到今年底,裝備也應該仍無法到齊。然而,隨後IDS潛艦原型艦仍能繼續照計畫進展,到2023年內所有設備到位,完成耐壓殼以及外殼封殼,並在2023年9月底進行命名下水儀式。

依照2023年9月15日郭璽在個人youtube頻道透露,先前他的確以自身的資金取得過德國209型與214型潛艦部分藍圖, 給台灣海軍參考;但由於這些藍圖並不完整,所以「僅供參考」,不可能直接使用。這可能就是先前池姓顧問錄音中, 提到、先前來自於SI公司的德國潛艦藍圖。

依照2023年10月1日「上報」報導,先前IDS原型艦耐壓殼製造技術是由韓國「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負責指導,但因該公司發生內訌,2022年1月12日發生當時該公司技術顧問池承昊(Chi Ji Seungho)錄音帶事件,包括布局IDS第2艘到第8艘潛艦,以及劍龍級升級案的技協合約曝光;此外,有人向韓國司法單位檢舉SI公司違規輸出潛艦管制技術設備給台灣,韓國法院審理後定罪,使SI公司在台負責人(即朴武植)被韓國法院通緝中。台船與SI公司合約到2025年結束,屆時可能不再會與SI公司續約。「上報」稱,台船在IDS原型艦建造過程中,尚未完全學會焊接耐壓殼的所有核心技術。

2023年10月5日三立電視台「新台灣加油」節目中,郭璽透露最初是因為台灣媒體大篇幅報導GL與新華荷公司(台船潛艦合約設計顧問標決標後), 所以SI公司才得知新華荷並主動接觸郭璽,因此郭璽隨後就將SI介紹給台船,隨後簽約與合作等事宜都是SI與台船直接接觸, 郭璽沒有介入。

郭璽指控立委馬文君洩漏機敏資料給外國

在2023年9月28日IDS首艦海鯤號(SS-711)下水當天,前潛艦國造的顧問、在「潛艦國造」初期大力協助尋求國外專家幫忙,以及引進建造廠房設施的前海軍中校郭璽在個人youtube頻道上宣稱,黃曙光日前說「有立委為了蠅頭小利,從中一直搞」,說的就是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馬文君將前來協助台灣造潛艦的國外朋友的資料提供給外國國安單位,讓他們一下飛機就被抓。對此,馬文君9月30日前往南投地檢署按鈴對郭提告「加重誹謗」罪。

郭璽在10月1日接受媒體聯合訪問時表示,馬文君所擁有的機敏資料,包括來幫台灣造潛艦的外籍人士的「機敏」資料;所謂「機敏」是指「機密」跟「敏感」,包括來台協助建造的外籍朋友姓名、生日、國籍、家庭成員等個資,以及他們簽名的文件(有些是施工圖,有些是手繪)、建議等,因為必須負責任而留下的簽名。怎知馬文君卻將這些變成「迫害他們的證據」,導致他們返國一下飛機就被逮捕,有的判刑坐牢,還有許多設備被扣押,無法來台,徒增潛艦國造難度。郭璽指出,馬文君早先反駁指控說:「若一切合法,回國怎麼可能被抓呢?」,這代表馬文君承認「已經把機敏資料送過去了」;而且她已經是「兩次承認」,第一次是她在辦公室裡跟外國人說「我還有留底稿」,這些送出去的資料,「你們來看沒關係」,「donate」一些錢就好了;郭璽稱「馬文君如果沒有說過這些話,可以加重誹謗告他」。郭璽氣憤地說:「有哪個國家容許國會議員去做這種事情?」。隨後郭璽於10月19日在youtube上個人頻道所稱,馬文君在2022年1月10日將資料提交韓方之後,韓國方面在2022年2月27日、28日就開始抓人;其中四名韓籍顧問(包含朴武植)最後 沒有被判刑而被釋放(僅被限制出境三到六個月)而回到台灣,之後都會在馬文君洩密案中出庭作證。 依照韓籍翻譯「王小強」對郭璽透露,池姓顧問交給馬文君的資料包括 設計圖、每個星期交的工作報告(蓋SI公司的章)、會議紀錄、專題報告(台船給各個技協顧問的議題, 技協回覆的報告都要自己簽名),以及所有技協。郭璽推測,因為只有專題報告有個人簽名, 成為明確證物,可能因此一部份韓國技協人員被捕後並沒有被判刑。依照11月2日郭璽在youtube頻道所稱,馬文君送出給韓國國情院的3000多個檔案中,錄音檔只有16個,其他都是池顧問從台船資料庫帶出的重要機敏資料 (當時池顧問是技協,有權限存取;如何從台船偷帶出來仍待調查),而非馬文君稍早宣稱「只給韓國錄音檔」; 而這些關於郭璽的電話錄音檔,對韓國國情院「毫無價值」。

郭璽也透露,自己曾在馬文君立法委員研究室裡的會議室,聽到馬文君辦公室執行長楊國樑親口說「潛艦不是不能造,但不能給民進黨造,要也是等到國民黨執政再造」,當時馬文君就坐在旁邊;郭璽透露,還有一次是在林森南路麥當勞對面6樓,馬文君在那設了一個辦公室,由楊國樑接待有求於馬文君的case,楊國樑在那裡又講過一次相同的話。郭璽表示,他和馬文君之前有一段交情,甚至曾提供辦公室給馬文君當智庫使用,沒有什麼深仇大恨;但潛艦國造乃「大是大非」,無法再容忍馬文君的違法行為。郭璽稱,相關內容都是可供檢驗的,他之所以站出來,就是為了要接穿馬文君的虛偽。郭璽向馬文君喊話,問她是不是真的有將這些資料送給國外單位,如果真的有就承認、辭職,因為這「別說是中華民國立法委員了,早已喪失做為中華民國國民的資格」。郭璽也嘲諷馬文君對他提起加重毀謗罪是「假動作」,因為馬文君是在南投地檢署提告,但郭璽戶籍明明在台北市,應該要在台北地檢署提告才對。

在10月2日上午,郭璽到台北地檢署控告馬文君「妨害名譽」及「加重誹謗」,並指已掌握馬文君洩漏國防機敏資料的人證及物證,將提供給法庭。郭璽受訪時強調,已經查出機密資料的外洩流程,包括電腦、印表機及內容,掌握人證、物證,並指控馬文君不配當國會議員,要求她辭去立委職務。 郭璽指出,潛艦國造處境困難,他長年從事救難及水下救援設備,認識一些朋友,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找他幫忙後,奔走日本、韓國、英國、德國、西班牙、土耳其等國家,但很多人都拒絕,好不容易有朋友願意幫忙,卻被馬文君講得「一文不值」,「所以我才站出來」,完全不擔心跟馬文君對簿公堂。

另外,郭璽也預告第二艘國造潛艦將「優化」,因為外國廠商會主動接洽、提供較好裝備,「我們就有選擇」,可以變更設計圖。但郭璽也強調,他在潛艦國造的任務「早已完成」,此時已一年八個月沒有再接觸;未來IDS第二艘到第八艘,都跟他無關。

10月3日郭璽接受「寶島聯播網」訪問時進一步透露,曾來協助台灣造潛艦的國外友人,返國一下飛機就被逮捕;該國國安單位偵訊他時,曾出示相關影印資料,並表示來自台灣國會議員,造成相關人士遭判刑,所涉不只一家公司,還倒閉。而對於先前黃曙光對外稱有軍火商將潛艦國造資料交付中國大使館,郭璽表示「黃的說法必有所本「,此案既然已由檢調偵辦,相信會傳黃說明;而他說,被指涉的這個軍火商,與馬文君無關。

郭璽也表示,他揭發馬文君,「黃曙光是反對的」;郭璽稱,他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跟黃曙光聯繫。郭璽透露黃曙光昨日(10月2日)透過一位現役舊部聯絡到他,要他不要再講,能不能到此為止,因為此舉恐影響全案,因為「馬上還有後續艦的問題,還有好多東西要弄」;「光第一艘後面還有好多東西要弄,所以不希望搞得這麼亂」。郭璽說,希望潛艦造8艘,他希望最後能作16艘。

對於郭璽指控馬文君參與立院機密會議時拒簽「保密協議」一事,國防部長邱國正在10月3日受訪時表示,機密資料在那邊(指立院會議室),與會人員「都必須簽名」,簽名的含義在於告知,「並不是所謂的保密協定」,國防部內部開會雖有擔責規定,資料跟保密切結都要留著,但在立法院並沒有這麼做。被媒體詢問對馬文君是否有洩密疑慮時,邱國正回答「沒有」,表示記得去年(2022年)年初,馬文君有交一份資料給軍方;軍方研判以後,派人去跟她說明,說明完後馬文君講「我一樣交給法(司法單位)」,軍方予以尊重;邱國正表示,沒有揣測誰洩密、誰冤枉,一切法律界來界定。

馬文君洩密風波

在10月3日三立新聞台陳斐娟的論證談話節目中,前海軍上校黃征輝透露,馬文君接到檢舉(池姓顧問)後,認為潛艦相關程序有問題,遂行文將此事與相關資料提交給調查局、國防部、海軍司令部以及韓國駐台代表,總計有3000多個檔案,用四個立法委員的公文袋來裝這些檔案。黃征輝說,郭璽就恨他給韓國駐台代表,因為韓國就開始抓人,郭璽感覺「我這麼辛苦找了這麼多人來,就因為你,把我所有的計畫破壞掉」。律師黃帝穎在節目中表示,馬文君是否構成洩密要看這些資料內容;如果給韓國的內容是涉及國家機密,沒有經過法定解密程序就把資料提供出去,就有構成洩密罪的問題。而馬文君也曾表示,去年初她收到許多關於郭璽的爆料(包括錄音檔),她提供給海軍司令部、調查局、國防部,結果「沒有人去辦」,所以是在「吃案」。 

稍後馬文君國會辦公室澄清黃征輝在電視節目上的言論,指她先前只有將相關錄音檔傳給國防部、韓國駐台代表處、法務部調查局共三個單位(也就是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手上相同的錄音檔),沒有傳給海軍司令部。依照郭璽在10月19日在youtube上個人頻道所稱,最初馬文君否認將爆料資料提交給外國,並且反告郭璽妨害名譽;但隨後黃征輝在10月3日談話節目上主動稱馬文君將這些資料提交給包括韓國代表處的四個單位, 所以馬文君才不得不面對,親自承認;郭璽並諷黃征輝是「賣台集團破口」。 

而郭璽也表示,韓籍池姓顧問把資料一共給了4名立委,藍綠都有;媒體追問是不是指江啟臣跟王定宇,郭璽表示其他三位立委不管是藍或率,「我個人對他們是非常敬佩,因為有他們有國家觀念」。10月5日郭璽在三立電視台「新台灣加油」節目中進一步透露,其他三位池姓顧問接觸的委員分別是國民黨的江啟臣,以及民進黨的王定宇和羅致政(實際上趙天麟,但一開始就被擋掉,所以趙天麟沒接觸到這些資料)。王定宇在節目中進一步透露,池姓顧問接觸的對象都是曾擔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的立委,先把一部份資料提供給立委展示他們的能力;當時池姓顧問是到王定宇在台南的服務處,以半恐嚇的方式宣稱「我們有能力造潛艦,你們要用我們,不然我們把這些資料外洩出去,你們就造不了潛艦」。王定宇表示當時拒絕見他,所以沒有完整的資料(只有對方接觸時給的demo檔案),裡面有一些潛艦設計圖、報表等,錄音檔比重不大;他請他的地方服務處,不准看這些東西、不准轉傳、不准儲存;如果錄音檔裡面有機密,「就先有事了」;但錄音檔之外的圖資、工作日誌、技協人員名單(如果流出),「那就是大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10月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馬文君曾多次在秘密會議中「抄寫資料」,並頻繁進出會議室講電話,自己看不下去,曾出言提醒馬文君不要再做這樣的事。

對於郭璽指控馬文君將潛艦國造機敏資料交給韓國國安單位,馬文君辦公室反駁,只提供潛艦相關檔案給南韓駐台代表處等單位。 馬文君稱在10月5日表示,錄音檔是「揭露郭璽犯罪行為」,她只是送去爆料音檔,國防部回覆內容沒什麼機敏,於是她就請調查局調查;又因牽涉韓籍技協可能詐欺中華民國政府,也請韓國政府協助調查,質疑「這有什麼不對?難道身為一位國會議員,要坐視潛艦國造可能淪為國際醜聞?」。馬文君稱,她在2022年1月10日接獲爆料資料,其中包含難辨真假的大量圖紙、計畫與簡報以及錄音檔。當時辦公室同仁聽過部分錄音檔後,認為「茲事體大」,立刻聯絡國防部派員處理,並在國會辦公室內,將完整爆料資料交給國防部常務次長房茂宏中將。房茂宏收下資料後,很快就帶領相關人員和她說明,表示這是廠商惡鬥,並無特別機敏資料洩漏,不至於影響潛艦建造。

馬文君表示,即使國防部這麼說,但因「錄音檔揭露郭璽言行」,因此隔天就以國會辦公室的名義行文法務部調查局,並附上爆料錄音檔請調查局立案調查;此外,也透過外交部取得韓國駐台代表處連絡方式,在獲得對方同意之後,將爆料音檔送去。對於郭璽質疑為何要將爆料音檔送交韓國代表處,馬文君稱,音檔內容包含許多「犯罪行為」,包括郭璽「唆使韓籍技協無視武器輸出許可,把機密帶來台灣」、「指導韓籍技協透過造假學經歷,讓海軍與台船看起來很專業」、「指導技協詐騙韓國政府,簽訂一真一假的陰陽合約」、謊稱簽約建造水面艦再來台造潛艦等;如果內容屬實,就代表郭璽和韓籍技協聯手設局詐欺海軍與國防部,成慶富案翻版;郭璽在錄音檔內的說詞,「就是犯罪」。除此之外,郭璽還憑藉自己能夠知曉內線、掌握預算,慫恿技協和他合作,表示不只後續再造7艘潛艦,約140億元的顧問預算要吃,還能拿到數億元的海龍、海虎延壽案預算。當時這是真正的機密,就連國防部對國會議員都三緘其口,郭璽卻大剌剌跟韓籍技協誇口「這都是我們的錢」。

不過,同時期郭璽接受節目訪問時表示,這些錄音檔是池姓顧問等人從八個月電話錄音中濃縮剪輯而成,被刻意拼湊得面目全非,完全扭曲(見下文)。

對於馬文君的辯解,前陸軍少將、桃園市議員于北辰表示,一個常務次長無法定義這些資料是不是機密;這些人來協助台灣研發,但馬文君就跑去跟南韓講「這個洩密,抓起來」,「以後誰還敢幫台灣?」。而財經專家與評論家徐嶔煌表示,根據黃征輝所言,總共近三千個檔案且全都是韓文,光是翻譯可能都要不只要一個月,「馬文君竟然告訴大家這些不是機密」。郭璽在10月5日接受三立電視台訪問時也表示,馬文君讓黃征輝看過資料之後,黃征輝認定「不是機密」,但其實是否涉密「不是他說得算」,因為每次都會組織一個專責小組,審查這些資料算不算是機密;而這些被洩漏的資料對海昌計畫而言全都是機密,「否則中心接明網就好了,何必接專網?」。郭璽在10月12日記者會上還批評黃征輝「滿口謊言」,黃征輝自稱看不懂韓文,果真如此看到這些韓文資料,如何知道這是韓方人員名冊。

在2023年10月9日,民進黨的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崢與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向高等檢察署提告馬文君涉嫌違反刑法外患章第109條第2項的「洩漏國防秘密予外國罪」,最高可處10年有期徒刑。李正皓認為,2022年1月時上述資訊並未公開,馬文君卻把這15個錄音檔直接提供韓國,導致同年3月SI工程師被捕,確實有洩密的罪證。李正皓表示,馬文君就算要針對郭璽的情事,也應該透過台灣的司法系統進行處理;就算涉及跨國,也應該透過台灣司法系統,以國際刑警的聯繫管道與韓國聯繫,不應該由馬文君自行聯繫;再者,馬文君交給韓國辦事處的3000分檔案只要有一份流出,更是坐實洩密這件事。吳崢指出,馬文君身為中華民國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立法委員,還擔任過召集人,接觸的都是國造潛艦最核心的機密事項,國防部在立法院也召開過機密會議,將所謂最核心的機密都提供給馬文君審視。吳崢認為,國防部一方面展示對立委最大程度的信任、尊重,然而馬文君濫用信任,竟將機密的錄音提交給韓國相關單位,「令人不解與憤怒」;潛艦國造相關會議錄音或所有檔案,都屬於最高機密事項,卻洩漏給外國,很可能直接觸犯刑法109條外患罪。吳崢認為,就算馬文君主張是為了「揭弊」,但這個計劃發生在中華民國的領土,中華民國政府及司法單位都享有完全司法管轄權,具有核心司法主權;馬文君身為中華民國立委,竟在中華民國的領土之上公然外洩機密給外國,甚至讓外國干預中華民國司法主權,這「完全無法讓人接受」。王定宇在節目中也表示,作為一個國會議員,看到這些設計圖與資料,就算懷疑有弊案,也應該是找國內層級相當的國安局、調查局來辦, 為什麼要丟給外國,破壞自己的國家利益? 吳崢也說,這件事情的起點是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曾提到「有特定的委員為了迎頭小利一直在搞」,既然馬文君已承認外洩錄音檔,不免讓人好奇馬文君是否就是那位「為了蠅頭小利到處搞的人?」甚至將國防機密出賣給外國?希望也需要高檢署進行偵查及釐清。

馬文君在10月11日於網路節目指稱,當時是透過外交部聯繫韓國駐台代表處,並稱外交部請其逕將相關資料寄掛號予韓方;此外,馬也在10月5日於其臉書上指稱,特定錄音檔是透過外交部,取得韓國駐台代表處的聯絡方式,在獲得對方同意之後送去。然而,外交部隨即在10月12日回應,馬文君以上說法「子虛烏有」,外交部深表遺憾並表達強烈不滿;外交部列舉,馬文君對此事前後有多種版本說詞,包括「透過外交部聯繫韓國駐台代表處,外交部請其逕將相關資料寄掛號予韓方」;「特定錄音檔是透過外交部,取得韓國駐台代表處的聯絡方式,在獲得對方同意之後送去」,各種說法前後不一、邏輯不清、違反常識,經外交部內部查證,包括已經外派同仁,鄭重聲明絕無此事。外交部也提醒馬文君,立法委員的言論免責權,僅限於在立法院院會或委員會的言論及表決行為;如果馬文君再次對外發表牽扯外交部的不實說法,導致外界誤認外交部協助其可能涉法的作為,外交部將採取法律行動,以正視聽並捍衛聲譽。

而針對馬文君聲稱未在秘密會議使用PHS電話、國防部次長房茂宏向她保證韓國池姓顧問提供的資料非機密,也遭到國防部否認。馬文君宣稱,她當初向調查局檢舉的相關資料,是經過房茂宏確認不是機密,才轉交給韓國駐台代表處。對於以上問題,民進黨籍立委林昶佐在10月12日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請國防部解釋,而當時隨房茂宏去見馬文君的國防部法律司長沈世偉答覆,房茂宏當時沒說過那些資料無關機敏;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表示,協助造艦的韓國「SI」公司,在當時還未曾被公開過。林昶佐強調,馬文君確實就是洩密給韓國,現不該為了卸責,謊稱國防部認定非機密。而關於馬文君在秘密會議中使用電話,當時在場的海軍中將、國防部參事邵維揚也回答,「確實有看到委員使用一種手機在打電話」,他請在場的海軍官員向該立委表達,是否能不要使用手機?同時也向該場會議召集委員王定宇報告此事,並希望該立委不要使用手機;國民黨立委也認為不妥,最後經該場會議主席王定宇所制止。邵維揚並強調,自己是「看到什麼,就講什麼」。民進黨新北市中和區立法委員參選人吳崢也在10月12日表示,馬文君「說謊成性」,遭到接連打臉;而昨日國民黨「戰鬥藍」33位成員還力挺「說謊慣犯」馬文君,根本就是以馬文君為首的洩密集團。

對於國防部參事邵維揚12日證實,馬文君確實曾於秘密會議講電話。馬文君竟惱羞反轟邵才在洩密,並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唱雙簧。立法院民進黨團昨痛斥馬文君丟臉,強調會力挺勇於說出真相的國軍將領、力挺國防部。 隨潛艦國造的首艦「海鯤」正式下水,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過去種種疑似賣國、阻礙潛艦的惡行陸續曝光,特別是將相關資料洩漏給韓國,導致助台造艦的技工遭逮。對於國防部參事邵維揚12日證實,馬文君確實曾於秘密會議講電話。馬文君竟惱羞反轟邵才在洩密,並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唱雙簧。

在2023年10月16日,立法院民進黨團痛斥馬文君「丟臉」;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敢於說出真相的國軍將領,必須予以力挺,社會大眾也會支持。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認為,馬文君的措辭讓外界「匪夷所思」;正常人被指控應該是否認才對,而非繼續轉移焦點,反控軍方洩密、亂丟泥巴。 他籲馬誠實告訴外界,為何在機密會議對外聯絡,動機、目的為何,這才是重點。政治評論員邱明玉則指出,翻譯王小強在10月14日中午親自向郭璽致歉;王小強坦承池姓顧問爆料的音檔經過剪輯變造,還交出一個潛艦形狀的隨身碟,內存原始錄音檔(郭璽在10月19日個人youtube頻道中展示此隨身碟),表示願意出庭作證。若確實是造假,力挺馬文君的國民黨戰鬥藍會「整盤翻車」。

依照2023年10月18日「風傳媒」報導,聽過完整版原始錄音的人士透露,錄音顯示當 台灣方面知道池承昊可能將機敏錄音資料與相關文件外流時,潛艦召集人黃曙光人就在 韓國,立刻跨洋處理危機;錄音中郭璽稱,黃曙光與海昌廠柳思巍去韓國為「機密行程」,不可張揚。 11月28日(2021年)的錄音顯示,郭璽稱11月26日晚上開始,「總長」(指曾擔任參謀總長的黃曙光) 在韓國下令,查池承昊的資料。這名人士稱,錄音中郭璽要池承昊「冷靜」,因為柳廠長在國外(韓國),不適合在電話裡談; 郭璽稱等柳廠長回來,會找他來跟「總長」一起談,因為他是「總長的人」。電話中池承昊抱怨郭璽 沒有嘗試相信他,並希望徹底調查;郭璽表示同意,但表示柳廠長跟「總長」剛到韓國進行機密行程, 要一個多月才會回來。這段錄音顯示黃曙光在潛艦案有洩密跡象(2021年11月底)時立刻開始處置, 另外也顯示錄音內容中明顯有機敏內容,所以馬文君與黃征輝所言「錄音檔沒有機密」並不成立。

在2023年10月23日,郭璽在個人youtube頻道透露, 本來韓國政府早已經知道韓方有人在台灣協助造潛艦, 因為這些公司都有依照規定向韓國申請輸出許可;一開始韓國 國防部都同意,也都約詢過這些人,但真正的反對 是來自韓國外交部,因為顧慮中國的態度(土耳其方面也一樣), 所以韓國國防部要這些人員「不要張揚」。直到2022年1月馬文君 將資料提交韓方,台灣方面中國時報、信傳媒、聯合報等媒體 披露(池姓顧問錄音事件)之後,整個事情大面積曝光, 再也藏不住,韓方不得不辦,台灣方面「協調都沒有用」。 郭璽痛批馬文君洩密,對台灣造成深遠的傷害,別國都看到 一個國家國會裡的國防委員會主席,會出賣別國來協助台灣潛艦 的機密資料,「不知羞恥為何物」。

在11月4日,馬文君在南投地方的競選活動中宣稱,他在潛艦案是「揭弊」而非「洩密」。 11月6日,郭璽在個人youtube頻道節目中痛批,「哪一個國家國會議員會到國外去接弊? ...你們相信馬文君接弊,是要把郭璽這個壞東西送到韓國國情院來辦他嗎? ...我們台灣人智商沒有這麼低」,「妳既然把資料給了調查局跟檢調單位, 妳以經揭弊了」;郭璽稱,馬文君的行為就是洩密跟叛國,換做在兩蔣時代「早就拖出去槍斃了」。 郭璽稱,潛艦案中自己在此事之前已經被反覆調查了七次, 動用到國家最高的機構(國安局長顧立雄親自領軍);但他從沒有賄賂、 去跟政府說去買誰,唯有國民黨的林滄敏、馬文君、許淑華「開口要錢」, 口中一直說是「大貪腐」,但具體事證都舉不出來。郭璽稱,馬文君洩密導致韓國國防設備商被查封,「這跟揭弊有什麼關係?」; 馬文君讓潛艦國造差點停擺,讓台灣這邊(黃曙光、柳廠長等) 大費周章去協調跟解決才將這些裝備運回台灣。

在 由於2024年1月11日韓國昌原地方法院合議庭對SI公司涉嫌洩密案做出無罪宣判(見下文), 2024年1月18日上午,郭璽再次到高等檢察署,帶著韓國法院判決書、韓國官媒報導等資料,再度向高檢署按鈴告發馬文君涉犯外患罪。 郭璽表示之前提告時,韓國法院還沒宣判;而上週出爐的韓國法院判決證明,韓國方面並未洩露任何他們國家潛艦機密資料給台灣,海鯤號是台灣自力設計研發,「打臉」馬文君所說的「國際醜聞、國際笑話」等說法 ,稱該判決使馬文君自己變成國際笑話。又,韓國官方媒體發佈新聞,提到此事是台灣一位「親中立委」洩密。郭璽表示,報導雖未指名道姓,但就是馬文君,且馬文君的韓文拼音與中文唸法雷同,他將證據補強後,希望高檢署能盡快辦理馬文君洩密案。

黃征輝論韓國SI技協公司與池姓顧問

2023年10月5日黃征輝在「POP大國民」節目中稱,馬文君提交資料給相關單位,在法律上「完全沒問題」。黃征輝表示,「國家機密保護法」是保管機密資料的人為機密資料負責,例如池姓顧問,如果他交出的資料包含機密則犯法;而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是交到相關單位,所以她「一點責任都沒有,法律上完全沒問題」。黃征輝進一步稱,黃曙光竟讓連顧問資格都沒有的人(指郭璽)擔任承包商,黃曙光因此「涉嫌貪瀆、失職」;黃征輝稱「第一,根本就不可以讓你的顧問轉任包商;第二,這個人(郭璽)完全沒有擔任顧問的資格,他是遊走兩岸,以前很長一段時間在大陸,在大陸還有辦公室。現在沒有,但過去有,他有一陣子的業務重心是在大陸。」

在2023年10月4日,聯合報記者求證黃征輝在政論節目上提到馬文君向國防部、調查局、海軍、韓國駐台代表處等機構提交池姓顧問的資料,他表示「我也是聽說」,指相關韓籍人士與集團「可能涉及詐騙」;但所謂「辨識詐騙」的立場,是他主動揣摩馬文君的心態,實情仍需要馬文君自行說明。黃征輝說,馬文君看不懂專業軍事圖紙,但取得與郭璽對立的韓籍遲姓顧問所錄郭壐音檔與所提供潛艦國造資料,為求證真偽,因此將資料交予韓國駐台代表處,至少錄音帶內容可供辨識。之後黃征輝對於池顧問提供的資料進一步表示,當時馬文君說「他看不懂」,請黃征輝幫他看一下。黃征輝表示當時他覺得「池顧問的品德非常有問題」,因為鄭文隆、海昌廠柳廠長都被他錄音。黃征輝說當時他給了建議,說池顧問一定要離開這個專案,否則「哪天不高興,我們的資料丟到北京會不會」。不過,黃征輝表示,事後才得知馬文君把資料給了法務部。

2023年10月5日,黃征輝在「POP大國民」節目指出,對GL與SI公司的能力,「從台船對他們的反應是:都不滿意!」並且電話錄音講到「GL根本是詐騙集團」,在錄音檔裡有4、5個地方詳細描述了GL這家公司;郭璽在錄音檔說「GL雖然能力很差,但是態度很好,所以台船就覺得這家公司還不錯」。黃征輝認為,現在(潛艦)做的這個程度,「完全就是台船自力就可以做到的」。至於韓國的SI公司,黃征輝說,是因為大家慢慢開始相信池顧問,「覺得你還不錯」,有一次海昌廠長柳思巍就把他找到辦公室問,「你們公司到底這些人怎麼樣」?但翻譯說的真讓人訝異:「我們來的時候要爭取,提那個建議書,那建議書是假的!我們來的所有人員資歷,也都是假的!」,而「這是池顧問自己講的!」

黃征輝稱,有一次郭璽在教訓人的時候說,「你們韓國這些人,技術不好就算了,你們脾氣還這麼壞?你有沒有看到人家GL,雖然技術不好,但他們脾氣好!所以相處還可以。你們沒事跟人家吵架?」;然而,黃征輝個人認為這是因為「GL是白人,SI是韓國人」,導致雙方在台船基本地位就不一樣,「一個是講英文的白人,我們很多就是崇拜美國,韓國男人脾氣很壞的!」。黃征輝也認為,黃曙光跟台船也一定知道這件事情(池姓顧問稱SI的提案與人員資歷造假)。黃征輝直言,每次問這些韓籍顧問技術問題,「他們當場都答不出來,隔幾天交個報告,了無新意,沒有一個有建設性的!」

郭璽談2022年SI公司池姓顧問錄音內容

在2023年10月3日,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披露前述的郭璽與韓國技協公司職員(一位綽號「小強」、會華語韓籍翻譯)電話錄音的錄音檔(就是郭璽大罵對方「如果你能在台船上班,我郭璽兩個字倒過來寫,我剛跟董事長掛上電話,你們能再進台船,我郭璽兩個字倒著寫」的錄音),質疑郭璽插手潛艦國造的業務及合約。  

依照錄音,郭璽在電話中痛罵對方「你自己要開公司,你為什麼不早講?為什麼我還要搞這麼久?繞這麼一大圈然後你自己開公司,什麼意思?明明每一次會議你都參加,是不是這樣子?你們自己說沒辦法開,所以我才開,是不是這樣子?」對方回答:「因為我們當初談到的生意內容是把池先生當老闆對不對,但是我們有一個競業條款的關係,沒辦法設立一個法人...」郭璽隨即打斷:「胡扯八道!你們現在講的都是胡扯八道!你們去搞吧!我就跟你講小強,如果你們可以在台船上班,我郭璽的名字反過來寫...小強我不騙你,我剛跟董事長掛上電話,你們能再進台船上班,還有那個何小姐能再進台船,我郭璽兩個字倒著寫!可不可以?你們這樣子我們玩什麼?你們聰明啊!一群叛徒!」對方回答:「跟你聲明,不是叛徒..」郭璽打斷他:「我告訴你啦,我至少謹守份際,可是我現在講的都是我心裡的話,你們有背叛Park(即朴武植),你們就什麼人不能背叛!如果我把這些事情在台船宣揚出來,你們不用混了啦!」小強回答:「郭先生,我們是照你的要求去準備這些人力」郭璽打斷他:「我沒有要你們去背叛啊」對方回答:「但我們也沒有,我們是按照你的說法來執行的」郭璽說:「沒關係啊!我只是告訴你,我不至於做這種事,我從來沒有叫你們去背叛,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我不會讓Park的合約終止,因為我覺得這樣做人太不公道,所以我才會到另外去找別的錢,可是你們從頭到尾,其實你們自己摸摸良心,是不是在被判Park?韓國的職業道德不是這樣的!」對方回答:「其實我們都有職業道德性,那郭先生你也知道當初我們開會的時候,都是依照我們開會的內容走..」郭璽打斷他:「當初是你們說你們要開,才叫我們來開,我弄好了才說你們自己要開,也不講!沒有關係,你們自己去玩,假如說誰敢雇用你們,我一定告到底...我只要寫三篇新聞報導,你們就再見了。」對方回答:「你真的沒有必要這麼對我們...」郭璽打斷他:「我從來沒想過要對付你們,只是你們太可惡了...我告訴你,你們這三個,我通通一次把你們弄完!你們多少檢視會經驗啊?我玩死你們三個...」 

黃征輝節目中對錄音檔內容的解讀是,郭璽打算與錄音中的池姓顧問合開公司,將IDS後續艦(第二到地七艘)的案子標下來;但池姓顧問想當這家公司董事長,郭璽說不行,因為「你是韓國人」;他打算想找綽號「小強」的翻譯職員掛名當董事長並分股, 而公司背後實際上都由郭璽操縱,由郭璽負責安排打點所有前來的技協人員。而池姓顧問不願意,認為「所有人都是我找的,為什麼都來做你的員工?」不想受顧於郭璽,所以準備自己開公司,郭璽得知了就打電話恐嚇,稱「如果台船敢雇用你們,我郭璽倒過來寫」。 

對於這個錄音,郭璽同一天在接受黃光芹節目以及三立電視台專訪時澄清,這些錄音內容 在1年前已經曝光。郭璽的澄清說明中,否認了前一年「信傳媒」等媒體對於池姓顧問錄音事件報導中, 認為郭璽是準備跟池姓顧問出來開公司取代SI的說法。郭璽表示,自己已經被相錄音「凌遲」三個月, 也因為錄音事件而完全退出潛艦國造事業,也因此與黃曙光沒有聯絡。郭璽表示自己已經離開海昌案已1年8個月,不再管事。

郭璽表示,SI公司原本是別人向他介紹,工作是協助指導台船規劃建置潛艦生產廠房。 這件事情起因是池姓顧問要從SI公司離職,稱池姓顧問個性特立獨行、有點反骨, 就郭璽瞭解他不只跟SI公司老闆(即Park)處不來,也跟同事處不來,同事也都「離得遠遠的」。 當時SI公司要把池姓顧問解雇,池姓顧問就蒐集各種材料,準備爆料。 於是池姓顧問就找上了「小強」,而「小強」就來找郭璽。郭璽稱,「小強」是他們最初為了在韓國 找人而找來的翻譯,是郭璽朋友的孫子,當時由他推薦進入公司,這些東西都可受公評; 在郭璽真正接觸韓國人員之前,是先找到了「小強」來當翻譯。 郭璽稱,小強當時來找他,是問能不能「救一下池顧問?」。郭璽稱,曾勸池姓顧問要他不要公布爆料資料, 否則「連退路都沒有」,不僅對自己沒幫助,也因為沒了工作證與相關工作許可,只能回韓國、 作為中間人,郭璽曾幫池姓顧問向老闆Park談過,談了不下兩次,但實在沒辦法; Park對郭璽說,池姓顧問的個性跟所有同事都無法相容,在團隊裡是一隻「孤鳥」。

在黃光芹的專訪中,郭璽表示該電話是因為池姓顧問與「小強」等試圖另開公司取代Park,所以郭璽在電話裡 才痛斥對方是「叛徒」的行為,說如果你們一定要這麼搞(公布爆料資料、把Park「幹掉」),「那我一定玩死你們」 。

郭璽稱,馬文君所有的資料都是池姓顧問提供的(實際上前一年新聞媒體爆料池姓顧問錄音事件時,就是馬文君公布錄音) ;這些資料包括這些韓國技協在這邊完成的報告、圖紙等「有簽名的東西」、在這裡所有工作人員的個資以及在韓國的家人、 供應商名單...等,全都是高度機敏資料,而馬文君洩漏的就是這些資料。

黃光芹向郭璽求證,他指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賣國賣到極點」,是否指的是 從台船流出、列印出來一律有浮水的機敏資料,被流向韓國國安單位?有直接證明是馬文君所流出? 郭璽則表示,馬文君將國家機敏資料流到外國去、讓外國調查單位去逮捕協助台灣造潛艦專家的事,「馬文君基本上已默認」; 因為有些人被釋放後,又回到台灣來,就立刻去找馬文君,想探知還有哪些資料被送去韓國、而他們不知道的, 因為團隊的人怕留在台灣、未來返國也會受到影響。因此,負責人託劉某去找馬文君;也就是在此時, 馬文君聲稱「有留底稿」,若「donate」就可以看一下,要看不准錄音錄影拍照;這些話是楊國樑所言。馬文君不諱言,曾在2022年1月,把這些涉及郭壐談到潛艦國造「海昌專案」的錄音檔給國安局、調查局和國防部。在2023年10月4日立法院議事中,馬文君質疑國安局沒有將她提供的音檔交到調查局;法務部調查局長王俊力則表示「我們有立案,目前在偵辦中」(見下文)。 依照郭璽在10月19日在youtube上個人頻道所稱,馬文君將資料提交韓方之後, 韓國方面在2022年2月28日就開始抓人,其中四名韓籍顧問(包含朴武植)最後 沒有判刑而被釋放(僅被限制出境三到六個月)而回到台灣,之後都會出庭作證。

在10月5日三立電視台陳斐娟主持的節目中,播放了數個流出的錄音檔,並請郭璽現場說明。 其中一則錄音檔是郭璽與翻譯王小強的對話: 王小強:「你還記不記得我們在樓下談的時候,你下午跟我們告訴了,呃,柳廠長有編輯說,有2號到8號的機械預算。有沒有?」 郭璽:「已經有了,可是要通過審查啊。」 王小強:「那時你有跟池顧問大約的告訴金額,那個金額大約一半能不能,我麼來去爭取? 郭璽:「那,將來如果你們都做好了,就一直做下去啊...當然選擇都是我們的」 王小強:「包括設計吧?」 郭璽:「對」 王小強:「設計細節呢?」 郭璽:「你們現在全部的名稱叫design and production」(疑有剪接) 郭璽:「你們先寫出來,我會統合,然後在A公司,變成A公司的整個計畫,A公司來統合你們,你們只是A公司底下,你懂嗎? (疑有剪接) 郭璽:「*也會到A公司,(疑有剪接)你也會在A公司裡頭」 王小強:「老闆是你來當嗎?」 郭璽:「董事長必須你掛名,你是"零股"的董事長。為什麼?我告訴你,因為你是華僑」 王小強:「不能他喔?」 郭璽:「不行」 王小強:「為什麼?」 郭璽:「他算外人投資....不可能...一定是你」 (疑有剪接) 郭璽:「連我都不是了...因為那家公司是我申請的,現在董事長是誰你知道嗎?現在是Joey。所以Joey必須換成你,我們現在在做這件事」

郭璽說,這些錄音檔在1年8個月前被公布,而錄音的時間是再往前推八個月。依照郭璽在2023年10月5日三立電視台「新台灣加油」節目中透露,王小強事後來向郭璽賠罪道歉,表示原本只是想做這件事(偷裝錄音設備)「賺200萬」(見下文),沒想到池姓顧問會這麼做(把錄音與機敏資料洩漏出去,經由馬文君流向韓國國情院,並且導致SI公司人員有六人在韓國被抓),並向郭璽透露很多背後事情。王小強透露他們偷錄音了八個月、怎麼做的以及為什麼要做、洩漏給立委的資料內容(包括一些設計圖資、工作報告以及錄音等)。洩漏的錄音檔是八個月偷偷錄音濃縮剪輯成約十幾小時, 這些剪接拼湊往往忽略前因後果,呈現出來的內容都不是事實;郭璽舉例,「我要回台北去抓一個人要賣安非他命」,一剪接會變成「我要回台北去賣安非他命」 。郭璽表示,約在一年七、八個月前這些錄音逐字搞被報紙披露時(當時是信傳媒的蕭介雲)他都有看,大致也知道這些內容的電話的 背景。

郭璽稱,電話錄音中三人包括兩個韓國人(池承昊顧問與「何女」,即何周慧)以及翻譯「王小強」,池姓顧問與何女有不正當男女關係,而何女又負責分配工作,把該公司(SI) 弄得亂七八糟,其他同事都排斥他;於是SI的老闆(Park)決定先將何女資遣,接著是池姓顧問,而「王小強」由於經常跟池姓顧問在一起,所以接下來也被SI老闆一起資遣, 所以之後才有池姓顧問打算出來開公司的事。當時池姓顧問一直到台灣海軍、台船申訴;之後池姓顧問、何女以及王小強想回韓國,因為在台灣找不到別的工作; 當時池姓顧問打電話給郭璽,稱他有認識很多同學與朋友很厲害(這些在電話錄音中都被剪掉),郭璽則回答「你既然很厲害,就組一個公司,就來正常投標」 ,因為第二階段(IDS後續艦量產)還是要照規定邀標、審各公司標案。 而關於那通郭璽痛罵對方是「叛徒...你們這樣玩,我整死你們」的電話,郭璽稱因為池姓顧問 等人最後的決定,是集七、八個人把Park推翻,這種「叛徒」行為在台灣說無法接受;但是錄音裡卻被剪輯成郭璽罵對方「叛徒!我要玩死你們」。 而關於組公司,郭璽稱原本過程是池姓顧問與王小強等人想組公司、參與後續技協競標,郭璽在電話中說「既然你們這麼棒,這麼優秀,如果比別人優秀,那你們就組織這家公司」 之所以建議由王小強擔任董事長是因為 三人中只有他有中華民國國籍,否則外國人在台灣組公司並不容易。

關於錄音中郭璽中「二號到八號潛艦,錢已經下來了,如果你們做的好,那都是我們的」。 郭璽稱當時他說的整個電話內容是「如果你們要做第2到8艘,你們就必須要有一家公司, 然後參與競標,正常程序走...如果你們這麼優秀,你們一定得標;2到8號潛艦一定有...一定需要這些 (原型艦既有的設計為基礎)」,而錄音檔中將許多前文剪掉。

郭璽稱,當時池姓顧問威脅他的老闆,如果不讓他回公司,他要把手上偷出來的這些資料給四個立法委員, 給國會議員;當時他們(池姓顧問)也來找郭璽,希望去跟Park求情,郭璽去找Park 兩次,兩次Park都不接受,於是郭璽再也沒有回去找Park。關於錄音裡說「後續艦已經有編預算」,郭璽表示原錄音室「我說一定會有編預算」,勸他們不要去組公司, 並說「我再去幫你們老闆講(結果還沒有講)]。而這些在錄音裡全都被剪掉了,最後剪輯成說「你叫我們去組公司,然後叫小強去當董事長」 。因為開公司需要資金,所以池姓顧問、王小強等人一直向郭璽「盧」,想要他「出錢」;郭璽拒絕,表示他沒錢,也不出,而且他「不搞這一套」。 但這些錄音都被剪掉了,因為他向來「不喜歡跟人合股」,之前賣生命探測器的公司以及後來新華荷都是他一個人出資。而池姓顧問等三人握有的資料, 他們也不給郭璽看。後來他們將這些資料給了兩個國民黨與兩個民進黨委員, 只有馬文君收,其他三個都拒收。

錄音中「A公司」的Joey是莊佳穎(即利安平順公司負責人,電話中稱該公司為A公司), 郭璽表示Joey最初是他在台北設立公司時就來了,目前是經理,申請設立「利安平順公司」時用莊佳穎的名字,本來是想要專門切割翻譯業務; 這是因為公司裡做翻譯的人越來越多,才想要分割,並且跟SI公司租同一層辦公室(高雄市鼓山區翠華路),安排在同一棟大樓裡, 非常安靜且不會被外面干擾,符合外籍顧問的需求。申請「利安平順公司」時,由莊佳穎掛名負責人,申請回來再變更負責人為郭璽。而莊佳穎也是侒得國際的代表,都是郭璽的同一家公司。 後來利安平順公司一直是閒置的,沒有營業與收入;所以後來池姓顧問、王小強等人有意組公司,郭璽就說可以把「利安平順」讓給他們, 把負責人從Joey改成他們的人,法律上完全沒問題。郭璽表示, 一開始是池姓顧問想自己開公司,但是他們連在台灣申請公司都不會,想參與投標但公司又申請不下來,所以郭璽才提議把「利安平順公司」讓給他們; 但即便如此,池姓顧問還是得把人找齊、要有references,要按照正常投標程序走;也就是在這些建議內容中,包括提議「由王小強掛名」。 但池姓顧問他們還是沒有錢,所以王小強就一直來向郭璽套話,希望郭璽能幫一個忙出錢,而郭璽回答「我沒有錢」。 當然,到最後池姓顧問等人並沒有去開公司、小強也沒申請新公司,所以「利安平順」也沒用到。

另一個電話錄音,王小強說:「池顧問想要稍微知道一下TA(技協)的預算,沒有要先拉八條的預算,先拉兩個..」, 郭璽回答「另外八條的錢還沒編...所以你一定要先進來..做完第一條LEP的案,也是兩條,做完第一條我們的預算就會用完了... 我現在要到的錢,全部的錢,三億...三億要到106年是不可能的,太久了,你一定要先進來,才會想辦法找到其他的錢; 第二個也是看看你們這七個是不是很厲害,不能光給我文書、幾張紙就說很厲害了」,王小強說「給你三億,雇用看看,試用期是不是?」 郭璽回答「可是問題就在於說,這三億裡頭包含製造機械跟設計機械」,王小強說「三億包含製造機械跟設計機械?」 郭璽回答「所以呢...當然,你先不要管,問題是人家看完你們七個人,都不是設計的,你懂嗎?」 。對於這段錄音,郭璽表示,當時對方聲稱他有七八個人,「都比你們現在顧問(SI公司)的厲害」(郭璽稱池姓顧問很會說話),郭璽表示「你們不能空口說白話」,首先必須拿CV給人家審, 然後要對方先成立一家公司,「不能七、八個人過來就跟台船簽約」;郭璽在電話中表達,對方沒有錢也沒實績,所以「很難」。 郭璽在電話中一直說明要對方這七、八個人先成立公司,把資料準備好走程序競標等,並分享一些他自己的經驗 (包括先前的GL公司);又,就郭璽的理解,他們這幾個外國人在台灣成立公司很難 ,可能要找小強(唯一中華民國國籍)當董事長,郭璽在電話中表示池顧問想作董事長的話「很難」(包括「外資」等問題)。 至於錄音中郭璽說的「先給3億」,郭璽表示已經回憶不起這句話是怎麼來的,此時潛艦後續艦的預算還不存在,當時是池姓顧問等人想開公司要籌錢, 一直想向郭璽先借一筆錢來開這家公司;郭璽當時一直表示他沒這個錢,要對方自己想辦法,至少要準備好performance bond(履約保證金) 跟return bond。郭璽也稱,對方一直想套話,一直問預算多少錢,套話的時候一直重複;郭璽在前面也有講「錢還沒有編」,因為2到8(指後續潛艦)還沒開始。 因此,「3億」應該是郭璽在電話中向對方分享開公司的經驗時,提到一些數字,被錄音剪輯處理成像是直接要拿出3億。 後來他們講「不要了」(不要開公司),然後變成用這七、八個人取代SI。

2023年10月5日「新台灣加油」節目中,立法委員王定宇和郭璽透露,當時池姓顧問與何女先後找台灣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爆料,先找了江啟臣、王定宇、羅致政(實際上是趙天麟)等人,都遭對方嚴詞拒絕見面,只有馬文君接受並交給台灣與韓國;馬文君向韓國披露這些資料後,有兩個向台灣提供裝備的廠商「立刻遭到封廠」。王定宇指出,根據他助理整理的通聯紀錄,池姓顧問與王小強大約在2021年9月到12月間陸接觸前述幾個台灣立委,而馬文君自己說在2022年1月向韓國提供這些資料,SI公司人員分批回韓國過年假時,在3月起就陸續被韓方單位逮捕。這些被逮捕的SI技協人員與IDS潛艦案某項重要關鍵裝備有關,這些人員被逮捕之前台灣剛剛取得此項裝備(還有十幾項在韓方調查、封廠時來不及取得,之後台灣方面還得找備案);因此,這些SI技協人員遭逮捕,對IDS潛艦案影響很大,「差一點就擱淺」,而如果池姓顧問先去找馬文君,提前一些時間把資料交給韓方,則這項裝備很可能無法運到台灣,海昌計畫就會告吹; 郭璽表示,如果馬文君向韓國洩密的時間提前兩個月,IDS原型艦「就完了,沒有機會了」。

郭璽與王定宇也透露,王定宇得到池姓顧問爆料的資料時,就意識到機密已經外洩,立刻通知台灣方面最高機密等級的調查單位來驗證洩密來源,海昌計畫方面也開始來查從哪裡洩密、多少機密資料外洩;王定宇也表示,當時池姓顧問等人要接觸立委時會先給一小部分他們掌握的信息,其中包括他國潛艦設計圖(應該就是違規帶出的韓國KSS-III潛艦設計或德國潛艦設計)。王定宇說,先前他主持潛艦專門機密會議時一開始就提案,「身為國防委員,參與潛艦國造機密,不得去代理、遊說或接觸不當資料」,當時無異議通過。

2023年11月6日,郭璽在個人youtube頻道節目中透露,前年(2021年)6月時他們真的不知道潛艦能不能造出來, 尤其是去年1月馬文君洩密之後(馬文君給韓國駐台代表,而韓國駐台代表勢必交給了 韓國國情院調查),許多重要裝備「都進不來」,他們心都涼了,恨不得把馬文君磨成粉。

關於韓國池姓顧問錄音的真相

在2023年10月19日郭璽在個人youtube節目中表示,王小強向他坦承, 池承昊等人第一次來求郭璽請他們向老闆Pork求情時,就開始錄音(王小強負責安裝錄音設備)。 王小強將原始錄音檔經由USB交給郭璽,每一段就長達兩、三個小時,總時數估計上百至上千小時 (所以徐巧芯公布的的錄音檔僅區區9小時肯定是大量剪輯),郭璽因此經常聽到半夜。 郭璽表示聽完這些錄音非常難過,表示「一開始明明是你們向我求情,把你們救回台船工作」 ,當時他都已經不太管事了;沒想到,卻從來的第一天就開始錄音來害他,「有這種人嗎?」 ,而且把錄音帶原意全部扭曲。郭璽痛批池姓顧問的行徑是「禽獸」。

依照王小強提供給郭璽的自白書, 池承昊在2021年11月與「王小強」白紙黑字簽約,完成這件工作後,要支付王小強新台幣200萬, 「當作這陣子的辛苦費」,且每個月支付王小強20萬薪資以及5萬元房屋津貼補助費,這就是王小強為池承昊偷錄音郭璽的動機; 這部分王小強已經在南機組調查時作證。王小強已經將池姓顧問事件時間軸,以及每個被剪輯的錄音檔 錄音的時間、背景源由等都整理好。 郭璽也以「妨礙名譽」、「妨害秘密」與「偽造文書」(變造錄音檔)起訴池承昊與何周慧。

路透社關於韓國調查對台輸出潛艦技術的報導

2023年10月16日,路透社引述兩位關係人士以及刑警文件指出,韓國當局在前一年(2022年)以在台灣潛艦案中違反貿易條款,起訴了與軍事技術有關的SI Innotec公司。一份在2022年2月27日的書面證詞(affidavit)指出,韓國一位檢察官尋求逮捕SI Innotec執行長朴武植(Park Mal-sik)的命令,因為SI Innotec涉嫌向台灣提供製造潛艦的裝備,「直接衝擊韓國國防安全」。依照內部消息,在2022年2月28日,這位韓國檢察官下令逮捕朴武植,因為顧慮到朴武植可能會搭機潛逃並消滅證據。

路透社引用這份證詞指出,韓國警方徵詢了相關的軍售監管機構(arms sales regulator),該機構認為對台潛艦技術交易可能會觸怒北京當局,導致2016年中國對韓國的經濟制裁重演(當時韓國決定在本土 部署美製THAAD反彈道飛彈系統,中國認為這實際上是用來監視中國領空;相關經濟制裁直到2017年底才取消)。

根據這份書面證詞,韓國防衛事業廳(The Defense Acquisition Program Administration,DAPA)曾告知一個韓國軍事次承包商,韓國政府對於對台灣的相關技術輸出有所顧慮,對於這類出口許可採取非常謹慎的立場。 而在2021年,由於有消息傳出包含韓國在內的七個國家的廠商與專家協助台灣潛艦計畫,北京當局對此表達反對與憤怒。

在2022年8月,SI Innotec遭到韓國江南地方法院(Changwon District Court)下級法庭判決違規洩密,處以140億韓元(約1042萬美元)罰款,而朴武植被判處緩刑 (Suspended sentence);朴武植否認有任何違法舉動,並且提起上訴。不過當路透社透過 朴武植的律師求證時,對方拒絕評論。依照兩位內部消息人士透露,朴武植個人並未被起訴,此時仍繼續在台灣參與潛艦項目。日後在2024年1月11日,韓國地方法院改判SI Innotec無罪(見下文)

除了SI Innotec之外,依照路透社接觸的韓國法庭紀錄以及四位內部人士,另外兩家牽涉到輸出台灣潛艦相關技術的公司金河海軍科技(Keumha Naval Technology ,KHNT)與S2&K,也在2022年11月以違反貿易法而遭到起訴,列為共同被告(co-defendants)並經閉門審判(closed-door trial),其中一家公司的執行長被指控為產業間諜(industrial espionage)罪名;而此事先前並未被媒體曝光。一位匿名的KHNT公司主管向路透證實,該公司正面臨刑事案件的法律程序;而S2&K則拒絕評論。路透社表示,無法得知這些法律行動中是否有探討到對地緣政治局勢的影響。

路透社根據這份關於SI Innotec的書面證詞以及訪問七位關於軍事、造船、法律的人士,顯示韓國對於對台輸出軍事相關技術,可能導致與最大貿易伙伴中國的關係破裂,有很大顧慮。一位與一家韓國次承包商的匿名人士表示,韓國軍方完全反對KHNT參與台灣潛艦案,並且向DAPA表達否決立場。 書面證詞指出,韓國與潛艦相關的企業不願意協助台灣建造潛艦,因為預期韓國政府根本不會發出許可,因為這對韓國經濟利益造成重大危害。

路透也向起訴這三家韓國承包商的檢察官辦公室求證,但對方拒絕評論。路透也嘗試透過接觸韓國前總統文在寅當時的助理,但對方推給外交部; 而韓國外交部則透露,相關的法律程序正在進行,細節要詢問DAPA;而DAPA則向路透表示正依照關於輸出管制的法律程序處理,但拒絕進一步評論。

路透社也詢問一位韓國警方人士,對方表示韓國前總統文在寅(2022年5月卸任)並未對SI Innotec的案子特別施加壓力;路透社無法判斷北京是否特別向首爾施壓, 要求處分這些對台提供軍事技術的公司。路透社也向中國外交部詢問,中國外交部同樣不評論北京是否曾針對韓國施壓,只批評台灣執政的民進黨「串通外國勢力」(colluding with external forces);北京當局曾在2021年對路透社表示,任何國家涉入台灣潛艦計畫都是在「玩火」。

路透社也稱,台灣透過退役的韓國海軍軍官,包括SI Innotec與KHNT公司高階主管吸收潛艦專業技術,這些人不需要韓國國防部批准就可以到海外工作。 SI Innotec被韓國指控違反外國交易法(Foreign Trade Act),擅自輸出需要DAPA批准的軍用戰略性物品(strategic goods)。四位熟知犯罪法律程序的韓國人士透露,韓國監管機構職責包括決定一些可能會觸怒中國的交易。

依照法庭上呈堂證供的合約文件,SI Innotec在2019年與台灣國際造船(CSBC)簽約,為CSBC提供並安裝價值1200萬美元的設備,主要是製造潛艦耐壓殼所需的焊接、加工設備。SI Innotec供稱,這些裝備主要用來製造海上風力發電設備,並非軍事用途。不過,路透社得知,在慣例上,許多軍民兩用設備在簽約時都以民間工業用圖為名義,而不揭示其軍事用途。 在2020年4月,DAPA曾建議SI Innotec,檢查這些提供給CSBC的設備是否被列為軍事管制物資而需要經過出口核准。一家韓國次承包商像路透社表示,他們告訴DAPA出口的是軍民兩用物資,經過自主認證程序(self-certification process)即可,不需要經過監管單位核可。SI Innotec表示,這些自主認證程序顯示,這些出口不需要獲得DAPA批准。

2022年的起訴判決指出,DAPA瞭解到這些出口的設備可以用來製造軍用潛艦;而SI Innotec則稱,韓國警方僅依照有限的資料諮詢DAPA,經由「主觀而不透明」的程序,就將這些設備認定為軍事物資, 並指出如果對象不是台灣,這些裝備是否還會被列為軍事管制品。

路透社引述兩位得知次承包商合約內容的人士,KHNT的執行長、退役韓國海軍軍官楊相權(Yang Hyang-kweon,音譯)遭指控違規轉移潛艦相關部件給台灣。依照法庭紀錄,楊相權去年(2022年)遭到羈押,2023年3月被保釋。 依照兩名熟知KHNT工作的內部人士,KHNT提供給台灣的裝備與潛艦魚雷發射管有關。被列為共同被告的KHNT與S2&K都是專門產製這項裝備。 三位內部人士稱,KHNT最初透過程序向DAPA申請出口許可,但當KHNT申請送出細部設計時,DAPA沒有回應,而該公司為了在履約期限前完成, 仍然將其送交台灣;其中一名人士指出,到了這時才得知,韓國外交單位通知DAPA,否決這項交易。

曾派駐中國和台北的前韓國武官(military attache)、現國防外交研究員趙圭賢(Cho Hyeon Gyu,音譯)表示,實際上韓國有許多項目可以協助台灣,但現實中不行,韓國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嚴重限制了幫助台灣潛艦案的範圍。

路透社刊登此報導後隔天的10月17日,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於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被問到,是否擔憂這會導致韓國協助台灣建造潛艦後續艦生變?邱國正表示,他不知道是否會產生變數,「但國防部當然很擔憂,發生額外狀況都值得注意」。外界推測,路透社報導披露韓國廠商向台灣提供魚雷發射管一事,恐連帶影響IDS續艦魚雷發射管的提供,以及其他機敏設備的製造。

池姓顧問洩密案調查過程

依照2023年10月19日「菱傳媒」報導,馬文君宣稱,去年(2022年)1月她接獲檢舉資料(包括長達9小時的15段錄音檔以及大批難辨真偽的圖紙、計畫與簡報資料等)就把爆料錄音檔送交調查局,還抱怨「迄今毫無進展」。然而根據內部人士指出,當時(2022年初)調查局收到爆料音檔後就立案偵辦,一刻也沒拖延,但因馬文君同步向韓國通風報信,2022年2月韓國政府即對來台技協顧問展開大追捕,導致部分關鍵案情無從查證,加上消息曝光後打草驚蛇,檢調偵查計畫全被打亂。

馬文君又說,當時她另以國會辦公室名義,將爆料錄音檔送交法務部調查局,請調查局立案調查,10月5日調查局長王俊力則在立法院證實此事,也表示已經在調查。「菱傳媒」稱,調查局於去年(2022年)1月收到馬文君的檢舉資料後,先發交北機站分析資料真偽,初步確認後於去年2月報局本部正式立案;後來局本部考量潛艦國造建造地點在台船高雄廠,鄰近的調查局南機站幾年前才剛辦過獵雷艦詐貸案,深諳偵辦重大軍購案件的眉角,因此又將案件移轉南機站。不料立案後不久,2月下旬南韓警方就迅速採取行動,逮捕多位從台灣返回韓國的潛艦建造技術顧問,在台韓籍人士因此人人自危,不願配合台灣調查,讓錄音帶中許多重要關鍵案情就像「斷線風箏」,難以進一步查證。

2022年7月南機站初步蒐證告一段落,即報請高雄地檢署黑金專組檢察官指揮偵辦,但檢調擔心影響對事關重大的潛艦國造的時程,對偵查行動處處摯肘。2023年9月28日IDS首艦「海鯤艦」命名典禮當天,郭璽披露立委馬文君洩密,最高檢察署將相關資料發交高檢署及台北地檢署偵辦;隨後馬文君在南投地檢署按鈴控告郭璽妨害名譽,以及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崢與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對馬文君的起訴等,目前共有4個檢察署分多案同步進行,尚無移轉管轄或合併偵辦跡象;其中,高雄地檢署指揮南機站偵辦爆料音檔部分,據傳已蒐證成熟不排除近日收網(郭璽在10月19日於個人youtube頻道稱,當時配合偷錄音工作的韓籍翻譯「王小強」會出庭作證,而且他已經將原始未剪輯的錄音檔交給郭璽)。

黃征輝涉及洩密案

2023年10月12日郭璽在高雄舉舉辦他創立的「台灣麻將最大黨」立委提名記者會時透露,黃征輝在先前擔任時荷蘭WF公司的專案經理時,曾多次在當時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陳榮信(邵維陽之前的主任,陳榮信是黃征輝與郭璽的海軍官校同梯)引路下,違規進出海發中心來刺探「潛艦國造」資料並提供給荷蘭方面。

2023年10月16日,三立電視台政治評論員李正皓痛批黃征輝受雇荷蘭軍火商後,多次進海發中心打探潛艦進度並告知荷蘭廠商,預告將對黃征輝提告外患罪。 李正皓稱,黃征輝去過海發中心三次,「每次都有陳榮信街頭」。黃征輝之後在節目中稱,他只進入海發中心「兩、三次」 ,討論內容是「劍龍級的延壽設備換新議題」,與潛艦國造無關;然而,李正皓稱,「劍龍級延壽案」難道不是機密?

韓方關於潛艦洩密案後續調查(SI改判無罪)

依照2024年1月4日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警方透露,前大宇造船海洋公司(DSME)的「A某」(可能就是朴武植)等兩人涉嫌將該公司內部技術外流給台灣,已遭慶尚南道警察廳以違反不當競爭防止暨營業秘密保護相關法律,進行不拘留立案調查。依照報導,被外流的DSME潛艦設計圖是DSME在2011年向印尼出口的209 TR1400型潛艦。據韓國警方調查,A某等人任職DSME期間取得潛艦設計圖紙,離職後轉任負責潛艦開發顧問工作的「B公司」(可能就是SI技高);韓國警方認為,潛艦設計圖是在B公司與台灣國際造船公司(CSBC)合作建造潛艦的過程中向台方洩漏。

在2023年,「B公司」去年因涉嫌非法輸出部分零件等給台灣用於建造海鯤號潛艦,遭法院依違反對外貿易法判處10億韓元(約2439萬元台幣)罰金,涉案負責人也被判1年6個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韓國防衛事業廳發言人崔慶浩(音譯)當天出席國防部記者會時,對媒體詢問此事真偽時表示,目前沒有向台灣輸出潛艦相關裝備或技術的許可紀錄,此時正與相關國家積極合作,防止國防科學技術外流。「韓國經濟新聞」引述相關人士說法報導,韓國法院去年對「B公司」的判決,未能證實涉及技術流出,這次調查進一步確認設計圖流出等嫌疑;該報導提到,設計圖外流是透過台灣親中傾向的立法委員舉報得知。報導稱,「B公司」包括原韓國海軍幹部的公司代表在內,多數員工現在都在台灣;由於台灣政府並未提供協助,令韓國警方調查面臨困難。B公司相關人士主張未外流潛艦設計圖,認為是設計圖在2019年潛艦交付印尼的過程中外流。

在2024年1月5日,高雄市第三選區(左營、楠梓)立委候選人郭璽召開記者會表示,韓媒報導所稱的親中立委即是國民黨的馬文君。為了回應韓國媒體報導,郭璽陣營於1月5日深夜發採訪通知,原訂6日早上9點半與朴武植共同召開記者會,現場說明洩密案原委;但朴武植臨時被律師勸阻,以簡短書面聲明代替。郭璽代為宣讀此項聲明,表示「從未將潛艦的機密資料交給台灣任何單位,對於有台灣國防委員將台灣機敏資料交給韓國調查單位造成巨大影響,深表遺憾」。郭璽表示,朴武植早就表明,沒有把潛艦的機密資料交給台灣任何單位,也發過新聞稿,和韓國的潛艦沒有任何關係;而台灣的潛艦裝備和韓國也沒有任何一樣相同的。郭璽痛批馬文君「厚顏無恥」,韓國公司本來是要幫台灣建造潛艦,韓國政府也知道,韓國駐台代表都有來過高雄;但馬文君竟然把機密資料洩露給韓國方面,害得六家韓國公司被調查,其中三家已經被查封關門大吉,S公司人員被通緝,陷人於不義,這樣以後誰還敢來幫台灣?

郭璽表示,台灣處境很艱難,有很多國家也想幫忙,外交部甚至國家領導人都同意,但都因為中共介入,透過外交途徑向各國施壓退貨或撤銷與台灣的合約;有很多裝備在交貨前,中共還介入,台灣只好到處去找備胎。郭璽稱,國外有很多朋友冒著牢獄之災來幫造海鯤號,結果我們竟然有一個可惡的國防委員馬文君「出賣台灣人」,不只錄音帶,所有三千多份檔案和工作報告都送出去了,呼籲檢調展開調查。郭璽更進一步質疑,馬文君除了把機密資料給駐韓國代表處和韓國國家情報院,是否也配合國台辦,把相關的三千多份檔案交給國台辦,要她出來說清楚。

在2024年1月11日,韓國昌原地方法院合議庭 (Appellate court) 對於SI公司涉嫌洩密案進行宣判,判決書中記載,沒有證據顯示SI 對台輸出的品項是需要政府出口許可的軍事裝備;單就檢方提出的證據, 不足以認定本案指涉的品項是專門用於建造潛艦,因此判決SI公司無罪, 這推翻了2022年8月江南地方法院下級法庭對SI的有罪宣判。